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三十一、欣淨土之人,應先厭此穢土

我等久留生死,
由昔未曾厭此穢惡之土;
是故,欣淨土之人,應先厭此穢土。

 

       這是講厭欣的關係了。欣慕淨土的人,首先要厭離穢土,不願意厭離穢土的人說他欣慕淨土,那是假的,那個叫葉公好龍,龍真的來了,他不願意去往生了。他不厭離穢土,怎麼會欣求淨土呢?厭離穢土,是厭離穢土這一切;厭離穢土的人,是有大心量的,整個娑婆世界都丟下不要了,給人家。給誰呢?給那個喜歡的人。「不要說金銀財寶、名譽地位,連整個娑婆世界都給你們,我厭離,我要到極樂淨土去。」我們生生世世之間都執著在這個娑婆世界當中──穢土當中,我們貪愛這裏的一草一木。

 

       一個臨死的人,你看他的眼光,是多麼的貪愛和無奈。他看到周圍所有的東西,連一隻蒼蠅他都覺得是好的。「我馬上要閉眼了,看不到蒼蠅了。」何況看到自己的孫子呢?哎呀!愛得不得了。看到自己的錢哪、物啊、房子啊,「這是我一輩子住的房子,一百多平方啊!」環境愛、自體愛……種種的愛,貪愛得不得了。所以,他就深深地把根紮在娑婆世界當中,以貪瞋癡這樣的心──我們講我們的身體有很多神經細胞,神經細胞遍布在我們的身體當中,碰到哪裡都會痛。如果以我們這個凡夫來講,我們的貪瞋癡三心,遍布在整個娑婆世界。整個娑婆世界就像我們的身體一樣,我們貪瞋癡三毒的神經,到處遍布。所以,以這樣的眾生,他和整個娑婆世界成為一體,以這樣的眾生居然發起厭離娑婆世界,而往生淨土,這是難能可貴的。

 

       而能夠往生的話,要靠我們的五戒十善,怎麼能往生呢?你的貪瞋癡的神經都已經遍布了娑婆世界,都已經跟它成為一體了,拔都拔不出來。如果不是阿彌陀佛這位大醫王,給你進行剝離手術,給你用無量光明、八萬四千光明這個鐳射的刀給你割開,你怎麼能夠離開娑婆世界啊?所以,依這樣的神通願力、慈悲智慧,我們才可以跟這個世界分離,才能夠厭離娑婆、欣往極樂。

 

       所以,善導大師說:「厭則娑婆永隔,欣則極樂常居。」我們就可以往生淨土。這個完全是阿彌陀佛誓願的力量。

 

       凡夫的心就是這樣子。我們的心,比如我們這裏的宗專師是開車的,他就有這個心得。往往我們的身心會膨脹,怎麼膨脹呢?開車的人,他會自然地感覺這個車就是他身體的一部分,誰要把他的車碰了一下子,他馬上心痛得不得了,就好像碰到他本人一樣。這就是擴張開了。

 

       像宗成師也講:「我的車後面尾巴那裏撞了一塊,開車出去,就好像感覺到自己的屁股後面有點不舒服,好像總是感覺那裏是衣服破了一樣。」這個是很生動的。

 

       其實,我們的感觀、我們的意識到哪裡,我們就會執著那個地方。如果我們的兒子在美國讀書,我們的心就放到那裏去了。他在那裏的一舉一動,那裏一草一木的變化,我的心就跟他在一起跳動。所以凡夫的心,遍布整個娑婆世界。

 

       以我們這樣貪染、執著的心,我們想出離的力量,我們想出離的心,是非常微弱的,如果不乘靠不可思議的阿彌陀佛的願力,我們這樣怎麼能離開輪迴呢?因為我們貪染世間的心力太強大了,慣性太強大了,生生世世、累生累劫之間都是貪愛這個世間,父母啦,妻子啦,兒女啦,男男女女啦,山山水水啦……淨土的事情從來沒見過,很陌生。

 

三十二、應思念佛而工作

縱營餘事,
應思念佛而工作,
勿思工作而念佛。

 

       這第三十二條,可以做為我們所有人的一個行持的準則。

 

       「縱營餘事,應思念佛而工作,勿思工作而念佛」,這個也要解釋,不解釋很難懂。

 

       什麼叫「縱營餘事」呢?縱然經營其他事情。這句話有潛臺詞,最好是其他事情根本都不做,只有一件事要做。法然上人經常講:在這個世間,只有一件事要做,除此之外,沒有什麼事必須要做的──唯口稱南無阿彌陀佛。但是,我們是凡夫,其他事情不做也不行,那就做吧!怎麼做呢?縱然做其他事,應該抱有這樣的觀念,什麼觀念?「應思念佛而工作,勿思工作而念佛」。

 

       什麼叫「應思念佛而工作」呢?我們整個人,我們是以念佛做為我們的生命,我們念佛第一。比如我們早上眼睛一睜開,就要想到念佛;念佛了,沒辦法要吃飯,哎呀!那只好用半個小時去做飯。所以,在念佛之餘,想到做飯的事情;「哎呀!念佛,沒辦法,小孫子要帶!」那就帶孫子;「哎呀!念佛,沒辦法,那個事情要去安排一下子」,好,再拿兩個小時去做那個事情。這個叫做「應思念佛而工作」。

 

       什麼叫「勿思工作而念佛」呢?早上眼睛一睜,今天要上班,八個小時,先排除在外,然後帶孫子幾個小時,最後還剩下幾個小時念佛。倒過來算帳,這樣的話,你念佛就不是第一了,念佛是把工作幹完之後,剩下來一點點的零星時間來念佛──這哪裡是念佛的生命呢?念佛是二十四小時都要念佛的!沒有辦法,撥出那麼一點點時間幹別的,事情一做完,趕緊念佛。這樣的話,我們雖然是做飯,雖然帶孫子,我們很吝嗇,「哎呀!怎麼會有那麼多時間給你?」感覺到這個時間是我們擠出來的,不甘心做別的事情,一做完,趕緊回來念佛。

 

       南無阿彌陀佛。

 

 

三十三、我豈獨漏來迎乎

言「眾生稱念」者,我豈非此眾生乎!
言「必得往生」者,我豈獨漏來迎乎!

 

三十四、信念佛與行念佛之樣

「一聲一念」等之釋者,信念佛之樣也;
「念念不捨者」之釋者,行念佛之樣也。

 

三十五、不犯小罪;應無間修

信「罪雖十惡五逆亦得往生」,而不犯小罪;
罪人尚生,何況善人。
信「行雖一念十念尚且不空」,而應無間修;
一念尚生,何況多念。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