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淨宗法師2006年9月24日講於長春「般若寺」

 

曇鸞大師釋六字名義:實相身、為物身

       請合掌。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請放掌。

 

       好,我們繼續來學習。

 

       善導大師解釋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本來所具足的含義,就是:「願行具足」、「信行一體」,「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裏也有相應的說明,這一段文也很好,我們也來學習一下。

 

       他是說阿彌陀佛的光明可以破眾生一切無明、滿眾生一切志願,這是阿彌陀如來光明智相。然後問到說:為什麼有的人稱名,可是不能破無明、滿願呢?那麼就說:這是不如實修行,與名義不相應。

 

       他就解釋什麼樣是不如實修行、與名義不相應,謂:

不知如來是實相身、是為物身。
又有三種不相應:
一者信心不淳,若存若亡故。
二者信心不一,無決定故。
三者信心不相續,餘念間故。

 

       曇鸞大師分為兩種情況來說明,這兩種情況就是不如實修行、與名義不相應(就是與六字名號本身的意思不相應)。第一個說是不知「二身」,哪兩身呢?一身就是叫做「實相身」、一個叫「為物身」。

 

       「實相身」:「實」就是真實的實;「相」就是相狀的相,「身」就是身體的身。「實相身」是指證悟究竟、圓滿實相這個佛。

 

       「為物身」:「為」是為你、為我這個為;「物」是物質的物,「物」在佛教當中是指眾生的意思。「為物身」就是指「為眾生而成的佛」。

 

       所以,他說六字名號有這兩種含義:

 

       一個就是指它是圓滿的實相,這叫「實相身」。

 

       第二是指六字名號是為我們眾生而成就的,這叫「為物身」。

 

       這兩個名詞是曇鸞大師所描述的。他也是在解釋《無量壽經》的第十八願的後面兩句話──「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個「正覺」就是指「實相身」,阿彌陀佛的無上正等正覺,圓證實相,所以稱為「實相身」;阿彌陀佛成正覺,不僅僅是為了他自己成正覺,他是為了十方眾生的往生而成正覺,所謂「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那麼,這個正覺就是「為物身」。

 

       講「為物身」和「實相身」,是指六字名號具有這兩方面:一方面是佛自己圓證的圓滿實相;另一方面是為了眾生而成的佛。

 

       像我們眾生,我們自己也具足佛性功德,但是,我們性地裏雖然具足這樣的功德,不能自己開發出來,不能自己顯現出來。如果以念佛法門來說,一定要有阿彌陀佛的六字名號,為了眾生這樣的往生利益來引導我們。

 

       這兩個詞說起來要費一點周折。

 

       曇鸞大師在這裏說:如果不知道如來是實相身、為物身,這樣雖然念佛,與名義不相應。就說:我們很多人念佛,比如說我們雖然稱念六字名號,心中覺得「這樣往生有把握嗎?」或者說「我應該清淨心念佛更有把握往生,如果有妄想雜念,可能不能往生」,像這樣種種的想法,都不知道六字名號是實相身、是為物身。

 

       實相身,《心經》裏有三句話來解釋說明,說:「不生不滅」,就是實相理體的本身,即不生也不滅;「不垢不淨」,還有「不增不減」,是吧?《心經》大家都很熟悉。

 

       「不垢不淨」: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們不能染污它,「垢」就是染污;「不淨」,也不能讓它更加的清淨。像一個物品,我們能染污它,就能讓它更清淨;能夠令它更清淨,就能夠染 污它,這是世間的東西。可是,真如實相的本身,我們不能令它更加的染污,也不能讓它更加的清淨。這個就是說:我們來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名號本身,不論我們念的心怎樣的清淨(就說我們的心妄想雜念比較少),但是也不能使得這六字名號更加的清淨,不能夠讓它更加清淨;我們自己有妄想雜念、有染 污,但是也不能染污六字名號本身。所以,它不受我們的限制,就是不論你凡夫的心是清淨還是垢染,對六字名號本身救度眾生的功能沒有影響。

 

       「不增不減」:既不能增加──六字名號好像「我念得清淨了,我就更能往生,增加了一份把握性」,不是的;也不是說「我心沒有清淨,還是凡夫,所以就減少了六字名號的功德,往生不確定,減少了一份把握」,也不是這樣。它既然是實相的話,本來就是「絕諸對待」,不是相對性的,那無論你是怎樣的一個眾生,只要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都會得到圓滿的、究竟的救度。所以,這個就是「實相身」。

 

       「為物身」,是為了我們眾生而成佛。善導大師的解釋和這個也是一致的:「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這個就是「實相身」,顯示阿彌陀佛圓滿實相,是究竟圓滿;底下說:「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這個就是「為物身」,他的光明是為了攝取我們念佛的人往生極樂世界。祖師解釋都是一致的。

 

       善導大師解釋的這六個字:「南無即是歸命,阿彌陀佛即是其行」,六字名號本來是阿彌陀佛圓滿成就的正覺,那是「實相身」;同時,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擁有阿彌陀佛因地的願和因地的行,願行具足,這個就是「為物」──為了我們這樣的眾生。

 

曇鸞大師釋三種不相應:信心不淳、不一、不相續

       曇鸞大師下面又說三種不相應。前面是「二身」:實相身、為物身。下面說「三信」,三種信心:

又有三種不相應:
一者,信心不淳,
若存若亡故。

 

       信心不淳厚,「若存若亡」,「存」就是存在;「亡」就是沒有。似有似無的,叫「若存若亡」。你說不信,似乎信;你說信,又似乎不信。

二者,信心不一,

 

       「不一」就是不一致,就是前後不一致。

無決定故。

 

       或信或不信,不決定。

三者,信心不相續,
餘念間故。

 

       信心不能相續、貫徹。

 

       這三種狀況就是「不如實修行」。

 

       那反過來講:如果信心淳厚、信心決定、信心相續、信心是一而不二,那這樣就叫「如實修行相應」。

 

       總之,我們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信順不疑,就叫「如實修行相應」;如果懷有疑惑心,先信後不信,這個都叫「不如實修行相應」。

 

法然上人釋「上本願」:彌陀第一、自身第二

       法然上人在解釋「若存若亡」的時候,舉了幾個比喻。他說:「存」就是上本願,「亡」就是下本願。我們說「乘阿彌陀佛本願去往生」,上了本願就能往生,下了本願就不能往生了。

 

       他舉了幾個例子,什麼樣叫下本願呢?說:「哎呀,我修持好,我的心清淨,我在行善積德,像我這樣子念佛應該可以往生。」「作如此想者,是名下本願」,如果這樣的想啊,就沒有上本願,就下來了。你看我們很多人都這樣想,「我修持好,我行善積德,我有發道心,所以這樣子念佛才能往生」。

 

       另一種下本願,說:「哎呀,我修持不好,我道心不堅、不勇猛,像我這樣子的人,再怎樣念佛,恐怕也不能往生。」如果抱這樣的想法,就下了本願。有沒有聽明白?

 

       反過來講,應該怎麼樣思維呢?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這種狀況,應該怎麼想呢?「我雖然有道心,但是,這樣的道心不能救我,雖道心勇猛,但能救我的是阿彌陀佛的名號。像這樣的道心,生生世世都發過,因為我們生生世世都遇過佛法,都有這樣的因緣,總有過去世、生生世世超過今生的道心的,用功啊,勇猛啊,如果道心能救我們,早就得救了,不會輪迴到今天了。所以,不以道心為貴(不以我們自己這個心啊,好像很清淨、很善,不以這一點為第一,不以這個為貴),唯以阿彌陀佛名號為尊貴」。所以,「知道心不能救我,唯念彌陀名號」。這就是把阿彌陀佛擺在第一,其他東西都擺在第二。

 

       我們往往都倒過來了,認為說:「我雖然念佛,如果說沒有道心,道心不堅固,或者說我沒有誦經、沒有智慧、沒有精進勇猛,我凡夫沒有做到某種程度,即使念佛也不能往生。」這樣的話,就是阿彌陀佛擺第二了,自己的修持擺第一了,以自己為第一、彌陀為第二,就下了本願了。

 

       所以,法然上人反過來說:「雖然我修持差,雖然我煩惱重,雖然我有妄想,以我本人的罪業,本來就三界輪轉、念念妄想,是肯定要墮落的。不過,阿彌陀佛有超世悲願,有不可思議的大願力。即使如此,以我這樣的根機,念佛必定往生。」這樣的想法就上了本願。

 

       所以,如果我們不瞭解本願救度的道理,沒有祖師詳細為我們開解,大家幾乎都會錯誤地把阿彌陀佛擺在第二位、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這個叫做驕慢,「雖然阿彌陀佛救我,但是如果不這樣這樣,我還是不能往生的;雖然阿彌陀佛救度我,可是我煩惱重、妄想多等等等等,還是不能往生」,那這些想法都是不正確的。

 

第十一講: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好,下面這一講我們來說明:「諸佛作證,稱名必生」。是要說明這一個題目。就是十方恒沙諸佛,來為我們作證明,說:「造罪凡夫,稱念彌陀名號,必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往往遇到一些蓮友,互相之間也在打聽,或者也想在師父那邊得到一句肯定的話。其實,印光大師早就說過了,說什麼呢?說:自己內心對阿彌陀佛信願不夠,所以在人家的下巴下面找活計、找生路。這是沒有信心的表現。

 

       「哎?你看,我這樣能往生嗎?」他內心裏邊希望某一個具體的人來肯定他。

 

       當然,不是說大家討論法義不好。

 

       其實,這一點應該建立在阿彌陀佛的誓願基礎之上,應該建立在諸佛的誠實言之上。不是在凡夫的語言當中,你去問,蒙人家的點頭。我們不需要人家來為我們證明,我們有諸佛在為我們證明,說:以我們這樣的身份,念佛肯定可以往生。

 

       這一段文出自善導大師的《觀念法門》。《觀念法門》說:念佛的人得到五種增上緣的利益。其中第四是「證生增上緣」。證明的證;往生的生;「增上緣」這三個字大家明白。

 

       「證生增上緣」,善導大師先提出問題:

 

       說:阿彌陀佛救度一切眾生,不知道到底誰保證,何人保證一定往生?

 

       第二個問題說:不知道保證往生的這種人是哪種人?何種類型的人?

 

       然後就引用經文來證明說:「十方諸佛為我等作保證,能往生。」

 

       哪種人能往生呢?「是一切造罪凡夫,稱念彌陀名號,必定往生!」

 

       因為在我們心裏邊,雖然說「一切眾生」、「十方眾生」,但是,大家都覺得說:是其中那個精進修持的、上根利智的,甚至是那個聖人。如果抱這樣的想法,就把自己遺漏在外邊了。所以,善導大師引用經文來說明。這個在《善導大師全集》的三百六十頁。我先把這段文來讀一遍:

又如《彌陀經》云:
六方各有恆河沙等諸佛,
皆舒舌遍覆三千世界,
說誠實言:
若佛在世,若佛滅後,
一切造罪凡夫,
但回心念阿彌陀佛,願生淨土,
上盡百年,
下至七日、一日、十聲、三聲、一聲等。
命欲終時,
佛與聖眾,自來迎接,即得往生。
如上六方等佛舒舌,
定為凡夫作證:罪滅得生。
若不依此證得生者,
六方諸佛舒舌,
一出口以後,終不還入口,
自然壞爛。

 

       善導大師「六方恒河沙諸佛舒舌」這一段文,瞭解《阿彌陀經》的、會背誦《阿彌陀經》的都知道,說:

如我今者,
稱讚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

 

       「東方……」底下會背嗎?

東方亦有阿閦鞞佛、須彌相佛、
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
如是等恒河沙數諸佛,
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說誠實言:
汝等眾生,
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對。東方諸佛就這樣講了。這一段,我們每天上早晚殿就讀過了,這一段什麼意思呢?善導大師在這裏就略起來說:

 

       「六方各有恆河沙數等諸佛」:東、西、南、北、上、下這六方,各各都有恆河沙數那麼多的佛(「恒河沙」已經解釋過了,大的數字,無量無邊),這些佛都舒舌遍覆三千世界。經上講了嘛:「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

 

證誠的內容:造罪凡夫稱名必生

       說什麼呢?善導大師就加了這一段,說:

 

       「若佛在世,若佛滅後」:這個經文裏是沒有的,經文裏說什麼呢?「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經文是這樣的,這一段是十方諸佛來出廣長舌相證明釋迦牟尼佛講的這一部《阿彌陀經》。「汝等眾生」就是我們,「五濁惡世的造罪眾生啊,你應當相信」,「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讚阿彌陀佛功德名號不可思議。什麼樣不可思議功德?就是「聞說阿彌陀佛,一日……七日稱念彌陀名號;臨命終時,自然往生,臨命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命終之時,心不顛倒」──是來證明這一段話。

 

       所以,善導大師就把這兩段經文揉在一塊兒。十方諸佛說誠實言,「若佛在世,若佛滅後」:

 

       「一切造罪凡夫」:證明什麼樣的人呢?不管是佛在世的時代(就是正法時代),還是佛滅度以後(像我們現在,大聖釋迦牟尼佛滅度了),說:「若佛在世,若佛滅後,一切造罪凡夫」,通通包括在內──既然是凡夫,都是造罪凡夫了,「一切造罪凡夫」。

 

       「但回心念阿彌陀佛,願生淨土」:雖然以前造罪,不知道佛法,不害怕因果輪迴,不瞭解地獄的苦惱,不欣慕極樂淨土;現在知道了,回轉過來,「我不願意這麼糊裏糊塗地去六道輪迴了,我要求生淨土了」,叫「但回心念阿彌陀佛,願生淨土」。

 

       「上盡百年,下至七日、一日、十聲,三聲、一聲等」:這個時間的解釋,就是解釋《阿彌陀經》裏的「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五、六、七日」。這個「若一日」到「若七日」,善導大師的解釋就是一輩子的念佛,不限於一天、七天。因為古代的文法,包括翻譯啊,它不能夠全舉,在印度的梵文當中,經常是講到七就算了,如果以現在的標點符號來表示,後面有省略號,「若八日、若九日、若十日……」,一直點點點點點,到什麼時候呢?到臨命終時。這個「若」是或者的意思,是不確定的意思。如果說我們遇到這個念佛法門,我們當下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到了明天一口氣不來,我們往生了,這個叫「若一日」──你是遇到這個法門才一天;如果過了兩天我們壽命終了,往生了,這叫「若二日」;如果過了兩年我們才往生,那我們叫「若二年」;或者是「若七年」、「若七十年」,總之,這後面是指時間不確定,遇到念佛法門的人壽命各有長短。總之,是念佛到什麼時候呢?如同《阿彌陀經》所講的(在這一段時間都是「一心不亂」地念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亂」),一直到「其人臨命終時」,經文下面說得很清楚,直到臨命終時,貫徹下去。所以,善導大師解釋為「相續念佛」。

 

       《阿彌陀經》只講「若一日」到「若七日」,善導大師解釋為:

 

       「上盡百年,下至七日、一日」:「七日」、「一日」出來了。然後說:

 

       「十聲」:一天不足,只念十聲,或者:

 

       「三聲」:或者:

 

       「一聲等」:那麼,「若一日……若七日」,就和《無量壽經》裏的「乃至十念」是一個意思。《無量壽經》裏的「乃至十念」也是從一聲、十聲,然後到一輩子的念佛。所以,這兩部經都是一致的。

 

       其他人解釋《阿彌陀經》,我看好像還沒有這麼解釋的。有的時候就把這「一天」、「七天」當作一個固定的時段,像《彌陀要解》裏就說:如果一天達到一心不亂;下等根機的人,七天達到一心不亂;或者七天達不到,就三個七天、七個七天……當作一種修持的功夫來修持的話,有這麼解釋的。

 

       善導大師解釋的:這個是一輩子都一心不亂。從現在開始,一切造罪凡夫都做得到的,「下至七日一日、十聲、三聲、一聲等」。

 

       關於「一心不亂」四個字,這裏沒有解釋。為什麼呢?你只要是這樣一輩子念佛不改變,這個就是「一心」了,沒有二心,心裏不動搖、不懷疑、不動亂。

 

       「命欲終時」:現在大命將終,還沒有終,經文講「臨命終時」。

 

       「佛與聖眾,自來迎接,即得往生」:快臨終的時候,「佛」,阿彌陀佛;「聖眾」就是觀音、勢至諸大菩薩;不請自來,「自」是自然而然,自然地就來接引我們,也是自動地來接引我們,也是阿彌陀佛親自來迎接我們,所以說:「佛與聖眾,自來迎接。」你不用害怕,擔心說:「哎呀,萬一不來怎麼辦?」自然就會來,因為這個是感應道交的道理嘛,阿彌陀佛本來就發了這個「臨終接引願」,所以,我們「臨命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即得往生。」

 

       這是善導大師解釋《阿彌陀經》「往生正因」這一段文,就是「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這一段經文就是十方諸佛所稱讚的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

 

       《阿彌陀經》裏所講的不可思議功德體現在哪裡呢?就體現在:若佛在世,若佛滅後,一切造罪凡夫,你只要這樣相續念佛,上盡一百年,下到七天、一天、十聲、三聲、一聲等,通通往生!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即得往生──這個就是「不可思議功德」。

 

       所以,我們讀經文,如果光是這樣讀的話,跟我們自己不打交道,「哦,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就過去了。

 

       這裏,善導大師跟我們講得很清楚:

 

       「如上六方等佛舒舌,定為凡夫作證,罪滅得生」:我們既然是凡夫,就通身都是業力、滿身都是罪業。所以,這六方佛舒出廣長舌相,決定地為我們凡夫來作證明:只要念佛,一切罪障自然消滅,自然消除,得生淨土。

 

廣長舌相:代表不會欺騙人

       這個「諸佛舒舌」,佛有廣長舌相,是代表什麼呢?代表佛是誠實語,不會欺騙人。

 

       如果看一個人是不是講話騙人,從我們的相也能反映出來,據講:如果一個人三輩子不講妄語欺騙人的話,他的舌頭伸出來就可以勾到自己的鼻尖。回去大家拿鏡子照一照,使勁勾勾看,「我上輩子有沒有騙過人?」

 

       那麼佛呢,釋迦牟尼佛當年在印度的時候,他就降服外道,外道認為說「佛講的道理真實不真實啊?」就來問難。佛不用多講話,就把他的廣長舌伸出來,蓋住了整個面部──縮回去,在口腔裏面放著,軟軟薄薄的,那麼伸出來把眉際、發際、面孔都蓋住了。這就代表這個人是決定真實語,不會講假話的。

 

       當然,釋迦牟尼佛是應化身的佛。這裏講的「十方諸佛出廣長舌相」,不光是蓋住面門,「遍覆三千大千世界」──這個還能有假呀?決定不假。所以,這個叫「廣長舌相」,是來證明不會虛假的。

 

若不得生,諸佛之舌自然壞爛

       「若不以此證得生者」:十方諸佛既然出了廣長舌相,說:一切造罪凡夫,這樣念佛,上盡百年,下到七日、一日、十聲、一聲,一定往生。結果我們呢?造罪凡夫稱念彌陀名號不能往生的話(這是一個反顯),如果說我們不能夠依據十方諸佛的證誠得以往生淨土,那這樣十方諸佛的舌頭就靠不住了,說:

 

       「六方佛舒舌,一出口之後,終不還入口」:這個舌頭伸出來就縮不回去了。為什麼呢?「六方諸佛你講了欺騙的話,欺騙了十方眾生,那麼,你這個廣長舌相就不應該存在,你欺騙眾生,那這個舌頭伸出來就回不去」。

 

       「自然壞爛」:就壞了,就爛了。

 

       大家說有這回事兒嗎?

 

       (「沒有。」)

 

       如果我們心中認為說:「造罪凡夫,只是這樣念佛,不能往生。」你如果抱有這樣的見解,等於我們讓十方諸佛的舌頭都爛了,不是嗎?十方諸佛出廣長舌相說:「哎!造罪凡夫,稱念名號,決定往生!」你說:「我罪業重啊,我念佛不能往生。」這不是反面顯示說十方諸佛講話欺騙我們嗎?如果我們講的是真的,那十方諸佛的廣長舌相就是假的,那麼,十方諸佛的廣長舌相就不能成立,十方諸佛的舌頭就要壞、就要爛。

 

       所以,我們自己在這裏隨便講一句話,覺得好像「我是在謙虛」,其實這句話如果上綱上線的話,你等於是在破壞十方諸佛的廣長舌,你等於是拿一把刀把十方諸佛的舌頭割破了、割爛了,是不是這個道理?

 

       大家不敢講,說:「哎呀,我以前都這麼講過啊!」

 

       這是以佛語為證。佛是真語者、實語者,是徹底了悟諸法實相,所以,決定不會欺騙我們。

 

粉身碎骨,報謝佛恩

       底下善導大師又講:

敬白一切往生人等:

 

       善導大師對我們很恭敬,對我們講話,前面加一個敬語,敬白一切願往生的人。

若聞此語,
即應悲聲雨淚,
連劫累劫,
粉身碎骨,報謝佛恩。

 

       聽說這樣的話,聽說十方諸佛如此懇切地出廣長舌相來勸導我們決定往生,如果我們不能往生的話,十方諸佛寧願自己的舌頭爛掉、壞掉。聽到這樣的話,我們應該很感動、很感激,說:

 

       「悲聲雨淚」:感到哽咽,「哎呀,如此啊!」眼淚像下雨一樣流下來。應該:

 

       「連劫累劫」:不是一生、兩生,也不是一劫,是多劫都應該粉身碎骨、報謝佛恩。

 

       十方諸佛對我們的恩德實在重大!因為我們凡夫疑心特別的深重,十方諸佛、六方諸佛都出廣長舌相,來勸導我們。一佛勸化,諸佛都來護持,讓我們起決定的信心。

 

       所以,我們今天能夠來到般若寺講堂,來聽善導大師這樣殊勝的教法,來聽聞十方諸佛證誠護念的金口誠言,是經過了十方諸佛非常大的恩德,護持、加護、憶念,我們的善根才慢慢地覺醒,慢慢地成熟,才有今天這一天。所以,遇到淨土法門不相信、懷疑,甚至誹謗,可以講很自然。非常自然,凡夫嘛!

 

       那我們居然能夠信順,不管信得深還是信得淺,能夠到這裏來聽聞,這個不是一二三四五佛種諸善根,不是蒙一二三四五佛的加持護念,是蒙受六方恒河沙數諸佛來勸導我們。所以,我們聽到,說:「哎呀,是啊!真的能往生啊!」

 

       十方諸佛對我們的恩德大不大?

 

       (「大!」)

 

       真的非常大的恩德。所以,祖師在這裏講:「若聞此語,即應悲聲雨淚,連劫累劫」:

 

       「粉身碎骨,報謝佛恩」:我們累劫以來,我們的身體都是造罪造業去流轉,都作無價值、無意義、墮落的事情,如果能為佛法粉身碎骨──這個是說我們有這樣的心願,其實我們自己也做不到這一點,誰能粉身碎骨?稍微辛苦一點、稍微受一點委屈、稍微受一點打擊,心裏就受不了啦,甚至就要放棄了。

 

諸佛稱心,豈敢疑憚

由來稱本心,
豈敢更有毛髮憚之心。

 

       這一段要說明一下,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我們想的就是往生,我們怕的就是不能往生。那問了很多人,人家都說「你這樣不能往生」──你問錯物件了,你問到十方諸佛,就問對了。如果問十方諸佛,他們馬上為你出廣長舌相,說:「哎,造罪凡夫,釋迦牟尼佛雖然滅度兩千五百年,但是,你念佛決定往生!」這樣就滿了我們的心願了。獨有十方諸佛來為我們證明,稱我們的本心,所以:

 

       「豈敢」:哪敢有一絲一毫、有一根頭髮絲那麼大的一點點疑惑呢?「我就不敢懷疑了,十方諸佛講的話,正稱我的心懷本願」。所以,感恩於十方諸佛為我等證明。

 

       不然的話,我們就被那些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的人,不學淨土法門的、按照通途法門的教理來給我們講的,越講我們越害怕,越講我們越覺得往生渺茫,沒有希望。

 

       現在,十方諸佛老婆心切,出廣長舌相為我們證明。

 

以凡攝聖

       這一段的下面,善導大師還有幾句話,說:

又白諸行人等:
一切罪惡凡夫,
尚蒙罪滅,證攝得生。
何況聖人願生,
而不得去也?

 

       這說明什麼呢?這個造罪凡夫尚且稱念彌陀名號、罪滅得生阿彌陀佛淨土,那何況聖人呢?聖人當然更可以往生了。

 

       所以,善導大師用這段話顯明:阿彌陀佛的救度,首先是指造罪的凡夫。造罪的凡夫能夠得救,聖人更不在話下。是顯示所救度的一切眾生,以「若佛在世,若佛滅後」的一切造罪凡夫為首先要救度的物件,「以凡攝聖」:凡夫得生,那聖人決定可以往生。

 

《法事讚》東方諸佛證誠讚偈

       還有一些時間,我想把《法事讚》中的這幾段文跟大家共同來學習一遍。也是善導大師以讚偈的方式來解釋六方諸佛的證誠。這一段非常好。《法事讚》分成〈前行分〉、〈轉經分〉和後面的〈後行分〉,〈轉經分〉就把《阿彌陀經》分成十七段,每一段引用經文之後,善導大師再寫一首或多首偈子,來解釋這段經文。六方諸佛的證誠,善導大師都有偈語。在解釋東方諸佛證誠的時候,有這麼一段偈語說:

釋迦如來常讚歎,東方恒沙等覺尊,
大悲同化心無二,一佛施功多亦然。
為斷凡夫疑見執,皆舒舌相覆三千。
共證七日稱名號,又表釋迦言說真。
終時正意念彌陀,見佛慈光來照身。
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
寶堂莊嚴無限極,化佛聖眾坐思量。
心性明於百千日,悲智雙行法爾常。
我今既到無為處,普願含靈歸此方。

 

       這樣讀大家聽起來喜悅不喜悅?

       (「喜悅。」)

 

       如果大家看到文字,明白了就更高興。

 

       善導大師的用詞很好懂,下面我再一句一句地說明。

 

       「釋迦如來常讚歎」:「如我今者,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是表達這個含義。常讚歎誰呢?

 

       「東方恒沙等覺尊」:東方有恆河沙數無上正等正覺的世尊。

 

       「大悲同化心無二」:釋迦佛也好、東方恒河沙的諸佛也好,都是同樣的大悲心。什麼樣的大悲心呢?都是來講說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的法門──念佛必然往生的法門,都是同樣的大悲願,叫「大悲同化」,以此法門來化度眾生,「大悲同化心無二」,沒有第二個心。

 

       「一佛施功多亦然」:比如說在娑婆世界,是釋迦牟尼佛為教化主。釋迦牟尼佛來教化,叫「一佛施功」;東方恒河沙數諸佛都來證明讚歎,說:「哎!釋迦牟尼佛講的,言說真實,決定不虛!造罪凡夫稱念名號必定往生。我等諸佛齊來證明。」所以,「一佛施功多亦然」;如果在他方淨土,釋迦佛也要出廣長舌相去證明。所以,佛佛都同一的「大悲同化心無二」,共同宣揚阿彌陀佛的救度法門。

 

       「為斷凡夫疑見執,皆舒舌相覆三千」:為什麼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世界呢?是為了斷除我們凡夫的疑惑、邪見、不信順、執著、執礙,叫「為斷凡夫疑見執」。我們就是懷疑心特別重,本來世尊一尊佛講的,我們就應當信順不二了,結果我們疑心特別重。所以,東方恒河沙等諸佛都排著隊,一個一個來給我們重說一遍。所以,這一部《阿彌陀經》可以講是重重無盡,不光是釋迦牟尼佛講了一遍,這一部《阿彌陀經》裏面有東方恒河沙等諸佛,各個都講一遍,說:「你要相信啊!」須彌光佛剛說完,須彌相佛又出來說:「哎呀,張居士,你要相信啊!」須彌相佛說完之後,下面一尊佛又跟著出來了,說:「哎,你要相信啊!」都給我們說一遍。東方恒河沙等諸佛排隊,說完了,南方恒河沙等諸佛又出來說。那我們不要讓這些諸佛太勞累了,「哎,我聽懂了,明白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覺得各位啊,我們首先到阿彌陀佛那裏去頂個禮,對不對?「低頭一拜得無生」,往下一瞌頭,哎呀!獲得無生法忍了,「阿彌陀佛,感念您老人家的救度恩德!」這時候心中一念起來:十方諸佛對我都有這種證誠勸化的恩德。「阿彌陀佛,稍微請個假,我現在再到十方諸佛那裏去頂禮、感恩」。阿彌陀佛點頭微笑:「然也!」這個時候,我們乘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剎那之間分身百萬億,遍東、南、西、北、上、下恒河沙諸佛土,那個時候你去拜,東方亦有阿閦鞞佛、須彌光佛、須彌相佛……,你再去給他好好禮拜,好好感恩。你去了之後,阿閦鞞佛寶手一舒過來,給你摩頂授記,說:「來啦!我當初證誠,果然來也,善男子!」佛手一摸我們頭頂,馬上開無邊之悟,得百千萬種陀羅尼,開無量無邊三昧門。哎呀!十方諸佛我們剎那之間都禮拜完了。又回頭向阿彌陀佛稟報:「阿彌陀佛,已拜見十方諸佛了。」真的不可思議啊!好啊!所以,不要在這個地方老是心不專一,要念佛!

 

口誦、身誦

       誦經跟念佛,總是有人要問:「師父啊,你看這個《阿彌陀經》要不要誦?」讓我半天說不出話來。

 

       「師父,你看這個《阿彌陀經》能不能誦?」我就更說不出話來了。《阿彌陀經》,佛講的,淨土宗的正依經典,還不能誦啊?

 

       「那師父你看我要不要誦?」

 

       我說:「我看你,就不好看;我看我自己只要念佛就夠了。」

 

       昨天也說過了,誦經有口誦、有身誦。口誦就是口上念這一部經;身誦就是我們身體力行,以我們身體的行為來落實這一部經典。這部經典,阿彌陀佛、十方諸佛都說:「你要老實念佛,一向專念。」我就「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看到這個人的樣子,就知道:你看!三部經全部誦完了。

 

廣欽老和尚「總誦」的故事

       我又想起臺灣近代的一位大德,叫廣欽老和尚。廣欽老和尚大家知道嗎?挺有名的,禪定很深,有神通的。他不識字,往那兒一坐,來的人他都知道你什麼根機、什麼想法,三言兩語就打發你了。大學教授、博士都對他佩服得很。這樣,在他的寺院裏邊來往的人非常多。

 

       弟子們就講:「老和尚啊,最近來的人太多了,道場不清淨,大家修學有妨礙。」

 

       老和尚說:「我有辦法,讓他們就不來了。」

 

       「那你怎麼有辦法,人家要來,你能讓不來嗎?」

 

       老和尚說:「看我的。」

 

       好了,又到了節假日了,學者、官員、社會名流都來拜見老和尚。老和尚就往那裏一坐,坐在一個籐椅上面,跟我們在座很多蓮友差不多,怎麼差不多呢?在那裏……(瞌睡狀)頭耷著,舌頭伸出來,口水掛下來。

 

       人家慕名而來呀,聽說「廣欽老和尚乃得道高僧也」,人家這麼一看,「啊?就這樣叫得道高僧啊?」喊他,他好像眼睛半睜不睜的,講話前言不搭後語。這樣大家都傳開了,說:「哎呀,那個老和尚不是得道高僧。我們去看他,什麼禪定深厚?口水流多長。」這樣大家彼此一傳,都不來了。

 

       老和尚就笑了,「嗯!我有辦法呀!凡夫眾生就看假的,我讓他不來就不來。」所以,老和尚確實不一樣。

 

       講這一段,是觸景而發,底下還有一段。老和尚一生有很多,他的言語、行為往往出其不意。所以,弟子跟他多少年都摸不准。

 

       他臨終之前,也來了一招:「我要往生了,要回歸淨土啦。」

 

       弟子們著急了:「老和尚要回歸淨土啊,哎!怎麼辦?」

 

       「怎麼辦?誦經!」

 

       「誦哪一部經?」

 

       「誦哪一部經啊……通通誦!」

 

       弟子一看,又麻煩了,老和尚發話了,各盡其能,他的徒弟也多,有的就分工了:「你誦《心經》,你誦《金剛經》,我誦《法華經》……」都擺出來了,「總誦」嘛!老和尚原話說「總誦」,「你通通誦!」

 

       《心經》、《金剛經》、《法華經》、《華嚴經》……忙得一團糟,《大藏經》都搬出來。

 

       結果,老和尚一個人坐在那個地方,「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他一個人在那裏念佛。念完說:「無來無去沒有事。」嗯,往生了。

 

       老和尚一往生之後,弟子們恍然大悟:「哦!原來『總誦』就是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只有老和尚一個人在總誦,他臨死的時候,還給大家來一個教育:「你們都不懂啊!總誦,這所有的經典一起誦,怎麼誦?稱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叫總誦。」

 

廣略門:廣,三藏十二部;略,南無阿彌陀佛

       好,我們繼續來學習善導和尚的讚詞。

 

       當然,佛法有「廣略門」,就是天親菩薩說的「廣略相入」。「略」,就機而言,比如說:以天臺的教觀來講,千講萬講不離實相,多少文字的詮釋,都不能離開實相;那麼,以禪宗來講,總不離自性。所以,廣起來可以講包含一切法、一切語言文字、一切大藏經典;那麼略起來呢?就是性,見性,見性成佛,或者說實相。

 

       如果以我們淨土門來講,「廣」,展開的話,一切三藏十二部;「略」,收起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個不矛盾的。

 

出廣長舌相的三個作用

       「共證七日稱名號,又表釋迦言說真」:十方諸佛出廣長舌相,有三個作用:第一個是為了斷我們凡夫的疑惑、邪見、執著;第二個,他們來為我們證明說:「你一日七日稱念彌陀名號,必定往生」,叫「共證七日稱名號」;然後又來說明「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真實不虛,我等諸佛都來證明」,所以,「又表釋迦言說真」。只要你「七日稱名號」。

 

身心踴躍去往生

       效果如何呢?

 

       「終時正意念彌陀,見佛慈光來照身」:就是命終的時候,「正意」就是正念,正念不失,念阿彌陀佛。這一句是在解釋《阿彌陀經》裏講的「是人終時,心不顛倒」。我們只要平時專修念佛,「若一日……若七日」,上盡一百年,那麼,臨命終的時候,佛自然現前;佛現前加持,我們就見到佛的慈悲光明來攝受我們,「見佛慈光來照身」,心中就正意正念,念阿彌陀佛,這個在《觀經》的九品往生當中都有詳細的描寫。這個人念佛了,現在臨終了,暈暈忽忽之間,本來正要痛苦了,哎!阿彌陀佛來了!阿彌陀佛一來,精神大振,哎呀!馬上身心喜悅,所有的業障當下排除,過去、今生所有的業緣被佛光所消除,身心踴躍。佛就端了一朵蓮花來,或者是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兩位菩薩捧了一朵蓮花。這個人就身心踴躍,登上蓮花台。這個時候,阿彌陀佛寶手往下一垂,手中就敷放出無量的光明,光明「嚓-」照在他的頭上(就照在我們的頭上,不是他),這個人見到佛的光明照耀,非常喜悅,阿彌陀佛微授寶手,手一招,蓮花「嚓-」就登上來,在佛的寶手之上,剎那之間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在蓮花池裏邊,「花誕寶池」。《觀經》九品裏邊都有很詳細的描寫。

 

       所以,我們死的時候,不是什麼糊裏糊塗、迷迷糊糊,每一個往生的人,根據《觀經》九品來講,他都是很歡喜、很快樂到極樂世界去的,很踴躍,很歡喜。

 

       「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善導大師解釋《阿彌陀經》,也是站在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本願救度的立場,我們之所以能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乘阿彌陀佛本願力,「七日稱名」,一念之間往生報土。

 

       往生之後

 

       到了極樂世界怎麼樣呢?就進了七寶堂了:

 

       「寶堂莊嚴無限極」:昨天晚上還有師父講:「哎呀,我在這個世間沒有大廟子住,連一個小茅蓬都沒得住,只有一個小地方。」你現在這裏看到了,往生到極樂世界之後,有非常廣大莊嚴的寶堂在等待你。

 

       「化佛聖眾坐思量」:極樂世界諸大菩薩眾端坐思量。

 

       「心性明於百千日,悲智雙行法爾常」:我們一旦到達極樂世界,我們就當下開悟,叫「心性」。開悟,善導大師是用一個比喻來說明,「心性」叫「明心見性」嘛,明心見性到什麼程度呢?「心性明於百千日」,比一百個太陽、比一千個太陽還要明亮。這就說明我們悟得很徹底,明心見性徹底了。

 

       「悲智雙行法爾常」:一旦到達極樂世界,就具有了諸佛菩薩的大悲大智,悲智雙運,法爾自然,常度眾生。不需要我們自己有為造作,「如何這樣用功……」等等,不需要──「悲智雙行法爾常」。

 

       「我今既到無為處」:極樂世界是無為涅槃的境界,「我今天既然到了」,怎麼樣?

 

       「普願含靈歸此方」:回想到娑婆世界眾生,還有他方國土眾生,都希望他們也來到這個世界。

 

       好,請合掌。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好,謝謝大家!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