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宗的定義

 

       法相宗的窺基大師(玄奘大師的弟子)在《大乘法苑義林章》當中解釋:宗,為尊、崇、主之義。尊,至尊至上;崇,特崇特仰;主,統領一切。引申即為獨尊、統攝、唯一、最勝等義。

 

       八萬四千法門,有尊、有崇、有主才有宗,否則就沒有宗。

 

       據此,我們可以簡單定義:在佛說的一切法門中,獨尊某一法門為主,並以此法門統攝其餘所有法門之教義體系,即稱為「宗」。

 

       宗的特性

       由宗的定義,可知宗有以下幾重特性:獨尊性、統攝性、體系性。

 

       1.獨尊性

       獨尊某一法門為主,唯一而無二,不可能有與之並列、平等的法門存在。

       如國無二主,在一宗之內,也不可能有兩個平等、並齊的法門。如禪宗獨舉「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淨土宗獨舉念佛。這樣才能立宗,不然宗就不能成立。

 

       這是從哪個角度說的呢?是說宗門在修行當中一定是唯一的。

       「法都平等」,這話一聽就是沒有宗,修行就沒有宗骨,抓不住要點。

 

       但這並不是因為要立宗才有的武斷主張,而是因為經中本有此義,故據而立宗。比如《法華經》說「唯此一乘法,無二亦無三」,天台據此而立宗。《無量壽經》稱讚阿彌陀佛「我建超世願」「諸佛光明所不能及」「諸佛中之王,光明中之極尊」,淨土依此而立宗。

 

       《法華經》中說「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三乘教法是方便,匯三乘歸一乘,天台據此立宗。如果《法華經》沒有這樣說,能說統攝三乘、建立宗派嗎?所以,依據「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天台才可以立宗。祖師大德立宗都有他們的教理依據。

 

       2.統攝性

       以此獨尊無二的法門,統攝其餘一切法門。

 

       這樣就能很好地兼顧佛法的整體。同時,這個宗派才能建立起來。如果在法義上不能高屋建瓴地統攝其他法門,那就無法獨尊無二。

 

       一個宗派,如果不能統攝其他法門,就獨尊不起來。要是國王不能統領全國大眾,怎麼能成為國王?比如,淨土宗念佛稱為正定業,念佛就統攝四個助業:念佛是順彼佛願;讀誦、觀察、禮拜、讚歎供養是協助,像四個大臣,協助修行人進入本願稱名。念佛為王,統攝四個助行,五個加起來是正行;正行統攝一切雜行、定散萬善;雜行,以要門來講,又可以覆攝一切聖道門的修行:這樣就有統攝性,也有獨尊性,宗才能建立起來。

 

       比如小乘和大乘相比,小乘要獨尊,尊不起來。小乘心量也小,證果也小,怎麼能夠統攝大乘呢?大乘就可以統攝小乘。

 

       大乘裡面又有種種不同:有漸法、頓法,有權法、實法,有偏法、圓法。總是頓法、實法、圓法統攝漸法、權法、偏法。

 

       實,是真實法。權,是方便法。圓,是圓滿的教法。總,是以頓速、真實、圓滿的教法,來統攝漸次的、方便的和偏而不圓的法門:這是大乘的通則。

 

       關於小乘和大乘,現代的佛教界有人說大乘非佛說。我們也沒有理由貶低小乘佛教,因為佛法適應不同根機的眾生。從原始佛教到部派佛教,佛教由部派佛教難以發展。大乘佛教是佛教的一個過程。淨土宗是大乘法門,如果大乘非佛說,那我們在信仰什麼?信仰就沒有根,所以斷斷不能承認這個觀點!大乘不是佛說,那是誰說?誰能說出這樣的教法?誰有這樣的證悟境界?大乘的境界、心量、慈悲、智慧,明顯和小乘法不可同日而語;同時,小乘教法中也有大乘的因素、信息和基因。佛法不能按照考古的方法來推測——作為學問可以那樣做,佛法超情離見,不是以凡夫的時間觀念等等來考量的。

 

       佛教演變的過程,就像一顆樹,苗長出來,五天七天,這個過程,我們叫它「原始佛教」;慢慢經過一個月,長得更高了,叫「部派佛教」;長成一棵樹,叫「大乘佛教」。說大乘佛教不是那個時代說的,非佛說,它不是同一棵樹長成的嗎?就是當時的種子,裡面本來就有這樣的因素,它在一個時間段就顯發出來,怎麼能說它不是佛說的呢?這是自然的演進過程,是沒有問題的。

 

       3.體系性

       為了達成統攝,必須有系統的安立,以使一宗之內所有法門,依其相狀、地位、價值、作用等,各安其位,形成整然而嚴密的體系。

 

       有了這個體系,才能保證自宗法門處於獨尊的地位,同時維護佛法的整體性,以使佛一代所說法門各各都有其相應的位置。如此,左右逢源,進退自如,建立一家理論,指導行人修學;否則,支離破碎,漏洞百出,宗都建立不起來,如何指導修行。

 

       統攝,不是強制命令說「我來統攝」;要達成統攝性,必須要有教理體系,必須要有系統的安立。比如,建制封王,要有體系才能保證王位是穩定的,才能保證國家整個架構是穩定的、國家運轉是正常的。這樣,一方面保證自宗法門處於獨尊地位,同時維護佛法的整體性。

 

       建立一家理論,指導行人修學、弘法,必然會面對不同法門、不同根機、不同學派,一定會有激盪的。在教理、行持方面,大家互相之間一定會辯難,因為這是修持,真理越辯越明。如果沒有完整的系統理論,怎麼來應對?自己腳都邁不開,你進一步,人家一說又縮回來了。所以,不管是自己修行,還是指導學人修行,都要有完整的理論。否則,沒有完整的體系和架構,就支離破碎,必然漏洞百出。這樣,宗建立不起來,如何能指導學人修行?

 

       成熟、完整意義的宗

 

       怎麼叫「成熟、完整」呢?比較起來就有不成熟、不完整的。

 

       宗派的建立,有一個逐漸發育成熟的過程:起初源於個人修學的需要,進而成為指導大眾修學的需要;起初源於對一部或少數幾部經典的研究,進而擴及對佛說一代教法的分判整理。

 

       宗派的建立,一開始不成熟,最後發育成熟。起初源於個人修學的需要:個人要修學,就一定要有個抉擇,一定要有個判斷、理由,一定要對整個法門有自己的看法、理解。「進而成為指導大眾修學的需要」,這就更廣泛了。「起初是源於對一部或少數幾部經典的研究,進而擴及對佛說一代教法的分判、整理」,這就成熟了。

 

       宗具「三性」

 

       成熟、完整意義的宗,必然具有獨尊性、統攝性、體系性;否則的話,就是不夠成熟。

 

       宗派的創立,經過六七百年的時間,一開始是經典的翻譯、解釋等等,還沒有形成宗;慢慢形成學派,學派還沒有成為宗派。學派就好像個人有塊地盤一樣,宗派是大一統的狀況。比如淨土宗,雖然是突出淨土三部經的,但它的基盤是整個佛教,對整個一代佛教要有個說明,把一代佛教分成聖道門和淨土門,聖道門又是難行道;天台宗用藏、通、別、圓這四教來判斷一代佛教,然後在其中建立天台宗,稱它為「純圓獨妙」的殊勝法門:這樣就是一個大一統的狀況。學派不像宗派這樣,學派只管它這一塊,就不夠圓熟、成熟。

 

       起初創宗的大德,本於自我修學佛法的特別感悟,進而悲心憫眾,弘揚此法門,所以才要立宗;並非為顯示我能,獨立門戶。

 

       祖師是在這種情況下立宗的。比如善導大師立淨土宗,並非為了顯示他能獨立門戶,而是知道這個法門是佛陀出世本懷,是懷著大悲大智,要弘揚這個法門,救度眾生:是以這個因緣來立宗的。

 

       除了佛萬機普育,萬法並開,諸宗大德弘法,皆是各有所主,各化有緣,也就是各有所宗之法門,以攝化與此法門有緣的眾生。

 

       諸宗大德弘法,都是主某一方面的——主天台、主華嚴或主禪等等,各化和他有緣的眾生;也就是各有所宗的法門,各主一面,以攝化與此法門有緣的眾生。

 

       立宗原為弘法,弘法必有所宗:為突出我之法門,故有「獨尊性」;為兼顧其餘法門,故有「統攝性」;為使自他一切法門整然有序,故有「體系性」。

 

       「立宗原為弘法,弘法必有所宗」,這是兩者的關係。建立宗派的目的,不是為了無事找事立個門戶,而是為了悲心憫眾、弘揚一個法門。

 

       弘法必須要有所宗,一定要有一個宗旨、方向,要有一個主的突破點。宗和弘法,這兩者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為了突出所宗的法門,弘法要突出這個法門的優勝。弘法者本身也有這樣的感悟,同時也給別人這樣的信心,所以它才有獨尊性。

 

       同時,為了兼顧其餘法門,要有統攝性。畢竟所有法門都是佛所說的,要兼顧其他法門,就要有統攝性

 

       為使自他一切法門整然有序,就要有體系性。

 

       這是必然的「三性」的要求。

 

       宗的排異性

 

       系統安立,不容破壞,故有「排異性」,如生命體之排異功能。

 

       「排異性」是什麼意思呢?宗派整個系統安立之後,不可以對它破壞,否則就散架了,就無所謂獨尊,也無從弘法,所以宗有排異性。排異性就像生命體的排異功能。

 

       系統安立,要保持它的穩定性。一旦破壞,系統散架,就無所謂獨尊,也無從弘法。

 

       系統安立,要保持它的穩定性,由於弘法的需要,宗派建立的必要性,所以宗有排異性。

 

       比如,天台宗行人要解釋天台的理論,在天台宗範圍之內,就以智者大師為標準,其他對《法華經》的解釋就不予認可。

 

       修學淨土宗的人,對《觀經》《無量壽經》的解釋,對念佛的解釋,就一定依善導大師,對他宗的解釋就要排斥,不用諱言,肯定不認可它,善導大師說那是「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當然不能接受。所以善導大師要「楷定古今」。

 

       排異性是很自然的,每個宗派都有排異性。打個比喻:

 

       一個生命體,跟它相應,它就接受;若不相應,它就排異。比如接骨安鋼板,鋼板與原身不同質,身體就會排異。

 

       有人腿碰壞了,接個鋼板,鋼板跟原來的身體不是同質的,不是他本體的東西,身體就會排異,遇到下雨天就會酸疼,這就是排異。

 

       成熟、完整意義的宗派,是活的,就像生命體一樣,有它本身的生命和能量流動,自然就有排異功能,不然就不成其為指導學人修行的活宗,而是死物。

 

       淨土宗也好,禪宗也好,建立起一個宗派,它本體是一個生命體,是非常鮮活的一個系統。加入了他宗的觀念之後,它們不是一體的,那麼本體自然就要排異他宗。

 

       排異性顯示一個宗派的圓熟,顯示它是活的;不然就是死的。如果是一個死人,鐵釘釘進去他也沒反應,他沒有排異性。一個宗派如果是圓熟、鮮活的,一定不會允許隨便什麼觀念、信仰加入進來,它有個非常完整的系統來維護自身。這是它的優點和長處。

 

       宗派的特性,除了獨尊性、統攝性、體系性這三點,其實排異性也是一個重要的特性。「排異性」這幾個字看起來好像是不包容、排斥異己,會引起誤解,所以需要作一些說明。

 

       一個宗派,毋庸諱言,自然是有它的觀念、理論、規範,不允許和它相反、相左的東西來干擾,自然會有這種排異性,這是不需要避諱的。同時,這也是顯示宗派本身的優勝、長處,不然就不知道痛癢。成熟、完整意義的宗派是活的,像生命體一樣,有它本身的生命和能量流動,自然就有排異功能,不然就不能成為指導學人修行的活的宗派,而是死路。

 

       雖說排異,但因為是在對一代佛教已有系統安立的前提下的排異,僅為保證本宗法義純正的施設,所以不會影響佛教整體。

 

       話說回來,雖然說排異,因為各宗派都是佛教,是在一代佛教已經有了系統安立的前提下所謂的排異,它僅僅是為了保證本宗法義的純正而有的施設,所以不會影響到佛教的整體。有必要作這樣的說明。

 

       各宗相生共榮

 

       中國佛教諸宗的建立,很好地起到了突出自我法門、兼顧一切法門的雙向功能,便利眾生各擇有緣法門修行,弘法大業得以有序進行;實為中國祖師之偉大創舉、智慧結晶。

 

       宗派的建立,這兩點一定都要有:既要突出自己的法門,同時還要兼顧其他一切法門。只側重一面,就會傷害佛教整體。如果只突出自己的法門,那會傷害佛教整體;如果沒有原則性,大家都很好,不突出自己的法門,那麼弘法的旗幟都沒有,眾生也無所依從。

 

       宗派建立有很好的作用,「便利眾生各擇有緣法門修行,弘法大業得以有序進行」。有這兩點作用,學人就方便了,整個弘法事業也都會非常有序。

 

       突出我宗法門,依止這個法門的有緣眾生就能信心百倍;兼顧其餘法門,就為他宗預留了推展的空間。這樣雖說有八宗,不但不會彼此掣肘,反而目標一致,如分兵合作,協同作戰,佛教整體弘法大業才會有序進行。

 

       各個宗派儘管講各自宗派的長處和優點,儘管講各自的教理、經典依據,這是不相妨害的。有緣的人就能夠選擇自我修行的法門,心無旁騖。同時,各宗派在整個佛教體系裡像分兵合作一樣。

 

       縱觀中國佛教宗派的成立、發展、演變歷史,只有和諧相處、相生共榮,從來沒有教派紛爭,更不必說流血衝突,充分實證了佛法的空性真理及慈悲精神,反映出佛門祖師的悲智雙融、自利利他。

 

       這是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教派紛爭,在教義上是有的,比如說對於學術性、學理性的研討,甚至是激辯。天台宗就有山家派、山外派,搞了幾十年討論,辯論到底哪一個是正確的,哪一個代表智者大師的觀法思想。這都是學理上的爭論,都是必要的,都是可以的。

 

       關於宗派創立的《略談中國佛教的「宗」》這篇文章就學習完了。對這篇文章,大家學起來可能會覺得陌生,因為大家對「宗」的觀念思考得可能比較少;有關這方面的討論在學界也是不多的,大家目前對此都比較模糊。我們之所以突出這一點,是因為我們在淨土法門處於風口浪尖,擔負著淨土宗復興的任務,也擔負著把法門突出來、給眾生指明方向的任務。這必然要有一個說法,不管是自修還是化他,都要有比較完整的思路、線索、條理來安排這些,不然就會很零碎。

 

       總之,宗派創立是一個偉大創舉,它是不容易的,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大街上如果車很少,就三五輛,那無所謂,大家隨便開;現在大街上車很多了,那就要有一套交通法規,否則怎麼運行?宗派創立也是如此,經典翻譯得很多,法門很多,有很多人在修行,就一定要有一套規則,來保證自修化他有序化、簡捷化、有效率。這不是件小事情,這是一個偉大創舉。

 

       打個比喻。如果社會是家族式或者部落式的,大家都是老百姓,就可以在一起簡簡單單地居住、生活。但是,如果要成為一個國家,成為一統的局面,就一定要有制度,要有尊卑,要有王、臣等等的安立,這樣才有體系性,才有國家規模。

 

       佛教通過幾百年經典翻譯、研修,到了隋唐時期,一定要有一個安立。不然,法門有很多,都是散的。各個宗派的創宗祖師都不是簡單的人,以他們的智慧和對整個佛法的理解,形成一種判教的系統理論。所以說,安立一個宗派,有它的必然性、邏輯性和大智慧在裡面。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