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函

  1. 淨宗法師答蓮友問
  2. 找回淨土宗
  3. 關於禪淨關係及弘法者應持之立場
  4. 淨土另隻眼
  5. 生命不再是個體的 --寄語某老同學
  6. 與在獄弟子的信函往復(二)
  7. 與在獄弟子的信函往復(一)
  8. 覆玖玖居士函
  9. 覆小柯居士函
  10. 彌陀的使者 菩薩的化身
  11. 覆曾居士函
  12. 覆龍昂書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信函
top

信函

與在獄弟子的信函往復(一)

【突然接到大獄裏的來信,要求出家……】

 

南無阿彌陀佛!

 

尊敬的師祖:阿彌陀佛!

 

        我叫劉勇,為一名待決人犯。以此卑劣狂惡身心來攪擾師祖之清淨,心生惶惑;又冒然以「師祖」相稱,更是唐突。失禮之處,懇請師祖海涵。

 

        依前世今生之業因果報,我隨緣流轉於當下人獄之中。觀這一時節因緣,看似惡,實則至善;因遭遇師父(妙音)故。蒙師父垂憫,開宣佛法,教化於我。自此始聞佛之音聲,方知迷妄,知顛倒,知念佛往生為人生第一要務。如我這般愚惡之徒,尚能獲此無上真實之利,倍感我佛之大慈大悲。南無阿彌陀佛!

 

        然終究歷生歷劫染習太深,妄心妄念難斷。上月,勇兒又因迷頑顛倒而再受「死而生,生而死」之世間法過程。於此後如大夢初醒。若早離執著,豈會為其所囿!

 

        師祖,勇兒生於七五年冬月二十二,還有三天,即滿二十九歲,步入而立之年。勇兒自知懵懂糊塗,毫無修行可言,即請教師父,能否為我剃度、賜法名之禮儀,藉此以資往生之正業、正願。今日師父回信告知:可禮請師祖為我剃度並賜法名。

 

        師父教誨,當於心上著力,勿在相上用心。確實,萬法唯心,既發願入空無相無願法門,又何必著此一相?但勇兒又覺得,此亦為順性之求。由此,若此心念無謬誤,勇兒斗膽借師祖之福德,拜請您為勇兒主持剃度之儀,恩賜一法名。

 

        師祖,勇兒在此給您禮拜叩頭了。南無阿彌陀佛!

 

恭祝師祖安康。

 

    勇兒    頓首    敬呈
    2004年12月30日

 

 

【註】

        當我突然接到大獄裏的來信,十分詫異。 

 

        快速看完之後,得出如下印象:

 

        一個年青人,二十九歲,犯罪入獄,文筆、字跡均不錯,知事達理,言語懇切,多麼可惜!因遇劉老師而有尊貴的法緣,專心念佛,一意求生,多有善根!

 

        哎!人生難說、難料、難控。他是什麼因緣入獄的呢?他在世間不是很可以做一個有作為的青年嗎?

 

        他犯的是死罪,還是一般的罪呢?待決人犯,待判決?待槍決?希望是前者。

 

        他是要求皈依嗎?還是出家?在牢中要求出家,此心多麼可貴,但不可能啊。但他明明寫著要我剃度,或許是不知皈依與出家的區別?

 

        看他來信,於佛法悟性甚好,於因果輪迴、念佛往生皆有正知正見,要是能出家多好啊!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往往大惡轉為大善,死地而能後生;何況他已專修念佛,發出家心,多麼難得。

 

        在監獄一片絕望、怨嘆、灰暗的氛圍中,他能有如此明亮而奮發向上的心,有如此新鮮而覺動的生命活力,讓我覺得可貴。

 

        他既沒有絲毫賴佛偷生的想法,也完全沒有裝飾自心的大話豪情;他也知道了念佛,念佛必生,人生有限壽命既不能出獄,自可先往極樂,又何必弄噓頭、要出家呢?然而,不!他向大牆之外,千里馳書給一位從不認識的出家人,要求出家,完全是本乎信仰的真誠與對佛法的熱愛。無論如何,我要成全他,成全一顆尊貴的佛法心。

 

        希望以此為緣,能有更多的優秀青年加入佛教出家的佇列。具有正知正見,能夠捨身捨命。知錯即改,立知立行;專修念佛,慈愍眾生。大死當前,不減豪情;將拋幻軀,生機更盛。

 

        我在心中向阿彌陀佛祈求:祈求他能刑免出獄,出獄出家,出家利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劉勇如面:

 

        捧接來信,亦悲亦喜,三讀三歎。

        本因一念迷,長入三界獄,而又更造迷中之迷,乃陷獄之中獄,豈不悲哉!

        雖然,以此逆惡之緣,得聞佛救之聲;身囿高牆之內,心超淨土之蓮。

        此命終時,即是淨土之歸期;此形謝時,即入寶蓮而敷誕。

        無始積迷,一時頓斷;三界牢籠,悠爾長出。

        轉悲為喜,其喜何極!

 

        今為你取法名:(外號)佛聲    (內字)宗醒。

 

        因因緣不便,暫開方便。接信後即按所寄「剃度儀規」,一一觀想,乃至終現圓頂僧相;並發願出獄後即刻奔赴弘願寺,再由師於佛前圓滿剃度儀式。

 

        我人身心本是工具,迷則造罪造業,受無量枉苦;覺則念佛念僧,證無上法樂。

 

        今既發心剃度出家,則若身若心完全奉獻佛教、奉獻眾生,雖在獄中未必能做有形廣大利生事業,但此心真誠,恆久不退,一念能傾無量罪,其功難可思議。

 

        因不知你的具體情形,即犯死罪,亦無所懼;正可早生淨土,彌陀親為落髮,觀音手為換衣,現聖賢之僧儀,待凡夫之我等。

 

        身處獄中,既不操心食住,亦無家事拖累;堪得最好之外護,獲最閑之時間;正可念念厭欣,念念稱名。望你能利用此一難得機緣,放下身心,專精念佛,為佛法真勇士,做解脫大丈夫;莫空時光,徒遺後悔。

 

        對獄所管理人員,要心存感激;對同獄案犯人員,要心懷慈悲。正意念佛,隨緣助人。

 

        我還會在大連住三個月時間,直到四月初。

 

淨 宗    合十
2005年1月12日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