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淨宗法師2006年9月24日講於長春「般若寺」

 

第十四講: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請合掌。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好!請放掌。

 

       本講將向大家說明「不問罪福,稱名必生」,就是說:不管是罪業眾生還是福業眾生,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願生西方淨土,則必得往生。標題意義也很明顯。

 

       「罪」就是指造罪,種種罪:毀犯戒律、造作十惡罪……,種種罪業,最深的罪業,所謂「五逆謗法」,這是罪中之極罪,稱為「逆罪」,這是最重的罪了。

 

       那麼「福」呢?「福」就是指三福業,有世間的福業,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等等;有出世的福業,持戒,戒律修持;還有大乘行福,發菩提心等等。

 

       「福」,福德、福業,有有相和無相之分。就凡夫來講,都是有相福業,都沒有契悟真實本體,這樣,都屬有漏、有為的造作,因為凡夫就落在相上。

 

       關於不論罪和福,我們來學幾段善導大師的法語。

 

       第一段出在〈散善義〉,《觀經疏》的二百五十頁,上午我們也讀過一遍。

一切凡夫,
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
但能上盡百年,
下至一日、七日,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
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是說一切凡夫,不論是罪業還是福業,或者罪多福少,或者罪少福多──我們多數人都是罪福交摻,你說全罪,他也修一些福;說全福,也不可能,這樣的。

 

       在《法事讚》裏講:

無問罪福時多少,
心心念佛莫生疑。

 

       是說:你不要管、不要問「我是罪業多還是福業多?我這樣能往生不能往生啊?」這個不用問;也不要問「我念佛時間久還是時間短?」這叫「無問罪福時多少」。

 

       我們往往都會去問:「像我這樣罪業深重,怎麼去往生?」或者說:「我修行福善,這樣能往生吧?」──我們所修的,頂多只是些有相的福業,不是在性地上用功,可是我們往往會把彌陀的誓願放在旁邊,來論我們凡夫的罪和福。

 

       善導和尚告訴我們說:不論這些,也不問這些。

 

三界皆為惡趣

       罪福都是相對來說的。比如說五戒十善,屬於我們佛教的人天乘,人天乘是佛教的基礎,相對於毀犯五戒來說,守持五戒就稱為善;相對於十惡來說,十善就稱為善。印光大師也講:五戒十善,是相對於三惡道來講的(因為這是比較而言嘛),相對於三惡道的惡業,五戒十善稱為善業;那如果相對於往生極樂淨土、阿彌陀佛的清淨大願業力,我們的五戒十善還稱為惡,不稱為善,稱為惡業、染業。

 

       所以,《無量壽經》裏邊有這一首偈語,說:

橫截五惡趣,
惡趣自然閉。
升道無窮極,
易往而無人。

 

       「橫截五惡趣」:「五惡趣」就是六道,又稱「五趣」,把阿修羅或者升為天道,或者算為鬼道,這樣只有五道。這五道當中,人道和天道在《無量壽經》裏稱為是惡道──「惡趣」。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所以,人天都算是惡道。

 

       這樣,以出離三界為目標的話,人天道算是惡道。

 

       與菩薩清淨業力相比,我們凡夫雖修戒善,仍然是染業、惡業。

 

       所以,這個要有正確的認識。

 

六字名號超越善惡

       我們的真心、本性其實是超越善惡的,不在我們所講的善惡之內。所以,六祖大師也講:「不思善,不思惡,正恁麼時是明上座本來面目」。

 

       我們的心往往就在善惡之間,有善、有惡就有分別執著,有分別執著就會顛倒輪迴。

 

       不思善、不思惡我們又做不到。我們不思善、不思惡就成了「無記」。

 

       但是,六字名號本身是超越善惡,超越我們世間所說的善法、惡法。

 

善惡皆生,不問罪福

       善導大師在《觀經疏》一開始也說了:

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
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

 

       這一句也是「不問罪福」的意思。既然「一切善惡凡夫」都可以往生,那「善」就是福了(「福善眾生」),在彌陀的誓願當中,就不拈擇、不挑選,因為都是乘托了阿彌陀佛的願力。

 

       在《法事讚》裏,善導和尚又來說明:

人天善惡,皆得往生;
到彼無殊,齊同不退。

 

       這也是不論善惡。只要念佛,必然往生淨土。

 

       在《觀念法門》裏邊(這段文也學過):

若佛在世,若佛滅後,
一切造罪凡夫,
但回心念阿彌陀佛,
願生淨土,
上盡百年,
下至七日、一日,十聲、三聲、一聲等,
命欲終時,
佛與聖眾自來迎接,
即得往生。

 

       分明說一切造罪凡夫回心念佛都必得往生。這也是指「不問罪福」。

 

       同樣,在《法事讚》裏還有這兩句,說:

以佛願力,
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
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因為阿彌陀佛大誓願力,即使是造作五逆重罪的人,造作十惡重罪的人,這樣的人也可以罪滅得生極樂世界。即使是謗法闡提(誹謗佛法、一闡提眾生──斷諸善根的人),他只要願意回心念佛,也都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總之,以善導大師的思想解釋阿彌陀佛的誓願,不論凡夫這一邊是罪還是福,通通可以往生西方淨土。

 

《觀經》下品上生

       下面我們來共同學習《觀經》的下三品。講到《觀經》,很多人喜歡上上品。上上品當然好啦!為什麼喜歡上上品?他要求上品上生。

 

       關於《觀經》的品位,有各種的解釋法。我們先看下品,下品的往生有三段:下品上生、下品中生和下品下生。我讀經文,邊讀邊根據善導大師的解釋來說明。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
下品上生者,

 

       什麼樣的人叫下品上生呢?

或有眾生,
作眾惡業,

 

       「眾」就是多種、各種各樣,「眾惡業」。

雖不誹謗方等經典,
如此愚人,
多造惡法,無有慚愧。

 

       有一點,就是他不誹謗大乘佛法。除了這個之外,他種種惡業都造作,叫做「雖不誹謗方等經典」。「方等」就是大乘佛法。

 

       「如此愚人」:釋迦佛憐憫他,稱他是愚癡的人。因為不明了佛法因果的道理,所以愚而造罪。

 

       「多造惡法,無有慚愧」:雖然造作眾罪,他不生慚愧之心,這個人一輩子造罪造業,如同道綽大師所說的「縱令一生造惡」。

命欲終時,

 

       直到他快要臨命終了。

遇善知識。

 

       遇到了善知識。

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

 

       為他解說大乘十二部經。十二部經,不是指《金剛經》、《法華經》……這樣數十二部。這個「十二部」是分類,大乘佛法有十二個類別,因此分為十二部;小乘分為九部,就是九個類別。比如說我們講「三藏教典」,是分成三個類型。十二部經代表一切大乘經典。總之,為他講說種種的經典;「首題名字」是指這一部經的經名,這一部經的內容,經題就把它包含了。所以,是簡略地介紹大乘十二部經的內容。

以聞如是諸經名故,
除卻千劫極重惡業。

 

       因為有善知識跟他講大乘經典──大乘經典都有功德,他聽到了就滅罪。所以,我們讀誦大乘經典不會白讀;聽到諸經、這些大乘經典,「除卻」就是除滅,除滅了一千劫極重惡業。但是,還不夠,還不足以出離生死輪迴。因為我們每個人罪業非常深重。

 

所謂助念,就是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下面經文接著講:

智者復教……

 

       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大家有沒有參加助念的經驗?

       (「有。」)

 

       多數蓮友參加過助念。《觀經》的下輩三品就跟助念有關係。所以,在這裏好好學,一個,自己獲得往生決定,另外,給別人助念,你就知道正確的方法了。我所看的是《觀經疏》,在《善導大師全集》的二百九十五頁。

 

       我們助念的時候,往往這邊比較時興《地藏經》,還有的地區時興《普門品》,還有的地區時興《三時繫念》。哪一個地方時興什麼,就去用這個來助念。這樣其實效果不好、不明顯。《三時繫念》大家知道嗎?《三時繫念》,民國時代的印光大師就批評說:這個《三時繫念》根本就不是助念的方法。《三時繫念》是別人假託中峰禪師所寫的,主要是做什麼呢?它有唱誦,法師講解,然後有一些文,文寫得也不錯,本來不是用於臨終助念的。所以,有人用《三時繫念》來助念,印光大師就呵斥說:這個根本就不懂助念。所謂「助念」,就是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除此之外都不是!

 

       所以,有人覺得說:「是不是要先誦《地藏經》消業障,先念地藏菩薩名號,或者先念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業障消掉之後再來助念往生?」

 

       我還遇到一位蓮友,他講得很不錯,他怎麼講啊?「師父,這個人現在快臨終了,我們來為他念《地藏經》、念地藏王菩薩,我們在旁邊看好,怎麼念啊?『南無地藏王菩薩』,只要他一斷氣,馬上改過來,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

 

       我說:「誰教你的?」

 

       「沒人教,我們自己發明的。」

 

       一直念《地藏經》、地藏王菩薩,一斷氣,馬上改為念佛。在他來講,好像鐵路員警,各管一段。沒斷氣之前,歸地藏菩薩管;斷氣之後,馬上改阿彌陀佛──這個,都不是這樣。

 

       佛講經典,都是給我們一個啟發。我們看這段經文所描述的場景。善知識先給他講種種經典、大乘教法,講了許多,也滅了一千劫重罪了。然後說:

智者復教,合掌叉手。
稱南無阿彌陀佛,
稱佛名故,
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前面聽說大乘十二部經,種種經典聽聞了(這個時間肯定也不短,對不對?因為聽了不止一部經),那麼,滅了多少罪呢?滅了一千劫,經上說滅一千劫的「極重惡業」;下面教他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只有六個字,念了一句,那麼,滅了多少罪呢(時間很短,一秒鐘、兩秒鐘就過了)?滅了「五十億劫生死之罪」。若論數量,是五十億劫;若論罪的體性,前面說「極重惡業」,這裏說「生死之罪」。意思就是說,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讓他頓超生死輪迴,而往生淨土,所以叫「滅生死之罪」。

 

       善導和尚在這裏專門來分析說明,先說:

命欲終時,
此人命延不久。

 

       壽命快到了。

忽遇往生善知識。

 

善知識:教人求往生

       所以,什麼叫「善知識」?善導大師在這裏說:教人家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叫善知識,叫「往生善知識」。

 

       講到這裏,也有必要多說幾句。很多人不能辨明什麼叫善知識,往往被外相、被他的言語所迷惑,猶如曇鸞祖師所講的「外道相善,亂菩薩法」。不管出家在家,如果說佛法,不教你了生死,這個人肯定不是善知識。但是我們往往很難分辨清楚。我覺得在家居士學佛也挺困難,他很難遇到真正的善知識,於是就剽學。剽學就是:這裏聽一句、那裏聽一句,這個非常麻煩。遇到的人都是出家人,如果穿著出家的衣服,咱們就不敢輕視啊,應該恭敬三寶,所以,講一句話,就當作真理。如果他不告訴你了生死,總是談一些神神怪怪、奇奇妙妙的事情,你就應當遠離,這個不是善知識。如果他關心我們的生死大事,直截我們的生死根源,這個才是善知識。

 

       雖然是善知識,所講教法也契理──只要是讓我們了生死,都契理;契理,還要契機,法義要有傳承,總是要有經典的依據、要有祖師的依據。

 

       契機,尤其在這個時代,印光大師說:「就是古佛再來,除了告訴我們因果和念佛之外,再也不會說其他的了」。因為在這個時代,我們的業障確實深重,給你講那些高妙玄遠的,很難做到。不要說我們聽法的人做不到,講經的人也做不到。如果要講那些,學一學、背一背、查查字典、找找資料都會講,我們在座的許多法師都會講。但是,「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說來說去,我們如果做不到,利益就弱了。

 

       當然,瞭解大乘佛法的道理,對我們建立信心、對我們認識自己的根機來說,還是很有幫助的。發現這個做不到,怎麼辦?就要求得一個適合我們根機的法門。

 

       所以,善導大師在這裏就說明:「忽遇往生善知識。」這個人已經到了臨命終的時候了,這個時候,你再叫他去參禪開悟,算不算善知識?那就法不對機了嘛!他已經臨命終了,就應該勸他求生西方。

 

無常觀

       另外,以佛教的觀點來看,我們任何人都是生命在無常之間,也可以講:我們每天都是臨終,對不對?我們每天都是臨命終時,應該這樣想。

 

       所以,善導大師就教導我們說:你時時要當作臨命終時。

 

       因為我們的生命是無常的,就好比我們所住的房子裏有一顆炸彈,這顆炸彈一爆炸,整個房子都摧毀了,人也就炸死了。如果說這顆炸彈是定時炸彈,我們還可以有準備。比如說現在是早晨九點,它十二點爆炸,我們心裏還會有安慰,「還有三個小時,我可以從容離開」。那如果這顆炸彈是不定時炸彈──你房間裏有一顆炸彈,隨時要爆炸,誰都不敢安心自在地住在這裏,是不是?要麼儘早跑出去,要麼把炸彈排除。

 

       我們的人生等於是一個不定時的炸彈,我們的生命隨時都會熄滅,什麼時候死?不知道。所以,大家要有警惕心、要有無常感。

 

       學習淨土法門,無常觀要強、罪惡感要深,這才是淨土法門對應的根機。

 

       無常觀是什麼意思?不要等待說「這一生不行,下一輩子再來」,如果抱有這種觀點的人,那就是很懈怠的。這一輩子不行,誰能保證下一輩子再來?下一輩子再來是再來,不知道你是以什麼面目再來?可能不是人,可能是一頭老牛,或者是一頭老豬,就像《地獄變相圖》裏畫的,到了三惡道。所以,這個是懈怠,沒有道心。

 

       也不能說「我現在不行,現在我還年輕,過了十年再念佛求往生」,這個也是懈怠、無道心。誰能保證你再活十年呢?到哪裡能保證?我們都不敢保證一定能活到明天早晨。只是說:「昨天我活過來了,可能明天差不多,無病無災的。」但是,很多人都在無病無災的時候突然命赴黃泉。現在自然災害也很多,有的人突然腦溢血、心肌梗塞,自己也沒有到醫院檢查過,哎!來了!它來了,你就走了。所以這叫無常觀。

 

       無常觀深,就要在今生、甚至在今天,就要解決這件事件。那這樣,就是道心很強的人。

 

       罪惡感要深!就是我們體會到:我們是一個罪業生死凡夫。這樣我們才會跟淨土法門相應,才願意投靠阿彌陀佛。所以,如果罪惡感不深,那跟這個法門有一線隔礙。

 

念佛滅罪勝於聞經滅罪

       善導大師在這裏比較說:

以聞經功力,
除罪千劫。

 

       因為聞經的功德力量,除掉了千劫之罪。然後說:

智者轉教,
稱念彌陀之號。

 

       為什麼稱為「智者」啊?他能夠善觀眾生的根機,「哎呀?」發現跟他講種種大乘經典是不契合的,就轉過來說:「哎,你念南無阿彌陀佛。」

以稱彌陀名號之故,
除罪五百萬劫。

 

       經文是「五十億劫」,這個「億」在古代有好幾種計量方法,一個是十萬,十萬稱為一億。我們現在稱為萬萬,一萬的一萬稱為億。善導大師下面有一個問答,這個問答非常妙!

問曰:
何故聞經十二部,但除罪千劫;
稱佛一聲,即除罪五百萬劫者,
何意也?

 

       為什麼聽到那麼多大乘經典只滅了一千劫的罪,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一聲,就除滅了五十億劫生死之罪?這個相差太多了,對不對?

 

       比如說,《地藏經》也是大乘經典,《金剛經》也是大乘經典,《法華經》都是大乘經典。好,我們讀誦一部《地藏經》,一個小時,或者慢一點兩個小時,那滅了多少罪呢?滅了一千劫。如果把這個時間拿來念佛,你看,能念多少佛?一個小時算念四千聲佛吧,「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大概不到一秒鐘念一句,那麼,一個小時念四千聲佛,一聲佛滅掉五十億劫生死重罪,四千聲佛就滅掉二十萬億劫生死重罪。你誦那麼長時間,只滅一千劫。這個如果乘起來,按數量來說,二十萬億劫生死重罪。這個不能相比嘛!

 

       所以,大家如果要滅罪,誦經和念佛相比,根據這一段經文,是誦經滅罪多,還是念佛滅罪多呢?

 

       (「念佛。」)

 

       是誦經滅罪徹底,還是念佛滅罪徹底呢?

 

       (「念佛。」)

 

       誦經雖然滅「極重惡業」,但是念佛是滅除「生死之罪」,就徹底了,解脫生死輪迴了。

 

       這麼說,有人心裏不服氣啊:「我誦這麼多經,才滅那一點兒罪;你念一句佛,就滅那麼多罪,而且直超西方,解脫生死!」

 

       好,我們看善導大師的解釋:

造罪之人障重,
加以死苦來逼。

 

       這個人造作罪業,他既然造作十惡罪,叫十惡罪人,他的障礙很重,所以,他是一個罪障的根機。就說明:讀誦大乘經典的法門,對他不適合,他罪障太重了,法不入心。第一點,是他造作了罪障,第二個,他現在快死了,「死苦來逼」,臨死的時候,種種的苦惱來逼迫他。所以:

善人雖說多經,

 

       善人就是那個善知識,雖然跟他講說多部的經典。

餐受之心浮散,

 

       就是說:你雖然講得這麼好、這麼妙,好像講營養品、講美妙的飲食,但是,他吃不下去。他被死苦所逼迫,他被罪業所障礙,法水不能入心,叫「餐受之心浮散」,心很浮躁、很散漫。

由心散故,
除罪稍輕。

 

       因為他的心浮散,不能接受大乘微妙的法義。你跟他講:「罪業如霜露,慧日能消除,你現在用一念反觀覺照,悟得諸法實相,罪業當下消除。」對他根本不管用了,他現在沒辦法體悟這些。所以,心不能受法。就是說:大乘十二部經典,這些法門跟他的根機、跟他目前的這種死苦來逼的環境狀況不相吻合,他不能接受。這樣呢──

 

       「除罪稍輕」:除滅的罪業就稍輕了。能夠滅罪,不是靠他那個時候有什麼修行,還是靠大乘經典的力量。但是除罪就輕了。

 

       大乘十二部經其實是代表一切法門。因為一切法門都在大乘經典當中。這也就是說:除了稱念六字名號之外,其他的種種修行,對於這個造作眾罪、臨命終的人,都來不及了。下面:

又,佛名是一,
即能攝散以助心。

 

       可是佛的名號不一樣,佛名只有一個,這個「一」可能包括一切,把整個大乘十二部經典、所有種種修持法門、一切聲聞、緣覺、菩薩、諸佛的功德,全部收攝在名號之內,就叫「佛名是一」。這樣唯一殊勝的名號,它不複雜、又殊勝、又容易,所以能夠「攝散以助心」。即使是臨終的人,「死苦來逼,餐受之心浮散」,但是,名號能夠攝受他,再怎樣苦逼失念,只要他能夠「哎喲!」喊爹、喊娘,就能夠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不受根機的限制,所謂「即能攝散以助心」,這個法門能攝受臨終之機和造業之機,讓他心中住持這句名號。

復教令正念稱名。

 

       雖然名號有這個功能,如果你不教他,也不能發揮作用。所以,善知識懂得名號有這樣的作用,然後就教他「正念稱名」,求生西方淨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

由心重故,
即能除罪多劫也。

 

       因為他這個心和六字名號能夠相應、能夠契合。雖然為他讀其他的經典,他的心卻不能接受,但是,這句名號當下就成為他唯一的救命的法船,他一心投靠,他的心殷切、殷重,這樣,就能除掉五十億劫的重罪。

 

       所以,善導大師這段話是說明:為什麼聞經除罪少?因為這個人罪障重,死苦來逼,種種大乘教法不能入心,所以除罪少;為什麼念佛除罪多?因為名號是一,囊括了所有一切功德,很殊勝,而且簡單,臨終的人沒有障礙,一心投靠,心殷重的話,機法相應,剛好,這樣就可以除掉多劫的重罪。

 

助念不是念《地藏經》

       我們瞭解這段經文,以後再去給別人助念,就不要打閑岔了。往往助念的時候啊,我覺得我們現在專修念佛的人,你就要專,你不要到時候引來雜緣。往往那個臨終的人在床上躺著也挺受罪的。這邊來了兩幫人,有一幫人堅持要念佛,另一幫人堅持念《地藏經》。兩幫人就你講我講、你講我講。臨終的人在旁邊說:「哎呀!我什麼都沒撈著!」經也沒有撈著,佛也沒有撈著,撈了半天──都等不及啦。

 

       那麼,我們事先要預做準備:臨終之時,請一些念佛的蓮友來給我念佛,其他的就免了,這樣就比較好、比較穩妥。

 

       助念助念,是通過種種的助緣,提醒臨終的人能念佛──念佛往生嘛!不是幫助他念《地藏經》。助念是我們為輔助,臨終的人、病重的人為主人,我們幫他、讓他來念,叫助念。如果你念《地藏經》,念得飛快,他根本念不過來。

 

       念《地藏經》、念地藏菩薩名號,有沒有作用呢?也是有的,不是說就沒有。對臨終之人,你念任何經典,你念任何佛菩薩名號,對他都有幫助。只不過幫助的利益有大有小、有輕有重、有緩有急。

 

       念佛功德大、利益大。其他都比較小。

 

       在《念佛感應錄》第三集有一個例子,發生在你們黑龍江省。一個人參加寺院打佛七。這個寺院先後舉辦兩個七:前面一個是地藏七,地藏七打完之後,接著打阿彌陀佛七。有一個附體的,大概是蛇什麼之類的。通過打地藏七,功德給它迴向,它脫離蛇身,可以投胎到人天了。但是,地藏七還沒打完,那邊要開啟彌陀七了,它就來附體講話說:「哎,你趕緊把我的牌掛到那邊打佛七的道場。」

 

       他說:「為什麼?」

 

       它說:「我要往生西方啊!」

 

       他說:「你現在不是超度了嗎?」

 

       「超度不行,我現在只是脫了蟒身,投胎人天。但是不行,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

 

       你看,它都有智慧!念《地藏經》,多數來講,是讓一個人脫離三惡道,生在人天道中。要往生西方,還要再念南無阿彌陀佛。

 

       如果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直接把它從三惡道裏超度出來,直接送往西方極樂世界,就不要再周轉了。

 

       不要無事找事,讓它先這樣、再那樣,這個要有智慧。

 

念佛而成善男子

       下面經文接著講。你看這個人,就念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大家聞經,要會想:這個人就是我,我現在快死了。我們快要死的時候,希望不希望人家給我們講那麼多經典?「晚啦!我現在哪來得及啊?不用講那麼多了,就念一句佛。」好,念了一句佛。

爾時彼佛,
即遣化佛。

 

       「爾時」,就是正當他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的時候。彼阿彌陀佛就派遣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

至行者前。

 

       來到這個原來造作十惡罪、後來聽到大乘經典、然後又轉來念一聲佛的這個人面前,跟他講。

讚言:

 

       讚歎他。

善男子,
以汝稱佛名故,
諸罪消滅,我來迎汝。

 

       喊他喊什麼?喊「善男子」。所以,大家也在擔心:《阿彌陀經》裏講的「善男子」是什麼人?這個地方就把原來造作十惡罪的人稱為善男子!

 

       我們再複習一遍,這個人是什麼人呢?「或有眾生,作眾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他是「作眾惡業,多造惡法」的人、「沒有慚愧」的人,這個地方就念了一聲佛,阿彌陀佛化現來到面前,讚歎他說:「你是善男子!」──這一句彌陀名號,轉惡為善。

 

       為什麼稱為「善男子」呢?

 

       「以汝稱佛名故」:「因為你念了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叫做善男子」。

 

       「諸罪消滅」: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一切生死諸罪消滅了。

 

       「我來迎汝」:「我來迎接你」。你看,念一聲佛,被佛讚為善男子,諸罪都消滅,阿彌陀佛親自現前來迎接。

 

歡喜往生

作是語已,

 

       阿彌陀佛話音剛落。

行者即見,

 

       臨命終的人就看見什麼呢?

化佛光明,
遍滿其室。

 

       化身阿彌陀佛就放出大光明,把他整個的房間照得徹亮,半夜裏照得像白天一樣,叫「化佛光明,遍滿其室」。

見已歡喜,
即便命終。

 

       看見佛放光了,心裏邊大喜悅,在喜悅心當中命終了。

 

       所以,我們每個念佛的人,死的時候是歡歡喜喜死的,不是苦苦惱惱死的。你看這裏說了嘛:「見已歡喜,即便命終」。歡喜命終,很歡喜的,「哎呀!好啊!佛來了。」

 

       好不好?

       (「好。」)

 

       罪也滅了,好不好?

       (「好。」)

 

       佛來迎接,好不好?

       (「好。」)

 

       佛來讚歎,好不好?

       (「好。」)

 

       佛來放光,好不好?

       (「好。」)

 

       這樣叫「諸罪消滅,心大歡喜」。

 

       到時候看見佛一來,寶手來迎接我們,當下命終。

剎那之間,
乘寶蓮華。

 

       這一剎那之間,就坐上佛的寶蓮華,隨化佛之後,往生在七寶池中。非常的殊勝!

 

       所以,善導大師在這裏又來解釋,分成六段。他先說:

行者正稱名時,

 

       正當行者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還沒有落音,正當念佛的時候。

彼彌陀即遣化眾,

 

       彼阿彌陀佛就化身觀世音、大勢至,「遣」就是派遣,派遣化阿彌陀佛,還有化觀世音、化大勢至,「化佛聖眾」。

應聲來現。

 

       非常妙啊!「應」是答應,應他念佛的聲音,正在念「南無阿-」,還沒有念完,聲音還沒停止,阿彌陀佛來了──就這麼快!「應聲來現」,特別快!剎那之間,一點都不會等到第二句佛,不會等到第二秒鐘。

 

       就像我們開電燈一樣,電燈的開關「啪嚓」,應聲,馬上那邊光就亮了──就這麼快。

 

       所以,阿彌陀佛救度我們,那是非常殊勝的。

 

       我們現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同樣的道理,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當我們聲聲念佛的時候,聲聲都有佛來現。只是我們現在看不到,如此而已。

 

       所以,大家想要佛經常來圍繞我們、讚歎我們,那我們就念南無阿彌陀佛。

 

唯勸正念稱名

化眾既已身現,

 

       化佛菩薩聖眾既然現身來迎接他了、顯現出來了。

即同讚行人,

 

       他們就共同讚歎這個要往生的人。

第三,名所聞化讚。

 

       這一段也特別重要。這個臨終的人聽到化阿彌陀佛,還有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讚歎他,讚歎什麼呢?

但述稱佛之功,我來迎汝,
不論聞經之事。

 

       你看,阿彌陀佛來的時候只是講一件事,「但」就是只是;「述」就是講述,只講述什麼呢?「稱佛之功,我來迎汝」,因為佛講的嘛:「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

 

       他臨終的時候,遇到兩個法門:先是遇到跟他講說大乘十二部經典,然後再教他稱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可是,佛來讚歎他的時候,聽經、聞經,這個佛都不說了,所謂「不論聞經之事」,好像沒有發生這件事一樣,只是讚歎他說:「你念了佛,我來接你。」他沒有說:「善男子,你聞到經的緣故,我來迎接你。」為什麼不這麼提呢?

 

       所以,祖師的解釋都很微細。善導大師就給出解釋:

然望佛願意者,
唯勸正念稱名,
往生義疾,
不同雜散之業。

 

       化佛來讚歎,不提聞經,只讚歎念佛。這是什麼道理呢?是因為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叫「望佛願意」,第十八願的意思,是念佛往生願,這個符合了阿彌陀佛的本願、本意、本懷,所以,是隨順阿彌陀佛的本願,「唯勸正念稱名」。化佛來讚歎他,是鼓勵他:「你這樣正念稱名,這就對了!所以讚歎你念佛。」

 

       「往生義疾」:往生對他來講,是很迫切、很重要的事情,在他壽命只有三寸長,甚至一寸長,命延一寸這個時刻,再跟他講其他的不重要的事情,不必要了。在這個關鍵的時刻,要講關鍵的佛法。所以,讚歎,只讚歎他稱念彌陀名號,所以「往生義疾」。

 

       「不同雜散之業」:這個時候,不能跟他講其他的雜散之業,像聽聞大乘十二部經,稱為雜業,也稱為散業,這個就雜散了。應當專修念佛。

 

       所以,大家如果臨終給別人助念,還誦這個經、那個經,你就沒有懂得阿彌陀佛的意思,你就在搞「雜散之業」,這樣可能會耽誤那個人往生。

 

       明不明白?

       (「明白。」)

 

       所以,你那個不叫助念,你叫破壞助念。人家專門助念,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你說:「哎!不行不行不行!先念這個、先念那個……」,這跟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阿彌陀佛也不讚歎你。你就是念了很多經,後來念佛了,佛說:「哎,以汝稱佛名故,我來迎汝。」是這個道理。

 

       善導大師底下接著說:

如此經及諸部中,
處處廣歎,勸令稱名,
將為要益也,應知。

 

       就像這一部《觀經》,以及其他很多經典當中,處處都廣泛地讚歎,勸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這個呢:

 

       「將為要益也」:這個是最重要的利益。最關鍵的、最重要的,不要失去了。

 

       這個臨終的人,聽到化佛告訴他,就看見光明遍滿他的房間。既然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照耀攝取,他就「報命尋終」,這一期的業報、壽命很快就完結了;壽命一終,就乘著佛的蓮花往生在七寶池裏邊。

 

       下品上生是個十惡的罪人。如果不講下品上生,關於臨終助念,是誦經還是念佛?可能在那裏都要爭執不下。如果學了這一段經文,應該沒有爭執了,對不對?大家都會專修念佛了。

 

「把你的佛給我」

       印光大師也講過一個公案,有這麼一個故事:

 

       有一個年輕人,大概才二十歲左右,就得了重病,就要死了。但是,因為業障的關係,半天死不掉,死也死不去、活也活不來,痛苦得要命,就跟他爸爸講:「爸爸,你把你的佛給我,我就好走了。」

 

       他爸爸說:「我沒有學佛啊!我沒有佛給你啊!我沒有出家、沒有修行,哪有佛給你啊?」

 

       「爸,你只要答應一聲就可以。你不管有沒有,你答應一聲就行!」

 

       他爸一看,自己的兒子到這個時候,在病床上這麼痛苦來求他,說「只要答應就可以」(如果是我們在座各位,是不是也要點個頭,對不對?也不可能再去調查調查),「好啊!」就答應了。當下一答應,他的兒子就安然落氣。

 

       他後來就感到很奇怪:「這是怎麼回事呢?」就問寺院裏的師父。

 

       師父就問他說:「那你是做什麼的?」

 

       他說:「我是做廚師的,我做素食。」

 

       「哦!」師父就明白了,他說:「那你有沒有到寺院做過素食啊?」

 

       他說:「寺院裏打佛七,我經常去做素食。」

 

       師父說:「好!有答案了。」

 

       為什麼呢?他在廚房裏切菜、做飯,就聽到人家念佛七的聲聲佛號傳過來,聽到一句,心裏就有了一句,所以,他心裏就有了佛號。心裏有佛號,他自己都不知道、不清楚、不明白,他沒有專門去念佛。他的兒子要走的時候,有一些冤家債主來索債。索債,這個兒子沒有念佛、不知道啊,冤親債主說:「那你問你爸爸要,你爸爸有。」──是他兒子的冤親債主來借他兒子的口說把佛給它們。他只要點頭的話,冤親債主都能得到佛號的功德。得到佛號的功德,都離苦了,他兒子才可以安詳落氣。

 

       所以,印光大師就評論說:他是漫不經心地聽到一句算一句,如果認真聽、認真念,那功德更大。

 

       同時說明:他如果不是念佛,是誦經的話,那就不行了。誦經念得像雨點那麼快,聽了誰知道是什麼?「嗒嗒嗒嗒嗒嗒嗒嗒……」是不是?你看大殿裏面,寺院的僧人,師父把木魚一敲,飛快呀!「嘟嘟嘟嘟……」只聽到木魚聲,像雨點一樣,誦什麼不知道──這樣沒有什麼利益。這個是從它的形式來講、從它契合眾生根機來講。

 

       我們這一段從法義來講,也是如此。

 

       所以,我們大家要為我們的先亡超薦,也無過念佛。

 

       至於說誦其他的經咒,有靈感,肯定有的,那也不是假的。你念《普門品》、念《地藏經》都有靈感。佛法,諸佛菩薩名號、大乘經典和咒語,都有功效。只是說: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來講,一切不如念佛。

 

《觀經》下品中生

       我們再來看下品中生。下品中生的人就更降一個檔次了:

或有眾生,
毀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

 

       下品中生的人是一個破戒的眾生。「具足戒」就是出家人受的戒。

 

       那怎麼辦呢?

如此愚人,

 

       一方面是犯戒。

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

 

       偷盜三寶,罪業非常重。盜三寶物、現前僧物,偷盜常住,這是向十方佛、十方法、十方僧結的罪業,非常重的罪業。

不淨說法,
無有慚愧。

 

       什麼叫「不淨說法」呢?他也講佛法,不過,他心不清淨,為了名聞利養,或者曲說佛法。比如說:本來這樣子的不能往生,為了討好對方,說:「沒關係!你給我二十萬,肯定能往生。」這個不叫「不淨說法」嗎?「你在我這裏打一場水陸,肯定能往生!」「你在我這裏做多大的功德……」為了自己的想法,就不按經典來講了。

 

       如果有這樣的想法,首先就考慮自己的肚子,不是考慮眾生的生死,這個叫做不淨,內心不淨。

 

       「不淨說法」有種種了,總之,不是站在佛法本身的立場,不是站在眾生解脫的立場,「不淨說法」。

 

       「無有慚愧」:他還覺得很自豪,「你看!我本事大,我挺會弄。」叫「無有慚愧」。

以諸惡業,
而自莊嚴。

 

       造作眾惡,他感到挺美的,把惡業當作莊嚴具──「以諸惡業,而自莊嚴」。

如此罪人,
以惡業故,
應墮地獄。

 

       佛都授記他,以他這樣的罪過,將來肯定要墮落地獄。你看:毀犯五戒、八戒、具足戒,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又「不淨說法,無有慚愧」,這麼多罪過!而且,「以諸惡業,而自莊嚴」,自己還覺得很美,沒有羞恥、沒有慚愧懺悔,還很勇猛,「如此罪人,以罪業故,應墮地獄」。

 

       善導大師就解釋這個人:

多犯諸戒,偷盜僧物,
邪命說法,總無愧心。
兼造眾罪,內心發惡,
外即身口為惡。

 

       心裏有惡,然後身體、語言都造惡。

自身不善,見者皆憎。

 

       自己造作惡業,人家看到也知道他是一個造作眾罪的人。這個叫:

諸噁心自莊嚴。
驗斯罪狀,定入地獄。

 

       如果檢驗他所犯的這些罪業,那肯定要墮落地獄。

 

       所以,大家也在擔心說:定業不定業。那這個人也可以講:他就是造了定業,要墮落地獄了。

 

       如果遇到了南無阿彌陀佛,就能轉換我們的業力。由此,雖然造作了惡因,但是不至於受惡的果報。念佛,因為佛的因緣──增上強緣,很有力量,所以把所有的惡業、諸障都消除了,往生西方淨土。

命欲終時,

 

       造罪的人也會死的,他不是造罪就會長壽百歲的,長壽百歲也要死。所以,「命欲終時」了。

地獄眾火,
一時俱至。

 

       火燒地獄的火,「轟」,地獄的火燒來很燙啊!地獄的火,我們這個世界可能找不到的,非常燙!溫度很高。「地獄眾火」啊──

 

       「一時俱至」:剎那之間,地獄的火都燒來了,情況很危急!

 

       這個時候(所以《觀經》的下品往生都是很驚險的),恰恰在這個時候,如果這個時候遇不到善知識,當下就墮落地獄了。哎,他還有一點點小善根,他過去有一些善根。

遇善知識,以大慈悲,
即為讚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

 

       這個才叫「大慈大悲」,在這個時候來講解阿彌陀佛的救度法門,叫「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十力」就是佛的「十種大神力」。

廣讚彼佛,光明神力,
亦讚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

 

       這個都是讚歎阿彌陀佛的,這個叫「五分法身」,圓滿成就。讚歎佛的戒、定、慧、解脫和解脫知見。

此人聞已,

 

       這個人一句佛都沒有念出來,他聽到人家這樣讚歎南無阿彌陀佛,他聽到了。

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前面說除「五十億劫」,這裏說「除八十億劫」。

 

       為什麼一句名號除罪有多有少呢?「八十億」不是多嗎?對啊!比五十億多了。其實,這句名號除罪是一樣多,就是後面幾個字,叫「生死之罪」,就是說能夠除掉你的生死罪,讓你不再生死輪迴,能往生淨土。但是,是比較這兩種惡人,他們罪業的輕重,十惡罪人是五十億劫生死罪,破戒罪人更重一等,是八十億劫生死罪。所以叫做「除八十億生死罪」。

 

       就好像陽光照到我們這個房間,如果這個房間是五丈見方的房間,太陽照進來,就滅掉了五丈見方的黑暗,對不對?如果這個房間是八丈見方,太陽照進來,就滅掉八丈見方的黑暗。其實,太陽的光也不止滅五丈和八丈,是所有的黑暗都給你滅掉,你有多大就滅多大。

 

       這個下品中生的人,他是八十億劫生死之罪,聽聞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功德,當下消除──是這個意思。當時就除掉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地獄猛火,
化為清涼風。

 

       剛才還是地獄的火熊熊地燃燒,他聽說善知識跟他講南無阿彌陀佛,現在火就變成清涼之風,哎,不是那麼炎熱焦烤,很清涼。

吹諸天華,

 

       這些風吹過來,天上天花飄落。

華上皆有,化佛菩薩。

 

       天花飄落下來,一看都是蓮花,上面都有化佛、化菩薩。

迎接此人,
如一念頃,即得往生。

 

       一念之間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善導大師這樣來解釋:說這個人命延不久,地獄的火來顯現,正當火現的時候,遇到善知識,這個善知識就跟他講說阿彌陀佛的功德,所謂「十力威德、光明神力」等等這一切。這一切是說明什麼呢?善導大師解釋說:這一切就是講阿彌陀佛的名號。所以,底下說:

罪人即聞,彌陀名號,
即除罪多劫。

 

       我們這麼多天來,也都是聽聞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大家聞法入心,就除罪多劫。

 

       除了我們人道的眾生之外,可能還有畜生道來聽聞的。有供仙的,就把仙堂也帶來。我們這裏邊肯定不止五百位、六百位、七百位,可能還有很多,在你座位下邊、椅子旁邊,它們也不占空間、不占體積。那麼,這些三惡道的眾生,畜生道也好、餓鬼道也好,它聽到這樣的佛法也得利益,也可以超越生死之罪。

 

       好,到這裏。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好,謝謝大家!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