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眾善奉行

  1. 人的言語、行為,都是由內心所發動,所以最重要的還是內心。
    「自淨其意」,就是要使我們的心念,念念都清淨無污染,念念都純善無惡,如果這樣,就可以朝向成佛的目標。所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所謂「是諸佛教」就是佛所說的教。凡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示現在世間教化眾生,都希望眾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最後自淨其意,達到佛的境界。


  2. 淨土法門是既殊勝又容易的,可是這樣的意思並不是表示念佛人只要念佛就好了,能夠持守的戒定慧都不去持守,不是的。正確的意思是:就往生的正因來講,只要稱名念佛就圓滿具足了;但是我們是學佛的人,佛教的基本教理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能夠持守的善業當然要盡量去持守奉行,而盡心孝順父母、恭敬師長、慈心不殺本來就是做人的本份,否則就稱不上是學佛的人了。


  3. 行善有善報。善有陽善、陰善之分,果報也有陰報、陽報之別。行善而為人家所知道叫陽善,所得之報為陽報;若行善而為人家所不知道的就是陰善,就會得到陰報。陰報比陽報還來得大。宋朝有一位文人叫范仲淹,他很有愛心,他說,凡是他所到之處,一定要給當地帶來利益。這些先聖前賢的偉大事蹟與崇高德行,是可以讓我們見賢思齊的。


  4. 至善莫過於孝,孝道是人類文明進步和災難消除的度量衡,是維繫世界和平的根本法則,孝道失則天下必失,孝道興則天下必興。如果人人做好孝道的本份事,世界不治而平,人心不教而善。世間最高的善就是孝順父母。


  5. 祭拜天地鬼神,為了什麼?應該有兩點:一、敬畏天地鬼神,希望他們不加害自己;二、祈求天地鬼神的保護,一方面消災解難,一方面帶來好運,事事如意。可是佛陀也告訴我們:「凡人事天地鬼神,不如孝其親矣,二親最神也」:父母比天地鬼神還要神,還要靈驗。


  6. 如果我們只是禮佛、敬佛,可是不孝順父母,那就不是真正在禮佛、敬佛;進一步說,我們願生極樂,稱念彌陀,如果對父母不敬重、不盡心孝養、孝順、孝敬,那真的是違背佛心了。若能進一步引導父母來念佛,求生極樂,那才是真正供養我們的父母。


  7. 累積善事功德最具體的辦法:就是從自己的帳戶中設定每個月固定扣款給慈善機構,這樣一來可以避免自己忘記或是沒有機會佈施而空過了。長期以往,就可以消除我們的業障,就是災難來的話,也可以逢凶化吉,不知不覺有鬼神、佛菩薩來護佑,或是有貴人來協助。所以,真正保護自己的不是積累財富,而是行善積德。除此之外,我們念佛之餘,也儘量把身外之物佈施出去,這種德、善才能真正留給子孫。


  8. 我們如果能體會到阿彌陀佛對我們是這樣的大奉獻、大犧牲、大布施,將極樂世界給我們,使我們不只得到無量壽的生命,也得到成佛的果證;那個時候我們因為已得到大安心、大滿足、大幸福,自然就會無相、歡喜的犧牲奉獻了。
    今天有兩千塊,我就想拿一千塊給沒有錢的人;有兩棟房子,就想把一棟房子送給無力租房子住的人,甚至於如果對方急需的話,把剩下的一間房子布施出去也沒關係,自己再另想辦法。而且不會認為我要把這布施的功德迴向極樂世界,或者是累積功德,不會這樣!因為他早已「平生業成」,決定往生了,所以無形中自然流露悲心的布施,反而比以前那種執著心的布施,更昇華、更超越。


  9. 所謂的「三世冤」,就是說這一輩子學佛、布施累積了很多的功德,下一輩子就享受富貴,接著,人在歡樂當中,不知不覺就造惡了,第三輩子就墮落了。所以釋迦牟尼佛宣說佛法,不是要我們行善積德來升天或當人享福樂,不是!是要我們迴向臨終往生極樂世界。


  10. 災難是一種共業,但是行善積德的人、或是虔誠念佛的人,就會脫離這樣的共業,形成自己獨有的不共業。


  11. 敬田、恩田、悲田就是佛法中所謂的「三種福田」。有田,但沒有力量耕耘,或者有力量耕耘,而沒有田,都不能得到福報。如果有這三田,我們就應該善加珍惜,好好把握。


  12. 以我們凡夫來說善就是善,惡就是惡,但從佛的眼光來講,八萬大劫的善不是真正的善,墮落阿鼻地獄的惡不是真正的惡。不過,雖說如此,還是要儘量去惡行善,因為去惡行善是人的本份,現在一般所強調的人間淨土(淨化人心、淨化社會),也都必需要固守、實踐,但從究竟上來說,他不是真實的。


  13. 世間真正的善是什麼?就是願生彌陀淨土、專稱彌陀佛名。一個大慈善家,如果不念佛往生,那麼,他最後還是輸給一個迴心念佛的惡人;一個惡人,最後能夠迴心念佛往生,他勝過一輩子行善的大慈善家。同樣的,出家不學淨土法門,輸給在家;在家能學淨土法門,勝過出家。


  14. 人的窮通禍福都有定數。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積福德。吃虧是佔便宜,是還債。心起善念,則吉神隨之;心起惡念,則凶神隨之。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要常念佛號,常行好事。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