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談開示

  1. 「二河白道喻」給念佛人的啟發
  2. 《示病友》講記(二)
  3. 《示病友》講記(一)
  4. 愛的建設
  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
  6. 學法「十二防」
  7. 出家「三隨」「三不」
  8. 如何面對法義之爭
  9. 認識「觀世音菩薩」
  10. 淨土法義的修學次第與弘法原則
  11. 淨土思想的善導者
  12. 《觀經》教眼
  13. 純粹的淨土宗(三)
  14. 純粹的淨土宗(二)
  15. 純粹的淨土宗(一)
  16. 學僧工作 愛心為本
  17. 好好照顧自己
  18. 惜福與環保
  19. 念佛與做人
  20. 三好念佛人
  21. 做事與念佛
  22. 不問罪福 稱名必生
  23. 關於道場的軟硬體建設
  24. 下品下生之安心
  25. 宗風學習(三)
  26. 宗風學習(二)
  27. 宗風學習(一)
  28. 彌陀之家 愛心為本
  29. 於「弘願寺」為蓮友開示
  30. 為「福聖寺」常住僧眾開示
  31. 書讀百遍 熏法入心
  32. 如何讓法義入心──多聞熏習
  33. 流通法寶即是做彌陀的手足
  34. 南寧問答
  35.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四)
  36.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三)
  37.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二)
  38. 淨土宗宗旨與特色(一)
  39. 淨土宗特色
  40. 淨土宗宗旨(二)
  41. 淨土宗宗旨(一)
  42. 人生之目的
  43. 答網上蓮友問(三)
  44.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下篇)
  45.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中篇)
  46.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上篇)
  47. 淨土宗行人的時代感與使命感
  4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概述
  49.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50.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二)
  51.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一)
  52.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答蓮友問
  53. 於「淨土宗中山念佛會」開示
  54. 於「弘願寺」為僧眾開示
  55.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皈依開示
  56.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二)
  57. 弘願寺「護法聯誼會」開示(一)
  58. 淨土宗如理論答七要事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

  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二)
  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一)
  3.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十)
  4.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九)
  5.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八)
  6.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七)
  7.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六)
  8.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五)
  9.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四)
  10.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三)
  11.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二)
  12. 《觀經疏四重判》講記(一)

《淨土宗概論講記》

  1.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八)
  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七)
  3.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六)
  4.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五)
  5.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四)
  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三)
  7.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二)
  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一)
  9.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十)
  10.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九)
  11.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八)
  12.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七)
  13.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六)
  1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五)
  15.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四)
  16.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三)
  1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二)
  18.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一)
  19.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十)
  20.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九)
  21.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八)
  22.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七)
  23.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六)
  24.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五)
  25.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四)
  26.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三)
  27.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二)
  28.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一)
  29. 《淨土宗概論講記》(十)
  30. 《淨土宗概論講記》(九)
  31. 《淨土宗概論講記》(八)
  32. 《淨土宗概論講記》(七)
  33. 《淨土宗概論講記》(六)
  34. 《淨土宗概論講記》(五)
  35. 《淨土宗概論講記》(四)
  36. 《淨土宗概論講記》(三)
  37. 《淨土宗概論講記》(二)
  38. 《淨土宗概論講記》(一)

《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

  1. 第43課:釋去普通疑惑(三)
  2. 第42課:釋去普通疑惑(二)
  3. 第41課: 一、三經要點(二) 二、答疑(一)
  4. 第40課: 一、善導大師淨土思想特色 二、三經要點(一)
  5. 第39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五)
  6. 第38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四)
  7. 第37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三)
  8. 第36課:稱名一行,總超萬行 ──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二)
  9. 第35課: 一、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二) 二、稱名一聲,頓超生死——《觀經》「稱名往生」之文 三、稱名一行,總超萬行──善導大師「念佛絕比」之文(一)
  10. 第34課: 一、彌陀大悲,急救苦者──善導大師「溺水偏救」之文 二、彌陀光明,唯攝念佛──善導大師「唯攝念佛」之文(一)
  11. 第33課: 一、不顧貪瞋,稱名必生──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二) 二、不論凡夫,只論彌陀──善導大師「凡夫入報」之文
  12. 第32課:不顧貪瞋,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二河白道」之喻(一)
  13. 第31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二)
  14. 第30課:不慮妄念,稱名必生 ──源信大師「不染污泥」之文
  15. 第29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二)
  16. 第28課:不問罪福,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罪福」之文(一)
  17. 第27課:不問時節,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不問時節」之文
  18. 第26課:不擇眾機,稱名必生 ──法照大師「瓦變成金」之偈
  19. 第25課:諸佛作證,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二)
  20. 第24課: 一、名號本義,稱名必生──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三) 二、諸佛作證,稱名必生──善導大師「諸佛舒舌」之文(一)
  21. 第23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二)
  22. 第22課:名號本義,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六字釋」之文(一)
  23. 第21課:本願不虛,稱名必生 ──善導大師「本願四十八字釋」之文
  24. 第20課:定業與助業 ──善導大師判「正助二業」明傍助業專正定
  25. 第19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三)
  26. 第18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二)
  27. 第17課:正行與雜行 ──善導大師判「正雜二行」勸捨雜行歸正行(一)
  28. 第16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三)
  29. 第15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二)
  30. 第14課:要門與弘願 ──善導大師判「要弘二門」而引要門入弘願(一)
  31. 第13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三)
  32. 第12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二)
  33. 第11課:聖道與淨土 ──道綽大師判「聖淨二門」而捨聖道歸淨土(一)
  34. 第10課:信機與信法 ──善導大師釋「機法深信」而棄自身歸彌陀
  35. 第9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四)
  36. 第8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三)
  37. 第7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二)
  38. 第6課:自力與他力 ──曇鸞大師釋「自他二力」而貶自力乘佛力(一)
  39. 第5課: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二)
  40. 第4課: 難行與易行 ──龍樹菩薩判「難易二道」而捨難行取易行(一)
  41. 第3課:善導大師思想概述
  42. 第2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二)
  43. 第1課:印光大師讚善導和尚(一)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

  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臨終時示門第之法語)
  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辨食魚之法語)
  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妓女之法語)
  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四郎之法語)
  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重衡之法語)
  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忠綱之法語)
  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賴綱之法語)
  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無品之法語)
  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尼眾之法語)
  1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信寂之法語)
  1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隨蓮之法語)
  1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道遍之法語)
  1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乘願之法語)
  1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聖光之法語)
  1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示隆寬之法語)
  1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述《阿彌陀經》大意之法語)
  1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1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21~25)
  1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6~20)
  2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1~15)
  2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6~10)
  2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1~5)
  2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白道之事)
  2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三部分「三心料簡及法語」三心料簡(一))
  2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21~總結)
  2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6~20)
  2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1~15)
  2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6~10)
  2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二部分1~5)
  30.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6~小結)
  31.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41~45)
  32.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6~40)
  33.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31~35)
  34.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6~30)
  35.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21~25)
  36.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6~20)
  37.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1~15)
  38.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6~10)
  39. 《念佛安心法語》講解(第一部分1~5)

石家莊念佛開示

  1. 石家莊念佛開示(四)
  2. 石家莊念佛開示(三)
  3. 石家莊念佛開示(二)
  4. 石家莊念佛開示(一)

念佛往生開示

  1. 念佛往生(問答部分)
  2. 念佛往生開示(正文)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法談開示
top

法談開示

湖北仙桃彌陀寺念佛法會開示(三)

--答蓮友問暨晚會內容

(講於2008年10月27日)

 

【內文】

三、晚會

       (主持人):南無阿彌陀佛!歡迎我們仰慕已久的淨上人、宗法師以及各位法師的到來!特別是今天上人和師父的慈悲開示,撥開了我們心中的迷霧,指點了我們往生的迷津。我們這些蒙受阿彌陀佛救度的佛子,齊聚在慈父阿彌陀佛的身邊,心中充滿了無比的法喜。

 

       在這彌陀之夜的聯歡晚會中,敬請上人、師父和各位蓮友盡情抒發對阿彌陀佛的感恩之情。

 

       下面請大家以熱烈的掌聲,恭請上人為我們唱誦《金山活佛念佛調》。

 

慧淨法師《金山活佛念佛調》

       (慧淨法師):淨宗法師,住持,各位法師,各位蓮友: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金山活佛念佛調,各位蓮友聽過嗎?(眾答:「沒有。」)沒有,它的來歷當然也不太瞭解。臺灣有兩位法師,各寫了一部金山活佛的傳記,一位是煮雲法師,一位是樂觀法師。這兩個版本,有誰看過嗎?(眾答:「沒有。」)沒有,應該講是很少見。

 

       金山活佛是大陸哪個省不太清楚,曾經到南洋弘法。他本身有定力,又有神通。他無論走到哪裡,都是人未到聲音先到,「誰念南無阿彌陀佛?如來釋尊是活佛」,他總會唱這幾句。意思是說:「大家都稱我活佛,我不是活佛,釋迦如來才是活佛。」

 

       他的聲音呢,可以說很高亢、很悠遠,讓人家聽起來很感動。如果這個調子在深山之中唱念,那是可以有回音的。

 

       我們現在唱這個調子呢,只是賞心悅耳就可以了,不必像他那麼高亢。我還是把歌詞念一遍:

誰念南無阿彌陀佛
如來釋尊是活佛
誰念南無阿彌陀佛
如來釋尊是活佛

 

       唱:

誰念南無阿彌陀佛
如來釋尊是活佛
誰念南無阿彌陀佛
如來釋尊是活佛

 

慧淨法師《感懷十首》

       下面我來唱幾首日語歌曲,很短的。這是四百多年前所作,作者也是學淨土法門的。他信受彌陀救度,稱念彌陀佛名,聽聞佛法有這種感懷,就寫了這個曲子,總共有十首。第一首是:

雖聞必定墮地獄
然被驕慢心所騙
所謂必墮之此機
誠哉至今方知矣

 

       意思是說:「雖然聽說死後會墮落地獄的事情,可是我不以為然,被驕慢心所欺騙。」(這種人做久了,定會墮地獄的,「大家在座的通通都墮地獄,只有我不會墮地獄」——太驕慢了)「所謂必墮地獄的這種根機啊,直到現在我才知道!」

       這是機深信。

抱持著無常生命
悠悠忽忽度日夜
今宵亦不知之命
誠哉至今方知矣

 

       意思是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抱持著無常的生命,」——人命無常,生死事大,我想學佛的人都聽過這句話,對不對?既然是人生無常的話,那是非常悲切的。就像禪宗:「大事不明,如喪考妣。」是那樣悲切!為什麼呢?既然是人生無常的話,就有可能出門「砰」一下就死了,或者今天晚上脫了鞋子趟在床上,明天就爬不起來穿這雙鞋子了,那豈不是要趕快來解決脫離生死這一件大事!如果這件大事不解決,豈不是天天都不安樂!為什麼?生命無常,誰曉得死亡離我們有多遠?所以,無常觀很深的人,才知道學佛。作者在這裏說:抱持著如此無常的生命,可是我好像無動於衷,悠悠忽忽地在過日子。今天晚上睡下去都不曉得明天會不會爬起來——這件事情到現在我才知道。

告眾後生之大事
雖然向人作此勸
所謂自己之大事
誠哉至今方知矣

 

       一些喜好高談闊論的人,看了幾本佛書,就會到處去勸人家說:「這個後生大事,你要準備啊,你要趕快啊!」只會跟人家這樣勸。但是,從來不為自己著急。一般人其實都是這樣的,雖然向別人做這種勸導,但是從來不以為這是自己的大事,總以為是別人的大事。「真是這樣啊!這也是我的大事,我今天才知道!」

詳聞彌陀之慈悲
金臂遙伸垂念切
任憑我救之喚聲
誠哉至今方知矣

 

       詳細地聽聞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阿彌陀佛十劫以來伸著金臂,一直呼喚著我們,一直掛念著我們,呼喚我們說:「任憑我救度吧!」這種呼喚的聲音,直到現在我才知道!

 

       「現在才知道」,說明他有聞法後的深思。

念佛聞法總言忙
浮世閒話不嫌長
如斯冥頑懈怠者
誠哉至今方知矣

 

       說要念佛,說要聞法,總覺得「我沒有時間!沒有時間念佛,沒有時間聽經聞法」。可是這個浮世的閑言雜語呀,一談起來就是好幾個鐘頭,從來都不會嫌長。如此冥頑不靈、放逸懈怠——我就是這種人,直到現在我才知道!

無始以來至今世
哀愍我等彌陀佛
是真實大慈悲者
誠哉至今方知矣

 

       自從無始劫以來,直到今生今世,哀愍我們、救度我們的這尊阿彌陀佛,他是一尊真實的大慈大悲的佛。哎呀,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啊!

久遠之迷已捨離
今之憂苦亦暫時
將得淨土之果報
誠哉至今方知矣

 

       信受彌陀救度的人,是怎樣的呢?曠劫久遠直到現在,輪迴六道的這種癡迷已經捨離了,因為即將往生極樂世界,六道輪迴已經斷除了;「今之憂苦亦暫時」,今生今世的憂悲苦惱也是暫時的;「將得淨土之果報」,我即將往生極樂世界,獲得往生淨土的果報。這種殊勝的妙好果報,我今天才知道啊!

 

       這幾首都在訴說他已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以這種感受去書寫的。

無益雜行與雜修
自力之心不捨棄
長使彌陀垂泣淚
誠哉至今方知矣

 

       一直都在執著無益往生的雜行雜修,自力功利心捨棄不掉,長久以來一直使阿彌陀佛擔憂、流淚,此事到現在我才知道。

雖居娑婆已定聚
光明攝取之網中
不使逃脫之慈悲
誠哉至今方知矣

 

       念佛人雖然還在娑婆世界,可是他已入正定聚,必定往生,現在就在阿彌陀佛光明攝取的網中。阿彌陀佛光明攝取的大網,把我們兜在裏面,不會讓我們逃脫,不會讓我們墮落惡道繼續輪迴。這種慈悲與恩德,直到現在我才知道!

稱念名號之當下
待時迎歸極樂國
絕無一誤之佛語
誠哉至今方知矣

 

       第十首的意思是說:念佛人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安心等待阿彌陀佛迎歸淨土。釋迦牟尼佛的金口之言絕不會有誤,十方諸佛的證誠之語也絕不會有誤。啊!此事直到今天我才知道!

 

仁慈法師的父親往生經過

       (主持人):下面恭請仙桃彌陀寺的仁慈師父,為我們宣講他父親漂漂亮亮、瀟瀟灑灑回歸淨土的經過,大家歡迎!

 

       (仁慈師父):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這次感謝兩位法師不辭辛勞來到我們彌陀寺,弘法利生。各位法師、各位居士不辭辛勞來彌陀寺聞法,我代表彌陀寺對大眾表示感謝。我今天將我父親往生的經過,向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我出家十幾年,親見和聽到往生的事例很多,但像我老父親(夏相譜,七十五歲)這樣殊勝,身無病苦,自知時至,並且自己控制時間等著我回來送他的,還是頭一個。

 

       二○○七年農曆七月十五,我去辦寺院塑佛像的事,順便回家看望父母,見父母身體都還好,當晚就準備回寺。父親問:「你今天還要走嗎?」我說寺院有事。父親也就沒再多說,只說:「那你走吧。」

 

       第二天,我突然接到家裏的電話,要我趕快回去,說父親要往生了。我想:昨天還好好的,怎麼今天就說要往生了呢?

 

       等我急急忙忙趕回家,看到父親並沒有生病,精神和昨天一樣好,還坐在床上念佛,心裏有點納悶,說:「還蠻好嘛,怎麼說要往生了?」

 

       父親說:「等你回來再走啦。」

 

       「在等我?那我來送您啦。」

 

       父親說:「好!」

 

       聽到父親堅定的回答,我心裏非常激動。

 

       這時,父親就勢臥下,和我們一起清清楚楚地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大約念了十聲左右,父親忽然睜開眼,看著我說:「你還沒敲磬啦。」

 

       「好,我來敲磬。」我趕忙從香包裏取出引磬,父親也和著節奏一起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剛念到第三聲,父親又睜大眼睛朝我看了一下,隨即安詳地閉上了雙眼。

 

       親眼見證父親的殊勝往生,佛號聲中融歸淨土,好像火箭拖著亮麗的尾焰融於茫茫太空,我感動得站在父親床前無以言表!淨土,平時似乎與我們隔得很遠,但現在是這樣近,一步即過,父親不是一步跨過、已經到那邊了嗎?

 

       我在這樣的喜悅與感動中,一動不動地念了四個多小時的佛,等到我師父趕到時,才想起問母親是怎麼知道父親要往生的。

 

       母親說:「上午,你爸搬一把椅子到門口曬太陽,要我坐到他身邊,對我說:『家裏的事就交給你了,我要走了。你們十八(農曆)那天把我弄出去。』我想你爸應該是今天往生,所以要你弟打電話催你回來。」(當地風俗,三天送葬,今天十六,到十八出棺,正好三天)

 

       我這才明白,父親昨天有意相留,但聽說寺裏有事,臨終前一晚還放我回山處理寺務。這份自在安祥、柔心體貼,不禁令人感動而生敬。

 

       父親一生老實本份,想不到往生後卻挺逗樂兒:舅舅來弔孝,一眼見到父親活生生的,氣得他老人家回頭就跑,一邊跑還一邊埋怨母親說:「孩子們沒見過,你也見過。這人都沒有死,你怎麼就通知別人來弔孝?」

 

       我們全家都被舅舅的舉動逗笑了,媽媽笑著說:「是死了,昨天就死了,今天才告訴你。」這時舅舅還是半信半疑地問:「真的死了?哪有死了的人這麼漂亮?」

 

       我媽說:「不僅漂亮,你看他全身都是軟的,連手指頭都是軟的。」

 

       現場的一切,讓舅舅很不好意思,他說:「我活了這麼大年紀,還真沒見過這樣的新鮮事兒,這念佛還真的是有點名堂。」舅舅看到了念佛的好處,也和我們一起念佛了。

 

       父親往生後,母親一切聽師父安排,弟妹們也都很孝順,全都念佛,不請客,不擺酒,全家吃素四十九天,可說皆大歡喜,喜氣洋洋。但弟妹們仍以未為父親捨財為憾,最後大家商定:一為表達孝心,一為感佛慈恩,合集一萬元放生,又在我們寺院打了一個佛七;所有功德迴向眾生,祈願同生淨土。

 

       我的老父親可說再平凡不過了,一個老實巴交的箍桶匠,但他人生最後一招卻如此令人驚奇,可以說十分圓滿,光芒四射,令人嘆羨不已。沒有一點病苦,沒有一絲掛礙,清清楚楚,分分明明。雖說是我來陪他念佛,實際上是他帶著我們一同念佛。兩三句佛號的時間,說走就走,瀟灑自在,乾淨利落。世間的人不用說,就是佛門中的修行人,有幾個能像他這樣?即使比較古今記載的最殊勝的往生事例,也不遜色。

 

       老父親到底有什麼不平凡的修行呢?仔細想想,實在沒有。不過說起來,我覺得他老人家有兩個長處:

 

       一是實實在在做人。一生老實、本份、善良,年輕時家境並不富裕,哪怕自己沒有吃的,也要救助孤寡老人;對子女家教很嚴,總是囑咐我們要好好做人,好好做事,一定不能做任何對佛門不利的事。

 

       二是實實在在念佛。老父親吃素念佛多年,並不懂什麼佛理,只是實在。他念佛就是念佛,不像一般人總有層出不窮的問題。年輕時邊做事、邊念佛,年老更是專心念佛,不喜歡講閒話。如果有人在他旁邊講閒話,他就會說:「你們不要講話,不要影響我念佛。」

 

       七十五的老人,如果不是念佛,而是去學打坐參禪、誦經持咒等等,最後能如此瀟灑自在嗎?老父親走得這樣好,主要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人,遇到了一個實實在在的法門。印光大師說:念佛是最平常、最高深的法門。念佛人,要學愚夫愚婦,不要學通宗通教。善導大師說: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

 

       老父親的往生充分說明了這一點。我感到很自豪,很安慰,當然更多的是感恩。南無阿彌陀佛!

 

楊居士《彌陀的呼喚》

       (主持人):下面有請楊居士為大家獻上:《彌陀的呼喚》。

       (楊居士:《彌陀的呼喚》)

是誰永劫修行建極樂
是誰五劫思惟鑄名號
為救兒  修得千辛萬苦
為救兒  功德納入名號全給你
哦  慈悲的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在期待
阿彌陀佛  那就是南無阿彌陀佛
是誰帶來遠古的呼喚
是誰在那殷切的祈盼
回來吧  三界流浪的兒
回來吧  回到家鄉我的懷抱
哦  慈悲的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在期待
 阿彌陀佛  那就是南無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那就是南無阿彌陀佛

 

楊居士《彌陀悲願讚》

       (楊居士):今天我懷著恭敬的心情,來到這裏參加這場晚會,心裏充滿了無比的喜悅,在這彌陀之夜的晚會中,請允許我再為大家獻上《彌陀悲願讚》和《父子團圓是我的心願》兩首歌曲。

 

       (楊居士:《彌陀悲願讚》)

 

為了遊子苦苦尋覓
浪跡天涯在何方
五湖四海山川大地
肝腸寸斷在呼喚
六字名號心血鑄成
正念直來娘護兒  娘護兒
為了眾生得解脫
只要遊子能回頭
捨生捨命甘心情願
諸有眾生  聞其名號
信心歡喜  乃至一念
至心迴向  願生我國
即得往生不退轉
六字名號心血鑄成
正念直來娘護兒 娘護兒
為了眾生得解脫
只要遊子能回頭
捨生捨命甘心情願

 

楊居士《父子團圓是我的心願》

       (《父子團圓是我的心願》)

三界的苦兒
流浪至今你在何方
悲切的呼喚  你可知道  你可知道
五劫的思惟為了你
無上功德名號送給你
我割肉餵鷹  捨身餵虎
只為救出火宅中的你
啊  阿彌陀佛等你歸來
等待你的歸來
父子團圓是我的心願
才是我的心願
三界的苦兒
流浪至今你在何方
悲切的呼喚你可知道  你可知道
放下你的我執投降吧
丟開你的我慢一心歸命
一向專稱南無阿彌陀佛
保證救出火宅中的你
啊  阿彌陀佛等你歸來
等待你的歸來
父子團圓是我的心願
才是我的心願
啊  才是我的心願

 

陸居士《至愛真情》

       (主持人):下面我們恭請大德陸喜順居士,為我們表演詩朗誦《至愛真情》,請大家歡迎!

       (陸居士:《至愛真情》)

在名利的場上追
在貪瞋癡的空中飛
永劫兆載  頭出頭沒  生死輪迴
容顏已經憔悴
心靈早已疲憊
遍體鱗傷的我們啊
心兒向誰  心向誰
苦苦地找  江河大地
急急地尋  東西南北
諾大的虛空世界呀
哪裡能讓我們得到安樂  得到依偎
忽聽鐘聲響起
南無阿彌陀佛
驀然回首
彌陀正張開雙臂喚兒歸
撲入彌陀的懷
止不住愧疚的淚
十劫的呼喚啊
不孝的兒女讓彌陀心碎
輕輕地撫摸著罪惡污穢的我
他只是輕輕地說
你是我至愛的寶貝
金地飄花成聚
寶池蓮花盛開
碩大的蓮台
任我欣喜  任我陶醉
拍著手兒歌唱  南無阿彌陀佛
跳著舞兒歌唱  南無阿彌陀佛
親愛的兄弟姐妹
我們是手心手背
快快回到淨土的道場吧
別總讓彌陀操心勞累
在彌陀溫暖的懷裏
我們才能安然入睡
在彌陀溫暖的懷裏
我們才會最真最美

 

熊居士《阿彌陀佛是為了誰》

       (主持人):陸喜順居士的表演,給我們今天的晚會帶來了一個表演高潮。下面我們有請熊居士為大家獻上兩首歌。第一首《阿彌陀佛是為了誰》,第二首《我心中只有你》。

 

       (熊居士:《阿彌陀佛是為了誰》)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累劫苦修鑄洪名
阿彌陀佛是為了誰
為了誰  為了眾生得解脫
永遠脫離輪迴苦
五劫思惟十劫的呼喚
望穿天涯不知遊子何時回
流浪兒  剛強兒
我的苦兒你何時回
流浪兒  愚癡兒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累劫苦修鑄洪名
阿彌陀佛是為了誰
為了誰  為了眾生得解脫
永遠脫離輪迴苦
五劫思惟十劫的呼喚
望穿天涯不知遊子何時回
流浪兒  剛強兒
我的苦兒你何時回
流浪兒  愚癡兒
眾生稱念必定往生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流浪兒  剛強兒
我的苦兒你何時回
流浪兒  愚癡兒
眾生稱念必定往生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熊居士《我心中只有你》

       (熊居士:《我心中只有你》)

南無阿彌陀佛
為什麼是大慈大悲
南無阿彌陀佛
為什麼不可思議
若不生者  不取正覺
是答案  是證明
側起耳朵細細傾聽
流浪的遊子喲
可瞭解我的心
我心中只有你
五劫思惟  功德鑄名號
我是為了你
兆載永劫的苦修苦行
也是為了你
真的好想你
你是我失散的獨子
娑婆世界的苦
已成為過去
極樂世界是你快樂的家園
南無阿彌陀佛
是最親最愛的慰語
流浪的遊子喲
可瞭解我的心
我心中只有你
十劫的分別怎麼能減少
我對你的愛
六字名號的無上功德
送給寶貝你
真的好想你
你是我失散的獨子
娑婆世界的苦
已成為過去
極樂世界是你快樂的家園

 

打喪鼓助念的故事

       (主持人):在下面的節目開始之前,我想跟大家講一個真實的故事,事情發生在湖北省長陽土家族自治縣龍舟坪鎮。二○○四年的九月份,有一位老人名叫王仁秀,突然患腦溢血病逝了。老人的堂弟鄭貴樹是念佛人,在她生前就很想勸她念佛,還沒來得及去勸,就聽說她去世了。鄭貴樹心裏非常難受,就去找他們念佛小組的組長商量,看還有沒有辦法讓她往生。組長任明珍老人聽了後說:「有啊,我們去為她助念。」於是兩人急急忙忙趕到王仁秀家,說明來意。沒想到主人家幫忙管事的人說:「念什麼佛?都沒聽說過!不行,不行!主人家想的是要請人來打喪鼓的。」

 

       打喪鼓是土家族特有的民族風情,一般家裏老人過世後,晚上都要請人來打喪鼓。打喪鼓一是為了悼念死者,渲染氣氛;二是勸死者改過,藉以勸化世人行善積德。唱腔悲涼淒婉,很容易引發人傷心落淚。

 

       他們兩人急中生智:利用打喪鼓的機會,不也能善巧方便地為亡者助念嗎?原來,兩位老居士在學佛前是打喪鼓的高手。於是就主動提出為亡者打喪鼓。管事的人說:「這還差不多!你們兩人來打喪鼓,那倒是難得請到的人。」

 

       於是兩人現編唱詞,敲起喪鼓就唱了起來:

亡者生前無緣分  未聞佛法命歸陰
生前是個大好人  離世方能佛法聞
在你靈前唱佛名  助念超度你往生
遇到黑暗莫亂行  一去就是地獄門
神識跟隨念彌陀  光明大道方可行
阿彌陀佛有誓願  只要念佛定接引

 

       這一曲別開生面的開示,對亡者眼前的道路(是下地獄還是生極樂)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在場的人聽到這全新的唱詞,也愣住了。要在平時,聽喪鼓場內都很嘈雜。但那天就不一樣,有阿彌陀佛的威神力加持,大家安安靜靜,坐在那裏一動不動。

 

       兩位老人是越唱越有勁,唱了一段又一段。晚上九點多鐘的一曲「人間真是苦」,將氣氛掀起了高潮。

       

       唱的人淚流滿面,聽的人絕大多數也是泣不成聲。場上出現了很多贊同的聲音:「哎呀!真是唱得好,人生就是苦啊!」還有很多人和著喪鼓的調子,唱起了南無阿彌陀佛。他們兩人就勢不換詞,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引導著眾人。

 

       到第二天要出殯了,他們想看個究竟。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真奇妙!只見堂嫂面色紅潤,面帶微笑,皺紋消失,比生前還要漂亮。再去摸她的手,雙手像小孩子的手一樣,真是又光滑又柔軟。

 

       此時此刻,鄭貴樹老人被阿彌陀佛的慈悲感動得成了一個淚人,說:「我的好嫂子,你真有福氣啊!在世你不知道念佛,死後你的子女一個也不相信念佛。可我們的大悲慈父一點都不計較我們,更不嫌棄我們。還親自手托蓮花,把你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真是恭喜你啦!」

 

       在這裏我還給大家報告一個喜訊,鄭貴樹老人已於二○○五年往生佛國了。今天我們請來了已七十六歲高齡的任老居士,為大家再現當時開示王仁秀往生的部分唱段。

 

喪鼓新詞

蓮池海會  彌陀如來
觀音勢至坐蓮台  接引上金階
大誓弘開  普願離塵埃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請了諸佛鼓變音  利用喪歌度亡靈
亡者生前無緣分  未聞佛法命歸陰
生前是個大好人  離世方能佛法聞
在你靈前唱佛名  助念超度你往生
遇到黑暗莫亂行  一去就是地獄門
神識跟隨念彌陀  光明大道方可行
阿彌陀佛有誓願  只要念佛定接引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人間真是苦  苦得不堪言
花天酒地圖快樂  人生短暫有幾何
今生你殺我  來生我殺你
因果報應腦後丟  怨怨相報永無休
人間真是苦  苦得不堪言
千方百計求生存  生老病死受熬煎
萬貫家財有  榮華能幾秋
千般快樂不長久  閻王一到還是空手走
莫道人間苦  苦是增上緣
要想不受苦  趕快來念佛
念佛免災星  念佛保平安
念佛富貴增  念佛還能延壽命
念佛出輪迴  念佛脫苦海
念佛定生極樂處  生到極樂就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慧淨法師領唱《與佛同在》

       (主持人):今天我們和我們所敬仰的上人、法師一起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永劫的流浪今日回家,多劫的分別今日團聚。歸來的遊子有訴不完的流浪苦、道不盡的感恩情。萬語千言、千言萬語匯成一首我們心中的歌《與佛同在》。由淨上人為大家領唱:

當你悲傷時
應知我也在哭泣
當你高興時
應知我也在歡喜
念佛人無論何時何地
我們都在一起
當你悲傷時
應知我也在哭泣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當你高興時
應知我也在歡喜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信心念佛人無論何時何地
我們都在一起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