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三)大分為四

       大分為四:
       一約教:分要門弘願,終歸弘願。
       二約宗:分觀佛念佛,終入念佛。
       三約行:分正行雜行,終依正行。
       四約益:分見國見佛,終屬見佛。

 

       這些內容都是綱要,所以講的跨度比較大。這種「開二歸一,廢權立實」的解釋方法,這種綱領性的解釋體系,在整個《觀經疏》裡面有四重,就是四個重要的方面,大體分為四點。如果細講,《觀經疏》任何地方都是這種框架,就是由二歸一,這才顯示它天衣無縫、觸類旁通。不過,這四點講得最清晰。

 

四重判釋

       第一重,「一約教:分要門弘願,終歸弘願」。「約」就是從哪個方面來說。從教這個層面來講,它是怎麼「開二歸一,廢權立實」的呢?先是開二,分為要門、弘願;最終歸結於弘願,所以說「開二歸一」。

 

       第二重,「二約宗:分觀佛念佛,終入念佛」。從宗旨來說,開二分為觀佛和念佛,「即以觀佛三昧為宗,亦以念佛三昧為宗」,這不是分為兩個了嗎?最終歸入到念佛,也是「開二歸一」。

 

       第三重,「三約行:分正行雜行,終依正行」。約行,開二分為正行、雜行;最後要依於正行,也歸到一了。正行還有五,最後歸到正定業為一。

 

       第四重,「四約益:分見國見佛,終屬見佛」。「益」就是利益。利益分為見國和見佛。對此可能很多人覺得陌生,這是在《觀經疏‧玄義分》「七門料簡」的第七「得益門」。

 

       「得益門」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善導大師分判韋提希夫人得無生忍的利益是在哪個地方。在《觀經》中,韋提希夫人大悟,得無生法忍,往生決定,那不是等到她臨終,而是現生往生決定、得無生法忍。那韋提希夫人到底是在《觀經》的哪個地方得到無生法忍的呢?大師就指出兩個地方:

 

       一個就是「光台見國」,是在《觀經》序分。當時韋提希夫人被她兒子關起來了,她很苦惱,就在牢房裡說:「釋迦牟尼佛啊,您威德很尊重,我也沒辦法出門去拜見您,也不敢請您來。那最好現在派阿難來跟我見面,安慰我這顆苦惱的心吧,您看我現在多苦惱啊!」韋提希夫人講完這句話,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就知道了,所以派阿難和大目犍連尊者來了。釋迦牟尼佛用神通在靈鷲山隱沒,從王宮顯出。釋迦牟尼佛一顯出,韋提希夫人看到就特別感動,就在那悲泣嚎哭:「佛陀啊,您真是慈悲啊!我真的苦惱啊,您看我的兒子真不像話……」在那裡哭了一通。過了一會兒她也平靜一點了,就說:「世尊,我原來是很愚癡的,以為自己是國太夫人,一國尊貴,也不求生他方淨土。現在知道這個世界太苦了,都是惡人、惡處、惡聲音。我不願意在娑婆世界待了,請您跟我講哪個地方有淨土,為我廣說無憂惱處,我好去往生。」這一講以後,佛陀就為她廣泛地說明諸佛的淨土。但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並沒有講話,而是從他的頭頂上放出百寶光明,把十方國土收攝進來,聚到佛頭頂上,在頭頂上形成一個光明的寶台,十方國土都在裡面顯現出來,極樂世界當然也在這裡面,還有很多其他的國土。韋提希夫人一看,這麼多的佛土,這樣的清淨莊嚴,有的像玻璃鏡,有的像水晶宮,有的純是蓮花境界,所以她很歡喜。在這些國土裡面,她就選擇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叫「光台見國」。這是第一次,是很精彩的,韋提希夫人在釋迦牟尼佛光台上見到了極樂國土的景象。

 

       第二次就是在第七觀華座觀時,釋迦牟尼佛說:「吾當為汝分別解說除苦惱法。」講完這句話,話音一落,「說是語時,無量壽佛住立空中,觀世音、大勢至,是二大士侍立左右,光明熾盛,不可具見,百千閻浮檀金色不得為比。」西方三聖突然顯現出來,光明太顯耀、太明亮了!這個時候,韋提希夫人更加歡喜,所以豁然大悟、得無生忍。

 

       所以,到最後講到韋提希夫人得益的時候,就要判斷她到底是在哪裡得無生忍的。見到光台時,她很歡喜;佛講到第七觀華座觀時,她還見到了佛,更加歡喜了,那到底她是在哪裡得到了無生法忍呢?這就是所謂「見國、見佛」。對此,諸師判斷不一樣,《觀經疏》為什麼要這麼判斷,是有很深的道理的,後面會說明。這樣分為見國、見佛兩個來表述;到最後特別說明,是在見到無量壽佛住立空中的時候,韋提希夫人當下證悟無生法忍。這也是「開二歸一」。

 

四判關係

       教、宗、行為因,益即是果。教為能詮,宗、行為所詮,而分綱目。

 

       這四點也不是偶然列出來的,它們互相之間有一個縝然的體系。祖師解釋教法都是很清晰明朗的,佛教經典總是要讓我們依因得果,讓我們修行,修正因,就得到正果,不離因果。這四點剛好是因果的關係:教、宗、行為因;益就是利益,利益就是結果。所以是一對因果關係,是不能分開的。

 

       在這個因果關係中,講因時就有三方面。教是能詮,「詮」就是解釋的意思。如果沒有教理來解釋,那我們怎麼修行?這個因就不能發起。所以,雖然是以教為緣,發起我們的修行因,但是總的來講,還是把教放在因當中,和果相比,它是因。「能詮」就是能解釋的。教理解釋什麼呢?它就解釋宗和行,教所詮釋的就是這兩方面。教理解釋這部《觀經》的宗旨是什麼,這叫作「宗」;它具體的行法是什麼,這就叫作「行」。

 

       宗只能是一個,但是行就會比較多。比如說,《觀經》以觀佛三昧為宗,這個「觀佛三昧」的宗,下面的行法就有很多:定善有十三觀,散善有三福;如果再展開的話,一代時教的行法都包含在內了。但是,所有的行法,萬變不離其宗,宗旨只是一個。所以宗是綱要性的,是綱;行就是目,可以通過「綱」統領它。就念佛三昧來講,念佛三昧為宗,當然是一;它的「目」至少也分為五種正行。所以,「行」是具體的,宗是一個綱領性的,這是一對,是所詮釋的。

 

       有了教和行,就依教起行,依行證益。通過教理,瞭解它的宗旨所在,然後發起修行;通過修行,最後得到所需要的利益,就是佛陀所指示給我們的利益:這就是從因到果。

 

       從下面這張表就能看得很清楚。

 

 

       四重像山一樣一層一層地排列:教總是第一重的,不能把教放在最後一重;宗是第二重;行是第三重;益是第四重。

 

       雖有四重,本質一脈,一氣貫通,更無滯礙。二教詮解二宗,二宗統攝二行,二行獲得二益。

 

       雖然有四重,但從本質來講是一回事。不過,表現在理論基礎方面,就說為教;表現在修行宗旨上,就稱為宗;具體的行法就稱為行;最後的利益就是得益。所謂「本質一脈,一氣貫通,更無滯礙」,它們互相之間沒有阻礙、沒有停滯,它們是一個整體,是一氣貫通的。

 

       如果能夠瞭解這個的話,我們對於《觀經疏》的理解也就會一氣貫通。如果對這個不能理解,就像人身體的氣一樣,走到一個地方就堵住了,人就會不舒服,氣堵住的那個地方就會生病。讀經典也是一樣的,如果你瞭解整部經所有的教理、教義,就會非常舒服、通達、暢快,這是很顯然的,就像身體的氣順不順自己知道。讀一部經典,如果氣過不去,思維紊亂,那就肯定有問題;如果讀得氣很順,前後交融,整個義理很通達,那一定是心花怒放的,讀得很法喜——法喜也是一種特別的喜悅。

 

       《觀經疏》是怎麼樣一氣貫通的呢?二教詮解二宗,二宗統攝二行,二行獲得二益,它都是有兩兩相對的關係:這就是一氣貫通。

 

       下面來解釋二教是怎麼詮解二宗的。

 

       「教」為發起

 

要門教

       要門教,觀佛為宗,攝定散諸雜行,不出釋迦光台見國,意在令人欣慕。

 

       善導大師的《觀經疏》總分要門和弘願這兩種教,那要門之教是怎麼詮解宗的呢?就是以觀佛為宗,這是相對應的。這個宗又怎麼攝行呢?觀佛這一宗是統攝定散諸雜行,定善、散善這一切雜行都是以觀佛為宗。

 

       從教,到宗,再到行,拎起來,第四就講它的利益。它的利益再怎樣多,也不出於釋迦牟尼佛光台見國這個範圍。這個範圍表示什麼呢?「意在令人欣慕」。就是說,定善、散善的修行,觀佛三昧最後的效果、利益,是讓我們發起欣慕、渴求的心。在釋迦牟尼佛的光台中,韋提希夫人看到極樂世界這麼好,就說:「世尊,是諸佛土雖復清淨,皆有光明,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唯願世尊教我思惟,教我正受。」極樂世界太好了,韋提希夫人看到就想去往生:這就是見國的利益。

 

       無量的行人,無論是修行定善還是修行散善,他們心中都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要門的利益。如果你問他:「你一定能往生嗎?」他馬上說:「那不敢講!」為什麼?很顯然,他還在要門教,能往生的利益根本就不在定散二善,所以他心中沒有底。往生是在阿彌陀佛的弘願,念佛行人知道念佛是正定之業,才說能往生。如果只是在修行定善、散善,他可以拿這個功德迴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要門,是可以的。韋提希夫人光台見國就好像是見到極樂世界的一個景象,類似於它的一個範圍、分限。所以,修行定善、散善等,類似於嚮往極樂世界、想去往生,它是個標誌、表示。

 

       專修念佛的人就不一樣了。這句名號就是佛,就是佛體。韋提希夫人在第七觀華座觀見佛,當下證得往生,就知道自己往生決定。

 

       我們現在不是靠眼睛看到,而是靠信心。我們的心和韋提希夫人是同級別的,有著同樣的心路歷程。只不過韋提希夫人有福報,生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佛陀一加持,她當下就看到佛頂上的極樂世界。我們現在沒有,我們是通過淨土三部經聽聞、讀誦看到了,那是一樣的。

 

       所以利益有見國和見佛的差別。要門教的利益,在於令人欣慕、欣求、羨慕、嚮往極樂。

 

弘願教

       弘願教,念佛為宗,統五正行入正定業,正順彼佛本願,的見來迎佛體,立即證得往生。

 

       《觀經》有兩個宗:觀佛為宗,念佛為宗。弘願教,念佛為宗。《觀經疏》說:

       言弘願者,如《大經》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

 

       那怎麼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呢?就是念佛。所以後面說:

       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這就是以念佛為宗。

 

       它所顯示的行業是什麼呢?它統攝五種正行,歸入稱名正定業,這才能夠建立「念佛為宗」。如果展開的話,五種正行其實不僅僅是這五種,而是總攝一切萬行的,正行和雜行之間有著結構關係。如果僅僅是這五種,「念佛為宗」怎麼能夠建立起來呢?

 

       「正順彼佛本願」,也就是「正定業之文」所講的「順彼佛願故」。所謂「順彼佛願故」,和「言弘願者」之文是互相對應的關係,這是很顯然的,因為一向專稱為正定之業,就是念佛為宗。

 

       「的見來迎佛體」,「的」就是的的確確、明明白白、毫不模糊。「來迎佛體」是什麼呢?就是這句名號——「阿彌陀佛即是其行」。來迎的佛,他的本體是什麼?就是這句名號本身,也就是阿彌陀佛本身,也就是阿彌陀佛所有功德的本體,這叫「來迎佛體」。來迎佛體不是定散二善,定散二善只是一個指引的方向,它和來迎佛體還是有所區隔。

 

       見到來迎佛本體的利益是什麼呢?就是和韋提希夫人一樣,當下證得往生。如果我們親見來迎佛體,就知道,原來救度我們的就是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原來我們往生所有的功德資糧就在這句佛號當中——我們心中如是親切地領悟它。念佛就好像親自見到了來迎的佛的本體,也就是得到了這句名號功德,當下往生決定,這就是所謂「平生業成」,當下證得往生。

 

       這是一個大框架的說明。

 

       下面我們把這四重分開來解釋,會更清楚一些。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