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摘錄

  1. 真正、絕對的「三好」
  2. 人生是什麼──攀藤食蜜喻
  3. 以念佛超度祖先
  4. 何故生命很尊嚴
  5. 一念,就是念念,就是相續
  6. 念佛中,祖先與嬰靈都往生
  7. 生命的價值
  8. 彌陀三約定略說(摘要)
  9. 彌陀光明的作用
  10. 極樂世界──真正的家
  11. 曠劫輪迴 唯靠彌陀
  12. 善來諸友──與淨土宗善導寺幹部談話(摘錄)
  13. 阿彌陀佛久已成佛
  14. 「如來出世本懷文」略說
  15. 淨土宗「迴向偈」大意
  16. 順佛本願:三經一致,唯說稱名
  17. 以仁為己任的淨土法門
  18. 淨土宗的見道、修道與證道
  19. 無諍念佛,預期坐脫
  20. 「第十八願」與「第十九願」的「眾生」
  21. 莫因良醫而好病,應體佛心而念佛
  22. 出聲與默念
  23. 心念彌陀 身有光明
  24. 念念在定慧  
  25. 緣佛願力,念佛才與彌陀親
  26. 眾生求彌陀 徒令彌陀悲
  27. 萬德洪名具足彌陀的大願業力
  28. 「自信教人信」與「發心」
  29. 名號獨運 稱名獨達
  30. 三種念佛
  31. 念佛人應有的平常心態
  32. 專稱佛名,易行頓超
  33. 名號有聲光明,光明無聲名號
  34. 「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即是「稱我名號,願生我國」
  35. 稱名念佛即是口業稱名
  36. 淨土宗根源之第十八願(本願)
  37. 萬德洪名是──「名即體」「名即法」
  38. 應以恭敬心,執持稱名號
  39. 念佛的現當二益
  40. 不可思議的名號功德
  41. 學佛之人理當眾善奉行
  42. 人生唯一大事
  43. 顓蒙念佛,暗合道妙
  44. 機法二種深信
  45. 黑奴小孩與船長的故事
  46. 普勸有緣常念佛
  47. 一切恐懼 為作大安
  48. 彌陀的呼喚
  49. 色與空
  50. 隨順
  51. 得道因緣
  52. 為道日損
  53. 殊勝的淨土法門
  54. 廣結佛緣
  55. 東土釋迦智者大師
  56. 略談如何從「俗諦」邁向「真諦」
  57. 不斷煩惱得涅槃
  58. 稱名念佛
  59. 極樂世界的蓮花
  60. 十念當往生
  61. 三界無安 猶如火宅
  62. 我們是怎樣的人呢?
  63. 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佛呢?
  64. 學佛從「否定自己」開始
  65. 罪惡生死凡夫
  66. 人的心
  67. 芬陀利花
  68. 不念彌陀更念誰
  69. 淨信
  70. 教念彌陀專復專
  71. 專稱名號至西方
  72. 轉識成智
  73. 轉苦為樂
  74. 人在世間
  75. 佛光是佛智慧之相
  76. 一失人身 萬劫不復
  77. 吳信叟 歸去來
  78. 長劫輪迴
  79. 人天皆苦
  80. 帝釋天三皈依的故事
  81. 彌陀的救度
  82. 苦海眾生
  83. 極樂無為涅槃界
  84. 報冤行與隨緣行
  85. 慧日法師弘揚淨土始末
  86. 法照大師的念佛奇緣
  87. 明來暗去 暗去明來
  88. 心如太虛空
  89. 「劫」的譬喻
  90. 無限的慈悲
  91. 願生──是智慧的結晶
  92. 光明名號
  93. 萬德洪名
  94. 關於念佛
  95. 妙好人
  96. 臨終三隨
  97. 「山海空市」與「四不可得」
  98. 「四不久保」的典故
  99. 佛陀「四門遊觀」的故事
  100. 「大石乘船」的譬喻
  101. 隨口稱名 萬德齊圓
  102. 彌陀的誓願
  103. 淨宗宗旨與敦倫盡分
  104. 實踐的佛法
  105. 高深又平常的法門
  106. 道基
  107. 修身的法鏡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演講摘錄
top

演講摘錄

名號獨運 稱名獨達

       什麼是「名號獨運,稱名獨達」?阿彌陀佛為我們所成就的這種只要稱名就能夠往生的易行方法,就是淨土宗的特色——本願稱名。「本願稱名」就是三業無功,全憑佛力,不假借我們眾生的造作,不假借我們眾生的功德、功夫來往生,完全不靠這些。只要我們稱名念佛,名號的功德就能夠單獨地、自然地使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只要稱名念佛,稱名的本身就能夠讓我們到達極樂世界,這就是「名號獨運,稱名獨達」。

 

       就像鸚鵡,牠也不知道這句名號的功德、功能,也無所謂信、願,所以是意業無功;牠也不像我們,能夠禮佛拜佛,或者合掌,所以是身業無功;而這個行,也只是靠著嘴巴毫無意識地、慣性地學著人家依樣畫葫蘆地念佛而已,對牠來講,也不是什麼功夫。可是這樣也能夠消牠的生死之罪,讓牠往生極樂世界。這是靠什麼力量?完全是靠這句名號的力量。如果這隻鸚鵡只是念「你好」,或者是「早安」「謝謝」「對不起」,牠能往生嗎?不能,可見牠的往生完全是這句佛號本身就有這個絕對的力量。

 

       就像我們要從此岸到彼岸,只要坐在船上,這條船就能夠自自然然、安安穩穩地把我們從這一邊載到那一邊。我們在船上需要幫忙划船嗎?不需要;需要幫忙做其他的事嗎?不需要。我們只要安穩地坐在船上就好。

 

       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名號的大願船也是這樣,我們只要依自己的根機,老老實實地念佛,就能夠從極苦的娑婆此岸到達極樂的涅槃彼岸。

 

       什麼叫老老實實的念佛呢?如果一方面念佛,一方面又去參禪,又去學密,又去持咒,又靠其他的修行功德,這樣老實嗎?這樣就不老實。所謂老實念佛,就是專稱彌陀佛名,不雜修,不雜行,也不好玄奇高妙,把自己當做是一個愚癡的人,什麼都不會,而毫無顧忌地念佛,無論何時、何地、何緣,儘量想到就念佛,出口就念佛,養成時時處處都念佛的習慣,這樣專一、單純地專稱彌陀佛名,這就叫作老實念佛。

 

       再者,我們是什麼樣的根機,就以這樣的根機來念佛,這就是老實。如果是在家眾,就以在家眾的身分來念佛,不要說「我是在家居士,可是要學出家人,一定要住在寺院念佛」,這樣就不老實。我們是凡夫,有貪瞋癡、妄想雜念,就安於這種身分來念佛,這就是老實。如果身為凡夫,卻要高攀聖境,要學羅漢、學菩薩、學根機銳利的人那樣來念佛,那就不老實了,因為根本做不來。所以,我們是什麼身分、什麼根機,我們就以什麼身分、什麼根機來念佛,是在家眾就以在家眾的身分念佛,是出家眾就以出家眾的身分念佛,不管有雜念沒雜念、心清淨沒清淨,都不管!只要念佛,就一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的救度是沒有任何條件的,不是「持戒念佛」才能往生,也不是功夫成片的「禪定念佛」才能往生,也不是深入經藏、廣學多聞的「智慧念佛」才能往生,也不一定要發四弘誓願的「菩提念佛」才能往生。我們往生是靠彌陀的願力,靠這句名號的佛力,只要念佛,就能往生:我們是靠阿彌陀佛根本願的願力而往生。

 

       我們剛剛講不是持戒念佛才能往生,對這句話,大家要有正確的理解,不要聽了之後認為「這是反對持戒,排斥持戒,這是在強調犯戒念佛」,是這樣嗎?當然不是這樣。我們這樣說的前提是就往生的正因來講,往生的功德資糧在這句名號,有持戒沒持戒、持戒清淨不清淨,只要念佛就必定往生,這是從往生的正因來講。但是就一個學佛念佛的人來講,他要不要隨分隨力來持戒?當然要!如果沒有這種基本的態度,就談不上是學佛的人了。

 

       至於禪定念佛,我們念佛的時候,當然儘量不要有妄想雜念,讓這句佛號念得心很清淨,很安詳,很寧靜,很平和;雜念越少,就越感覺神清氣爽、心情怡悅,不知不覺,粗的妄想雜念就沒有了,只剩下細微的妄想雜念,那個時候也能夠感受到些許寂靜的法喜。

 

       所以我們現在所講的,都是就往生的正因、往生的功德資糧而言的。

 

       淨土宗的特色就是「本願稱名」,不是三學念佛,也不是六度念佛,而是稱名念佛。稱名念佛本身,就合乎彌陀的本願力。彌陀的本願力就是佛力,使念佛的眾生人人都能往生極樂世界。即使他五戒不具足,即使他難免妄想雜念,不能功夫成片,即使他沒有文化,不能深入經藏,即使他還是凡夫心,不能發菩提心,即使他沒有修習三學六度,念佛通通能夠往生。因為往生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而是靠南無阿彌陀佛這句萬德洪名,彌陀佛名本身就具足能夠消除我們生死之罪的功德,具足能夠橫超三界六道而往生到極樂世界的功德,具足到極樂世界就能夠快速成佛的功德。因為這樣,才能讓任何眾生、任何根機都能夠平等、無條件地往生到涅槃的極樂世界,這就是「本願稱名」。

 

       這句彌陀名號被尊稱為「萬德洪名」,表示往生極樂世界跟我們有沒有智慧沒有關係,跟我們有沒有學問沒有關係,跟我們有沒有修行沒有關係,跟我們有沒有清淨心沒有關係,跟我們是善是惡也沒有關係。那有關係的是什麼?跟我們有沒有專稱彌陀佛名有關係。有學問也好,有智慧也好,深入經藏也好,都是為了讓我們曉得專稱彌陀佛名就必生彌陀淨土,而徹底歸入一向專稱。假使我們沒有文化,沒有學問,沒有深入經藏,可是曉得往生只要靠這句名號,此後就專稱彌陀佛名,這樣也同樣達到目的。所以,如果我們現在已經專稱彌陀佛名了,不管什麼人都能往生極樂的涅槃世界,如果沒有專稱彌陀佛名,必定是隨緣雜善,那恐怕就難以往生了。

 

       所以,往生是全憑佛力、絕對他力。

 

       「佛力」和「自力」是相對的,我們凡夫有超越生死輪迴的力量嗎?沒有,所以要靠阿彌陀佛的力量,所以說完全佛力;「他」和「自」是相對的,他力是專指阿彌陀佛的力量,不是指其他的佛或菩薩、聲聞、緣覺的力量,或其他法門的力量,是專指阿彌陀佛的佛力、阿彌陀佛的功德力,我們只要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憑借阿彌陀佛的力量,就能到達極樂世界。

 

     (摘自《無條件的救度》)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