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8.如何做到法高調的同時人要低調?

       這不容易做到,所以說這是難說之法。因為你講法高的時候,別人就會把你連到一起,認為你自我標榜。法門高,其實是就法門的利益來說的。從中我們也能體會到《阿彌陀經》裡所講的,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難說之法」。

 

       慧淨上人就是典範,他為人特別慈悲,特別低調。弘揚這個法門,人越低調,弘揚的力度就越大,因為他機深信特別深刻。越有機深信,法上感受的力量和滲透、攝化的力量就特別大。它是兩極的:越是法深信,就越能機深信;越是機深信,也就越能對這個法完全信受,兩者是一體的。就像一個槓桿,如果都往中心點聚,就沒有撬動的力量;越拉得長,就越有撬動的力量。機深信,比如九品往生到下下品,都到了槓桿最頂端,就有撬動的力量。要是往中間點來聚,就轉不起來。

 

       越具有機深信,越謙卑無我,弘揚淨土法門的力度就越大。善導大師弘揚淨土法門,他沒有站在聖者的立場上,他說「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這樣才顯示他的力量。

 

9.略述中國淨土宗之正脈傳承。

       淨土宗雖然是善導大師開宗的,但它是有傳承、有來歷的,並不是善導大師直接開出來。它有一個法脈傳承關係:善導師承道綽,直接跟道綽大師學習淨土法義,道綽大師是承續曇鸞大師的,這三位大師的傳承都在玄中寺;曇鸞大師是承續印度的天親菩薩和龍樹菩薩這兩大菩薩的淨土法義。

 

       詳見「(三)開宗傳承」章。

 

10.略述淨土宗傳承的五個特點。

       淨土宗傳承有如下五個特點:

第一,有統一、完備的淨土宗教判理論;

第二,有一脈相承的法義師承關係;

第三,依阿彌陀佛本願為立宗根本;

第四,完全以阿彌陀佛本願的立場解釋淨土經典,絲毫不夾雜聖道諸宗理念;

第五,教理、行儀完備,淨土宗規模嚴整。

 

       詳見「(三)開宗傳承」章。

 

11.略述「淨土法門」「淨土教」「淨土宗」之同異。

       詳見「二、本書簡介」章中,「淨土法門、淨土教和淨土宗」「淨土法門和淨土宗的比較」「淨土教和淨土宗的比較」。

 

12.為何諸師淨土教非淨土宗,唯有善導大師的解釋才是淨土宗?

       詳見「二、本書簡介」章中,「善導釋與諸師釋比較一」「善導釋與諸師釋比較二」。

 

13.諸師疏釋淨土三經,是否也自認為是淨土宗?

       諸師不認為他們是淨土宗。

 

       天台宗就是天台宗,如果他自認為是淨土宗,他就背師叛教了,就背祖了。我們不要因為他解釋了《無量壽經》《觀經》,就說他是淨土宗,不是那樣的。《觀經》最有名的著疏就是四明知禮大師的《觀經疏妙宗鈔》,純粹就是天台宗的解釋方法,你給他貼個標籤說是淨土宗,他也不會承認的。「教宗天台,行歸淨土」,說得很清楚,他就是天台宗。

 

       所以要概念清晰,不要亂戴帽子,要知道自己是什麼宗派。「他在講淨土,他在說往生西方,那他是淨土宗,我聽他的」,不是那樣。只有善導大師這一脈才是淨土宗。為什麼這樣分析呢?要學習淨土法門,就要找到純正的法脈傳承。學種地要找農民,找工人去學種地,找錯對象了。學淨土宗就找善導大師,這是對的。天台的弟子就學天台宗,那麼依據天台教法學淨土是可以的,自認是天台宗的,那沒關係。很多人自認是專修淨土的人,但找不到自己的祖宗,他找的根本就不是淨土宗的祖宗,那怎麼去學習呢?就會自失誤他。

 

14.「教宗天台,行歸淨土」說之產生,及對後世學人之影響。

       這個說法的產生有兩個原因:

 

       第一,天台宗的人修學本宗,但感覺今生了生死、成佛道很難,所以他在教法上,雖以天台的理論作為他的修行指導,但最後歸結點還是要念佛求生西方。這是天台宗「教宗天台,行歸淨土」。

 

       第二,淨土學人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他沒有接觸到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而他需要有一套理論支持,他就在眾多法門裡面選一個:選天台,就是「教宗天台」;選華嚴,就是「教宗華嚴」。

 

       這種說法,就是在這麼一個背景下產生的。

 

       教就是理論,行就是實踐。在理論和實踐上產生了錯位和偏差,這樣走起路來是很難的。就像騎自行車一樣,車把不穩,它是歪的,騎車就麻煩了。開車也一樣,方向盤如果不行,開起來就會很費勁,很容易出差錯。教就是引導方向的,行就是輪子,兩者必須是一致的,很妥帖的。依據善導大師淨土宗的教法來修持淨土法門,這就是自行車龍頭很正,車的方向很穩,這樣就安全、快速。

 

       也有一些糊塗人學淨土,他覺得沒有一個智慧的理論來指導,只會念一句佛,和老太太差不多,好像把他的檔次降低了,然後學天台三大部,「教依天台」。那不是多此一舉嗎?沒必要!學淨土宗,就把淨土教理好好研究就可以了。當然,行有餘力,也可以看一看其他法門的教理,對於淨土教法的弘揚有補充作用,那是第二步。

 

15.舉比喻例子:全自動洗衣機,用半自動、手動原理附加使用說明書。

       「全自動洗衣機」,說的就是淨土法門,它是全佛力的,全靠阿彌陀佛的願力。「用半自動和手動的原理,附加使用說明書」,指聖道法門諸師,以自己所理解的自力修行法門,以手動的原理,來解釋淨土宗;或者是半自力、半他力的,用半自動洗衣機的原理,來解釋全自動的洗衣機。那一定會把洗衣機搞壞掉,衣服也洗不乾淨,達不到效果。也就是說,對淨土法門理解錯誤,同時自己修行、往生也很困難。

 

16.略述本書的三分結構。

       本書由總論、分論、結論組成,也可分為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也可以說是序論、正論、結論。

 

       詳見「二、本書簡介」章。

 

17.略述本書依準及致力方向。

       《淨土宗概論》依準的是善導大師這一系列的淨土思想。所致力的方向,就是致力於淨土宗教義建立之根本。前言是定調子、戴帽子。調子就定在善導大師的弦上面。戴的是什麼帽子呢?淨土宗教義建立的根本,這是我們致力的方向,聽、講、學都是在這個地方著力。

 

       詳見「二、本書簡介」章。

 

18.以比喻說明各章關係。

       如果用人體來比喻本書結構,第一章就是總體,示其輪廓;第二、三、四章如頭首,識其面目;第五、六、七這三章,就是「安心」「起行」「作業」,就好像身軀血肉,它奔運,要走,要運動,是行門;第八章「本願稱名」,像骨骼一樣,淨土宗能夠建立起來,要獨立起來,就是因為本願稱名,所以第八章像骨骼;第九章「凡夫入報」像兩隻腳,承載全身,站穩立場;第十章「總結要點」就是這個人的精髓,他的心、肝。

 

       詳見「二、本書簡介」章。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