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淨宗法師2006年9月24日講於長春「般若寺」

 

為什麼彌陀光明唯攝念佛者?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請放掌。

 

       下面我們回答三個問題:

 

       第一,為什麼阿彌陀佛的光明唯攝念佛者?

       第二,為什麼阿彌陀佛的光明不攝雜行者?

       第三,阿彌陀佛唯攝念佛之人、不攝雜行之人,是不是佛心不平等?

 

       對這三個問題,善導大師都有解釋。第一,從《觀經疏》的真身觀,也就是《善導大師全集》的二百零五頁,善導大師解釋為「三緣」,說念佛的人有這三緣,雜行之人沒這三緣,所以,佛光不攝取他;第二,念佛是阿彌陀佛本願,佛光攝取;第三,念佛可以講是自然法爾地蒙受彌陀光明攝取。所以,從「三緣意」、「本願意」、「法爾意」三個角度來說明。

 

唯攝念佛者之三緣意

       善導大師在《觀經疏》自設問答說:

問曰:
備修眾行,但能迴向,皆得往生。
何以佛光普照,唯攝念佛者,
有何意也?

 

       「備修眾行」:就是諸行齊修。修諸行只要能迴向的話,都可以往生,為什麼佛光普照、只攝念佛的人呢?這有什麼道理呢?

 

       關於這一問,也有不同的理解,一個就是說:「諸行迴向,這裏說『但能迴向,皆得往生』;在其他地方又說到諸行迴向,『雜行之人,千中難得一二往生』,這個似乎有矛盾……」這裏他是提問,提問就未必是真實的意思,而是用這個語言起個問端,不一定是他的本意,這是一種解釋。

 

       第二種理解,「諸行迴向得往生」,是指那種具有至誠心、深心和迴向發願心的人,有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特別是在深心文中,就可以體悟到自己是一個罪業生死凡夫而轉向阿彌陀佛的救度。這是說具三心的人「諸行迴向得往生」。這是一種解釋。

 

       第三種解釋是說:諸行迴向雖得往生,往生的地點不高妙,只能往生到邊地,不能往生報土。

 

       還有就是說:如果你能夠如實修行,「備修眾行」,能夠如實修行的人,這樣才可以往生;如果說修行不能如實的話,也不能往生。

 

       總之,諸行往生有種種的困擾,或者往生地點不高妙,或者往生把握不大。

 

       善導大師下面就回答了:

此有三義:

 

       從三點來說明。

一明親緣:

 

       「親」就是父母親的親,相親;「緣」是緣分的緣。念佛和阿彌陀佛有親緣。

眾生起行,
口常稱佛,佛即聞之;
身常禮敬佛,佛即見之;
心常念佛,佛即知之。

 

       這就是身口意三業,這裏講的念佛,就特別指的是稱名。

 

       「口常稱佛,佛即聞之」:經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專修念佛,佛就聽到;「身常禮佛,佛即見之;心常念佛,佛即知之」。

眾生憶念佛者,
佛亦憶念眾生,
彼此三業不相捨離,
故名親緣也。

 

       專修念佛的人和阿彌陀佛三業不相分離,這樣,蒙受阿彌陀佛的心光照耀攝取。

 

       雜行之人和阿彌陀佛三業常相捨離,這樣,他跟阿彌陀佛不親、疏遠,所以,佛的心光不照,這是第一點。

二明近緣:
眾生願見佛,
佛即應念現在目前,
故名近緣也。

 

       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以你稱念彌陀名號的聲音,阿彌陀佛現在目前,光明攝取。

 

       雜行之人和阿彌陀佛疏遠,隔得遠,這樣,阿彌陀佛光明(心光)不攝取。

三明增上緣:
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
命欲終時,
佛與聖眾自來迎接;
諸邪業繫,無能礙者,
故名增上緣也。

 

       念佛還有第三點的意義:專修念佛的人,有增上之緣,「增上緣」就是強緣。

 

       「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增上緣」,一個是「除罪增上緣」,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除滅五十億劫、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個叫做「除多劫之罪」;第二個叫做「見佛增上緣」:「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佛來迎接就是「見佛增上緣」;第三點就叫「滅罪往生增上緣」:「諸行業繫,無能礙者」。我們平常有邪見、惡見、惡業,叫「邪業」,這個「邪業」,按照本身來講,會把我們自己繫縛在三界六道當中,不能出離。可是,念佛的緣故,阿彌陀佛臨終現前來迎接我們,以佛來迎接,「諸邪業繫,無能礙者」,不能障礙,這樣,必得往生。這是講「增上緣」。

 

       那麼,雜行之人沒有這些利益。不像念佛那樣一聲除多劫罪,雜行的利益就小了;「佛與聖眾來迎接」也不定了──當然,至誠迴向、願生淨土也可往生,只是說我們在修持雜行當中很困難,心也容易退,不像專修念佛、蒙阿彌陀佛光明的攝護,會加持我們、增長我們的信願。修雜行修到什麼時候感覺到自己滿了、夠了?都沒有底,任你怎樣的修行,都覺得自己差得很遠。

 

       可是,念佛是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那就不一樣了。

 

       底下善導大師做了一個總結:

自餘眾行,雖名是善,
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

 

       除了念佛之外,其他種種修行雖然說也是善行,但是,如果比念佛呢,「全非比較」。因為念佛有親緣、近緣和增上緣,其他的種種修行沒有這三緣,所以,雜行和念佛全非比較,阿彌陀佛光明也不照耀、不攝取;而念佛之人與彌陀親、近、增上。這是善導大師從三緣的角度來解釋。

 

唯攝念佛者之本願意

       那麼,從本願的角度來解釋,就是剛才我們所學的這段文,說:

彌陀身色如金山,
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
當知本願最為強。

 

       應當知道:這是因為阿彌陀佛本願的緣故,也就是說,稱念彌陀名號,順隨了阿彌陀佛的本願;既然順他因地的本願,果上的光明就來攝取,因為他發的願望是說:「稱我名號,如果不往生的話,我就不成佛!」成了佛之後,他成為無量光明和無量壽命的佛,無量光明和無量壽命的一切德能就收縮在六字名號裏邊,這樣,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自然阿彌陀佛果上的光明就攝取因地誓願所選取的「稱我名號的人」,因為因果不虛,有因感果,果來應因。

 

       阿彌陀佛因地的誓願沒有選取雜行作為往生的行法。我們如果不是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的話,這跟他的因地本願不相應──本願就是佛的本心,那麼,跟佛的本心不相應,佛的心光就不能照耀攝取。道理就是如此,很明顯。

 

唯攝念佛者之法爾意

       另外說明: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光明。是一體的,名號為體、光明為用,所以,我們稱念彌陀名號,光明自然照耀攝取,這是自然而然的道理。

 

       所以,善導大師解釋為「光明名號」:

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
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

 

       光明和名號是一體的,名號為什麼叫做阿彌陀佛?因為「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故名阿彌陀」。所以,阿彌陀佛的名號本身就是阿彌陀佛的光明。

 

       不過,它所表現的形式,通常是聲音的形式來表達──我們口稱南無阿彌陀佛;善導大師每念一聲佛,就能放一道光──名號本身就是光。

 

       而我們凡夫念佛也有光,不過我們沒有三昧定力,不能讓人家都看見,其實是有的。上次講的那個故事就說明「念佛必光」,就是蓮池大師記載的,一念佛,胸口就放數丈的光明,鬼看到之後受到驚嚇,就離開了。所以,我們只要念佛,身上都有光明,在我們的《念佛感應錄》裏也有多篇能夠說明這一點。

 

       法藏法師在美國講法,也講到這麼個例子:有一天,他在講念佛,下坐之後,就有一個美國人來說:「我也想歸依佛教,我也想學佛。」

 

       「哎?美國人學佛的少啊,你怎麼想學佛呢?」

 

       他說:「我是學神通術的……」

 

       他能有一定的神通,他看見念佛的人,只要念佛,就有很大的光出來。光有多大呢?大到好像能把整個地球包起來──這麼大的光,虔誠心念佛的人,光就這樣;不誠心念佛的人也有光,那個光很小,就像很微弱的燈光,閃一下、閃一下,噗一下、噗一下,就沒有了。誠心念佛的光明,好像大到能把整個地球包起來一樣。

 

       所以,「念佛必光」。大家願意放放光,你就念佛。

 

       也是因為這句名號本身就是阿彌陀佛光明之體,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自然感應道交,佛光來攝取,毫無疑問。

 

       從口中稱出來的聲音,就叫做名號;從光明的角度來說,就是佛的光明,也叫「光明名號」。

 

       就像雷電,從聲音講,就叫做雷,轟隆隆響;從光來講,就叫做電,電光閃閃。其實,雷和電是一件事情,是不是?

 

       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也是當下我們稱念名號、當下就有佛的光明來攝取我們,所以,這個叫「法爾自然」之意。

 

為什麼彌陀光明不攝雜行者?

       那麼,為什麼不攝取雜行之人呢?同樣道理,雜行之人跟阿彌陀佛沒有親緣、近緣、增上緣,所以不攝取;同時,雜行人不順隨阿彌陀佛因地的本願,所以佛的心光不攝取;同時,雜行之人所行的行體不是名號本身,跟阿彌陀佛名號之間沒有自然法爾的這種感應道交的關係,所以光明不攝取。道理如此。

 

不攝雜行者,那不是不慈悲嗎?

       至於說「阿彌陀佛光明只攝取念佛的人,那不是不慈悲嗎?應該雜行的人也攝取才慈悲呀!」

 

       這樣的講法,一個是不合理,第二個,事實也不如此。

 

       怎麼叫不合理呢?因為佛度眾生是根據誓願而來,不能偏離誓願另外強行要求。

 

       比如說我們現在都用自來水,在架設自來水管的時候,就有很多管道鋪設到每一家。如果你要用水的話,你一定要按照鋪設的管道來打開水龍頭,水才能流得出來,你不能強行在鋪設的管道之外另外要求出水,說:「你不慈悲呀,你應該到處都能出水呀!」──那不是亂套了?怎麼可能呢?一定要通過管道才能出水。

 

       阿彌陀佛救度我們是根據第十八願,說:「念佛眾生,稱我名號」,以六字名號來救度十方眾生。那我們念佛,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

 

       如果在六字名號之外強求說:「你光明攝取我。」這樣就不符合因果道理,不符合果上正覺與因地誓願自然相順的法則,這是非理的責難。

 

       同時,阿彌陀佛正是要大慈大悲救度每一個眾生,所以他才發了這個稱名本願,光明攝取念佛之人,因為任何人都可以念佛,你來念佛的話,你就被阿彌陀佛的光明所攝取。

 

       之所以要採取這麼一個「唯攝念佛」、發這麼一個本願,也是讓我們眾生心中有個固定的目標;同時,稱名容易,用這個法門,阿彌陀佛可以容易地救度一切眾生(其他法門就難),那麼,大家都做得到,他才是慈悲。如果說用誦經的法門來作為往生的一種行法的話,那我們有很多人不會誦經,這樣,反而就不慈悲了。所以,既然念佛的法門每個人都可以做,每個人你來念佛,阿彌陀佛的光明就照耀攝取你──是讓我們的心有一個確定的目標,然後讓我們人人可行,就人人蒙受阿彌陀佛光明的攝取。這樣反而顯示佛的大慈大悲。

 

       第二點,以名號作為阿彌陀佛因地發願救度眾生的方法,也是徹底究竟的慈悲,因為六字名號飽含了阿彌陀佛因地到果上的一切功德,他要救度我們,不能給一個半成品,或者給一個不怎麼殊勝的功德,而是把他最殊勝、最究竟、最圓滿的功德放在裏邊給我們,所以,這個才體現了佛最徹底、最究竟的慈悲。如果用其他的方法的話,就沒有這樣的功效和利益。所以,從這一點講,是萬不漏一、平等普攝的慈悲!

 

       好比說這裏發大水,有船來救我們,船長會喊:「我這個船是來救度所有人的,只要大家能上船,只要你願意上船,就可以救你過海。」對不對?他雖然這樣喊,也可以說兩種理解都正確:第一點,這個船是救所有的人,第二點,這個船隻救上船的人,是不是?說「救所有的人」,是他的本心;說「只救上船的人」,是他這麼一個法則,但是,都是喊你上船,你都可以上船哪;你不上船,又說:「這個船長不慈悲,你應該不上船也能救就好了。」這個不合理!

 

       六字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大願船,「我這六字名號大願船駕來了,是要救度所有的眾生」,這是一種說法(所謂「十方眾生」);然後說:「我只救度稱念我名號的人,光明只攝取你,這樣渡過生死海。」其實這兩句話並不矛盾。「救度所有的人」是他的本心;「只救度上船的人」是他自然的法則。

 

       所以,隨順船長的呼喚、他的邀請、他的好意,來上他的船,就可以離開險境。我們所有眾生,信順彌陀的救度,專稱彌陀的名號,就等於乘上彌陀的六字名號大願船,可以安然度過生死海。道理如此。


第二十講:稱名一聲,頓超生死

       好,我們下面來說明這句名號本身。

 

       其實,這部分講義我們也在前面學習過了,再簡略復習一遍,就是:「稱名一聲,頓超生死」,一聲稱名,當下就能夠超越生死輪迴。主要是依據《觀經》的下輩三品來說明:往生極樂世界特別容易。

 

       下品上生是說:

稱南無阿彌陀佛,
稱佛名故,
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乘寶蓮華,隨化佛後,
生寶池之中。

 

       下品三生的經文我們學習過,這是其中的一段。就說口稱南無阿彌陀佛一聲,當下除滅「五十億劫生死之罪」,「五十億」是個數量詞,它的重心、落點,是後面的「生死之罪」,也就是說:這一句名號,讓我們頓超生死,當下超越生死輪迴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既然如此的話,我們平常念的每一句佛,也都具足這樣的功能。不是說:「我每天念一萬聲、每天念三萬聲,念了一生,念了三十年,最後那一念才具有這個功能。」不是的!我們現在念的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本身就可以讓我們出離生死輪迴。

 

       中品中生講:

此人聞已,
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如一念頃,
即得往生七寶池中蓮華之內。

 

       他是想念佛還沒念出來。

 

       下品三生的人雖然都是指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來開顯彌陀的救度,但是角度各有不同:第一是顯示他們的罪業各有輕重,不管十惡罪人、破戒罪人、五逆罪人(一個比一個重),都可以得到這句名號的救度。

 

       像下品上生的人,他是造了十惡的罪業,他臨終的時候,善知識先跟他講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他就有聽聞大乘經典),然後教他「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這個人可以講,他雖然說沒有修行,比較起來,在下輩三品當中,他是最有修行的了。怎麼說呢?他具有三業:第一,「合掌叉手」,就是身業,身體「合掌叉手」,「表示我的恭敬」(禮拜是拜不了的了),身業;「稱南無阿彌陀佛」,他有口稱──口業;前面,「聞大乘十二部經典首題名字」,是善知識跟他講大乘經典,他也聞到、思維,就有聞法,那麼就有意業(所謂「除滅千劫重罪」),可見,這個下品上生的人是三業俱全,他是稱念這句名號當下往生西方淨土,滅了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我們看下品中生的人,下品中生的人,經典裏講,他當時的情況是「地獄眾火,一時俱至」,火都燒來了。他是破戒的重罪,比下品上生更重,他修行的能力就更弱了,他有意業,就是聽到人家跟他讚歎阿彌陀佛威神功德、光明神力,阿彌陀佛的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所謂「五分法身」,阿彌陀佛如此的慈悲、這樣大的功德,如何如何……「此人聞已,除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這個「聞」,「聞」能入心,「聞」,有思維的,如果聞到沒有思維、意業不起作用的話,他也不能除罪。所以,下品中生的人,他是有意業的思維功能,聽善知識講,還能聽得懂,「哎呀,阿彌陀佛這麼慈悲呀!」他想念佛,這樣起心動念的時候,還沒來得及念,當下命終,當下往生。所以,比較下品上生而言,他少了身業,他沒有合掌叉手,也少了口業,也沒有口稱名號,但是他有意業。所以,他的根機比不過下品上生。

 

       再看下品下生這個人,他也是稱南無阿彌陀佛,他念了十句,好像還超過了下品上生、下品中生──其實不這樣。因為下品下生的人,他三業裏邊沒有「合掌叉手」,沒有身業;同時,若論意業,當時善友教他,「為說妙法,教令念佛」:

彼人苦逼,不遑念佛。
善友告言:
汝若不能念彼佛者,
應稱無量壽佛。

 

       前面的「念佛」、「念彼佛」,就是指意業的意念,他的心中──意識方面已經不能憶念彌陀名號了,所以,善導大師就解釋說:

罪人死苦來逼,
無由得念佛名。

 

       他被死苦所逼迫,意業失去了憶念彌陀名號的能力,沒有這個能力了。

善友知苦失念,
轉教口稱彌陀名號。

 

       「轉教口稱」,他只是口稱南無阿彌陀佛。

 

       身口意三業,意業為主要功能。現在這個人意業都不起作用了,只是靠口稱名號,也可以講,他三業都沒有作用,「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但是,就是如此的話,他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下品下生的人能夠最徹底地體現這句名號的容易:即使你意業不起作用,名號也能讓你往生!以此顯示:念佛──口稱名號非常容易,容易到極點,顯示阿彌陀佛的本願容易到連這個五逆罪重的人、臨終意識都不起作用了、都不能憶念佛名了、失去最基本的功能這樣的人,他都可以往生,你說多麼容易!所以,非常的容易!這是顯示第一點。

 

每一念都具足往生的力量

       第二點,下品上生的人,他還有「合掌叉手」,他還有「聞大乘十二部經典」,他口稱名號,他三業齊全,往生淨土似乎可以解釋為靠自己心中的一種功能;下品中生的人,他也靠他憶念、思維的力量,他聞說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等等,如果你這樣解釋,似乎還有餘地,說還有凡夫這邊的力量,哪怕只是小小的力量,也要有一點;但是來到下品下生,連這一點餘地都沒有了,因為他是個連思想意識都沒有、都不能憶念佛名的人,只是口稱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能往生,是顯示這句名號本身的法體──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本身,本身具足讓我們任何人口稱就可以往生的力量,所以,下品下生能夠最徹底地反應出這一點。

 

       同時,下品下生也不是說要念滿十句才能夠往生淨土的,經中說:

於念念中,
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每念的這句名號,都具足了讓這個下品下生的人脫離生死輪迴、超生極樂報土的功德、功能。之所以要說「十念」,是說明他罪業很重,不止八十億劫,罪業很多。

 

       另一方面是顯示什麼呢?如果不說「十念」的話,顯示不出來每一念每一念之間都具足這樣的功能。說十念,就是說明:每一念每一念都具足,光說「一念」,就以為臨終一念──不是的,既然講「十念」,說念念都具足的話,那就是說我們平時所念的每一念佛號裏邊,也具足了六字名號本身一切的願行,都圓滿具足。

 

念佛是相續念佛

       同時也是告訴我們:念佛是相續念佛。一念的人,念了一句往生了,聽聞這句名號,當下一心歸命,往生了,不是說「那我就念那一句」。

 

       通過這個例子,也說明我們平時念佛是念念相續,是這麼一個道理。

 

往生不是我們的能力,而是名號的功能

       《觀經》下品三生是很有啟發意義的。總之說明: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當下具足讓我們離開生死輪迴、超生極樂報土的功德和功能。

 

       我們念佛,不是我們的能力,完全是名號本身具足這樣的能力,具足這樣的功能。

 

       所以,善導大師才解釋:

十聲稱佛,
十願十行具足。
南無即是歸命,
阿彌陀佛即是其行。

 

       六字名號具足了阿彌陀佛因地的大願、兆載永劫的修行,一切功德通通包含在內,而成為我們凡夫的所有。

 

       這是善導大師為了清楚、簡潔、明瞭地解釋,把六字名號分為兩節,說:「南無」是歸命和發願迴向;「阿彌陀佛」即是其行。

 

       其實,我們念佛的人,並不是說「我念『南無』兩個字,代表發願迴向,代表歸命;如果不念後面四個字,就沒有『即是其行』了」,或者說「我念阿彌陀佛──『即是其行』,我沒念『南無』兩個字,好像沒有發願、沒有歸命」,也不是這樣,是我們稱念「南無」這兩個字,甚至我們有這個心念歸命阿彌陀佛,當下阿彌陀佛「即是其行」,所以,這「南無」──「歸命」裏邊,就包含了「阿彌陀佛」四個字的功德。

 

       就像下品中生的人,他聞說彌陀名號功德,還沒有開始稱念,「此人聞已」,就「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是因為他心中一念歸命。那麼,南無、歸命呢,阿彌陀佛的功德自然歸他所有。

 

       我們念佛,即使念「阿彌陀佛」四個字,這四字名號裏邊也具足「歸命」,也具足「發願迴向」──本來念佛就是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究竟說起來,就是念一個字,也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六字名號是圓滿的,從我們凡夫的角度表達出來,成為「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就它本身的意義來講,它是圓滿的,你沾上一點邊兒,就全部都有了,你念一個「南」字,就全部都有了,甚至腦子裏想到、心裏緣到,還沒念出來,也全部都有了──他是一個整體的觀念。

 

       所以,大家就不要說「哎呀,念六字才能往生,念四字就不能往生」,沒有那個道理,通通具足願行,通通往生淨土。

 

器具喻:念佛不可誤用

       但是,如果你念佛,你不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另當別論。你等於把這個法門誤用了。六字名號這一法,本來是讓我們去往生淨土的,你把它拿來求下輩子的福報──也管用,但是,這不是它本身所具備的正當的功能,這就偏了,本身是用來求往生的,你拿來求福報,這就不好了。

 

       我們世間的器具也一樣,比如說臉盆和碗,它們各有各的功能。碗本身的作用是用來吃飯的,臉盆的作用是用來洗臉的。那麼,臉盆你不拿來洗臉,卻當飯碗用,當然也可以,但是,不是它本身這一法的功能,是你自己要這麼用。

 

       六字名號具足萬德,你可以求世間福報,也能求的到;你求別的,也能求的到。但是,阿彌陀佛的本願不是讓我們只求世間福報的,他是要我們求往生的。所以,有人念六字名號求開悟,也行;你拿來求別的,也可以,但是,這些不是阿彌陀佛本來所設定的功能。

 

       如果我們念阿彌陀佛求往生的話,就和六字名號本身所設計的功能完全吻合,所謂「稱我名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才是正確的,叫「如彼名義」、「如彼如來光明智相」,這就是名號本身的作用和功能,我們隨順它,信順不疑,這樣決定往生!

 

       以上是說明「稱名一聲,頓超生死」:我們聲聲稱名,每一聲、每一聲,我們都不落在生死範圍之內。

 

第二十一講: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下面的講題是「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這個也可以說是總結性的一個講題,這個講題是要顯示: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一修行方法,超過萬善萬行的修行。

 

       法無高下,應機則妙;藥無貴賤,對症則良。這是佛法的通途,大家都這麼講。為什麼這裏又講「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呢?這是從教理、從道理上來說明,另外,也從往生的功效來說明,尤其是站在淨土門之內,就往生來講,稱念名號決定往生等等,有很多殊勝的利益。

 

       我們就往生極樂世界來說,沒有任何行法能超過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一行,所以說「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題目說明

       下面列有三十個小題目,我先把這些小題簡單地說明一下。

 

       第一,「念佛大利無上」。說念佛的人能夠得到大利,能夠得到無上的功德。念佛之外,相對來講,所得的利益就小、就有上、就有所不足。所以,稱名超過餘行,超過其他修行。這是第一點(我底下在講解的時候,會引用經文來證明它,現在是先講講題目)。

 

       二,「念佛福善無邊」。《阿彌陀經》裏說「少善根福德因緣不能往生」,而念佛的福德和善根是無量無邊的。那麼,凡夫所做的有漏有為的其他行法,福善有限,所以,念佛超越眾行,這也是站在我們凡夫行持的角度。如果是大菩薩,他們能修無相法門,這樣,他們也福善不可思議,可是我們凡夫修不來。這是第二,念佛福善無邊。

 

       第三,「念佛福善同佛」。不僅說「無量無邊的功德」──那菩薩也是無量無邊,所謂「若福德無福德相,是福德名為福德多」,這是《金剛經》講的,「須菩提,若福德有福德相,是福德不名福德多」,如果有相,「你有樓房那麼大、地球那麼大」,還是有相的;無相,像虛空那麼廣大,才叫多。雖然菩薩也是無相、也是多,但是念佛呢,福德、善根跟佛一樣平等,所以,念佛超越餘行。

 

       第四,「念佛總包萬德」。阿彌陀佛名號是萬德洪名,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所有的萬德萬行都包攬無餘。所以,念佛超越餘行。

 

       第五,「念佛圓超萬法」。念佛法門是萬法當中的一個法門,可是,這個法門是圓收、圓超一切法門,這是蕅益大師所講的。「超」是超越。所以,念佛超越萬行。

 

       第六,「念佛疾超速證」。其他法門都要我們累劫修行,需要很長的時間;而念佛法門當下就是。比如我們剛才所說的,你一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當下超越生死輪迴,所以,它是疾超速證的法門,沒有哪一個法門比這個法門更快。龍樹菩薩說「即時入必定」。其他法門總要慢慢修,累積到一定的功夫,雖然說「頓悟成佛」,密宗也講「當下成佛」,這些都是指過去世久有修持的人,並不是一個實業的凡夫所能達到的;而我們念佛法門,即使是五逆、十惡的實業凡夫,當下這一念就能夠疾超速證,而且是往生到彌陀報土。所以,念佛超越餘行。

 

       第七,「念佛最尊第一」。這是善導大師用偈語來說明的。那麼,餘行就不是最尊了,就是第二了。這樣,念佛超越餘行。

 

       第八,「念佛直入報土」。雜行雜修──其他修行往生到化土,或者是在蓮花中五百歲不見諸佛。所以,念佛超越餘行。


       第九,「念佛直取佛果」。念佛不光到報土去,而且直接證取佛果,因為淨土念佛法門是「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其他法門從因向果,這個不可為比。所以,念佛超越餘行。

 

       第十,如同印光大師所說的,「念佛成佛有餘」。念佛不僅成佛,還有得多餘。那其他法門就沒有這麼殊勝。所以說念佛超越餘行。

 

       第十一,「念佛是實相行」。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凡夫來講,要修實相行是不可能的(除了念佛法門之外,再沒有了),所謂「修實相行」,就是能夠證悟諸法實相,能夠如實相之理,不修而修、修而無修,這個叫「實相行」──可是,我們做不到啊,我們都是有相凡夫。但是,我們如果念佛,就是實相行,所以超越餘行。如果修其他法門,對於我們這樣的凡夫來講,都成為有為有漏的造作,不成為實相真實功德。以此之故,念佛超越餘行。

 

       第十二,「念佛是本願行」。念佛為什麼超越其他的行持呢?原因在哪裡呢?其他的修行法門雖然殊勝,雖然高貴,但不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當中所選擇眾生往生的方法;而念佛是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所特別選擇作為眾生往生淨土的方法。其他法門再殊勝,彌陀沒有選擇,沒有作為本願。而念佛是彌陀本願行,蒙受阿彌陀佛願力的加持。所以,餘行不如念佛。你就是能開悟,你就是戒定慧三學都能夠圓滿具足,都跟念佛沒法相比,為什麼?那是眾生自力,沒有彌陀願力,不是彌陀本願行。所以,念佛超越餘行。這是第十二個理由。

 

       第十三,「念佛是正定業」。道理從上面說下來,因為念佛是阿彌陀佛本願所選擇之行,所以,念佛就決定往生,百分之百、千分之千、萬分之萬,沒有一個遺漏,決定往生。而其他法門呢,往生不定──其他行法不能成為正定之業。正定業和不定業相比,那當然正定業超越殊勝。所以,念佛超越餘行,因為是正定之業。

 

       第十四,「念佛萬修萬去」,所以,超越餘行。其他法門,修行雜行求往生的人,「百中稀有一兩個,千中難得三五個」,那當然念佛超越餘行。

 

       第十五,「念佛佛光攝取」,我們已經學過了,剛才學的。而其他修行,佛光不攝取,所以,念佛超過餘行。如果佛光不攝取,你再殊勝,佛光不攝取,你往生怎麼有把握呢?念佛雖然容易,雖然簡單,但是,阿彌陀佛光明攝取,所以,勝過餘行。

 

       我們想不想被阿彌陀佛光明攝取?

       (「想!」)

 

       想,應該怎麼辦呢?

       (「念佛。」)

 

       對呀,想,你說:「我把腦袋使勁往那裏伸……」那是伸不過去的。不用我們動步。

 

       比如說冬天冷了,我們想曬太陽,但是,我們如果不出門的話,太陽照不到你,對不對?你還要動動步,把腦袋伸出去,讓太陽照一下。

 

       我們如果要讓阿彌陀佛的光明來照耀我們的腦袋啊,我們連腳步都不用動,我們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佛光「呼」就照到我們頭頂上了,所以,最簡單、最容易。如果想進入彌陀的光明攝取,只要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說:「我在這裏念佛。」佛光就來這裏照你;你下次出差到美國了,你到美國念佛,佛光又趕到美國照你;你在飛機上坐著念佛,佛光在飛機上照著你──多好啊!

 

       就像芭蕾舞演員在舞臺上表演,他跳到哪個地方,就有光跟著他,是不是?看過沒有?跳到哪裡都跟著他。

 

       我們也一樣,我們無論走到什麼地方,阿彌陀佛的光都在頭頂上(比劃佛光),你在講堂裏邊,他就到講堂照你。好啦,我們現在講堂裏邊有一千個人,每一個人佛光都來照耀,一千遍,不得了;我們散會之後,法會一散,大家走出去,在路上念著佛,那佛光就分成一千──在每個人頭頂照著你,佛光照耀不捨。其他法門沒這個利益,所以,念佛超越餘行。

 

       第十六,「念佛與佛一體」。我們念佛的人,因為被阿彌陀佛光明照耀、攝取不捨,我心中有佛,佛心中有我,我們念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心中就有阿彌陀佛了(我心有佛);那佛呢,佛的心光遍十方法界,現在照耀攝取我們(佛心有我),這樣,佛和我彼此不分開,一體,所以講「三業不相分離」。雜行的人修行別的法門求往生,跟阿彌陀佛的心光相背、疏遠。跟阿彌陀佛一體當然殊勝啊;跟阿彌陀佛成為兩個,就不殊勝,所以,念佛超過餘行。這是第十六。

 

       第十七,「念佛諸佛證誠」。「證誠」就是說諸佛來證明,「你念佛,我來證明你,肯定往生」。而念佛之外其他法門,諸佛就把嘴巴閉上,沒有出廣長舌相來證明,舌頭馬上就縮回去了。你一念佛,諸佛廣長舌相馬上伸出來,「張居士、王居士、李居士……人道眾生,乃至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只要念佛,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等諸佛齊來證明!」萬佛一音,同樣一個聲音。所以,這個殊勝。餘行不蒙諸佛的證誠,所以,念佛勝過餘行。

 

       第十八,「念佛諸佛護念」。諸佛不僅來證誠你,他們也來保護你、來憶念你。怎麼「護念」呢?底下我們會引文證明的。總之,一個是護念我們的信心,一個是護念我們不被業緣、雜緣所動亂,一個是讓我們心中往生決定──護念我們。所以,我們大家真的不得了啊!我們一個人念佛,勞動了這麼多諸佛圍繞我們團團轉哪!所以,我們念佛的人,是十方諸佛的中心,我們念佛的人在這裏念佛,這裏就是法界的中心,整個宇宙、整個法界、整個十方諸佛,我們是寶貝呀,是中心。十方諸佛圍繞著念佛的人團團轉,像圓心一樣,周圍的圓圈圍繞著圓心,我們念佛的人,十方諸佛都來護念,都來證誠,阿彌陀佛的光明來攝取,所以,大家尊貴──不是我們自己尊貴,是法尊貴,是阿彌陀佛尊貴,那麼我們念佛也就尊貴了。

 

       像《楞嚴經》所講的:「如燃香人,身有香氣。」這個人,他身上本來不香,臭烘烘的,有汗,結果他燃了一支最好的、上等的妙檀香。這支香一燃之後,四十裏都能熏到,他身上就熏得非常香了。他之所以香,不是他本人香,是因為他熏的香很香,所以說「如燃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為香光莊嚴」。

 

       我們念佛法門叫做「香光莊嚴」,阿彌陀佛的功德香、阿彌陀佛的無量光莊嚴我們。我們本來是貪瞋垢障的凡夫,身上有貪瞋的臭穢氣,但是,我們念佛呢,我們身上就燃上了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香味,就燃上了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的光明。所以,這個才尊貴,道理在這裏。

 

       第十九,「念佛二聖為友」。如果修雜行,二聖不為友。什麼叫「二聖為友」?是觀音、勢至(「西方三聖」嘛,阿彌陀佛是主佛,觀音、勢至是脅侍)。我們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觀經》裏說: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如影隨形,自然來保護我們,做我們的好朋友。所以,念佛就超過餘行。修雜修雜行的,觀音菩薩、勢至菩薩不來做你的朋友了,「你到現在還不知道主佛阿彌陀佛的本願,還在雜行雜修,跟阿彌陀佛疏遠,那怎麼來保護你呀?」我們念佛,阿彌陀佛光明來攝取我們,阿彌陀佛來了,觀音、勢至能不來嗎?對不對?不可能啊!國王出發了,大臣就隨從。阿彌陀佛都來照耀攝取我們了,觀音、勢至、文殊、普賢、地藏、彌勒……浩浩蕩蕩都來了,都來攝取我們、保護我們,所以「二聖為友」。

 

       第二十,「念佛菩薩相隨」。不僅有觀音、勢至兩尊大菩薩作為我們的善友、善知識,而且還有二十五位菩薩,還有無量無邊清淨大海眾菩薩,都來如影隨形地跟在我們後面。所以大家啊,我們很風光啊,我們不僅到極樂世界才風光,在這個地方就好好地風光一把。念佛的時候,後面很多菩薩浩浩蕩蕩,頭頂上有十方諸佛團團圍繞,正中有阿彌陀佛光明住頂,身後、左右,諸佛、諸菩薩、諸賢聖都來護念我們,光彩啊!尊貴啊!感到無上的光榮。

 

       第二十一,「念佛天神擁護」。你看,阿彌陀佛光明來照我們,十方諸佛來護念我們,觀音、勢至來做我們的善友、親友,諸大菩薩像影子一樣跟在我們後面,連天神、善神也不甘落後,也要恭敬我們,為什麼?因為我們很快要到西方成佛了,所以,他們敬法重人,都來保護我們,天神也來擁護,這個都有經文為證的。

 

       第二十二,「念佛是芬陀利華」。這也是在《觀經》裏講的,釋迦牟尼佛讚歎念佛人,「若念佛者,是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我們在人裏邊、在大眾中被人瞧不起,「這個老太婆,頭髮花白了,臉也皺了,文化也不高」,被人家所嫌棄的,成為社會的邊緣人士。只有誰呢,你兒子、你孫子在喊你,為什麼?「老太婆,之所以不嫌你,因為你還有剩餘價值,你還可以給我抱孫子,如果到你抱不了孫子的時候啊……」,要是兒子不孝順,連兒子都嫌棄你,說:「你是老了,又不能夠什麼什麼……」,不孝順的孩子就會嫌棄老人。當然,我們念佛的人,家裏的孩子都是有教養的,應該不至於如此。總之,我們在這個世間,自己就感覺到「年紀老了,不如年輕人啦,我們是退居二線啦,我們是退下來的人啦,長江後浪推前浪,我們是枯黃的草啦,不像人家,長得正綠的草;我們是那掉下的葉子,是秋風中的一個老絲瓜……」你看,秋風吹過來,有一根老藤,有一個絲瓜,又老又歪。人家摘絲瓜,就不看這個老的,要看那個嫩的,「那個嫩絲瓜有營養啊。」「哎呀,我們沒人要啦!」但是,阿彌陀佛說:「你是人中芬陀利華。」十方大菩薩有眼光:「你念佛,擇優錄取。」首先把你摘取,佛光攝取,「到極樂世界來」。如果不念佛,再怎樣的榮華富貴,都是過眼雲煙,甚至在那裏造罪造業,還要墮落,被閻羅王「攝取不捨」──麻煩了!所以,念佛很殊勝,芬陀利華。

 

       第二十三,「念佛人中最上」。這是善導大師的解釋,是人裏邊最尊貴、最高尚的,雖然我們是畏畏縮縮的,個子也不高,文化也不多,智慧也不大,錢也掙得不多,但是,我們是人中最上──好啊!

 

       第二十四,「念佛能滅重罪」,連生死罪、謗法罪──最重的罪念佛都能滅掉。其他修持法門,或能滅輕罪,或能滅重罪裏邊稍輕一點的,不能滅謗法之罪。念佛不一樣,所有重罪、輕罪通通滅除。所以,念佛超過餘行。

 

       第二十五,「念佛自增多福」。念佛──說上面這些都是講往生,那麼,對現生也很有利益,你不求福報,自然增加種種現世福報,家門興泰,身體平安,子女賢孝……所謂「自增多福」。其他法門,只有這種法門感果的功能,可是念佛呢,如同太陽催生萬物一樣,可以催生一切善根。

 

       第二十六,「念佛國泰民安」。念佛不僅對我們自己有好處,我們整個家庭都蒙受阿彌陀佛的佛光攝護,一家蒙福──一人念佛,一家蒙福;不僅這一家得到好處,甚至國家、世界和平,我們都可以做貢獻、做利益,「國泰民安」。

 

       前面都是指念佛的殊勝利益,下面,念佛不僅這麼殊勝,還容易,如果很難,也不殊勝。

 

       第二十七,「念佛不受時限」,沒有時間的限制。其他法門就有時間限制。

 

       第二十八,「念佛不受機限」,不受根機的限制。其他法門有根機的限制,或者善機能修、惡機不能修,或者上根能修、下根不能修,或者智者能修、愚者不能修。而念佛法門沒有一切限制。

 

       第二十九,「念佛不受緣限」,念佛沒有任何機緣、場所的忌諱。如果修行聖道法門,往往還有忌諱,如果你弄得不好,還要招罪;但是,如果我們口稱南無阿彌陀佛、願生西方極樂世界,任何狀況下不會招罪,沒有忌嫌,百利而無一害。

 

       好,我們下午再學習。

       (「阿彌陀佛。」)

 

       合掌。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好,謝謝大家!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