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智隨法師文章
top

智隨法師文章

法義篇

  1. 廣說諸法與專修一法有何關係
  2. 《無量壽經》的「法深信」觀
  3. 禪與淨土之比較
  4. 西方淨土的指方立相是一種執著嗎?
  5. 36次呼喚你的名字,只為讓你「醒來」
  6. 《楞嚴經》中暗藏的玄機是什麼
  7. 因果與空性
  8. 法門無量,念佛第一
  9. 如何超越三界
  10. 念佛,需要清淨心嗎?
  11. 在念佛之餘是否要另念一半的觀音?
  12. 一聲稱念罪皆除,為什麼還在胞胎中住十二劫?
  13. 善導大師為何以疏釋《觀經》開宗?
  14. 十方諸佛為什麼要讚歎阿彌陀佛?
  15. 淨土宗之特質——指方立相,住心取境
  16. 弘揚佛教文化 促進社會和諧
  17. 淨土三經對告眾之探微
  18. 無上利益的法門(三)
  19. 無上利益的法門(二)
  20. 無上利益的法門(一)
  21. 淨土法門的信心從哪裡來?
  22. 觀音與彌陀
  23. 概說佛法之判教(二)
  24. 概說佛法之判教(一)
  25. 《大經》解讀
  26. 機法深信
  27. 《淨土文獻叢刊》總編序
  28. 《靈岩法要》編序
  29. 《淨土宗判教史略要》學習補充資料
  30. 有關自力他力的妙喻
  31. 印光大師念佛問答
  32. 略說淨土法門興起緣由二
  33. 略說淨土法門興起緣由一
  34. 略談「護念」之義
  35. 佛來助念 正念往生
  36. 一心不亂 三心具足
  37. 念佛餘行 勝劣比較
  38. 何故無問 自說此經
  39. 佛何偏勸 往生西方
  40. 三經五經 親疏有別
  41. 話說淨宗 師資傳承
  42. 也說「易往而無人」

隨筆篇

  1. 我們發起往生心,是因為佛在憶念我們
  2. 為什麼觀音菩薩得自在,而我們不自在
  3. 能安心念佛,得到的就是無量寶藏
  4. 淨土法門最大的障礙就是疑惑心
  5. 不信佛的人走輪迴道,念佛的人走成佛道
  6. 損失往生大利,人生就白過了
  7. 往生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
  8. 往生的大門在哪裡
  9. 我們的心量要敞開,敞開到接納所有人走向念佛的道路
  10. 教理越深入、信心越扎根,越會老實念佛
  11. 人生最大的福報
  12. 每天念一聲佛就可以往生,為何還要多念
  13. 人生的歸宿,成佛的寶典
  14. 十方世界都流行,十方諸佛都讚歎的一部經
  15. 淨土法門真能「即生成就」嗎?
  16. 如何看待佛教眾多不同的經典
  17.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的「合作」
  18. 《觀經》講了修行的三種方法,你知道是哪三種嗎?
  19. 善導大師講的「決定深信」有何含義?
  20. 佛為三個人說淨土三經
  21. 我們的善根可以跟彌勒菩薩一樣多,你相信嗎
  22. 一部只「擺事實」,不「講道理」的經典
  23. 淨土復興的根本保證
  24. 佛力最能改變人心
  25. 樂邦有路 起信即生
  26. 關於《無量壽經》翻譯史與會集現象
  27. 佛是如何護念眾生的?
  28. 如何看待不同經典?
  29. 人是活著往生還是死了往生
  30. 佛面與人面
  31. 一個道場的氛圍比什麼都重要
  32. 怎麼知道親人往生沒有?
  33. 得到25位菩薩保護的人
  34. 暫居於娑婆,常住於極樂
  35. 什麼是佛心?
  36. 果已熟,速摘!
  37. 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38. 為啥要往生?
  39. 提升自我無止境
  40. 無諍
  41. 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42. 如何看待道場、團隊裡的是非
  43. 學佛,越簡單越好
  44. 千里燒香不如在家念佛
  45. 入佛門徑 判教為首
  46. 如何判別「真實之法、方便之法」?
  47. 常與無常當如何?
  48. 從解、行二門談「一門深入」「廣學多聞」
  49. 何為「一門深入」,你真瞭解嗎?
  50. 「三業無功」的念佛能往生嗎?
  51. 《認祖歸宗》
  52. 學佛法,找明師,有方法!
  53. 為什麼有人念佛念得很開心,有人卻念得很煩惱?
  54. 居士能做弘法的事嗎?
  55. 逼上梁山
  56. 關於念佛現當二益的法語
  57. 五濁惡世的我們一定要仰靠阿彌陀佛
  58. 做一個真實的念佛人
  59. 念佛能否成為千萬富翁?
  60. 彌陀垂跡,大成淨宗
  61. 人人皆需要佛法
  62. 重慶一行記實感懷
  63. 何為「一心不亂」?
  64. 豈能任意隨緣
  65. 凡夫不可盲目地效仿菩薩
  66. 為學與為道
  67. 學淨土門之人 不可相信菩薩不相應教法
  68. 念佛人應建立內心的道場
  69. 念佛人應保持的心態
  70. 念佛人日常生活中的行為準則
  71. 印祖論全仗佛力與兼仗佛力
  72. 監獄裏寄來求法之信
  73. 不敢有疑
  74. 話說「名」與「利」
  75. 什麼叫念好?十念當往生!
  76. 亦論「隨緣」與「攀緣」
  77. 平淡是真 念佛最樂
  78. 人生的希望 生命的歸宿
  79. 一德具萬德 一福納萬福
  80. 瞻禮「龍門石窟」有感
  81. 略談楊仁山與日本學人辯論法義之事

因果記實篇

  1. 因地不真 投身為豬

念佛感應篇

  1. 燒香禮佛 禍去福來
  2. 乞求觀音 兒子病好
  3. 彌陀捶背 倖免車禍
  4. 可愛小鳥 系列感應記
  5. 一念呼救 立蒙感應
  6. 夢見善導 歸入念佛
  7. 我的眼好了 佛眼卻壞了

往生記實篇

  1. 豬聞開示 柔軟往生
  2. 舍利現心字 昭示念佛理
  3. 植物人念佛 安祥往生
  4. 臨終遇緣 奇特往生

法師介紹

  1. 智隨法師介紹

怎麼知道親人往生沒有?

問:我的母親是92歲走的。我有給她現場助念,母親走得也非常殊勝,這幾年我也沒有夢到過她。前天清明節,我又為她做了迴向,當天晚上,就夢到母親來到我面前,打了一個照面,就走了,就這一面之緣。我不知道她到底是啥意思?她到底是往生了還是沒往生?

 

答:往生這件事情,要判斷,有兩種方法:

  第一,從理上來判斷,只要念佛就能往生,你相信這個事情就可以了;

  第二,從事相來判斷,這個就很難了,這只有佛才能判斷,我們判斷不了。除非是像善導大師這樣,有修證有神通的人。

  這一點不能打妄語,不能不知道卻裝知道,還去跟人家講。外邊有很多這樣的人,會告訴你:「某某人往生了,某某人沒有往生;某某人上品上生了,某某人下品下生了;某某人走到中途,被拉下來了。」有人敢這樣給你判斷。像這種情況,絕大多數都不要相信,幾乎沒有可信的。

  也許有人有點小神通,但大多都不是自己的本事,是依靠鬼道眾生才有的,俗稱「鬼通」。

  極樂世界連小乘聖人都看不到,大乘菩薩都看得不圓滿。像泰國、斯里蘭卡這些小乘佛教國家,都不相信有阿彌陀佛,不相信有極樂世界,他們怎麼能看到?如果能看到就會相信有極樂世界了。之所以不相信有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就是因為智慧不及、神通看不到。小乘聖人是羅漢都看不到,我們普通人看得到嗎? 

  從事相來準確判斷一個人往生沒往生,凡夫是不可能的。我們不用去下結論,也不需要去判斷。

  那我們用什麼來判斷呢?信仰。淨土法門的判斷標準不是靠事相來判斷,是靠理論來判斷。比如從成都坐飛機到深圳,我們是四號上午的飛機過來的。成都的居士如果想知道我們到了深圳沒有,該怎麼判斷?只要九點半上了飛機就一定到了深圳,是不是?不需要親自跑到深圳來確認,也不需要找個人來考察,靠神通看一下。除非飛機失事了,除非我們沒有上飛機,對吧?

  判斷一個人往生沒有,標準是:一、願不願意往生。就像我們願不願意到深圳來。二、往生的方法找到沒有?方法找到了就一定能往生。方法是什麼呢?念佛。

  願意去,念佛,自然就能往生。

  善導大師講,專修念佛的人,十個有十個往生,一百個有一百個往生。這就是善導大師給我們念佛人的判斷:專修念佛,決定往生。

  善導大師早就給我們判斷好了,我們不需要去問別人:「你幫我看看,某某人往生沒有?」不需要從事上判斷,要從理論上來判斷。

  事上判斷就要有真本事了,那就只有到極樂世界,才能神通廣大,才能夠判斷。

  善導大師講要有「機深信」,我們是業障深重的凡夫,就不要去好奇務怪。想知道一個人究竟有沒有往生,這就有點好奇務怪了。不要追求神奇、怪異的事情。念佛人要歸於平常,歸於平淡,平平常常念佛,平平淡淡念佛。只要我們有真信——真信念佛往生,為別人助念也好,超度父母先亡也好,勸對方念佛往生就可以了。

  這個就是標準,以法為標準。

  尤其淨土法門,是唯佛與佛才能究竟圓滿知道的,只有釋迦佛、六方諸佛、阿彌陀佛才能知道。你去找菩薩判斷,菩薩都不會給你判斷。

  大家知道,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那印光大師會不會給人家判斷呢?《印光大師文鈔》裡面,有一封書信講到一件事情。當時上海有一位居士,學佛二十多年,也很護持道場,在上海也有一定的影響。但這位居士有一天出門的時候出車禍了,當下就死了。有很多居士就有點退心,心想:這位居士修行這麼好,這麼認真,怎麼還會出車禍呢?佛菩薩不是來保佑人的嗎?這是一個疑問。第二個疑問就是,這個居士出車禍了,還能往生嗎?

  他們就去問印光大師。印光大師當然從理論上面來跟大家講。首先,這個人過去世肯定是業障比較深重,現在是重罪輕報。因為他是念佛的人,看起來出了車禍,但是如果從他本身的業來講,可能遠遠不止出車禍這麼簡單。

  前幾天佛欣法師講過一個故事。有一位法師在外面化緣修廟,化了很久都沒有人供養。旁邊一個賣餅的小孩子,看到師父辛苦,就把賣餅的錢全部供養師父了。師父看這小孩這麼真誠,就說你要是以後遇到困難,就到某某地方找某某寺院,說完就走了。這個小孩供養三寶之後,按說應該改變命運了,後來反而得了病,眼睛瞎了。本來就很窮,現在眼睛也瞎了,就更不好過日子了。他想起那位師父的話,就去找這個寺院。這個老和尚在廟裡就知道,這個大施主要來了,就告知廟裡的知客師和所有僧人:「今天有一位大護法到我們廟裡面來,大家要好好地招待。」然後寺院裡就開始隆重地準備,做清潔、準備吃的、準備接待的儀式。

  大家都以為要來個大老闆,等了半天,一個人都沒有,就來了一個小孩,還是瞎子。老和尚說他就是大護法。因為老和尚知道,小孩把賣餅的錢供養修廟,是真心實意的供養,毫無所求的供養。

  老和尚讓小孩在廟裡住了幾天,結果掉到廁所裡面被淹死了。廟裡面還出這樣的事情,很多人就更想不通了。老和尚有神通,就告訴大家,說這小孩原來是要受三世果報的,一世窮困,一世瞎眼,一世被淹死。現在三世的果報一世就受完了,少受了兩世,現在已經升天了。

  一般人看到這樣的事情,肯定就懷疑了,供養三寶了怎麼還會出這樣的事情呢。人的眼光都是短淺的,從凡夫來講,每一個人都是鼠目寸光,只能看到一點點,隔世就看不到了。如果要去給人家判斷,怎麼判斷?因果無量劫,羅漢都不能判斷。

  能不能往生,這是念佛人最關心的。很多人都希望臨終有助念,臨終沒有障礙,臨終吉祥順利往生。出車禍了肯定不能算順利,出車禍的時候能保證正念嗎?那太難了。不要說車禍,我們前天講到蕅益大師的一生,蕅益大師早期參禪,境界很高,一片光明境界,身心都沒了,「我」都沒有了。但是後來生病的時候,業障現前,所有的境界都沒了。生病的時候做不了主,所有的修行都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所以蕅益大師病好了之後就回頭念佛了。在死亡面前,想保持正念非常難。蕅益大師還是個修行人,出家的高僧,平常功夫境界很高的人,他在生病當中也沒有人障礙,他都不能保持正念。何況這個人還是出車禍,那個時候誰能保證有正念呢?

  那印光大師怎麼判斷的呢?大師講了兩句話,第一:這個人是否往生,不知道;第二:這個人能不能往生,要看他平時有沒有信願,如果平常有信願,願意往生,那他就可以往生,雖然出車禍也能往生。至於這個居士有沒有信願,願不願意往生,印光大師說我也不知道,我也不能判斷。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印光大師不會去判斷一個人能往生還是不能往生,或者一個人的因果如何。如果你去給人家講因果,講神通,講境界,那就有點以凡濫聖——凡夫冒充聖人。

  所以,我們以後問問題要會問,不要去考驗師父是凡夫還是聖人。你問這樣一個問題,師父如何回答呢?要是用神通來給你回答,那這個師父就有問題了。如果不給你回答,那你又覺得這個師父沒本事。

  印光大師以他這樣的身分,他都不會去判斷,他只會從理論上來告訴我們。

  我們給人家助念,也不需要去判斷對方是否往生。只要誠心去助念就可以了。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我們不是去看效果的。往生這件大事要交給阿彌陀佛來安排。就像我們到念佛堂來,來了過後,所有事情都聽念佛堂負責人的安排就行了。

  往生極樂世界這件事情更大,我們只要想去就行了。周邊的蓮友大家願意幫助、促成,互相慈悲、關愛,臨終的時候送一程,當然是可以的。

  至於什麼時候走,在哪裡走,走得輕鬆不輕鬆,家人會不會障礙,兒女成不成全,會不會有人來助念,所有問題統統交給阿彌陀佛。因為有些問題不是我們安排、計劃能解決的,也不是我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的。

  信佛的人,聽佛的安排,那一切都是最好的。哪怕出了車禍也是最好的,因為出車禍可以提前了業,早點往生。有些人不是想提前往生嗎?

  怎麼往生不重要,能往生才最重要!

  無論我們是怎麼死,站著死、坐著死、躺著死、在醫院死、在家裡死、在佛堂死、在養老院死……死法不一樣,往生都一樣。不管在哪裡死,只要往生了就可以。這樣就不需要去關心怎麼死,死得好看不好看了。

  很多人用心,大部分精力都用在外邊去了,用偏了。我們只用心在願往生就可以。自己只負責念佛,其他問題統統交給阿彌陀佛安排。這樣心裡會很輕鬆,很自在。

  沒有人助念,就一個人孤單地往生;有人助念,其實也是一個人孤單地往生。就算最親最近的人也不能陪著一起往生。就像去機場、火車站送行,也只能送到進站口,到此為止。

  淨土法門是全仗佛力,皈命阿彌陀佛,所有的事情都由佛來承擔。也只有佛承擔的,佛安排的,才是最好的。

  另外,我們有問題的時候,也要把問題交給阿彌陀佛,不要自己抱著問題。善導大師講「抱惑自迷」,抱著疑惑就會迷失自我,就會迷失往生之道。念佛人有疑問,有些問題不能解答的時候,怎麼辦?丟給阿彌陀佛,不用去找答案。

  世間的答案找得再多,最終都要放下來。有些疑問本來也不需要去解答。這個世間有無數個為什麼,包括那些科學家,他們自認為比常人懂得多,最後還是有很多問題解答不了。

  佛法更是如此,更深遠、更廣大。這個問題明白了,下一個問題又來了,層出不窮。

  所以,活在這個世界,就安心念佛,老實念佛,簡單念佛。所有的問題都可以等往生以後來解決。當然,往生後也不用解決了,因為問題都沒有了。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