淨土宗
感應故事
top

《冥報記》白話譯

一、釋信行  



       隋朝京城有一位叫釋信行的高僧,原來是相州法藏寺僧人。在未出生前,他的母親因為沒有子女,整日憂愁。有一天,一位僧人路過她家,勸她念觀世音菩薩。信行的母親於是日夜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不久,就有了身孕,後來生了信行。

 

       信行從小聰明,博學經論,見識超過一般人。他認為佛所說的一切經典,目的是在幫助眾生脫離生死輪迴;或者根據眾生的根性,指示其修行的道路;或者根據時代的特點,判屬其適應的法門。現在離佛在世的時代已經很久遠了,人的根性以及所處的時代修學環境與佛世時都不一樣,如果要下根人去修學上根人的法門,這樣法門與根性不相符,就會錯誤顛倒,難以成就。於是信行由佛教諸經論中,考察不同根性的眾生所當修學的法門,摘錄有關經訓,集成三十六卷,題名為《人集錄》。

 

       隋朝開皇初年,左僕射齊公聽到信行法師的盛名,上奏隋文帝,下旨召他進京城,住在齊公建造的「真寂寺」。信行法師又從佛教經律中錄出《三階法》四卷。《三階法》主要內容是勸人平等恭敬一切人事物,體認自身根機之惡劣,觀察眾生皆具光明佛性,如同應病與藥一樣,根據眾生的毛病、習氣,授與相應的修持法門,使大家快速覺悟成佛。《三階法》傳遍全國,勇猛精進的學佛人士都依照《三階法》而修學。

 

       信行法師修持苦行,日夜禮佛,外勞其身,內定其心,以此放下對形體的執著,只求真實的智慧。每當坐禪或講經說法的時候,常常看到四個青衣童子,持花侍候在旁邊。一次信行法師與徒弟們在堂中坐禪,大家忽然聞到奇異的香味,光照禪堂;大家感到很奇怪,便向信行法師請教原因,法師叫他們問弟子僧邕和慧如。僧邕說:「剛才看見化佛從空中進來,到禪師前,用手摩禪師的頭頂,預告禪師成佛之時日。」慧如又接著說:「化佛也摩僧邕的頭頂,預告他將來成佛。其他的就如同僧邕所說的一樣。」

 

       後來僧邕與他的徒弟們隱居在太白山修行。一天,他對大家說:「請大家跟我一道回京城一趟。」大家都很尊重僧邕,全都聽從他,立即下山;晚上住在武功,天未亮就出發。僧邕對大家說:「大家要加緊趕路,今晚必須入城。」太陽下山的時候,他們到達護城河邊,聽到鼓聲,僧邕歎息說:「城門已經關閉!」於是,他們找了一家旅館住下。到天黑時分,僧邕悲泣地說:「來不及了!」大家問原因,他不答。第二天早上進城,來到真寂寺,信行法師昨夜已經圓寂了。寺裡的僧人感到很奇怪,問僧邕為什麼回來。僧邕回答說:「我在太白山上遠遠看見很多人,手持香花、幢幡、寶蓋,從西邊過來進入開遠門,走向真寂寺。我懷疑禪師要走了,所以趕到。昨夜看見禪師跟隨他們向西方去了,還回頭與我告別,所以知道來不及了。」

 

       當初,京城眾多法師當中有人懷疑信行法師的修學方法,這時候互相議論:「根據《付法藏經》記載,如果一個人兩耳相通,是因為他曾聽聞正法的緣故。」於是他們一同來看信行法師的頭骨,看到兩耳完全相通;大家頓生慚愧、後悔之心,轉而信服信行法師。因為當初信從信行法師的人主要聚集在京城五座寺院裡,後來雖然信眾增多,遍佈各地,但到現在還稱信行法師為「五禪師」。(以上根據一老和尚及我舅舅所說。)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