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六、善惡機之事

念佛之人,唯以天生之根性:
善人即以善人,
惡人即以惡人,
本來之賦性。
此乃入念佛之故,
初不言持戒破戒也,
唯以本來之體性。

 

       文字都很好懂。念佛的人,你就以你天生的,講「根性」也好,講「賦性」也好,講「本性」也好,講「體性」也好,都是一個道理。你本來是什麼樣子,你本身就這樣子,你就以這樣的本分來念佛。本性柔和、淳善,你就這樣來念佛;本性刁鑽、邪曲,也要念佛。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入念佛之故」,所以不講持戒破戒。

 

       你原來持戒也好,你原來不能持戒也好,既然入念佛,就說「我是破戒之人,造罪深厚,知道自己要墮落地獄,沒辦法,轉過來,回心念佛」;持戒,如果持戒,戒定慧修學,能夠出離生死輪迴,暫且也不用說,你也可以出生死輪迴。也是知道自己是不能出離生死輪迴的,「靠這個既然不能了生死,我還是要念佛……」那為什麼要談持戒破戒呢?所以,不論持戒破戒,是「入念佛之故」。

 

       就好像我們坐船一樣。我們坐船過江,在上船之前,他們還可以討論:「哎呀!我可以游水四百米!」「我八百米!」「我二百米!」「哎呀,我……一米也游不了……」他們在那裏討論哪個游水技術好。但是,海洋這麼寬,現在不管你是能游八百米、四百米、兩百米,或者一米也不能游的人,你都坐上了船。既然坐了船,還在船上討論說:「哎呀!你不行!你沒本事!你看你一米都游不了,我能游兩百米呢!」「那你還不行,我能游四百米!」上了船,討論這些有什麼意思呢?

 

       游兩百米的人,就代表能持五戒的人;游四百米的人,就代表能修十戒的人;游八百米的,代表能持二百五十條戒的。你談這些,你談這些就下去游水好了。為什麼呢?因為你已經上了船了,你乘上船,就不談游水的事情。要談游水是在船下談。

 

       這裏講念佛,「入念佛之故」,上彌陀本願之船。就不談持戒、破戒,你談這些,那是聖道門才談的。你離開本願船,離開淨土門,到聖道門才談:「哎呀!持戒了,破戒了……破戒了,要墮落了;持戒了,可以得人天了,然後,慢慢修行了……」所以,「此乃念佛之故,不談持戒破戒」,就像剛才講的比喻,我們是坐船的緣故,就不談論說游幾百米、幾百米。

 

       像我們出家人,一出家的時候,把頭髮一剃,把原來的衣服一脫,換了出家的衣服,頭髮也沒有了。你都出家了,幾個人出家人還在討論什麼:「哎呀!我那個時候,沒剃頭那個髮型多漂亮啊!」你都出家了,談論就談僧相了。你都出家了,你還討論你的髮型問題,「哎呀!你那個時候,頭髮是捲的……」你討論那個幹什麼?討論那個,那你就回家做俗人好了,做俗人就討論討論髮型;什麼衣服,什麼時髦的衣服,你討論它幹什麼呢?你既然出家了,就是完全僧相,統一僧相,你入出家之故,這些就不談了。你談這些,你回去做俗人。

 

       這裏講「持戒破戒」。持戒,「哎,我頭髮美」;破戒,「不美」。長相好,不好;衣服名牌,不名牌,這些都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你才念佛。你「入念佛之故」,通通不談這些。你破戒,毫無疑問要念佛,你持戒,也要念佛。所以,只談念佛。

 

       就我們本身的本分。比如在家居士,我們念佛就以我們在家身分。在家身分,當然要敦倫盡分、閑邪存誠、奉行十善了。如果你受過五戒了,你就以受過五戒這樣的身分來念佛;如果沒受五戒,也就以沒受五戒的身分來念佛,不能說「我沒受五戒,沒有資格來念佛了」。你吃素,就吃素來念佛;你不能吃素,你就吃葷來念佛。「哎呀!我吃了肉了,不乾淨,不能念佛。」那麻煩了,吃了肉不能念佛,那下地獄下得更快一點。吃了肉,更要念佛,邊吃肉邊念佛,大口吃,就要大口念。你吃肉時知道在造罪啊。就像作買賣一樣的,你這邊虧本了,那邊再不賺,怎麼辦呢?「師父!吃肉不能念……」吃肉更要念!

 

       吃肉,一方面,被你吃的眾生,在旁邊團團圍繞,虎視眈眈地在看著你,要找你麻煩,找你算帳,你還不念佛!然後再墮落墮下去。所以,要趕緊念,快念,猛念。吃素的都念佛了,吃肉的還不念佛,膽子多大!

 

       就好像人家身體好的人,都要到醫院保健保健、檢查檢查,你都快要死了,上氣不接下氣的,還不去檢查,還不注意保養,還不去讓醫生給你治病!所以,這個不要搞錯了。

 

       人性,說實在的,我們每個人,後天的努力當然很重要,但是,從本性來講,後天能改變本性的是很少,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有的人天生就是大嗓門,大脾氣,本事沒多大,脾氣還確實不小。我們都很慚愧,本性確實比較難改。要改了本性再去念佛,天底下恐怕找不到能念佛的人。

 

       我們往往會犯一個毛病,就會以自己這樣而要求人家,這個都是不人道,不慈悲的。阿彌陀佛很慈悲,「十方眾生,你各依本性來念佛。」你善了、惡了、中國人、外國人,也不管你口舌發音美不美、標準不標準,你阿(a)彌陀佛,就以阿(a)彌陀佛來念佛;你阿(o)彌陀佛,就以阿(o)彌陀佛來念佛,你中國人就中國發音,美國人就美國人發音,無所謂,你只要念佛就好。

 

       所以,阿彌陀佛的耳朵,可以講是單向收聽的。其他的聲音都不聽,你只要念佛就聽到了。你講其他的,他不管。

 

七、造惡之機念佛之事

       這個也怕人家誤解,所以,法然上人也把它解釋出來。

造惡之身故,念佛也,
非籌量造惡而念佛也,應知。

 

       什麼意思呢?講「惡機念佛」,「哎呀!你就是鼓勵人家造罪啊!」這個就大錯特錯了。不是鼓勵人家造罪,是本來就造罪的凡夫,本來就造惡,貪瞋癡三毒,無有片刻的間斷,身口意三業,念念所作,都是自私自利,如此造惡之輩,他本來的體性,他本來的身分,就是造惡之身。所以,這樣的人,勸他來念佛。不是說「十惡眾生可以救,我現在才只有八惡,還差兩惡……」「籌量造惡」再去念佛,不是這個意思。

 

       就像醫院的醫生給病人看病一樣,你本來就是病人,所以叫你來看病,開藥給你吃。不是說「這個藥能治好病,能治感冒,能治拉肚子,能治惡病。所以,我看看,我還沒得這個病,得了這個病再來抓藥吃。所以,有感冒藥,無所謂。吹風嘛,讓他受涼,感冒了好吃藥。」

 

       我想到一個笑話。上次我跟淨安法師一道到北方。北方的蓮友燒炕,因為我們是客人,就讓我們坐炕頭。我們去的時候,應該說天氣不太冷。南方人還比較抗冷,坐在炕頭上就很熱,我們想移到一個比較涼的地方坐。主人不幹,一定要我們坐在炕頭。說:「哎!師父,你就坐這裏。」淨安法師是學醫的,說:「坐這裏熱,熱了會流鼻血。」你猜居士說什麼?「沒關係,師父你是醫生,流了鼻血吃藥啊。」這個就莫名其妙了,對不對?這就是「籌量造惡而念佛」了。好像說:「因為有了藥,就流流鼻血,也沒關係;因為可以念佛,所以造造惡也沒關係」──「籌量造惡而念佛」,不是這個意思。「因為有藥就好毒,沒關係,這個藥是解毒的,我灌下兩口再說」。

 

       因為我們本來是造惡之身,沒有出離之緣,所以才來念佛。這個也不要錯解。

 

八、無戒定慧者,應念佛之事

雖然戒定慧三學全具,
不修本願念佛者,不得往生;
雖無戒定慧,
一向稱名,必得往生。

 

       我們念佛的人,有的人也自認為是淨土門的人,他就是念念放不下戒定慧,好不好呢?好!但是,如果干擾了一向念佛就不好。他總覺得戒定慧比一向念佛還重要。「哎呀!我雖然一向念佛,沒有戒定慧怎麼行?」

 

       法然上人在這裏說得很清楚:

 

       「雖然戒定慧三學全具」:這不是一般了,有戒,有定,有慧,「以戒生定,以定發慧」,「三學全具」。這是祖師根器啊!上根利智啊!但是,「不修本願念佛者,不得往生」。好!反過來對比:

 

       「雖無戒定慧」:智慧不用說,開悟談不到,禪定也沒有,心猿意馬,心像個猴子一樣(猴子你們見過嗎?峨眉山很多。猴子沒有片刻的安靜,一會在這兒吊,一會在那兒吊),我們的心就想找個地方抓住,不可能有禪定;也沒有戒,總是破戒、犯罪。「雖無戒定慧」:怎麼辦?

 

       「一向稱名!」:只有「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向稱名,必得往生」。所以,往生不往生,不是看你有沒有戒定慧,是看你有沒有一向專修、一向稱名。

 

       當然,你能一向稱名,戒定慧也不妨礙了。你是戒定慧的根機,就戒定慧一向稱名;你是造惡根機,沒有戒定慧,更要一向稱名。

 

       這是憑什麼講這句話呢?「雖然戒定慧三學全具,不修本願念佛者,不得往生。」憑什麼呢?就憑阿彌陀佛的本願。

 

       所以,善導和尚講「與佛本願得相應故」,稱念彌陀名號稱為「正定之業」。「正定之業」,就是百分之百決定往生之業。念佛之人,你只要一向專修念佛,雖然沒有戒定慧,念佛是「正定之業」,百分之百往生。為什麼?「順彼佛願故」;如果不是專修念佛,你不順佛本願,你雖然戒定慧全具,不順佛本願,與佛本願不相應故,這叫雜修的「十三失」,不得往生。

 

九、無智為本之事

凡聖道門者,極智慧離生死;
淨土門者,還愚癡生極樂。
故趨聖道門之時,
瑩智慧、守禁戒、淨心性以為宗。
然入淨土門之日,
不憑智慧,不憑戒行,不憑心性;
唯自視為無益、無智之人,
憑本願願往生也。
又云:
法然雖念佛,
與一文不通之男女齊等,
多年來修學之智慧,一分亦不憑也。

 

       前面講道理,後面老人家眉毛拖地,把自己拿出來,說:「我就是這樣。」舉例子,舉自己。

 

       「聖道門者,極智慧離生死」:這一點,大家可以理解。要了生死,此等大事,你不「極智慧」怎麼可以呢?

 

       第二句:

       「淨土門者,還愚癡生極樂」:這個難以理解。其實這個也好理解,我們學佛的人,學淨土門,當然,一個是以教理作為鏡子,同時,我們也可以從旁邊人家的語言,觀察我們的功力進了幾分。世間人都邪見顛倒,你要開始學佛,信佛了,說:「哎!某某人,你最近怎麼犯傻了?你怎麼搞迷信了?」因為你學佛了,所以,他就說你犯傻了,說你愚了。好了,學了一段時間以後,你吃素了。「哎呀!你更傻了,你更愚了,你怎麼吃素了?肉這麼好吃都不吃啊?卡拉ok都不去!」然後,你念佛了。「哎呀!你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你這麼傻!哪裡有極樂世界啊?」他都是世間的「聰明腦袋」。你越修行,你要一向念佛,他說:「哎呀!你太著迷了!」所以,往往夫妻兩個在一起,妻子學佛進步,丈夫就說:「我看你可能是快走火入魔了,你傻到位了。」如果他這樣講,你就是在慢慢在「還愚癡」,一步步地還,還到後來,什麼都不知道,就是念佛求生極樂世界。當然,還有一點,家務事要知道做,如果家務事不知道做,那可能不好辦。這個要知道。

 

       所以講「還愚癡生極樂」,世間人是顛倒邪見,他講我們不對,那可能我們剛好對;他如果給我們豎大拇指說:「你對!」那我們剛好就不對。

 

       佛經裏面也有比喻。怎麼一個比喻呢?

 

       一個國家,每到某個季節都下一場雨。這個雨是毒雨,下到河裏,不管誰喝了都會瘋掉,一瘋了之後,就把衣服全部脫掉,在大街上到處跑。國王也要這樣子。臣民們想:如果國王不這樣,那不行!大家都瘋了嘛。雨過之後,國王一想:哎呀!我作為一國之王,這樣子成何體統?把衣服脫得乾乾淨淨,跟臣民在一起嘻嘻哈哈,這個太難看了,這樣不行!他也有點智慧。第二年下雨的時候,王宮中有一口井,他把井蓋蓋住。蓋住了,雨就下不進去了,他喝的水沒有毒性,他還思維正常,上朝的時候,還是衣冠整齊的。結果第二天上朝的時候,大臣來時都沒穿衣服。大臣沒穿衣服,他們怎麼講,說:「完了,」大臣們議論說:「我們的國王瘋了,他怎麼這樣子?你看看,跟我們不一樣啊!那不行!不能作國王了。」要把國王廢掉。國王一看,心裏很有數,說:「哎!眾位愛卿,且慢,且慢。我等一會兒就來。」於是他回到後面把衣服也脫了。「對啊!這才是我們的好國王啊!這個才有智慧啊,這個沒有瘋,這就對了。」大臣們讚歎道。

 

       第二天,毒性過了以後,大臣們悠悠忽忽醒了,回憶昨天的事情,似有似無之間,國王給他們上課了:「你看看,所謂的瘋子,只要你跟他不一樣,不瘋的人就是瘋子,腦子正常的就是不正常。」因為所有的人都不正常,那你正常就是不正常。對不對?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是「人中芬陀利華」嘛!「人中芬陀利華」,當然人家就要講你了:「你不正常!」當然不正常了,正常人怎麼能說是「人中芬陀利華」呢?對不對?所以,曇鸞大師也講:「非常之言,不入常人之耳。」我們本來就是不正常的人。

 

       各位啊!你們不要說:「我要做正常人。」做正常人就要六道輪迴。正常的人都要六道輪迴,只有「不正常」的人──「非常之人」,說非常之言,行非常之事,得非常之果。所以,我們是「不正常」的人。這個好,這個非常好!

 

       恭喜大家,都成為一個「非常之人」。

 

       《法然上人全集》第317頁,「無智為本之事」,這個標題是說明我們淨土門所攝受的根機,是以沒有智慧的人為本;聖道門就是以智慧為本;淨土門是無智為本。

凡聖道門者,極智慧離生死;
淨土門者,還愚癡生極樂。
故趨聖道門之時,
瑩智慧、守禁戒、淨心性以為宗。
然入淨土門之日,
不憑智慧,不憑戒行,不憑心性;
唯自視為無益、無智之人,
憑本願願往生也。
又云:
法然雖念佛,
與一文不通之男女齊等,
多年來修學之智慧,一分亦不憑也。

 

       聖道法門的修行,要離開生死輪迴,度越生死廣海,那就要「極智慧」。這個智慧,不是世間的智慧,是能夠讓我們離開生死輪迴的,才叫智慧。世間人再多大的智慧,再多大的學問,這些,在佛門裏邊,通通不算智慧,因為不能出離生死。能出離生死,才算是智慧。

 

       淨土門是「還愚癡生極樂」,這是很鮮明的對比。所謂「還愚癡」,就是說還他的本來面目,因為眾生的心性就是這樣子了,或者是受到聖道教法的影響,或者是本身自力驕慢心的執著,總是嚮往著「極智慧離生死」,在這條道路上走啊走,走了一半,哎!發現此路不通,就回頭了。這叫「還愚癡生極樂」。

 

       打個比喻:一個人要過一條河,這條河風急浪高,聖道門是靠自己游水過去;淨土門就是靠坐船。游水過去的話,要懂得水性,要冷靜沉著,而且不可能背很重的行李,儘量輕裝上陣,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可是,一旦發現自己游不過去的時候,那就要回頭上岸,「哎呀!原來我也不行,我也是一個不會游水的人。」那麼,你跟那個不會游水的愚癡者就是一回事了,大家都要坐船。所以,過河有兩種方法:能游得過去,自己游過去;游不過去,就坐船。

 

       再打個比喻:父親教兩個兒子游泳,大兒子學得很快,游得很好;老二天賦比較差,笨笨的,學不會。遇到發大水的時候,兩個兒子都掉水裏去了,到這個時候,大兒子雖然學會了游泳,但在萬分危急的時候就用不上了,他也把它放下來,也要跟老二一樣坐船。

 

       我們平常所學的一些經文法句,真來到風急浪高的生死河流當中,都用不上了。比如說「生死即涅槃」、「煩惱即菩提」,講起來誇誇其談,但是真正遇到煩惱,煩惱就不是菩提了。這個時候,才發現以前所學的用不上,還要放下來,來念佛。所以,我們淨土門是「還愚癡生極樂」。下面說:

 

       「故趨聖道門之時:瑩智慧、守禁戒、淨心性以為宗」:這就是所謂的「戒定慧」三學。「瑩智慧」,「瑩」是晶瑩透亮。本來是愚癡者,通過不斷的修練,讓我們智慧散發出光輝出來;「守禁戒」就是持戒了;「淨心性」就是定了。「戒定慧」是聖道門的宗旨,聖道門要「極智慧離生死」。

 

       「然入淨土門之日:不憑智慧,不憑戒行,不憑心性;唯自視為無益、無智之人,憑本願願往生也」:前面三個「不憑」,後面一個「憑」。「不憑智慧」,有智慧也不憑藉它;有戒行也不憑靠;心性能清淨也不憑藉,這個叫「不憑」。那憑什麼呢?「唯憑本願」。「憑本願」,就是要「自視為無益、無智之人」,如果自己認為自己有智慧、能離生死,那就不能憑本願。所以,「自視為無益、無智之人」,就是所謂的「機深信」。知道「我這個人沒用」,就是「無益」,「我這個人愚癡,沒本事」,自己認識到這一點,這樣的人,就身心放下。那憑什麼呢?沒有智慧,沒有利益,沒有用,自己的一切都無所憑藉,只有憑阿彌陀佛的本願。所以,「憑本願願往生」。

 

       「憑本願願往生」跟憑我們的智慧來比,還是憑本願穩當了。「本願」是阿彌陀佛的智慧,是阿彌陀佛的戒行,是阿彌陀佛的心性,是阿彌陀佛戒定慧三學的結晶。我們憑自己,就是能修,跟佛也無法相比。所以,還是「憑本願願往生」。

 

       「又云:法然雖念佛,與一文不通之男女齊等,多年來修學之智慧,一分亦不憑也」:「我法然雖然也是念佛,並沒有高妙之處,我和一字不認識的男男女女是一樣的。我多年所修學的天臺、華嚴……各宗各教的智慧,一分都不憑。完全憑阿彌陀佛的誓願。」

 

十、無智之人亦具三心之事

       沒有智慧的人,他也能夠具足「三心」,並不是有智慧的人才能具足「三心」。「三心」就是信心了。

一向心念佛,往生無疑之思,即三心具足也。
「一向心」者,「至誠心」也。
「無疑」者,「深信」也。
「思往生之心」者,「迴向發願心」也。

 

       如果這樣,就是「三心具足」了。「一向心」就是「至誠心」,「至誠心」就是真實心,專一不二。如果不是「一向心」,而是三心二意,那能叫「至誠心」嗎?我們跟人打交道也是一樣啊,「我對你很至誠,不過三心二意……」這就不叫至誠心了。「一向心」就是不會改變的,總之,是以它為標準,以它為我們心裏的目標,一向不二。

 

       「『無疑』者,『深信』也。『思往生之心』者,『迴向發願心』也」:所以,一向心念佛,無疑思往生,這就三心具足。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