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宗道法師文章
top

宗道法師文章

法義

  1. 修行有五種障礙的我們,佛為何不捨棄?
  2. 隔行如隔山
  3. 《淨土三經》概說(下)
  4. 《淨土三經》概說(中)
  5. 《淨土三經》概說(上)
  6. 關於「機法二種深信」的一個譬喻
  7. 勿以世法論佛法
  8. 說信願

文章

  1. 一個圖形引發的思考:人生的圓心是念佛
  2. 蛇入竹筒自然直
  3. 若心果真為眾生
  4. 木桌與世界
  5. 凡事為對方設想
  6. 怎樣才能庇佑子孫?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
  7. 人類「崇拜心理」之我見
  8. 達則兼善不渝,窮則自得無悶
  9. 痛的短語
  10. 得到=想得到更多
  11. 念佛行者應如何思維
  12. 人生最珍貴的相遇:遇見阿彌陀佛
  13. 一幅圖讓你看清人生的真相
  14. 念佛人如何敦倫盡分
  15. 這個世界的真實名字叫「娑婆」
  16. 世間,乃無量時間與無量空間聯貫而成的一個幻體
  17. 受教與發心
  18. 淨土宗是所有末法人最後的希望
  19. 孤悲之路,幸有佛陪
  20. 我們能夠依止善導大師教法,是十分幸運的
  21. 念佛愈多,愈能體會到這顆念佛心的多彩與光明
  22. 我,選擇活在南無阿彌陀佛裡
  23. 相信因果是佛弟子之根本
  24. 漫漫西歸路,是佛背著我負重前行
  25. 知見混亂的年代,誰才是你的善知識?
  26. 宇宙第一犟——萬牛莫挽的念佛人
  27. 你有多大膽,才敢懷疑佛的話!
  28. 心中種下牛頭檀,香氣普熏三千界
  29. 彌陀興旺 而我衰亡
  30. 「知止」而成佛
  31. 佛教中的「大丈夫」是什麼意思?
  32. 把青春獻給佛教
  33. 且以微心入淨土
  34.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5. 勸人念佛勿說教
  36. 法照大師現身教道士念佛
  37. 念佛往生,直了成佛!
  38. 六條秘訣
  39. 一則古老故事告訴你:人有至誠,必有奇蹟
  40. 心無掛礙 則無恐怖
  41. 所有快樂抵不過一根針刺
  42. 法性之都——西方極樂世界
  43. 享受被人遺忘的時光
  44. 一定不要「一定」
  45. 從安樂窩到安樂國
  46. 佛的陪伴,是我們對母親最長情的告白
  47. 學習應主動
  48. 給人希望
  49. 極樂世界 天天過年
  50. 等乾
  51. 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52. 習靜與獨處
  53. 極樂世界不能談戀愛,還稱得上「極樂」嗎?
  54. 度盡劫波兄弟在,蓮池一笑泯恩仇
  55. 如果有一台能拍攝心念的高像素相機
  56. 穩穩的幸福
  57. 不懷虛假,不行諂曲
  58. 學佛應理性
  59. 漫談念佛攝心
  60. 忙,但不要丟了悠閒的心
  61. 念佛自然五福臨門
  62. 漏福之心洞
  63. 阿彌陀佛與我們到底啥關係
  64. 苦惱來襲,請服「二常二因」藥
  65. 臘八節裡憶佛恩
  66. 我對謙卑的體會
  67. 三種師
  68. 待人有道 不疑而已
  69. 談讀書
  70. 弟子如何事師?
  71. 顛倒因果
  72. 聞一蓮友與淨宗法師的對話有感
  73. 賞畫有感
  74. 勇敢的皈依
  75. 也說逃避
  76. 新年對聯解讀
  77. 聖道轉歸淨土的奇緣
  78. 妄念一則
  79. 小動作 大成就
  80. 養老院見聞記
  81. 念佛人的交友觀
  82. 念佛與做人
  83. 說話的藝術
  84. 快樂的四重境界
  85. 為何唯說念佛
  86. 彌陀眼中妙好人
  87. 佛經句句不欺人
  88. 文人學佛之慎
  89. 住持大柄在德與惠
  90. 輪迴路上念佛好
  91. 元旦祝福話彌陀
  92. 極樂好
  93. 宣城地下湧出了彌陀大潮
  94. 我的學佛經歷

問答

  1. 凡夫如何破食色我執?
  2. 念佛了,用怎樣的心走後面的路?
  3. 念佛與改命(中英對照)
  4. 一文遍覆因疫而困者
  5. 謙卑是自信心中折射出來的光芒
  6. 如果念佛不能達成世俗願望當如何思惟?
  7. 極樂是報引證
  8. 網絡問答(三)
  9. 網絡問答(二)
  10. 網絡問答(一)

法師簡介

  1. 宗道法師簡介

學習應主動


  「非我求童蒙,童蒙求我。」這可以說教育的一個大原則。任何施教和要教導的對象,不是去求這個人來學,而是童蒙求我,他是主動的,這是一個根本的原則。
  主動與信任,這是教育的基本的原則,如果沒有這個原則,上不能教,下不能學。

  我們不管學什麼,主動性是非常重要的。學同一門知識,花同樣的時間,跟同一個人學,只是心態不同,主動學的人和被動學的人,學出來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樣的。就如愛因斯坦說:「絕不要把學習當成是任務,而是一個令人羨慕的機會。」如果只是把它當成任務的話,就會有一種應付的心態;如果是當成一個難得的機會,就會有一種主動的心態。如果我們有這個認識,你心自然應該是主動的,在學的時候自然就會很珍惜、很主動。

  關於學習的主動性,古人講得很多,《論語》裡面就很多,但是比論語更早的《周易》裡邊講到的也很多,而且講得非常地透徹、到位。

  《周易》裡有六十四卦,每一卦的內涵大致會有世間一類的情況相對應。其中的第四卦是蒙卦就與教育有關。啟蒙的「蒙」,這個字義就是從這來的。《周易》裡的很多字根、詞根都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源頭,而且都是很關鍵的字跟詞,就好像一顆樹要長成參天大樹,它的種子、根都在這。

  蒙卦是跟教育關係最密切的卦。前後講的都是跟教育有關係的事情。卦象是這樣的,象背後是有理的,借這個象來表達一個道理。這個卦的象是泉水沖破山石的障礙而流出來,就代表一個蒙昧的狀態通過學習得到消除。

  蒙卦的彖辭說:「蒙以養正,聖功也。」就是通過教育把心性中的東西涵養出來,這樣就是聖人師教的事業。

  古人用這個字是很講究的,他為什麼用蒙啊?就好像一面鏡子,鏡子本身能夠照東西,也能夠反光,只不過上面蒙上了塵土,它就不能用了。我們用後天教育的方法,把這些塵垢擦乾淨,啟蒙,讓它能把光明現出來,讓它能映照萬物。所以,這個字蒙,就說人本性裡是有的,只不過讓它顯發出來。這個道理跟佛教完全一樣的,不是說後天加進去的,而是他本有的,古人在幾千年前就知道了。

  蒙卦的卦辭說:「非我求童蒙,童蒙求我。」這可以說教育的一個大原則。任何施教和要教導的對象,不是去求這個人來學,而是童蒙求我,他是主動的,這是一個根本的原則。接著又說「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這是另外一條原則,初筮告「筮」就是蓍草,占卜的意思。「初筮告,」他初次占卜的時候會告訴他結果,如果他再三的占卜(很多人都是這樣的,卜卦的時候希望是吉卦,卜了好幾次都是凶的。一看到凶的,就說這個不算,再卜一次,又是凶的,還不算,就再三的卜),這時候就是一種褻瀆,「瀆則不告」,如果是褻瀆的話,就不告訴他結果。

  「初筮告」這是個比喻,不是專門指占卜這件事情,是要表達人在向人求教的時候,要有一種真誠的心,信任的心。就像問問題,問了一次,人家回答了;過一會又來問同樣的問題,說明他根本就沒相信,所以學習還要有信任。主動與信任,這是教育的基本的原則,如果沒有這個原則,上不能教,下不能學。

  有的人問:「念佛能往生嗎?」師父告訴他念佛可以往生,還講了一大堆道理,過了沒幾天,他又來問,說明他根本就沒相信。這是一種褻瀆。

  孔子五十歲以後才研究《周易》,他說:「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就是說如果孔子早年就研究《周易》的話,那很多事可能就不會做錯了。他是一個偉大的教育家,大成至聖先師,他是最擅長教育的了,三千弟子。他是知道這其中道理的。他講了很多關於學習主動性的話,雖然表面上好像不是這個意思,但是他的精神內涵其實都是在講這個。比如他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好」跟「樂」就是一種主動的狀態。

  他又說:「不憤不啟,不悱不發。」啟發這個詞就是從這句話來的。「憤」的意思是心裡想把這個問題想明白,又不能想明白。「悱」是口中想說出來,但是又說不出來。「憤」跟「悱」都是表達一種對一個問題百思不得其解的情形。

  孔子就說:「如果他不到這麼一個狀態:心裡想通也通不過,口裡想表達也表達不出來的時候,我不去啟他,不去發他,不去啟發他。這個人如果不是在這種情況下問的,我不會輕易地回答。」這不也是在表達一種人要有一種學習主動性嗎?

  我覺得這句話挺重要的,現在人容易犯這樣的毛病,他甚至是還沒想清楚,這個問題在他心中還不明晰,他張口就問,甚至很多人去問師父這樣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即便對方回答的非常準確,因為他沒有深入地思考、思維,回答就沒有多大實際的意義的。這樣的人他才會反覆地問,因為他自己都沒有深入地思考過。

  古人還有一句話:「思之思之,思之不通,鬼神將為通之。」思之思之再思之,思之不通,這個時候就算沒有一個具體的人在回答你,你都能想明白的,突然就明白了。即便是有那個機緣,有人來回答你,那也是鬼神之力,這是指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神秘的、天地間的力量,實際上就是一種至誠的力量。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所以,學任何東西要有這種精神,一個問題提出來不要急於去尋找答案,而是先要在內心仔細地思維。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句詩,也是在形容這樣一個境界,如果不到「山重水複疑無路」之際,就沒有「柳暗花明」的那種感覺。

  我學習這個法門,也是繞了很大一個彎,承受了很大的身體、心理的折磨,就是「山重水複疑無路」這樣一個心路歷程,在這種情況下之下,才接觸到我們這個法門,因此,在接觸這個法門的當下,相對於從來沒有走過這樣的彎路,沒有在內心求索過的人來說,就會深入一些。

  現在人普遍浮躁,凡事不是太深究,一有問題馬上就想得到答案,這樣的心態未必好。

  「非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對於我們在學習的時候,是為了警示我們要積極、要主動,是很重要的;我們以後出去跟信眾打交道的時候,去弘法布教的時候,這句話也非常重要。我們要讓信眾處於一個主動積極的狀態,而我們不能太主動、太積極,雖然說我們這個法門是主動、平等、無條件,但是要想達到一個很好的教化效果,有時是需要在一個相對被動的一個位置上,不能太過主動。倒不是說我們擺架子,因為這個法是尊貴的,如果求的人都不是帶著很希求的心態,很仰視、仰求的一個狀態,即便你求著他,給他灌進去了,但實際上效果是達不到的,甚至有時候會得到一個相反的效果,會讓他看輕,讓他沒有覺得這個法是尊貴的。所以有句話:「容易得,等閒看。」太容易得了,他就以為太平常了,而不去珍惜。

  當對方求的時候,他是處於低位的一種狀態,這時候講出來的法向水一樣,自然地趨向於下。但是他本身跟你等高,甚至比你高,去求他,這個水怎麼往高處走,是很困難的。

  佛教的絕大多數經典都是弟子問,佛然後回答的,因為他問了,就是「童蒙求我」了,這個時候是最成熟的狀態,這個時候佛再講的時候效果是最好的。

  我曾與一位修行比較好的居士討論過這樣的問題,我們在討論在給對方講佛法,讓他起信或者讓他念佛,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才代表了對方根機成熟、機緣成熟了呢?他說:「當對方朝你發問的時候,就是對方根機成熟的時候。」我覺得他講的非常有道理,確實是這樣。

  不管是結緣還是施教,本質來講我們都是主動的,就跟阿彌陀佛一樣的主動、平淡、無條件,但是在方法上,我們可能會保持一種暫時的被動狀態,也是為了達到最好的效果,本質是還主動的。

  施教就必須遵循教育啟蒙的原則,起碼在這個世界是這樣。《周易》講的實在是在三界之內最高的原理,在根本的原則上是不可能超過這個的。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