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5. 慧遠、智者、吉藏三位大師都有非常高的德行、智慧,他們會錯解、曲解淨土法門嗎?

       錯解,是錯誤的解釋,完全錯了。曲解不是完全錯,而是扭曲的解釋。

 

       據說智者大師是藥王菩薩再來,他讀《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悟得法華三昧。智者大師又被稱為「東土小釋迦」,是釋迦佛化身,有非常高的智慧。智者大師講《妙法蓮華經》,「九旬談妙」,《妙法蓮華經》的「妙」字講了九十天。著有法華三大部——《法華文句》《法華玄義》《摩訶止觀》,以及《小止觀》等。智者大師的智慧是一等一的,這樣的人能錯解、曲解淨土法門嗎?他有這麼高的智慧,不是佛菩薩再來嗎?佛菩薩再來,怎麼會對淨土法門不瞭解?一般人會有疑問,感到很難理解。

 

       這有三個答案、三點回應:

 

       第一種答案:他們不知道。

 

       怎麼會不知道呢?經上講:「如來智慧海,深廣無涯底。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瞭。」聲聞阿羅漢、菩薩都不是那個根機,都沒到那個境界,力所不能及。所謂「唯佛獨明瞭」,沒有成佛就有可能不知道。

 

       《無量壽經》說,阿彌陀佛「諸佛光明所不能及」,阿彌陀佛的光明,即使是其他諸佛也不能比。「佛佛道同」,是這樣的道理;但以攝化眾生的方便來講,諸佛共推阿彌陀佛。佛的光明代表佛的智慧,也代表佛攝化眾生的善巧方便。「諸佛光明所不能及」,諸佛智慧比不上阿彌陀佛。諸佛所不及,諸佛都比不上,那其他人不知道、不瞭解,不是很正常嗎?

 

       還有一句話,蕅益大師《彌陀要解》裡說,這個法門,「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九界眾生,佛法界之外的九法界眾生,按自己的力量,信不來,不能正確理解,那是很自然的,完全可能這樣。

 

       以上是從經文來講。

 

       從道理來說,第一,淨土法門是佛佛究竟的法門,是果地法門,不是因地的人所能達到的境界,是力所不能及的。比如,你眼睛只能看五十里或五百里,那怎麼能看到一千里外呢?這是力所不能及。

 

       第二,機法不相契。這個法門是他力救度的法門,諸師是自力修行的根機,法和機不相契,不能了解法到底說什麼,很自然就錯解了。那不是他的境界,他不在這條路上。靠他力救度的法門這條道,和自力修行的根機,這兩者不是在一個空間裡面。就像鼻子不知道眼睛的境界,比如,用鼻子聞聞燈亮沒亮,法和機就不相應——燈亮不亮這個法境界,就要用眼睛來識別,不是用鼻子來識別。他力救度的法,凡夫需要仰仗他力救度,這樣的根機能識別,他一聞,有救度的法味;自力修行的根機聞不到。眼睛對應的境界,鼻子聞不出,舌頭也嘗不出,因為那是兩條道,是機和法的關係。諸師是自力修行的根機,如同鼻子不知道眼睛,當然沒辦法瞭解。

 

       第三,諸師是自力修行的根機,戴了自力的有色眼鏡,即使看待淨土經典,他也免不了自力的觀點,所謂的「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夏天很熱,有人出去會戴墨鏡,戴個淡黃色的,一看,外面全部都成了淡黃色,陰天也像晴天;戴個墨綠色的,外面都是墨綠色:這是所謂「有色眼鏡」。

 

       諸師戴著自力修行的有色眼鏡看淨土法門,看到的是自力,看不到他力。這樣難免會誤解、曲解。

 

       善導大師會誤解、曲解嗎?不可能。善導大師是彌陀化身、彌陀再來。阿彌陀佛自己講自己還會不知道嗎?那是肯定沒問題的,「唯佛獨明瞭」。

 

       善導大師沒說自己是阿彌陀佛,他說:「余既是生死凡夫,智慧短淺,然佛教幽微,不敢輒生異解,遂即標心結願,請求靈驗,方可造心。」大師說「不敢輒生異解」,不能自己隨便解釋。他說「我是罪惡生死凡夫」,罪惡生死凡夫怎麼也能理解?這就是機法相契,眼來看眼的境界,凡夫來體貼阿彌陀佛救度凡夫的心,機和法完全相應。

 

       《觀經》講,下下根有上上智。《觀經》中講了九品,很多人盯住上上品,其實我們應該追蹤的是下下品。慧淨上人的著作《無條件的救度》說得非常好:下下品才是我們追蹤的要點,下下品的人才能夠真正感受到阿彌陀佛的慈悲。

 

       打個比喻,比如對於食品,有三個人:一個美食家,一個營養學家,一個餓得快要死的人。這三個人哪個人對飲食更瞭解?肯定是餓得要死的人。他為什麼最瞭解?他是拿全部的生命瞭解這個食品好不好吃、他怎麼需要,他是在生命的層次上瞭解的。美食家瞭解,他靠口感,靠舌頭,怎麼能和用生命去瞭解相比呢?沒法比。營養學家靠理論——含有多少澱粉、脂肪、蛋白質,多少鉀、鈉和維生素之類,他完全站在分析的立場上。這三人對食品的理解,毫無疑問是那個餓的人更深。

 

       《觀經》的下下品,就是那個飢渴得要死的人,地獄的火已經燒到腳底,眼睛一閉就要被閻羅王拽走了。他那時候的一心求救,那個時候的歸命阿彌陀佛,就不是那種吊兒郎當的——極樂世界可以有,恐怕有,或許有吧,能往生最好,等臨終的時候再說吧——那完全是兩回事。所以說下下根有上上智,就體現在這裡。

 

       有人說:「這些大德都不瞭解,你凡夫怎麼能瞭解淨土法門呢?」不是靠我們的智慧,是因為我們餓了。餓的人鼻子特別靈敏,十里之外都聞得到。

 

       第二種答案:祖師大德既然是大權示現,是佛菩薩示現,一定知道阿彌陀佛本願。知道,為什麼不講?示現不知道。他知道,但是表現出不知道。這是第二種回答。

 

       知道為什麼表現出不知道呢?是因為所主法門不同,他們就要示現這樣。他們不是來示現作佛的,而是作為一宗一派的祖師示現來這個世間。這樣他們必然就有所知、有所不知。佛來世間示現,一切萬法通達了;可是他們是來主一個門派的。

 

       打個比喻,比如一個殿堂,如果是建築師本人,他了知一切,樓層結構、材料等等,前前後後都知道。如果是後來的人介紹這棟樓,那麼很自然地,站在正面的就講正面什麼形象,後面就不知道了,側面也不知道;想要知道側面,就要讓站在側面的人講,他就可以講側面怎麼回事;站在上面的人就俯視,他可以講俯視是什麼樣子的。這樣,三人合在一起就完整了。他們各有各的面,「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站在天台宗的立場上,講到自力修行,天台宗就這樣解釋;還有華嚴宗、法華宗、唯識宗、禪宗、淨土宗,讓各自方位的人來說,就共成一畫。這些祖師出世,共同來成就釋迦牟尼佛的大法,度化眾生,哪一個都不越位,不亂位,不錯位。這樣就可以有一種配合的作用。

 

       善導大師是在淨土宗立場上解釋淨土法門。曇鸞大師、道綽大師、善導大師這些淨土宗的大師,對聖道門很少講,《法華經》《華嚴經》怎麼解釋,善導大師都不提,保留一個盲點,讓其他人去解釋。這就配合得很巧妙,這叫共成一畫。

 

       另一方面,其他祖師大德也要推重善導大師。祖師大德們互相推重,互相尊重,他們雖然知道,也不說出來,讓淨土宗的祖師大德講。善導大師也推重別的祖師大德,對禪、天台也不多作評論。

 

       這些祖師大德是為了利益眾生而來。他們為什麼示現不知道?為了利益眾生,折服眾生的驕慢,堅固眾生的信心。這樣有智慧的大師都示現不知道,後來的人就會老實一點,乖乖地、規規矩矩地聽善導和尚的話。他們都示現不解,靠善導大師來糾正、楷定,那其他人就老實一點吧。這樣,不管學哪宗哪派的人,不就容易進入淨土門了嗎?這是佛菩薩的善巧。「我等尚且不知,此非汝境界,速當信入!」這是知道但示現不知道。

 

       第三種答案:本身不知道,也示現不知道。

 

       大家能夠理解嗎?不知道怎麼還示現不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嘛,示現不知道,聽起來似乎是心裡知道。我想這第三種可能性比較大。我這也是凡夫知見,妄測。因為很難想像他知道但是他不講,而且講得不全面,甚至錯解、曲解。佛菩薩的境界難以測度,不知道示現不知道是可能的。凡夫都不知道,還是示現不知道。

 

       這種說法的意思是什麼呢?雖然他不瞭解淨土法門的甚深教義,但並不影響大權示現的地位,他就示現不知道。這就是佛法的不可思議。

 

       打個比喻比較好說明,這個比喻不一定完全貼切。比如看電影,看諜匪片,地下工作者到敵占區去活動,為了保證他們的安全,互相之間都是單線聯繫,單線接頭,每個人都只知道他的上線是誰,剩下的都不知道了。他不知道是對他有戒備嗎?不是的,是為了保證他的安全,因為他在敵占區。張三只知道張三這條線,李四只知道李四這條線,他們都示現不知道其他的線,也是規定他們不應該知道。工作完成之後,到總部了,就都知道了,他有權,也應該知道。但不在總部時就不能讓他知道。

 

       阿彌陀佛那裡是總部,等到那裡去以後,大家就都知道了。但在娑婆世界這個「敵占區」,他們不能知道。你就知道你的,他就知道他的。這是示現不知道,有這個必要性。

 

       這是我的解釋,這是有可能的。佛法裡面有甚深秘密,都是不可思議的。


(待續)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