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第三節 相承釋文

        這幾部著作都是按四大科來解釋的:一、簡介,二、主旨,三、內容組成,四、貢獻及影響。

 

        一、《往生論註》二卷

        概要

        首先是簡介。

 

        《往生論註》,簡稱《論註》或《註論》,北魏曇鸞大師著,為註解天親菩薩《往生論》之書。

 

        為什麼叫《註論》呢?《往生論註》這本著作非常優美、精美,義理幽深,思想很有深度;雖然它是註解《往生論》的書,但它本身的地位以及所展現的內涵,可以講也是一部論,和天親菩薩《往生論》是並駕的、一體的,所以叫作《註論》。

 

        《往生論註》的主旨,在揭示彌陀本願力之增上緣,勸導一切眾生乘佛願力,往生淨土。

 

        這非常重要。龍樹菩薩、天親菩薩也是講阿彌陀佛本願力的,但是沒有像《往生論註》那樣從頭到尾貫穿著,把本願力揭示得這樣明瞭。

 

        下面說明內容組成。

 

        全註二卷,上卷解釋偈頌,明其五念;下卷解釋長行,分為十章。自開章之「自他二力判」,至結論之「核求其本釋」,始終以「佛本願力」為主線,貫穿全註。

 

        就像善導大師的《觀經疏》一樣,一開始說「要弘二門」,到最後說「要弘廢立」,主線非常明晰。曇鸞大師「自他二力判」說:

唯是自力,無他力持。

 

        然後說:

但以信佛因緣,願生淨土,
乘佛願力,便得往生彼清淨土;
佛力住持,即入大乘正定之聚,
正定即是阿毗跋致。

 

        《往生論註》在一開篇就點出「佛本願力」「乘佛願力」「佛力住持」;到最後「核求其本釋」的時候,也是把阿彌陀佛本願力凸顯出來;而且《往生論註》通篇處處說到本願力的作用,所以這部著作的主線特別鮮明。這也是祖師的貢獻和智慧。

 

        下面說《往生論註》的貢獻。

 

        《往生論註》對淨土宗建設的重大貢獻,在於全面、系統地顯明「彌陀本願力」,穩固奠定淨土教之理論基礎。

 

        一個宗派的成立,在它不同的歷史階段,這些祖師都有重大的貢獻,都在教理上作出過里程碑式的貢獻。淨土宗十三祖這個系列,在引導眾生、度化方面,十三祖都有很大的功勞、成績;但如果從著作方面來說,除了幾位大師以外,其他的都沒有明顯的教理貢獻,有的還沒有著作留下來。而相承的這幾位祖師就完全不一樣。

 

        「《往生論註》對淨土宗建設的重大貢獻,在於全面、系統地顯明『彌陀本願力』」,全面、系統地開顯彌陀本願力,是非常有次第、有系統的,有一個整體框架結構。至於是怎樣全面、系統地開顯的,我們講得很簡略,大家可以對照《往生論註》來看詳細內容。

 

        比如,《往生論》是觀察極樂淨土二十九種功德莊嚴,曇鸞大師在上卷解釋二十九種功德莊嚴的時候,在每一種莊嚴都會問「佛本何故起此莊嚴?」然後都從阿彌陀佛因地的本願來說明,這就是觀佛本願。下卷問「此云何不思議?」二十九種不可思議功德莊嚴,不可思議在哪裡,就從彌陀的本願力——法藏菩薩成佛之後的力用來說明。曇鸞大師看整部《往生論》,從上捲到下卷,二十九種莊嚴的每一種,都是觀佛本願和觀佛本願力。所以,曇鸞大師其實是以「觀佛本願力」這首偈子來通觀的,二十九種觀其實就是「觀佛本願力」,是濃縮在這首偈子當中的。這首偈子也是整部《往生論》的核心。這首偈子說:

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
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往生極樂,「遇無空過者」就是得往生;到了極樂淨土可以速疾成佛,「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到最後曇鸞大師也針對「速」字提出疑問,然後回答,給出了很深的見解。這首偈子裡的「速」,和《往生論》最後的「菩薩如是修五念門行,自利利他,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中這個「速」字就呼應上了。

 

        所以,《往生論註》這本著作,不管是從文法、義理、用詞、結構,還是從它的表述方式,可以講都是無可挑剔的,是非常清晰的。這裡講得很簡單,大家看《往生論註》的時候,可以去瞭解它到底是怎樣全面、系統地來顯明彌陀本願力的。

 

        核求其本釋

 

        其最後結論:

問曰:有何因緣,言「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答曰:《論》言修五門行,以自利利他成就故。

然核求其本,阿彌陀如來為增上緣。

他利之與利他,談有左右。若自佛而言,宜言「利他」;自眾生而言,宜言「他利」。今將談佛力,是故以「利他」言之,當知此意也。

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

何以言之?若非佛力,四十八願便是徒設。

今的取三願,用證義意。

 

        這就是「核求其本釋」。這段文是《往生論註》最後的結論。

 

        「問曰:有何因緣,言『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對「速」字提出疑問:是什麼原因呢?「答曰:《論》言修五門行,以自利利他成就故」,先以《往生論》明顯的文句來回答,《論》說「修五念門行,自利利他,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但這樣的解釋聽起來還比較模糊,好像還是要凡夫自力修行,曇鸞大師認為天親菩薩在這裡意猶未盡,所以進一步推展:「然核求其本,阿彌陀如來為增上緣」,仔細推究它的本源,雖然是凡夫在修五念門行,但它的根本是以阿彌陀如來作為增上緣。「增上緣」是什麼意思?就是給予極大的加持、強力的推動。

 

        下面得出結論:「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這句話特別有力量,是淨土門非常核心、骨幹的話。這句話說得毫不含糊,只要是往生到淨土去的,不要說是在穢土、要往淨土去的,即使是已經到了淨土的,彼佛淨土的菩薩人天所起諸行,比如說供養他方諸佛、度化十方眾生、聞法證悟等等,這些都是由於阿彌陀如來本願力的作用:這是結論。

 

        「何以言之?」為什麼這麼講呢?然後從道理來說明,「若非佛力,四十八願便是徒設」,你看這句話多有力量,如果不是佛的力量的話,四十八願不成空的了嗎?不就沒用了嗎?四十八願的第一願:

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

 

        極樂淨土沒有三惡道,這是誰的力量?顯然是阿彌陀如來的力量,是他的願力。如果不是佛的願力,這條願不就沒有用了嗎?如果靠我們自己修行,滅掉三惡道的因,到了極樂世界才沒有三惡道的果,就顯示不出這個願了,這個願就毫無意義了。所以這個道理是「極成」的,沒有任何破綻,是不可能被推翻的。如果不是佛力,四十八願就是空談;既然有四十八願,每一願都是佛力。曇鸞大師這種解釋特別有力量。

 

        接下來說「今的取三願,用證義意」,四十八願太廣泛了,就不講那麼多了,就拿三條願來說明怎樣「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問曰:有何因緣,言『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根據《往生論》原文提出的疑問,曇鸞大師抓住了這個「速」字。在《往生論》裡,解釋完五念門、五果門之後,給出結論:「菩薩如是修五念門行,自利利他,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到此,整部《往生論》就接近尾聲了,最後說:「無量壽修多羅優婆提捨願生偈略解義竟。」所以這對問答是最後的結論。曇鸞大師就這句話,看到「速」這個字是字眼,所以抓住這個字提出問題,然後把淨土門的根本教理展發出來,所以這個字非常重要。

 

        為什麼就這個「速」字能提出這樣的問來呢?如果就龍樹菩薩《易行品》來講,他還沒有講到「速」成佛,但是講到「現生不退」,就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那個意思,但是說得不分明。之所以《往生論》在《易行品》基礎上又有所發展,是因為它提出了往生淨土的目標——淨土的得益是「速」成佛,這就顯示淨土法門超越一般法門。通途大乘佛教,一般是在此土不退轉;《往生論》把目標轉移到淨土,願生西方淨土。這樣好處在哪裡?就在於快速成佛。所以,目標、方法、利益都顯示出淨土門超越一般法門。

        曇鸞大師對這個「速」提出問題,然後「答曰:論言修五門行,以自利利他成就故」,這是將《往生論》的原文表面上的意思列出來。但這句話很容易一帶而過,就是修五門行,自利利他,快速成佛,這樣還不能把它甚深的義理顯示出來。所以曇鸞大師就用一個「然」字來轉折——不要看是這麼簡單,這裡面是有甚深意義的。「然核求其本,阿彌陀如來為增上緣」,所謂「核求」,就是仔細、詳盡地推演、尋求、核實它的根本。因為自利利他五門行很容易被理解為眾生這邊的修行、作業,以為是眾生這邊的行為使得速成佛,如果這樣,就有一個疑問存在。所以曇鸞大師提出這個問題是很有深度、很有眼力的,這就是菩薩、祖師讀經論的眼光和一般人不一樣。

 

        五門行很殊勝,是相對於通途大乘佛法所講的六度萬行來講,這是很簡單的。五門行,第一是禮拜門,禮拜阿彌陀佛;二是讚歎門,稱彼名號;三是觀察門,觀二十九種莊嚴;四是作願門,作願往生西方;五是迴向門,迴向給一切眾生,共同往生淨土。雖然五門行很殊勝,但如果從形象來講,它和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六度萬行,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相比,顯然是單薄的,不管是從難度上,還是所強調的智慧等等,都不如六度萬行。六度萬行都需要累生累劫的修行,成佛的時間那麼遙遠、漫長,簡單的五念門行怎麼能「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不就有疑問了嗎?所以這裡就抓住了根,尋根究源,追求它的「本」,就是「阿彌陀如來為增上緣」。

 

        曇鸞大師為什麼要「核求其本」?從哪裡來「核求其本」呢?是從《往生論》「利他」這兩個字裡面尋找線索的。不是說只是看到「利他」來找線索,而是因為曇鸞大師深刻瞭解五念門的根本原因,他總是從「觀佛本願力」來說明的,所以在解釋的時候就抓住「利他」兩個字先作一個鋪墊,然後再說明「本願力」和它的結構關係。

 

        曇鸞大師接下來說:

他利之與利他,談有左右。若自佛而言,宜言「利他」;自眾生而言,宜言「他利」。
今將談佛力,是故以「利他」言之,當知此意也。

 

        「他利之與利他,談有左右」,《往生論》說「自利利他」,在佛經裡,「利他」和「他利」往往是互用的,好像意思差不多;但是曇鸞大師在這裡給它們作了詳細的分辨,說「他利」和「利他」談起來有左右。什麼叫「有左右」呢?從這邊看,這是左,那是右;從那邊看,這是右,那是左,互相之間有一種關係。比如,往這邊是進,往那邊就是退;往那邊是進,往這邊就是退。

 

        下面就說明,同樣一件事情,怎麼會「談有左右」。比如說,我的東西,我給你,從我的立場上講是「給你」。站在你的立場上要怎麼講?你要說「我接受」。這不是一樣的嗎?講的是一個意思,但是立場不同,表達方法就不同。

 

        「自佛而言,宜言『利他』」,如果從佛的立場來講,佛是利益眾生的,是「利他」。「自眾生而言,宜言『他利』」,如果以眾生而言,是接受佛的利益,「這不是我自己的利益,而是佛給我的利益」,是「他利」。同樣一個「利」字,在不同的立場上,表達起來有不同的意思。

 

        「今將談佛力,是故以『利他』言之」,所謂「自利利他」,如果完全講五念門自力的修行,應該講「自利」「他利」;現在是講佛救度眾生,所以要談佛力,「是故以『利他』言之」,「他」代表眾生,佛來利益眾生。「當知此意也」,應當知道這個意思。

 

        下來給出結論。「利他」要談佛力,那怎麼談佛力呢?下面這句話就是曇鸞大師給出的結論:

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
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

 

        這是毫不含糊的,等於把五念門行和五果門完全收縮在阿彌陀如來本願力裡面了。

 

        「凡是生彼淨土」是什麼意思呢?「凡是」是毫無例外。善導大師也說:

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
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

 

        這也是從《往生論註》這裡髮根出來的。「凡是」,無論是善人、惡人,智慧的、愚癡的,凡夫、聖者,不往生便罷,只要往生淨土,都是靠阿彌陀如來本願力。這些話都很懇切。不是說「我是出家眾,我是勇猛修行的,往生也靠一點我自己的力量吧」。

 

        「凡是」兩個字貫穿到後面一句,「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不僅是此土往生彼土的,而且彼土菩薩人天所起的一切行,都是因為阿彌陀如來本願力。「諸行」代表什麼呢?菩薩自利利他,不管是自利之行,還是利他之行——不論是他自己成佛之行,還是度眾生之行;不論是上求佛道,還是下化眾生;不論是在西方淨土得利益,還是到他方世界去供佛、度化眾生,只要他有所作為、有所進益,一切都是「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

 

        看這些用詞,「凡是」「諸行」「皆緣」都是總括性的詞,就是沒有一個遺漏的,都是倚仗、仰靠阿彌陀如來本願力的緣故。「談佛力」,就把這個總結論展現出來了。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