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淨宗法師2006年9月24日講於長春「般若寺」

 

五、念佛圓超萬法(續)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請放掌。

 

       蕅益大師說:

持名一法,
絕待圓融,不可思議,
圓收圓超一切法門。

 

       這樣殊勝高超,但是又這樣的簡單容易,所以甚深難信,一般人就不敢相信了。一般都覺得簡單容易就一定不殊勝;殊勝高超就一定很難。想不到念佛法門又簡易、又殊勝,所以甚深難信。

 

       省庵大師說:

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
一千七百葛藤,一刀斬絕。

 

       八萬四千法門,六個字通通收圓滿了,無一遺漏在外。

 

       「一千七百葛藤」是指什麼呢?指禪宗公案。禪宗公案讓你這樣參、那樣參,說得纏纏繞繞,像藤子一樣,不乾脆。

 

       「一刀斬絕」:不管你問什麼公案,都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頓超十地,直接往生。

 

       所以不談這些。

 

       這也是說念佛法門超勝,念佛法門圓超一切法門。

 

六、念佛速疾超證

       第六是念佛速疾超證。《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成就文說:

其有眾生,願生彼國,
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這個「即得往生」的「即」有兩種:一個叫做當下、即時;另外一種就是異時即。異時即就是說:還沒有,不是當下,但是將來可能。那麼,對於這個「即」,比如說:我們現在念佛,到臨終往生。有的人就覺得「這個即得往生,是指現在念佛還不能往生,一直到臨終的時候才能往生」,叫「即得」,這叫異時即。

 

       龍樹菩薩在這裏的解釋,所謂「即得往生」是當下即。

 

       比如說:坐船即可以過海,那麼,坐船的時候還沒有過海,要過一段時間才過海,這個叫異時即。

 

       這裏講念佛,念佛即得往生,是指我們真心發起,一念歸命,念念不捨,「我現在稱念彌陀名號,永不改變」,這樣一心歸命、念念不捨,當下就即得往生。

 

       所以,龍樹菩薩說:

人能念是佛,
無量力功德,
即時入必定。

 

       又說:

稱名自歸,
即入必定,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是指當下就決定往生的。所以,這一句六字名號當下圓滿具足我們往生的一切功德,都在這當中。而且這六個字本來就是我們往生的保證,就是我們往生之體,所謂「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固然是彌陀的正覺果號,同時也是我們的往生法體──是阿彌陀佛正覺的果號,也是我們往生的根本依據。

 

       所以,這六字名號本身,可以從兩邊來讀解:從佛這一邊來讀解,就是阿彌陀佛的正覺果號;從我們眾生這一邊來讀解,就是我們往生的工具,往生的功德都在六字之中。所以說這是當下即得往生。

 

       《觀經》說:

是心作佛,
是心是佛。

       這也是即時。

 

       印光大師解釋《觀經》說:

是心念佛,
是心是佛。

 

       怎麼「作佛」呢?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就「是心作佛」,當下我們的心就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就是佛在我們心中。

 

       蓮池大師說:

越三祇於一念,
齊諸聖於片言。

 

       「三祇」就是「三祇修福慧」,三大阿僧祇劫之間修福修慧。說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念之間超越三大阿僧祇劫的苦行,這麼長時間的苦行──超越三祇的苦行,在於一念之間。你看,這多快!速疾超證。

 

       「齊諸聖於片言」:「片言」就是指六字名號,片言隻語,跟諸大阿羅漢、諸大菩薩,跟這些聖人可以功德齊等,就在這六個字當中。所以,這也是顯示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速疾超證。

 

       蕅益大師也引用前人的話說:

一念相應一念佛,
念念相應念念佛。

 

       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當下這句名號具足了佛的果地功德。所謂「一念相應」,就是我歸投佛海,歸投阿彌陀佛的誓願海,這叫「一念相應」,「佛要救我,我讓佛救」,這叫「一念相應」。人家搭船要讓我們過海,我們就坐他的船,這叫相應。

 

       所以,有人說:「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我們也要發四十八大願,這個才相應。」──這個做不到的,誰能做得到呢?四十八願是諸佛、諸菩薩都發不起來的。

 

       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是建立大願船來救度我們,如果我們自己再發四十八願、自己建願船,不用阿彌陀佛救我們了。

 

       阿彌陀佛駕船來救我們,我們就上他的船,這個叫相應。上他的船,可以到極樂世界成佛,那我們就有了四十八願。我們能到極樂世界,四十八願不用發就有了。

 

       還有人以為發願是一個簡單的事情,這個怎麼說呢,他的心也可能值得讚歎,但是我覺得……,說:「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我要超過阿彌陀佛,我發四十九願。」有沒有見過?有這樣的人!他不知道發四十八願是什麼意思。

 

       「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人家發四十八願,是五劫思惟發的四十八願;你是腦門一拍,就發四十九願了,「哎!老王,就你這樣子發四十九願?我五十願,超過你!」

 

       修行、發願是甚深慈悲智慧海、大菩提心願所流露出來的,不是那種腦門兒一熱,「我就四十九願、五十願、五十一願、五十二願……」。所謂:經過五劫的思惟而發下四十八願。

 

       而且,五劫的思惟,不是凡夫的身份,法藏比丘那個時候是古佛再來,示現為大菩薩的身份而來發四十八願。這個不是兒戲啊!

 

       法藏菩薩發願救度我們,要用名號救度我們;我們稱念他的名號讓他救度,這叫「一念相應」。這一念相應,佛地的功德為我們所有,叫「一念相應一念佛」。

 

       那我們念念不捨、念念稱名,叫「念念相應念念佛」,何愁你不能成佛呢?現在念佛就是一念佛了,念念相應就念念佛了,那往生淨土就直接成佛了,哪裡能不成佛啊?

 

       徹悟禪師也講:

念佛時,即見佛時;
求生時,即往生時;
三際同時,更無前後。

 

       說我們當下念阿彌陀佛的時候,就是見佛的時候。善導大師不也說了嘛:

親緣、近緣、增上緣。
眾生願見佛者,
佛即應念現在目前。

 

       我們雖然肉眼沒有看見,心眼已經看見了──以信心;到臨終的時候,肉眼也看得到了,這叫「念佛時即見佛時」。

 

       「求生時即往生時」:我們現在念佛、願生極樂世界,當下往生功德圓滿具備,這就是往生決定。當然,現在的肉體凡胎還在,我們上次說過了:還差一道手續沒有辦,這道手續一辦,火葬場一化,哎,到極樂世界了。這個報身一謝掉,前氣一斷,就到淨土。

 

       古德云:

一句彌陀無別念,不勞彈指到西方。
不用三祇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
莫訝一稱超十地,須知六字括三乘。
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

 

       這些都是淨土的偈語。

 

       「一句彌陀無別念」: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從早到晚、從晚到早,「一句彌陀無別念」,不用念其他別的經、別的咒。

 

       「不勞彈指到西方」:指頭彈一下這麼短的時間,費這麼小的氣力──都不要勞動你費這麼小的氣力,你就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多麼容易,多麼殊勝,多麼簡單!

 

       「不用三祇修福慧」:一般來講,成佛需要三大阿僧祇劫修福修慧,而我們這個念佛法門,「不用三祇修福慧」,因為「三祇修福慧」法藏比丘都為我們修好了,都含在六字名號裏邊,我們是:

 

       「但將六字出乾坤」:「出乾坤」就是出離三界、往生成佛,只憑六字名號。這些偈語都讚歎得非常巧妙。

 

       「莫訝一聲超十地,當知六字括三乘」:這也是印光大師所講的。「訝」就是驚訝,「啊!真的這樣嗎?」感到難以相信,訝異、不可理解、不可思議。首先就給你打招呼:「哎哎,你不要感到驚奇,我要給你講什麼話──一聲超十地,你稱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超越十地菩薩。」菩薩果位裏邊最高的就是十地,一聲稱名,超越十地,因為一聲稱名,可以直趨成佛,所以「一聲超十地」。為什麼呢?因為六個字裏邊包括了聲聞、緣覺、菩薩,一切功德在內,所以說:「當知六字括三乘」。


       「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只要你專修專念阿彌陀佛,這就是無上甚深微妙的禪了,沒有比這更高、更妙的禪了。

 

       這是通過經文法語說明:念佛速疾超證。

 

七、念佛最尊第一

       第七,念佛最尊第一。

 

       善導大師在《般舟讚》裏說:

萬行俱回皆得往,
念佛一行最為尊。

 

       諸善萬行迴向求生,你如果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求生極樂世界,也都可以往生,但是:

 

       「念佛一行最為尊」:念佛這一行,是在萬行裏邊最尊貴的,所以稱為「念佛最尊第一」。

 

八、念佛直入報土

       第八,念佛直入報土。

 

       這個我們說過了:「凡夫入報」。

 

       善導大師的偈語:

極樂無為涅槃界,
隨緣雜善恐難生。

 

       「隨緣雜善」就是「少善根福德因緣」,不能到達無為、不生、不滅的涅槃境界。

故使如來選要法,
教念彌陀專復專。

 

       我們念彌陀名號,就頓超、直入阿彌陀佛的報土。所謂「速疾超證」,到什麼程度呢?到達彌陀的報土。

 

       善導大師又說:

念佛即是涅槃門。

 

       念佛,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涅槃世界。要入涅槃門,怎麼走呢?「念佛即是涅槃門」,就達到不生不滅了。所以,念佛頓超直入彌陀報土。

 

九、念佛直取佛果

       第九,念佛直取佛果。我們念佛到極樂世界,頓證佛的果地覺悟。

 

       蕅益大師說:

一聲阿彌陀佛,
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
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這一聲阿彌陀佛,大家不要小看,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五濁惡世不是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嗎?那麼,他得到的法是什麼法呢?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所以,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本師所得之無上正等正覺。

 

今以此果覺,
全體授與濁惡眾生。

 

       釋迦牟尼佛如此成佛,然後又把他果地的覺悟毫不保留地給我們,說:「我也是這樣,你呢……」六字名號給濁惡凡夫,讓我們念佛也往生。既然是「果覺」、「全體」,就是這六字名號裏邊完全包括了佛的所有果地功德。「全體」,不是部分,通通包含在內。然後給誰呢?

 

       「授與濁惡眾生」:給我們五濁惡世的眾生。那我們所得到的六字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果地功德──「果覺」。所以,我們因地得到果上全部的正覺功德,我們到達極樂世界,就必定成佛,往生直取佛果。不是到極樂世界得了一個菩薩的果位、得了一個阿羅漢的果位,那樣的話,阿彌陀佛就虧本了,他說:「我兆載永劫的修行,五劫思惟的發願,成了無上正等正覺,這一句六字名號給你。結果你到娑婆世界給我虧本了,跑到極樂世界來成了一個菩薩!」你看,不是佛果,換了一個菩薩的果位,這個不是虧了嗎?

 

       所以,我們到極樂世界都是去成佛的,不是去做菩薩的。可是又不能都叫佛,佛只有一尊,像釋迦牟尼佛來到我們娑婆世界度化眾生,文殊菩薩來協助,他就是過去古佛的話,也要示現做菩薩,不能雙佛出世啊。極樂世界只有一尊佛,所以,我們雖然到極樂世界也具足了成佛的功德,但是還是降為菩薩,從果降因,示為菩薩之相,或者示為羅漢之相,作為淨土的眷屬莊嚴,而共同烘托、推出我們的主佛阿彌陀佛。所以,雖然是阿羅漢,雖然是菩薩,雖然是人天,都是隨順他方眾生的習性,也是隨順佛法教化的通則,顯示為菩薩、羅漢、人天,所謂「因順餘方,故有人天之名」。其實,聲聞、菩薩、緣覺、人天,都是「智慧洞達,咸同一類」。「咸同一類」就是沒有差別,都是「虛無之身,無極之體」,那麼,「虛無之身,無極之體」就是佛,涅槃境界。

 

       這個是蕅益大師所說的。

 

       印光大師,包括歷代的淨土宗大德,也經常有這麼幾句話,可能大家聽了都很習慣,叫做:

以果地覺,為因地心,
因該果海,果徹因源。

 

       這四句、十六個字,其實是說得很徹底的。

 

       「以果地覺,為因地心」:一般修行法門,從因地(就是從我們凡夫位上)發菩提心,然後漸次修行,從因向果,從因趨向果地,慢慢成就,功德圓滿了,成佛了。淨土法門不這樣,它是從果向因,法藏菩薩已經從因向果成佛了,把他所修成的圓滿的果地功德回施給我們眾生,所以說:

我於無量劫,
不為大施主,
普濟諸貧苦,
誓不成等覺。

 

       把他所修成的六字名號功德回施給我們造罪造業的凡夫。

 

       既然有六字名號的功德作為保障,勸發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我們現在發這樣的願生之心,是仰靠了阿彌陀佛的果地覺悟。所以,是果地覺作為我們因地之心。

 

       這樣,我們因地心裏邊:

 

       「因該果海」:就這一念的願生心──願生淨土、稱念名號這個心,「該」是包括,全部總攝,包括起來;「果海」就是阿彌陀佛果地覺悟,像大海一般的廣闊,「深廣無涯底」。但是,我們這一聲、這一念、這一心,就把它包括無餘,叫「因該果海」。所謂「因果相符」,我們在因地,現在就得到阿彌陀佛果地功德,等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悟無生」的時候,當下就開無邊之悟,證得佛果。這是自然的道理。

 

       什麼叫「果徹因源」呢?「果」是指阿彌陀佛果地的覺悟;「徹」是貫徹,我們在因地,是源頭,雖然是源頭,才開始念佛,但是,阿彌陀佛果地功德已圓滿貫徹在我們聲聲念念的稱名之中。這叫因果互相貫徹。

 

       《華嚴經》裏不是講嘛:

初發心,
便成正覺。

 

       雖然《華嚴經》這麼講,也只有在我們淨土法門裏邊才能得到落實。菩薩從初發心,便成正覺,你初發心的時候,就成佛了,這是講法門的圓頓高超。但是,其他法門是不容易達到的。

 

       淨土法門就不一樣,我們初發心願生極樂世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念心裏邊包含了阿彌陀佛果地功德,全部在內。所以,在我們凡體肉胎當中,阿彌陀佛果地功德都圓滿在我們身上。我們現在被我們這個業障之身所障礙,被我們的無明所覆蓋,雖然有佛的圓滿智慧德相(就是六字名號的圓滿功德),但是,還不能完全地透達出來,一旦到達極樂世界,所有障礙都沒有了,自然地這個佛就誕生出來了——自然成佛。

 

       所以,善導大師就講:

自然即是彌陀國,
無漏無生還即真。

       說極樂世界是自然的境界,「自然即是彌陀國」,「無漏無生」,不漏的、不生不滅的。你只要回到極樂世界,就證得真如法性,「無漏無生還即真」,「還」就是回到極樂的本國,當下證悟真如佛性。

 

十、念佛成佛有餘

       第十,我們來說明念佛的超勝:念佛成佛有餘。

 

       你說其他法門能夠直取佛果嗎?其他法門取一個阿羅漢的果位就不得了啦;成為辟支佛就更殊勝了;成為菩薩的果報,菩薩有五十一個位次,三賢十聖,也有四十一因位,從一位到一位,慢慢地修行進步。

 

       可是我們念佛法門,罪惡、低劣、下劣的凡夫,直取最高的佛果,這個叫做不可思議。

 

       怎麼叫念佛成佛有餘呢?就是說還不只你成佛,還有得多。本來成佛不可能有餘了,成佛就圓滿了,這也是一個形容法。


       《大悲經》裏說:

一稱佛名,以是善根,
入涅槃界,不可窮盡。

 

       一稱南無阿彌陀佛,由此善根功德,進入涅槃界,都無窮無盡,豈不是叫做「成佛有餘」嗎?

 

       曇鸞大師也講:

凡是生彼淨土,
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
皆緣阿彌陀佛如來本願力故。

 

       我們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乘阿彌陀佛本願力往生西方,我們從娑婆世界的凡夫位,到達極樂世界,往生到極樂淨土,這個過程,是靠佛的力量;我們到達極樂世界,得六種神通,獲得無生法忍,乃至證悟大涅槃,也是靠阿彌陀佛的六字名號功德;我們從極樂世界回到娑婆世界,分身百千萬億度化眾生,還是靠阿彌陀佛的六字名號功德。所以,曇鸞大師就講了:

 

       「凡是生彼淨土」:往生去的。

 

       「以及彼淨土菩薩、人天所起諸行」:「我來供養諸佛、我來教化眾生」,這是菩薩法式嘛,示現為菩薩就要這麼做,教導其他的菩薩,就應該這樣做了──這些都不是自己的力量,都是「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

 

       所以,我們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是來回票、雙乘車,管你去、還管你來,叫「雙向迴向」:往向,從凡夫到淨土,從凡夫往生到彌陀淨土,靠這句名號;還向,從淨土回到娑婆世界度眾生,名號裏邊功德還有──這是用不盡的,用不完的;不僅保我們一個人成佛,也能保我們一家人;也可以度其他人,告訴人家這個法門,人家也可以靠這句名號往生成佛。

 

       一般來講,度眾生,要讓其他人成佛,連阿羅漢都沒有這個功德,連菩薩都不一定能達到這個效果。可是我們現在是凡夫,就可以行菩薩道。怎麼行菩薩道?只要你勸別人念佛往生西方,他能夠依你的勸導,他就能往生成佛──我們還沒有成佛,就可以教人家成佛了,唯有淨土法門。其他法門不行啊!你還在修菩薩道,你自己沒有成佛,怎麼能教人家成佛呢?那我們現在為什麼可以呢?因為也不是我們自己有這樣的修持功德,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教人家念佛,他能依教奉行,也能往生,他能往生,他也成佛。

 

       有這麼一個故事:有一個人,他是念《金剛經》的,後來得了暴病,到陰曹地府了,閻羅王一見面,說:「你曾經勸一個老人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老人已經往生西方,由此功德,你也可以往生西方了,所以召來相見。」

 

       他說:「哎呀,我《金剛經》還沒讀滿,我還要讀多少,我還要回去朝五臺山,我還不想往生。」

 

       閻羅王又勸他:「讀《金剛經》固然很好,朝山也很好,你往生淨土不更好嗎?」

 

       這個人有點執著,沒有開悟,他說:「我還要回去。」

 

       這是他自己回來之後記載下來的。

 

       你看看!自己還沒有往生,自己還沒有成佛,自己還沒有開悟,他教人家念佛,人家念佛到西方去了,就由此功德,他也夠資格了。所以,我們大家普遍地傳導、弘揚這個法門──

自信教人信,
難中轉更難,
大悲傳普化,
真成報佛恩。

 

       我們教人家:「你也來念佛!」

 

       首先教誰呀?首先教你老公、教你兒子、教你媳婦、教你小孫子。我們都望子成龍,對不對?望子成佛更好!望子成龍,在這個地方成為一個博士也沒有什麼了不起,成為一個大領導、大富翁也沒有什麼了不起,還造罪造業,將來被閻羅王請去──閻羅王請去,不是那麼很客氣呀,他是強行的,「嘩」用鐵鏈請去!

 

       所以,我們學了佛、念了佛,要把我們的兒女、我們的父母、我們的所有親眷,都把他們培養成佛,我們有好方法:「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就可以了。

 

       「他不同意,他障礙我啊,他不干擾我就不錯了!」

 

       這就是所謂的業障,我們過去世沒有成就人家佛法的善根因緣,所以今世有業障。

 

       那怎麼辦呢?在佛前懺悔,「我曾經阻礙人家的正法因緣,所以現在我學佛,他老障礙我,要撤掉我的佛堂,打罵我,不讓我出門,我出來聽法都偷偷地跑出來,多可憐!」這是我們過去業障重。同時,念佛迴向給他:「念南無阿彌陀佛,迴向給某某人,你也能夠回心向正法,去邪見,入正信,也最好當生能跟我一樣,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凡夫沒有力量,怎麼講也講不過他,打也打不過他,罵也罵不過他。那我們學佛,有什麼辦法呢?只好靠老佛爺了,靠阿彌陀佛來調化他,一心求阿彌陀佛滿我們的願。尤其我們這樣的心,是讓他學正法的,這是很真誠的心,這個,有願必滿。你天天迴向,自然他就搞不過你,因為你背後有阿彌陀佛撐腰,你後面有大富長者,有一切智人。

 

       印光大師講:

一句阿彌陀佛念得熟,
成佛有餘,
不學他法,又有何憾?

 

       就來自於這個地方。說: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得熟」,就是你專門念,念熟了,隨口提起來就是一句名號,這樣,你決定往生。能往生,就能度眾生,就可以教導一切眾生共同成佛。那麼,豈不是「成佛有餘」嗎?這樣,就是沒有學別的法門,也沒有遺憾。

 

       我們說「法門無量誓願學」,肯定是這樣子的。可是,在娑婆世界,還是單提念佛一法比較穩當。「法門無量誓願學」可以稍微等一等,等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我看在座很多老菩薩,用不了等三十年、五十年了,大概三五年之後,你就「法門無量誓願學」了,你自然學到無量法門了,自然開無邊悟了,對不對?時間不長嘛!三五年等不及嗎?如果這三五年你等不及、不能專修,天天想在娑婆世界「法門無量誓願學」,那你真是千劫、萬劫、恒河沙劫你也學不完。到了極樂世界,頓開無邊悟,能夠悟得無量百千三昧陀羅尼門,所有一切法門,禪、密、天臺、華嚴……,所有經教無不通達,講經說法都跟佛一樣,「行道說法皆如佛」,跟佛一樣。

 

十一、念佛即是實相行

       第十一,念佛即是實相行。這個稍微難懂一點,但是,我們在前面也解釋過。

 

       《無量壽經》說:念佛法門叫「明信佛智」。反之,叫「疑惑佛智」,雜行雜修叫做「疑惑佛智」。佛的智慧是什麼呢?佛的智慧就是說:五逆謗法這樣的極惡眾生,造罪無邊,現在大命將終,馬上就要墮落地獄,這個時候,他一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以佛的光明智慧,當下接引西方成佛──這個就是佛的智慧,是阿彌陀佛的智慧,菩薩沒有這個智慧,其他哪一個大菩薩都沒有這個智慧,其他諸佛也沒有這樣的誓願。我們念佛的人對於這一點明信不疑,這叫「明信佛智」。

 

       既然是佛智,就是實相。真如實相、實相理體、圓滿實相。而我們念佛,就是實相行,這也是凡夫能做得到的實相之行。

 

       《阿彌陀經》裏講:阿彌陀佛名號為什麼叫阿彌陀呢?叫做「光明無量」、「壽命無量」。這個光明無量、壽命無量就代表實相。光明是指通達十方、貫徹十方的,而且是光明的,不是黑暗的,這樣就是代表無量無邊的覺悟;壽命無量是貫穿過去、未來和現在,所謂「豎窮三際,橫遍十方」,這就是所謂法界之體,所謂實相就是如此。以法界之體圓滿實相,成為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實相之行。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裏有一個問答,怎麼問呢?

 

       他說:這個人罪業這麼深重、造了這麼多罪過,念佛念得這麼少,只念一句、十句就能到西方成佛,佛教不是講因果報應嗎?「業道如秤,重者先牽」,像秤一樣,哪裡重就往哪裡墜。如果說造這麼重的罪業,念佛輕輕這麼一兩句就到西方的話,輕和重怎麼說得明白啊?因果報應怎麼說得清楚啊?

 

       曇鸞大師辯才無礙,他說:輕重之義,不在於時間長短。他給我們打了個比喻說:一個黑暗的房間,裏邊的黑暗有一千年,那麼,窗戶打開之後,太陽光照進來,剎那之間房間就變光明了。黑暗不能在裏邊說:「哎呀,我在這裏呆了一千年了,我可以賴著不走,光明進來之後,也要慢慢地經過一千年,沒有一千年,至少五百年我才出去。」──不是這樣!剎那之間就消滅了。

 

我們雖然過去生生世世有無量的罪業,我們一旦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句無量光明的名號,剎那之間消除我們累劫的罪業。所以他講:罪業輕重不在於時間長短。

 

另外,他說:眾生造罪是虛妄,是凡夫的虛妄心、緣著虛妄的境界所生的。為什麼造罪?貪財、貪色、貪名、貪利,那麼財、色、名、利本來就是虛妄,眾生又起虛妄心,妄上加妄。虛妄如果不遇到真實實相法的話,它只能讓我們墮落。

 

十念念佛是實相法,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是圓滿實相。所以,我們雖然只念一句、只念十句,但是,這是以善知識方便安慰、開導,引導我們依據這個實相法所稱念的六字名號,當下的功德就是真實的,一實能破萬虛。所以,念佛雖然少,但是它的力量大,所以能夠往生西方淨土。這叫「一實」,虛實不能相比。

 

比如說一個水池裏邊有倒影,倒影有千山萬水,這一重一重山是虛幻的影子,雖然看起來有千重山、萬重山,覺得很重,但是,如果拿一個小石頭「?」丟到水裏邊,是不是當下千山、萬山都被石頭打碎了,對不對?

 

       為什麼呢?山好像很大,但是是個影子;石頭雖然小,只有一粒,但它是真實的、是實在的。你是虛的,你再多,多虛不抵一實,一個小石頭「嘟」丟進去,就打碎了。

 

       我們心中有很多的罪業,如同千山、萬山這麼多,如果不念佛,沒有實相法進來,我們仍然在那裏輪迴六道。

 

       我們念佛,一句佛號就像一個小石子兒一樣,「嘟」丟進去,當下千山打碎,當下所有的罪業消除。所以,大家完全不必懷疑,一實能勝多虛,這叫實相法,我們叫如實修行。

 

       《金剛經》講「凡有所相,皆是虛妄」對不對?我們凡夫所見到的、所緣到的、起心動念的,都是虛妄;雖然虛妄,我們如果悟不到真如佛性,我們還在虛妄裏面打滾,虛妄輪迴,還要去輪迴,虛妄墮落,還要去墮落。

 

       好!我們遇到南無阿彌陀佛了,一實能破萬虛,很輕鬆。

 

       曇鸞大師怎麼來說明如實修行、實相修行呢?他說:

如實修行者,
雖常修行,
實無所修行也。

 

       如實修行,雖然他在恒常修行,實際上他沒有修行。

 

       我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仰靠阿彌陀佛,就叫如實修行。每天在念,一天念三萬聲、念五萬聲,實際上我們沒有修,為什麼?因為這句名號是阿彌陀佛修成的,我們不過在念,自然而然地相續念佛。

 

       如果覺得說「我在修行,你看!我念了多少、我修了多少……」那還是相上的相求。我們念一萬聲、三萬聲,從本質來講,不是我們修的,還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我們自然地隨順這句名號,隨忙隨閑稱念彌陀名號。所以,「雖常修行」,在那裏念佛,看樣子是在修行,從本質來講,隨順了阿彌陀佛的誓願,「阿彌陀佛即是其行」。

 

       就像我們坐船過海一樣,雖然在行,船在運動,很快地往前運動,實際上我們並沒有行,對不對?我們坐在船上,坐得很舒服,兩腿端正沒有動。雖然沒有修行,但是在往前快速地行進。

 

       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也是如此,內心不動,如如不動,也沒有修行相,但是,這樣我們契合彌陀的誓願,自然往生極樂淨土。

 

       所以,不要在那裏想「有妄想、沒妄想,有雜念、沒雜念……」,那個都扯不上邊,那個都是虛妄,沒有意義。

 

       曇鸞大師又說:

彼無礙光如來名號,
能破眾生一切無明。

 

       因為阿彌陀佛是實相身,他是實相。

能滿眾生一切志願。

 

       是實相身,是為物身。這六字名號本身就是實相,這個實相,是為我們眾生成就的,是能夠拯救我們的──「為物」,就是為了眾生而成為南無阿彌陀佛。實相的功德佈施給我們,為我們所有,這個叫「為物身」。我們本身每一個人都有佛性,有佛性也叫有法身佛,我們雖然有法身,也有實相,但是,這個實相不能自己開發,它不具備為物的功能,它不能讓我們當下自己所謂「天然釋迦,自然彌勒」,自己往生、自己成佛了,不可能。

 

       可是六字名號就不一樣,它自身是實相圓滿的果覺,同時它能夠利益眾生,能引導我們回歸淨土;「為物」,它有化他的功能,有濟度眾生的功效。

 

       所以,雖然我們佛性功德也是圓滿平等,但是佛性自己不能開發。可是六字名號不一樣,它是阿彌陀佛修德──圓滿修證完成的一切果地功德,具有化他的功效。這就跟我們所講的佛性不一樣了,我們的佛性雖然在,但是生生世世我們還在輪迴;六字名號是阿彌陀佛把眾生的佛性都修圓滿、修出來了,同時來感應我們,讓我們也能夠顯發佛性。

 

       就好像吸鐵石一樣:遇到大的磁鐵,小鐵釘也能帶有磁性,如果沒有大的磁鐵來感染它,小鐵釘沒有磁性。

 

       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就是大磁石,我們凡夫的佛性就是小鐵釘,我們自己沒有開悟,雖然有佛性,不能開悟。遇到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來稱念它,哎!我們當下也就變得有磁性了,當下佛性可以開發,道理就是如此。

 

       所以,曇鑾大師講:

此極樂國土、六字名號,
功德如實故。

 

       這是真實功德。

修行者,
亦得如實功德。

 

       我們念六字名號可以得真實功德。其他的相上修行,就是不實功德。

如實功德者,
決定得生彼土。

 

       既然是得到真實功德了,那就決定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念佛法門、六字名號,雖然是凡夫口稱名號,它是實相之行。再開悟的人也悟不到這裏來。除非專修念佛,老實放下。

 

       第十一點是說:我們以凡夫的身份,修的種種妙行,因為凡夫的心不開悟,有我執、法執,所以,雖然是妙法,來到我們身上也成為有漏、有為法。我們誦《金剛經》也不能悟得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我們學《法華經》也不能悟得諸法實相;我們學《華嚴經》也不能證入法界觀。這些對我們來說,「邪人學法,正法也邪」,我們心中沒有悟得,這樣不能叫如實修行,不能叫實相行。

 

       可是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就不一樣,我們這樣叫實相行。這就是「稱名一行超越萬行」的一方面。

 

十二、念佛是本願行

       第十二,念佛是本願行。其他修行再殊勝,阿彌陀佛本願──第十八願沒有選擇。所以,念佛超越餘行。

 

       雖然念佛簡單,這是彌陀本願所選擇的,既然是彌陀本願所選擇的,我們就蒙受阿彌陀佛本願力的加持。那麼,其他修行呢,彌陀本願沒有選擇,我們修得再累、再懇切,不蒙受彌陀本願加持,力量不足。所以,稱名一行超過萬行,在於它是阿彌陀佛本願,這是稱名超過餘行的這一方面。

 

       本願就是第十八願。第十八願說「十方眾生,乃至十念」,這個「乃至十念」就是指念佛,沒有說到其他法門,也沒有說到其他修行,就單指念佛。所以,這是彌陀選擇本願之行。

 

       龍樹菩薩解釋本願說:

阿彌陀佛本願如是:
若人念我,
稱名

 

       稱名號,本願稱名。

自歸,
即入必定

 

       當下進入必定不退轉。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故常應憶念。

 

       這是龍樹菩薩的解釋。

 

       善導大師解釋說:

望佛本願,
意在眾生,
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我們念佛,隨順了阿彌陀佛的本願,所以超勝。這是第十二。

 

十三、念佛是正定之業

       第十三,念佛是正定之業。餘行往生不定,稱為雜散之業。正定之業勝過雜散之業。

 

       為什麼念佛稱為正定之業呢?因為順彼佛願。

 

所謂正定之業,就是百分之百,沒有任何不確定的因素,百分之百決定往生。餘行往生不定,所以念佛超過餘行。這是第十三。

 

十四、念佛萬修萬去

       第十四,念佛萬修萬去。修行其他法門就不能萬修萬去了,一千個裏邊難得一兩個。為什麼念佛超勝呢?在這個地方。


善導大師說:

但使專意作者,
十即十生。

 

       這叫專修念佛之人。

修雜不至心者,

 

雜行雜修之人。

千中無一。

 

       所以,專修念佛超過雜行雜修。

 

       善導大師底下又有三個偈子:

其有得聞彼,彌陀佛名號,
歡喜至一念,皆當得生彼。
設滿大千火,直過聞佛名,
聞名歡喜讚,皆當得生彼。
萬年三寶滅,此經住百年,
爾時聞一念,皆當得生彼。

 

       都是說:通通往生,「皆當得生」,通通都往生!只要聞到阿彌陀佛名號,「歡喜至一念」的,通通都可以往生,不管何等根機。

 

       「設滿大千火」:假如說三千大千世界都充滿了大火,也應當:

 

       「直過聞佛名」:因為這個法門太尊貴、太殊勝稀有了,度過大火,排除萬難,聽聞彌陀的名號、念佛的法門。

 

       「聞名歡喜讚」:聽說阿彌陀佛名號有如此不可思議功德,而心中歡喜踴躍,稱念彌陀名號,讚歎阿彌陀佛功德,這叫「聞名歡喜讚」。

 

       「皆當得生彼」:通通可以往生。

 

       所謂「大千火」指什麼呢?指我們內心的煩惱,貪瞋煩惱熾盛。

 

       「萬年三寶滅」:末法總共有一萬年時間(正法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末法一萬年過完之後,三寶就滅了,沒有佛,也沒有佛像,不要說泥塑的佛像沒有,紙畫的佛像也沒有,更不要談什麼銅像、木像了,都沒有了,佛的名字都聽不到了,所以,佛也沒有;經典──法,法也沒有了,種種大乘經典都滅了;僧呢,出家人也沒有了,沒有和尚了,這叫「三寶滅」。那個時候,眾生就苦惱了。上次我們講過,那個時候眾生最多長一尺高,我們在座的都是大個子,到那個時候,看你都像看大樹一樣了;年齡只能活十歲,三四歲就開始結婚生孩子了。然後我殺你、你殺我,眾生惡業無邊,所以,福報非常低劣。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慈悲,特別留這一部《無量壽經》在世間住止,所謂「此經住百年」。

 

       「爾時聞一念」:那個時候,如果有人聽到南無阿彌陀佛,一念歸命、一念稱名。

 

       「皆當得生彼」:滅法時代眾生念佛尚且可以往生,何況現在的時代呢?所以,沒有一個不往生的。念佛法門真正是「萬修萬去」、萬機不漏,任何時代、任何根機都不遺漏。

 

       永明禪師也有著名的「四料簡」,這個「四料簡」在這裏跟大家一起學一學:

有禪有淨土,
猶如戴角虎,
今生為人師,
來世作佛祖。

 

       「這個好啊!」所以,不少人聽到這裏,就把這個記住了,然後自己也給自己貼一個招牌:「我是禪淨雙修,我就是有禪有淨土,我今天可以作你的師父,來世我作佛祖。」

 

       那麼,什麼叫「有禪有淨土」呢?不是說你往那裏一坐,讀兩則公案,眼睛一閉,盤個腿,這叫有禪──不是的。

 

       「有禪」是指明心見性,你開悟了,大徹大悟,這才叫有禪。

 

       什麼叫「有淨土」呢?你具足信願,信願專修,這個叫有淨土。

 

       雖然念佛,心中搖擺不定、疑惑不定,這不叫有淨土;你在那裏參來參去,都是參瞌睡,「瞌睡禪」,這個不叫有禪。

 

       所謂「有禪有淨土」,是指大徹大悟、又來專修念佛的人,這個人殊勝不殊勝?那當然厲害了!像永明大師、蓮池大師,這些都是參禪徹底開悟,轉過來放下禪法、專修念佛的,這個叫「有禪有淨土」。

 

       永明大師寫這四料簡,他是在什麼時代因緣下寫的?他是帶著什麼樣的一種教化意圖呢?永明大師是宋朝的一位開了悟的禪宗祖師,也是我們淨土宗的第六祖──永明延壽大師。在當時的時代,禪法非常時興,有的人執著於禪法,說:「我唯心淨土,不求西方。」為了引導這些狂禪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他寫了這個四料簡。所以,他的意圖是在引導本來在修禪、本來開了悟的人,引導有禪的人、引導修禪的人,說:「你應當還要有淨土,你光有禪還不足啊,你有禪,如果加上有淨土就更好了!今生作人師,來世可以作佛祖。」就鼓勵他們從「有禪」轉向信願專修念佛。不是告訴我們末法時代的眾生說:「你已經專修念佛了,你退下來,再來參禪。」所以,我們有的人念佛,念念不穩當,念著佛,說:「哎?我看,哎呀!我要做那個有禪有淨土的。」然後夾雜,這樣你就「無禪無淨土」了,為什麼呢?你淨土又不信願專修念佛,對淨土法門存疑,這叫「無淨土」;你來參禪,沒有開悟,這叫「無禪」,想搞一個「有禪有淨土」,結果落得個「無禪無淨土」。

 

       那「無禪無淨土」怎麼樣呢?

無禪無淨土,
銅床並鐵柱,
萬劫與千生,
沒個人依怙。

 

       只有到哪裡呀?到地獄,抱銅柱、臥鐵床,叫做「鐵床並銅柱」,下地獄去受這個苦惱,萬劫千生不能出離,沒有依靠。

 

       所以,大家聞法,看這些偈語,要知道它的時代背景和作者的意圖,不要給自己臉上「貼金」,「我禪淨雙修,我就是有禪有淨土」──不是這樣!我們絕大多數人能夠老實念佛就好了。

 

       還有兩首偈子,因為永明大師是要勸導參禪的人要「有淨土」嘛,他重點在「有淨土」這三個字,所以,第一句說「有禪」、你「有淨土」就更好,你「猶如戴角虎」,老虎就很兇猛了,頭上再加兩隻角,更厲害!「現世做人師,來世做佛祖」。

 

       那「我參禪沒有開悟」,叫「無禪」。無禪,沒有關係!如果你信願專修念佛,「無禪有淨土」,你還是「有禪」,怎麼講呢?

無禪有淨土,
萬修萬人去。
但得見彌陀,
何愁不開悟?

 

       參禪就是想開悟嘛!你能夠「有淨土」,雖然參禪不開悟,但是如果你有淨土的話,還是保證你能夠得到禪的利益,為什麼呢?你決定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萬修萬人去」。只要能見阿彌陀佛,還愁你不開悟嗎?那不是開小悟啊!所謂「明喻百千日」,開的悟像一百個太陽、一千個太陽這麼亮,明心見性,大悟成佛。所以「無禪有淨土」,等於是「有禪有淨土」。這樣,參禪沒有開悟的人心裏也落實了、也老實了。

 

       那麼,「有禪無淨土」呢,說:「那我不必求往生了,我有禪,就可以了。」

 

       永明大師說:「不可!有禪的人,你必須要有淨土!」為什麼?

有禪無淨土,
十人九蹉路。
陰境若現前,
瞥爾隨他去。

 

       什麼意思呢?雖然參禪大徹大悟,但是,十個人裏邊就有九個不能把握,自己沒有力量主宰。

 

       「陰境若現前」:就是我們大命將終的時候,陰陽交錯,陰境現前的時候,你雖然參禪開悟了,還是凡夫,只是明瞭了佛性,從天臺宗講(它有六即佛),你不過是悟到了自己的本心佛性了,沒有達到「究竟即」,沒有達到不退地菩薩,所以還是凡夫。是凡夫的話,菩薩尚有隔胎之迷,這個大徹大悟的人,轉過頭來再墮落,那個多有人在呀!

 

       大家有沒有聽說過宋朝有一位大學士,詩也寫得好,字也寫得好,畫也畫得好,他寫的文章,讀起來味道也很足。這位大學士就是蘇東坡。蘇東坡就是五祖戒禪師投胎的,大徹大悟的人,結果他沒有往生,不過他已經很不錯了,能投胎做蘇東坡就算很了不起了!如果再轉下去,就危險了!不過蘇東坡呢,據說他無論走到哪裡都帶一張阿彌陀佛像,他就跟人家講:「這就是我往生西方的證據。」這就說明他對淨土法門是有瞭解的。蘇東坡的詩寫得好,偈語也寫得好,有關佛法的偈語也很多,比如:「溪聲即是廣長舌」,這都是他寫的詩,寫得很好的;「山色無非清淨身」。

 

       「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就是剎那之間不能做主,就隨著業力又去六道輪迴。

 

       所以,這四句偈語,很明顯是告訴我們:有禪,還要有淨土;有禪,沒有淨土,很危險;無禪,沒有關係!無禪,只要有淨土,還是保險──這不很明顯嗎?

 

       那麼,如果「無禪無淨土」那麻煩了,就是「鐵床並銅柱」。

 

       所以,百丈懷海禪師雖然建立叢林,他也講:

修行以念佛為穩當。

 

       為什麼穩當呢?

萬修萬人去。

 

       印光大師也說:

只要能深信,
只要能發願,
只要能念佛,
無論何人,都可以往生去的。
故曰:萬修萬人去。

 

       什麼叫「萬修萬人去」?只要你能深信,只要你能發願,只要你能念佛,都可以去往生。就怕你不相信──相信有什麼難的呢?

 

       我們說「難信之法」,是相對於你不相信而講的,自己的障礙。真正來講,佛說的「念佛能往生」,你相信了,當下就信了。不像說我們只有一百斤的力氣,要舉一百二十斤,舉不動。你不相信,是你不願意相信,說:「哪裡有這麼容易的事情?」不是說相信有什麼難,是你自己不願意相信。

 

       「只要你相信」!

 

       「只要你發願」:發願也不難:「我願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念之間就發起來了。你不發願,那是你的問題。

 

       「只要能念佛」:念佛也不難,張口就是──「南無阿彌陀佛。」

 

       你不信、不願、不念佛,這樣不能往生。你只要相信、只要發願、只要念佛,通通往生。所以叫「萬修萬人去」。

 

       印光大師又說:

淨土法門,
乃千穩萬當、萬不漏一之特別法門。

 

       只要念佛,沒有一個遺漏。

 

       所以,聽到這些法語,大家有沒有深信?信不信?

 

       (「有。」)

 

       有沒有發願願往生?

 

       (「有。」)

 

       願不願念佛?

 

       (「願意。」)

 

       那就萬不漏一了、個個錄取了。好!南無阿彌陀佛!

 

       這也是我們淨土法門超勝的地方,所以,聽到這裏,為法門鼓掌,也為自己鼓掌。

 

       好!合掌!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課程安排

       明天是幾號?四號是吧?明天四號。明天我們還有些講義,把它繼續講述完。後天,五號上午,我們要說明仙堂、附體現象以及處理辦法。所以,如果大家的鄰居或者自身有這方面的困擾,你請他們都來,到講堂來,我們專門作一個專題的講解,希望一切苦惱眾生都能離苦得樂。阿彌陀佛的救度,不光是我們講堂這些人道眾生,包括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都要救度,他們也可以同餐法味、同得法喜,乃至同生西方淨土,大家都能夠輕鬆利諒,不要彼此纏繞。這是後天上午。

 

       後天下午,我們要作一個集中的回答。大家問了很多條問題,如果還有問的,今天趕緊寫,後天我們答疑。

 

       答疑,一個是關於淨土三部經的教理上的一些疑問;一個是大家平常修持當中經常有的疑問;再一方面,就是有的人聽到這個法門,或許不善聽聞、不善思維,產生種種的疑惑,乃至有人產生邪見、錯謬的見解,也要把它導正、規範起來。這是後天下午的主要內容。

 

       好!謝謝大家!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