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淨宗法師:

       因為我出家時間也不算太長,到叢林裏面也熏習得少,所以對道場管理、僧眾安住等方面也沒有什麼經驗;佛林寺,福聖寺,我跟大家平常接觸得也不多。今年在宣城住得比較久,對寺院裏大眾的具體情況瞭解得要詳實一些。福聖寺也好,佛林寺也好,弘願寺也好,我們是同一個法門,具有同質性,互相之間相像的地方很多,住眾大致都差不多。

 

       上人很有攝化的力量,在臺灣那邊,大眾都相對很安和。我想,作為弘法接眾的道場,住眾內心要能安穩,要能安和。當然,我們這個專修念佛的道場總的來講很不錯,比較有精氣神,念佛的旗幟能樹得起來。

 

       我先談談我的一些想法,然後請上人來跟大家做開示。

 

       第一,在道場當中,《念佛人每日誦念思惟》這個宗風的學習很重要。一個道場的管理,跟企業、跟社會組織的管理是不同的。一個道場就像一個大家族,大家在一起,是以愛心為主;每個人都是修行人,要自我調節。在我們這個團體當中,清眾也好,執事也好,住眾也好,住持師父也好,其他信眾也好,如果像企業管理那樣板起臉孔,按照條規條款去做,似乎不太合適,本來就是一家人,心不順也不行。可是一個團體的運作,必須要整齊劃一,如果有一些不和諧的因素,對大眾會有影響,對弘法利生也會有影響,還是要處理。首先,宗風學習還是要加強,十條《每日誦念思惟》要入心,讀到每一句,都要想一想。每天都要讀,每天都要思惟。這十條很好,我們每個人都要作為鏡子對照自己,不能簡單地一讀就完了。比如說「對他人恩慈體貼,對自己謙卑柔和」,讀到就要想到「我今天有沒有謙卑柔和啊?有沒有很剛強啊?有沒有使性子啊?我今天有沒有對別人很傲慢、很暴躁,不夠恩慈體貼啊?」上人講得好,這些話都是可深可淺,深則無底;做起來也是沒有止境的,一輩子都做不完。但是不管做多做少,上人說,你不做那就不可以了。雖然我們都是初學,但是只要有這面鏡子,就會慢慢扶正,就會向好的方向走,心會更加調適,道場氛圍也會更好。

 

       《每日誦念思惟》每一條都很實在,都很現實,包括一些世間的人際關係處理,我感覺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還有其他一些資料,上人發給我的,我應該都發給本悟法師,對出家人的要求啊,怎樣做一個出家人啊,出家人一些修身養性的資料,上人發給我,我不知道發給你沒有?

 

本悟法師:

       給了。我們也學,隔一段時間大家就一起學習「宗風」,在電腦上學。

 

淨宗法師:

       我們打算流通《觸光柔軟》這本書,印出來之後就以這個作為藍本來學習,來調整大家。

 

       一個道場是一個整體,就像一個人一樣,頭腦和手腳是一個整體。頭腦負責指揮,指揮手,手要動,指揮腳,腳要動。在寺院裏,大家有緣來到同一個師門,學習同一個法門,住在一起,這是非常有緣的。寺院是一個整體,師父是領頭的,師父指揮到哪裡,我們就行動到哪裡,心要調柔、調順一些,這樣道場運行起來就比較有秩序。

 

       上殿的聲音,人即使再多,也是一個和諧的聲音,步調統一,快慢統一,高低統一。每個人的聲音不一定很好聽,但是大家合在一起,整個聲音就好聽了。就好比一個團體,每個人並不是很優秀、很有能力,可是大家和合的話,就非常有力量。大家在一起念佛,如果有人念得快,有人念得慢,拖腔遝板的,有的這個調,有的那個調,那想想看,聽起來就很難聽,就沒有攝化力。所以,整個道場要講究和合一致。

 

       法上,大家更要一致,專修念佛,以「宗風」作為我們的基調;實際運行當中,聽師父的教導。這樣,大家心裏就很安和,攝化眾生也很有力量。

 

       每個人都有個性,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我寫過一篇〈出家人的個性〉。我們出家人在一個團體當中住,最容易起麻煩的就是使性子。一使性子,這個團體就顯得不和諧。我們每個人應該在這方面慢慢磨練自己。

 

       年輕一點的,應該說比較好一些,因為年輕,就像小樹枝一樣,比較柔軟,你怎麼綁,它就怎麼長。年紀大一些的,老年出家,大家都抓頭,不知道怎麼辦。老年出家,能為佛法做事的時間很短,另一方面,就像樹一樣,長得比較定型了,稍微的改變對它來講都比較困難。困難就困難在世俗生活時間太長,形成了習慣的思維、習慣的做法,自己的東西特別多,你跟他說還不好說,說也聽不進去。這種情況,我想其他人應該多多理解;作為他本人來講,要體察自己的弱勢,自己不足的地方,要謹慎。每個人只要有進步,大家都看得到,這樣就比較好。

 

       上人這次有機緣來,對我們也很關心。前兩天忙完了一些事情,這段時間剛好有空閒。請上人開示開示,大家共沾法益。

 

       我講的僅供參考,我的經驗不足,個性也不好。

 

慧淨法師:

       我從臺灣來到福聖寺,享受了豐盛的早餐,有玉米粥,有饅頭、花卷、燒餅,還有起碼四道菜。我就在想:哎呀,準備這麼豐富,那要是人很多,豈不是一大早就要起來準備。

 

       我在臺灣,早餐頂多是五穀粉,用開水一沖,就這樣而已。我想大家平常一定不會這麼豐富的,是為了我們幾個。所以,很感謝大家。

 

       我們是同一個法脈,也可以說是同一個血脈,那我們這個法門的寺院就是一個大家族。不管是弘願寺、佛林寺、福聖寺,或者是彌陀寺、極樂寺,還有香港、澳門、廈門念佛會,都是一個大家族,都是一體的,其中的每一位成員,不管是住持也好,還是清眾也好,還是我們的蓮友也好,都是這個大家族裏面的一員。也就是說,我們是一個體、一個身體。不管是住持、當家、清眾、蓮友,都是身體的一部分。就是說,由於有這一切,才能夠組成一個身體。大家都是頭,都是手,都是腳,所以儘量不要有彼此的分別,學佛人就是體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冤親平等」「自他一體」。當然,我們都是煩惱強盛、業障深重的凡夫,道理上依稀能夠理解,但是言語舉止上還是受著萬劫以來的習氣驅使。不過,我們凡事就是往好的方面去體會。

 

       剛剛談到有關「宗風」,在臺北念佛會這個道場,也可以說是沒有規矩的,也沒有什麼紀律,不過大家相對還能夠和諧,我想這是得力於大家對「宗風」的熏習。如果能夠體會到宗風,落實在自己的言行上,基本上這個團體不需要立什麼規矩、條款來彼此約束。如果能夠依習「宗風」,落實在言行上,彼此就能夠和;能和的話,就能夠樂。

 

       一個健康的家庭,六親眷屬都會敬愛和睦。因為是骨肉血親,再大的家族,根本不必立什麼規矩條款來彼此約束,因為彼此都從內心感受到「這是我的至親」,所以凡事都不會過份計較甚至瞋恨,事情過了也就沒了。所以,對「宗風」的熏習很重要。

 

       臺北念佛會的成員,出家男眾有七位,出家女眾有十五位,陸續也有人想住進來。臺北念佛會是公寓式的道場,房間住不下,旁邊也沒有地可以擴建;因為都是公寓,社區密密麻麻的,而且房價非常貴。一套三室一廳的樓房,三十年的房齡,開價一千四五百萬。所以在那裏要擴建,實在很困難。在那麼狹窄的地方還能夠和樂,是因為大家都在熏習「宗風」。過一段時間大家就會聚集在一起,互相學習。學習之前,就會每個人背誦一遍。

 

       講到這裏,我們也來背誦「宗風」,首先由我先來背:

宗風(二)俗諦──處世之道:

一、 對彌陀恭敬信受,對他人恩慈體貼,對自己謙卑柔和。

二、 敦倫盡份,閑邪存誠;奉公守法,為世良民。

三、 自覺愚惡,過於他人;毫無資格,計較他人。
不說是非,不聽是非,不傳是非,不較是非。
不求人過,不舉人罪,不揭人私,不爭人我。
不背因果,不蓄恨意,不懷虛假,不行諂曲。

四、 六親眷屬,敬愛和睦;崇德興仁,務修禮讓。

五、 和言愛語,下心含笑;慈念眾生,加厚於人。
奉行謙敬,不起驕慢;長懷慚愧,仰謝佛恩。

六、 給人安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利益。
凡事真心,凡事愛心,凡事感恩,凡事恭敬。
凡事守大體、有分寸,凡事為對方設想,凡事肯吃虧,不計較。

七、 學佛大悲心,彌陀如何為我,我便如何為人。

八、 生活──簡單、樸素,語言──誠懇、和藹,威儀──安詳、穩重。

九、 諉罪掠功小人事,掩罪誇功眾人事,
讓美歸功君子事,分怨共過盛德事。

十、 天道虧盈益謙,地道變盈流謙,
鬼神害盈福謙,人道惡盈好謙。

十一、 每見寒士將達,必有一段謙光有掬。
謙則受教有地,而取善無窮。

 

       八點半了,時間不夠,大家就不用背了。其中談到「對他人恩慈體貼,對自己謙卑柔和」,這兩句話可以說是俗諦的總綱。我們如果能夠時刻回想這兩句話,氣質就會變化,相貌也會變化,就會轉變命運,就會給自己帶來福報和智慧。時時刻刻反省「我剛剛跟他講話,跟他互動,有沒有給予恩慈,有沒有體貼到他的心?還是讓他苦惱?」凡事思維有沒有謙卑柔和,「我剛剛這樣是不是謙卑,是不是柔和,還是過於驕慢?如果這樣的話,我必須要改進」,這是修行最基本的。因為出家眾是專業的修行人,所以時時刻刻以「對他人恩慈體貼,對自己謙卑柔和」來作為修身養性、立身處世的根本原則。

 

       佛教無非就是要給人恩慈體貼。所謂慈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眾生苦惱我苦惱,眾生安樂我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快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不過,這些是佛的境界,必須得到無生法忍以後才能夠圓滿。但是我們是學佛的人,所以就要向佛學習,時時刻刻反省自己:「我剛剛有沒有給他帶來恩惠,帶來利益,帶來歡喜,帶來智慧,帶來福報?」時刻這樣反省。

 

       「『宗風』說『和言愛語,下心含笑;慈念眾生,加厚於人』,我剛剛有沒有和言愛語、下心含笑?我對他有沒有慈念、慈愛,有沒有讓他得到好處,加厚於人?」

 

       「和言愛語,下心含笑」這兩句話,也是我本人要多加熏習的,因為往往做得不夠好。

 

       至於「學佛大悲心,彌陀如何為我,我便如何為人」,這個我們幾乎是做不到的,因為法藏菩薩以八地菩薩之身,發下四十八大願,經過兆載永劫積植菩薩無量德行而成就阿彌陀佛,我們業障凡夫哪能追得上?不過總是學嘛——學佛大悲心。學佛大悲心,體會阿彌陀佛是怎樣為我,我便要怎樣為人。對阿彌陀佛的慈悲,對阿彌陀佛給我們的恩惠,我們體會一分,就會為別人付出一分。

 

       所以,對彌陀的慈悲體會多少,可以看他對別人恩慈體貼多少、自己謙卑柔和多少。對彌陀的慈悲有多少體會,對自己的罪惡、愚劣有多少體會,那麼就有多少對他人恩慈體貼、對自己謙卑柔和。

 

       對自己謙卑柔和就是機的深信,對他人恩慈體貼就是法的深信,這都是建立在對彌陀的恭敬信順上面。

 

       「宗風」又說,諉罪掠功是小人,掩罪誇功是一般的人,讓美歸功那是君子,如果能夠分怨共過的話,那是盛德,會給他帶來很大的德行和福報。一般人大部分都是掩罪誇功的,如果諉罪掠功,那就是小人了。我們學佛修行人不但要讓美歸功,而且要分怨共過,儘量默默地把好處、成就讓給別人,儘量默默地把苦惱、失意、挫折、失敗、過失由自己承擔,讓眾人以為這個過失是我造成的,不是別人,讓眾人以為那件好事是別人完成的,不是我,這就是「讓美歸功,分怨共過」。佛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我們這樣學的話,會給自己增加福德,增加智慧。

 

       「宗風」講「天道虧盈益謙,地道變盈流謙,鬼神害盈福謙,人道惡盈好謙」,我們就體會到,天之道就是損有餘而補不足,所以我們儘量謙卑,不要高慢。顯現不足,不要自以為懂得很多。修行,不管是聖道門還是淨土門,其實都是觀心,觀照自己的內心。有一首偈語說:「願我恒常觀自心,正當煩惱初萌生,危害自己他人時,立即強行令斷除。」聖道門觀心跟淨土門觀心本質上是一樣的,只是聖道門是靠自力來解脫,淨土門是靠彌陀來解脫。我們時刻觀心,當煩惱一起,就把它轉到佛號上來。如果是聖道門的話,煩惱一起,立刻觀照而安住在空性上。煩惱來了,只要一觀的話,煩惱就沒了。如果不能立刻觀照,那就被煩惱牽著鼻子走。我們生生世世以來的習氣都很強,儘管我們道理懂得很多,甚至「宗風」背得很熟,也有深刻的體會,如果不觀心的話,往往言語舉止甚至思維都是依循著過去的習氣在運作。因為我們學習,是用第六意識,第六意識具有分辨、記憶、判斷的功能,所以我們看文章、誦經典,就能分辨其中的道理,把道理記住,將來遇到情況才能夠分辨。可是我們的言語行為卻不是第六意識,卻是由第七意識從阿賴耶識搬出來,所以,我們的言語舉止其實都是第七意識的煩惱習氣在當主人。我們是如何用第六意識的分別、記憶、判斷來轉化第七意識這個曠劫以來的習氣呢?就是靠觀心,藉境練心,這樣的話,學佛才能得力,才能消除業障,轉變命運。不然的話,雖然學佛幾十年了,還是業障來了,還是果報來了,都轉化不了。

 

       所以,我們要時刻假借觀心來藉境練心,用我們第六意識所瞭解的聖言量,來轉化第七意識的習氣。

 

       我覺得各位都非常純良,非常謙卑柔和。我們住持,以及幾位清眾,都非常好,大家都很柔善,所以,福聖寺是很有福報的聖賢之地。

 

       如果是年輕就進入佛門的話,在性情方面就比較單純;如果是年老、退休之後來出家的,那就要刻苦,觀照的力量就要加強。因為在社會上可能帶來種種習氣,而自己沒有發覺。修行是針對自己比較強的習氣,加以克服,反省自己哪一方面比較差,要去觀照,要去扭轉。學佛修行一定會轉化業障,甚至會轉變定業,所謂「業由心造,業由心轉」。如果業沒有轉,那表示我們學佛沒有得力;學佛之所以沒有得力,就是在於起心動念、言語行為沒有對人家恩慈體貼,沒有對自己謙卑柔和。如果能夠恩慈體貼、謙卑柔和的話,時刻以此存心,那命運一定會轉。

 

       將來《觸光柔軟》流通出來,大家可以多看,常看,把它放在自己的身邊,常思維。「宗風」最好是每天都默默地把它念一遍,然後思維、發心:「我今天不管什麼時候,不管遇到什麼人,都要對他恩慈體貼、謙卑柔和,都要慈念眾生、加厚於人,讓他得到好處,給他安心,給他歡喜;有好事,默默地給人家,給自己的師兄弟,給別人,有什麼過失,自己默默地承擔。」如果能夠這樣的話,德行會有進步。

 

本悟法師:

       我們都是在學,我也在學。很慚愧,百分之一的百分之一都沒有做到。

 

淨宗法師:

       上人走在前面,像一面鏡子一樣。我在上人身邊,鏡子一照,大家立即可見,還差得很。

 

       我們都是在學習當中。我感覺剛才上人講的都很有啟發。「宗風」要讓我背的話,我可能還結結巴巴的,沒有你們背得熟。但是我覺得,有時候可以抓住一條根本的。上人講的這些(很慚愧,我也沒做到),還是有一點點共同的認識。尤其是我們做住持、做執事的,這個「恩慈體貼」可能是更加主要的,因為我們往往對境都是下面的徒弟啊,信眾啊,這些事情,這一方面體現得更加著重一些。當然,「謙卑柔和」肯定是同時要存在的。作為一個部屬或者弟子,在師父面前,在大眾面前,「謙卑柔和」要求得更多一些。

 

       當然,上人講的「慈」和「謙」,都是內心深處,體現在外表上也都有各自的側重。

 

       再就是一般人互相之間所謂「諉罪」,或是推諉,或是掩罪。我們念佛人在一起,不好的事情自己就要多承擔一點。事情承擔下來,就過去了,就沒什麼了。

 

       佛海有一次講,他母親年紀大了,記憶力比較差,東西會拿來拿去丟掉了,或者是人多也不知道放哪兒了,就問:「這是誰弄的?」佛海說:「我弄的。」「哦,你弄的。」佛海倒是比較孝順,東西一不好就是他弄的——這不就完了嘛!問「誰弄的」誰都不承認,誰都要說「不是我弄的」,這樣,大家就來事了,事情就來了。有一個人承擔下來,大家都安定了。「這是我弄的。」「好,你弄的還有什麼呢?沒有什麼了。」

 

       道場裏也一樣,什麼事情都找不到主,這樣不好;有人馬上說「這事是我做的,是我沒有考慮周到」,大家都安心了。至於說是不是你做的,並不重要,可能是別人做的,那人會想:「他幫我承擔了許多。」反而有一番感激。你賺了功德,他也生起感恩之情,然後道場其他人還不驚動。如果這件事情大家互相推來推去,一定要弄個水落石出,就會增加不少煩惱。

 

       學習「宗風」用多少力量就得多少利益,首先得到的是自己。比如說「對他人恩慈體貼」,當我們想到這句話、起這個念頭的時候,我們自己的心就感到溫暖,比較舒服,生起一念慈意。如果是我們心中在責怪對方,「這件事就是他不好」,這個心念一起,自己就不舒服。所以,願意得到好處的人,從自己這裏就可得到,自利利他。

 

       我們大家在一起,就是一個大家庭,十個,二十個,五十個,只要大家每一個人有一點點問題,都會反映到本悟法師那裏。哪一個人有情緒,哪一個人身體不好,哪一個人家裏有事,哪一個人最近怎麼樣……只要道場稍微有一點波動,就好像身體任何地方磕磕碰碰,中樞神經都會反映上去。事情雖然大家在做,擔子是由住持來扛,甚至大家都睡覺了,她還不能睡。大家誰想包一背,出去轉一轉也可以,本悟法師不能說「我把事情往這兒一放,找個山洞去坐一坐」,她不行,還有宗教局,還有外面的形勢,還有各地的關係,裏裏外外她都要承擔。這些事情,一個人頂下來之後,大家共同來分擔,這樣就好。

 

慧淨法師:

       我們出家眾,話越少越好,跟信眾的接觸,除了談佛法、談彌陀的救度以外,儘量不要有其他的語言,因為其他語言都是閒聊,都是閑言雜語——還是儘量話越少越好。話多了,不知不覺就會找話題來講,甚至講到人我是非,那樣的話,會給自己帶來業障,也給他人帶來業障,不但沒給他人帶來恩慈體貼,反而彼此都帶來業障。所以,學那笨笨的、不會講話的。人家要講,自己左耳朵進、右耳朵出,盡可能不要答話。對方在講,我們默默地,那對方就講不下去了。如果對方講一句我們就答一句,那就是在閒聊了。所以,儘量越緘默越好。

 

       《念佛感應錄》第一集有150則故事。本來《念佛感應錄》都是談念佛感應的故事,但是第一則卻不是跟念佛有關係的。但是,說沒有關係也有關係——第一則故事大家記得嗎?〈不談世事〉,就是兩個出家人在閒談,被鬼吐痰。這則故事給我們的啟發很大,這是出自《緇門崇行錄》。我出家之前,先到佛光山去住幾天,星雲大師就拿這本《緇門崇行錄》要我看,然後寫下心得交給他,那是1977年的事情。我看了這一段,就心有警惕。我就想:哎呀,我們每一天每一天不曉得被鬼吐了多少痰!

 

慧淨法師:

       大家有什麼話要講,或者是要跟我講的,要提醒我的。

       到這裏我以為會很冷,會冷得不得了,但感覺很溫暖。

 

淨宗法師:

       好,那就以後。

       上人剛才跟我們開示,我們共同學習,共同好好做。大家身體好,心情好,給人歡喜,給人安樂。

 

       南無阿彌陀佛。

 

 

 

(2011年10月23日)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