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二十一、心思阿彌陀佛之救度,口稱南無阿彌陀佛

言南無阿彌陀佛者,
不可思有別事,
知是救度我之語也。
心思阿彌陀佛之救度,
口稱南無阿彌陀佛,
名三心具足之名號也。

 

       道理也都差不多。南無阿彌陀佛,不管我們是見到,還是我們聽到,一般的人見到都要想一下了,比如說寺院的牆上都寫著「南無阿彌陀佛」,一個遊客來了,打眼看到,他腦子裏會有什麼概念?他幾乎沒什麼概念,「噢!這是一個佛的名字」是這概念;還有的人是什麼概念?香客,我向這尊佛燒香磕頭,請他保佑我平安。這是一種概念;還有一種是什麼概念?這個南無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佛,我念他的名號,一心不亂,達到禪定才能往生。可以講對這句名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釋;有不同的理解,從淺到深。從他的本質來講: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以我們看起來,「是救度我之語也」,這六個字就是救度我們的。「南無」是「歸命」,阿彌陀佛呼喚我們說:「你歸命我,我要救你。你稱念我的名號,我讓你往生極樂世界!」就這麼簡單。所以,同樣一件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比如一個水果放在這裏,有的人看起來,「這是一個水果」,看完就完了;做水果生意的人一看,就說:「這種水果進價多少錢,賣出去多少錢,我賺多少錢。」他腦子裏盤算這麼多;營養學家來看,「這種水果,它是什麼成份,多少糖份,多少維生素……」這是營養學家的看法;畫家來看,「這個水果,它的顏色如何……」;那個餓得快死的人來看呢?就不一樣了,「這個水果我吃了能活命,能救命」。同樣的東西,根機不一樣,看得就不一樣。

 

       南無阿彌陀佛也是一樣。有的人作學問來研究,「南無」是代表什麼,「阿彌陀佛」又是代表什麼……他是作學問研究的;有的是作祈求世界平安的,看的都不一樣。

 

       做為我們,深深瞭解生死大事──六道輪迴的苦惱,若不念佛,必然還要去無窮盡地輪迴;若稱念此佛名號,必然可以回歸淨土,我們有這樣的「機深信」的話,我們看這六個字,就像看見親爹娘一樣,「這是救度我的佛!」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這個叫「機法深信」。這才是契入實質內容。

 

       就像這個蘋果,你說畫家看得對不對?也對,他是看色彩;營養學家看得也對,看成份;生意人看得也對,看價錢;看得最對的,是那個餓得要死的人,「這個吃了能活命」,把握了實質。所以,這句六字名號應當這樣來看。不要作學問研究。

 

二十二、高誇三心

阿彌陀佛之淨土者,
是念佛往生之淨土也,
自然具足三心。
若高誇三心,
乃可怕之無道心人所言也。

 

       上人講的話,多麼的實在!現在也有人在那裏「高誇三心」。什麼叫「高誇三心」,什麼叫高、低呢?把「三心」講到不恰當的位置。什麼叫不恰當呢?離開稱名之外,說:「只要信心決定了,你不念佛也決定往生。」這叫「高誇三心」。你念佛之外把它抬出來,這就抬高了。「三心」,它合適的位置就是跟念佛成為一體,這就合適了。畢竟是信,是信什麼?信念佛必然往生。哪有信說「我不念佛,只要信心決定就往生」的?沒有這回事情。講這樣話的人,都是「可怕之無道心人」。為什麼可怕?所謂「自失誤他」,自己六道輪迴,然後別人聽了他的誤言,也六道輪迴。可怕不可怕?可怕!什麼叫「無道心」呢?「無道心」,他沒有求出離三界輪迴這樣的心,他在追求世間的名利,顯示自己比別人高妙,「你看我講得多神妙,多微妙,你得不到吧?你沒決定吧?」顯示超過人家,這個是沒有道心的人。

 

       阿彌陀佛的淨土呢?它是念佛往生的淨土,你只要稱念彌陀名號,必然攝受迎歸,迎接回歸極樂。所以,念佛之人自然具足三心。為什麼念佛?不具足三心,你怎麼會念佛呢?你念佛求生極樂世界,求願往生,這個是「迴向發願心」;你能夠念佛,就是你相信念佛能救度自己,這個就是「深心」;如此的信心不懷疑,不虛假,這叫「至誠心」。你假信,那當然是另外一回事了。當著別人的面說「我真的相信念佛必然能往生」,自己回到家裏又說「我哪能真相信?我不相信了」,這個是假的。

 

二十三、不可捨棄念佛

彌陀本願乃為救度極惡最下之惡人,
為救度愚癡淺識之諸機,
故以「上盡一形、念念不捨」為正意。
不可立無行之「一念義」而捨棄念佛。

 

       這一段法語也非常的重要。因為講到念佛的時候,善導大師解釋,有時候說「上盡一形」,有時候說「下至十聲」、「下至一念」,有時候說「念念不捨」、「念念相續」,所以,這樣,有的人就有疑問。

 

       在問答裏邊有人問法然上人說:「世間勸人念佛的人,有的人勸我要多念,念念相續;有的不這麼勸,說:『你這一念就可以往生。』上人你看,到底哪個好?」

 

       上人怎麼回答他呢?「不管人家怎麼說,我們自己是念念相續為標準。」這裏就是解釋,「以『上盡一形、念念不捨』為正意」,「正意」就是最正確的理解。因為我們淨土法門,阿彌陀佛本願是救度惡機,救度愚癡造罪的凡夫。本來懈怠、下流,容易放縱、放任,所以,以「上盡一形,念念不捨」這樣的念佛來規範,而攝取不捨往生淨土。如果是以無行的一念,「即使不再念佛也可以往生」,阿彌陀佛沒有這樣的本願。所以,正意是「念念不捨」、「念念相續」。這個都不用費很多口舌了,每個人自己其實心裏都很清楚。以常行念佛、相續念佛,內心自然安和穩定,自然心心念念相續。

 

       現在有人立於無行之一念,捨棄相續念佛,就是剛才所提到的。有人講:「你念再多的佛,如果信心不決定,不能往生。」

 

二十四、乘佛本願者必得往生

任憑佛說而念佛者,
乘佛本願者必得往生。
此外若另有所知,
則失往生矣。

 

       什麼叫「任憑佛說」呢?「佛這樣說的,我就信定佛了,我就相信了。」這叫「如是我聞」。阿彌陀佛說念佛必往生,我就相信念佛必往生,我就這樣念佛;阿彌陀佛說念佛必來迎,我就相信念佛必來迎。這個就是「乘佛本願必得往生」。除此之外,你另外有所知,那就「失往生矣」。在佛說的之外,你還知道一些,肯定不是正知正見。

 

二十五、不論是誰,但念佛皆往生

淨土宗之心要者,
在於不論是誰,
但念佛皆往生。
雖世間無類之惡人,
若念南無阿彌陀佛者,
乃至一念亦得往生也。
此外若另有所知,
則失往生矣!

 

       這個很重要啊!心要在於:不管是哪一個,老年、青年、男人、女人、出家、在家、有智、無智、有罪、無罪,不管任何眾生,你只要念佛,決定往生!

 

       「雖世間無類之惡人」:「無類」就是沒法比喻,沒有跟他同類的,這樣的一個造惡的眾生。

 

       「若念南無阿彌陀佛者,乃至一念亦得往生也。此外若另有所知,則失往生矣」:除此之外,你還知道更多的道理、更多的玄妙、更艱深複雜的東西,就不能往生了,失去往生了。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