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人生意義

  1. 生活教育
  2. 護生與素食
  3. 出離與輪迴
  4. 諸行無常
  5. 醒世箴言
  6. 人生目的

第二篇 淨土信仰

  1. 皈命彌陀
  2. 念佛警策
  3. 機法深信
  4. 佛法知見
  5. 眾善奉行
  6. 深信因果
  7. 淨土信仰

第三篇 淨宗教判

  1. 正雜二行判
  2. 要弘二門判
  3. 聖淨二門判
  4. 自他二力判
  5. 難易二道判
  6. 總顯其義

第四篇 正依經論

  1. 往生論註
  2. 佛說阿彌陀經
  3. 佛說觀無量壽經
  4. 佛說無量壽經
  5. 總顯其義

第五篇 淨土宗旨

  1. 廣度十方眾生
  2. 願生彌陀淨土
  3. 專稱彌陀佛名
  4. 信受彌陀救度
  5. 總顯其義

第六篇 淨宗特色

  1. 現生不退
  2. 平生業成
  3. 凡夫入報
  4. 本願稱名
  5. 總顯其義

第七篇 淨宗宗風

  1. 淨土宗宗風(三)
  2. 淨土宗宗風(二)
  3. 淨土宗宗風(一)

第八篇 淨宗傳承

  1. 善導大師
  2. 道綽大師
  3. 曇鸞大師
  4. 天親菩薩
  5. 龍樹菩薩
  6. 第十八願
  7. 總顯其義

第九篇 淨宗弘傳

  1. 念佛度亡
  2. 念佛利益
  3. 念佛方法

第十篇 淨土述懷

  1. 淨土述懷

【法  語 二】

  1. 淨土短文(十一)
  2. 淨土短文(十)
  3. 淨土短文(九)
  4. 淨土短文(八)
  5. 淨土短文(七)
  6. 淨土短文(六)
  7. 淨土短文(五)
  8. 淨土短文(四)
  9. 淨土短文(三)
  10. 淨土短文(二)
  11. 淨土短文(一)
  12. 唯稱名
  13. 信 心
  14. 救 恩(二)
  15. 救 恩(一)
  16. 二河白道呼喚聲
  17. 死的恐怖
  18. 人生之實相
  19. 人生像什麼
  20. 無常法語
淨土宗
慧淨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慧淨法師 > 法語
top

法語

念佛度亡

  1. 命終會往哪裡去呢?可以就三方面來講:(一)隨重業,(二)隨習慣,(三)隨念頭,這就是所謂的「臨終三隨」。
    「隨重業」就是這個人一生中最重的業,不論是善是惡,他在命終的時候就自然隨那個重業先去受報,就像秤,哪邊秤錘重就垂向那一方,這就是「隨重業」。
    「隨習慣」是說一個人在世時沒有做特別大的善事,也沒有做了特別大的惡事,不過他平常有一種偏強的習慣,這樣的話,他命終的時候就會自然隨他的偏強習慣性去投胎轉世,這就是「隨習慣」。
    「隨念頭」就是生時沒什麼重的善惡業,也沒有固定的習慣,但臨終之時特別想念著某種境界,譬如剛好念佛或聽著佛號,這樣就會去佛的淨土而離開六道輪迴;或者臨終的時候起一念善心,也會依他這一念的善心去受相應的善報,有可能投胎在天界或再生為人。如果臨終的時候,對家庭兒女起了很強烈留戀的念頭,那有可能再投胎成為這個家庭的一份子,比如家中正好有狗、貓、豬、雞、鴨正在生產,而眷屬正好斷氣,因為他一念留戀這個家庭,這樣當下就是投胎了,成了這個家庭的守門狗或是家貓,繼續守在這個家,豬、雞、鴨也是同樣情況。
    所以臨終的念頭可以說非常重要,也很可怕!一念之間,說走就走,說升就升,說墮就墮,天堂地獄,人身畜身,當下決定。
    瞭解「臨終三隨」的道理,我們在平生之時,就要以「念佛為重」,養成「念佛習慣」。


  2. 不論是隨重業、隨習慣或隨念頭,我們都不離開「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平生是念佛人,臨終阿彌陀佛一定現身接引。因為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不會捨棄我們;因為阿彌陀佛有大神通力,知道我們何時臨終,臨終會遭遇什麼境界,是昏迷還是病苦不能念佛,阿彌陀佛都知道,阿彌陀佛都會護佑。
    所以我們現在負責念佛,將念佛做為我們的重業、習慣,臨終若能念佛,當然還是一心念佛;萬一因個人業緣的關係而昏迷,也要放心。因為雖然器官昏迷,但神識仍在,阿彌陀佛來接引的時候,我們一樣看得清清楚楚。臨終若因病苦不能念佛,但是心中明白時間一到,阿彌陀佛會來接我們,心中就會安穩、安慰、不驚慌,也不會六神無主。


  3. 由於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跟他的光明是一體的。所以我們念佛本身就有光明在照耀。我們若是為了地獄的眾生、為了某某人而念佛,那麼這個光明就會照到對方那裏去。因光明所到之處,就能夠消災難,就能夠消業障,就能夠增福慧,就能夠度祖先。所以我們只要至誠的念佛,超度也好,或者迴向某某人使他開刀能夠順利也好,或者做事情能夠無形之中化解困難,使其順利圓滿也好,這些在在都可以迴向的。


  4. 《地藏經》所講的,即使一個人在世的時候,沒有遇到佛緣能學佛修行,甚至遇到惡緣而作惡多端,但是在臨終的時候,人家勸導他念佛,他起了懺悔之心,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當下也能脫離三惡道,不受過去惡業的果報。如果臨終的人不只念佛,而且願生極樂世界,那麼當下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永遠不再於三界六道中輪迴了。
    這完全不是他平生的積善,或精進修行所致,而是這一句名號的功能。這一句名號叫做「萬德洪名」。所謂「萬」並不是百千萬數目的萬,這個「萬」是「表法」的意思,也就是它是圓滿的功德,超越的功德,具足三藏十二部,具足法界的功德,使得稱念這一句名號的人,有了這個萬德,就可以消業障。


  5. 我們是念佛的人,每天都在念佛,等於說時時都在做超度,不一定在每年七月才做超度。我們念佛,阿彌陀佛的功德力量,自自然然就會超度我們的祖先,庇蔭我們的子孫,化解我們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因為生生世世跟隨在我們身邊的冤親債主,也時時聽到我們念佛;瞻仰我們念佛時,心中所顯現出來的佛光,他也會因此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念佛人不用特別做超度。


  6. 平常早晚課不用特別誦經、持咒或做其他的,仍然「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不論早課、晚課多少時間,都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念到底,最後再念一首迴向偈:「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這樣自然就能夠超度祖先了。


  7. 念佛的人即使沒有特別念迴向偈,這樣對祖先、歷代宗親、冤親債主,有迴向的功能嗎?有。本來念佛,即使不知、不求,也自然具有超渡祖先、庇蔭子孫的功能,能夠化解冤親債主,是可以不必特別對我們的祖先、子孫迴向的。


  8. 願生極樂,於彌陀之救度不疑,不論如何,臨終皆百分之百往生。
    願生極樂,一向專稱彌陀佛名,臨終自有彌陀守護攝取,亦百分之百往生。
    平生無信願,亦不稱念,若臨終稱念,亦必往生;以臨終之人,前陰將謝,後陰將生,必見彌陀顯現,亦見自身放光。
    又,臨終昏迷,或舌根已硬,其心依然靈明不昧,若在旁邊開導、念佛,令其接受心念,亦必百分之百往生。
    易行之至,殊勝之極,即是淨土法門也。


  9. 臨終一念這麼重要,那應該如何慎重處理臨命終人呢?一般來說,如果可以事先沐浴換衣就先沐浴換衣,如果來不及了,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移動他,隨他原來的姿勢,然後在旁邊為他開示助念。
    開示有兩個重點:第一,讓他瞭解娑婆世界的痛苦無安,要他不要眷戀這個娑婆世界,第二,開示極樂世界的殊勝莊嚴,使他心心念念仰慕極樂世界。然後就一起念佛,這時候佛就會出現,而且因為他有求生極樂世界之心,當下就會蒙受阿彌陀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對臨終者的處理是:第一「不要移動他」,第二「開示勸信」,第三「念佛」,這就是「臨終三要」。
    再者斷氣八小時,或十二小時,或二十四小時以內,眷屬盡量暫不去處理其他事情,盡量多些人在往生者旁邊大聲虔誠念佛,阿彌陀佛會以大慈悲心大放光明加佑命終者使他業障消除、善根增長、脫離六道苦海的輪迴,往生清淨安穩的極樂世界,之後再為他淨身穿衣,或者佈置佛堂或處理其他事情。


  10. 「淨身」是子孫們盡孝道的表現,在入殮、火化之前,把身體擦乾淨,讓亡者沒有一點臭味,甚至穿戴得很莊嚴,並擦一些香料,讓他有香氣。這是後人盡孝道的一種方式。如果依往生來講,是跟身體的淨穢無關的,所以一般從醫院回來,如果護士已經淨身過了,家屬也不一定要淨身,但是不淨身或不穿得很莊嚴整齊,往往家屬覺得是過意不去。總之,只要把握一個原則,就是以恭敬心、孝心、樸實、莊重就可以了。


  11. 助念主要是靠阿彌陀佛的救度,因為只要我們念佛,阿彌陀佛就會應聲而現。助念的目的,一方面是引導臨終者念佛,一方面也祈請彌陀出現,當下來救度臨終的人。因為斷氣時若沒有往生極樂世界,其人也非大善大惡,就是中陰身階段,中陰身要看到佛很簡單,而人之肉眼一般看不到佛。


  12. 念佛人時時刻刻都在阿彌陀佛的光明中,臨終阿彌陀佛一定現身來接引,不管有沒有助念,不管現象好或壞,都決定往生極樂世界。


  13. 我們助念的時候,不必觀想阿彌陀佛放光來加持,來接引他,通通不用觀想,阿彌陀佛比我們還知道應該怎麼樣,我們只要專一的、虔誠的念佛就可以了。


  14. 有人極力反對臨終之助念,以為平生都無法獲信,何況短暫危急的時間,此邪見也。一個人往往提倡自己所懂得的,而自己外行的便加以排斥。此時升沉交關,倘若不再把握,將見繼續沉淪。


  15. 臨終只要有開示助念的話,往生的機率是非常高的,除非亡者心中另有執著,不曉得輪迴的痛苦,不曉得往生的好處,仍深重執著這個世間的未了之願,或恩怨情仇,那麼他恐怕就不能當下往生了。


  16. 臨終的眾生在生時,不管有沒有遇到佛緣,如果能夠把握臨終時為他開示阿彌陀佛救度的道理,要他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不要執著這個世間,不要執著家人,甚至看到祖先或各種境界來,也不要接近,唯有阿彌陀佛出現,才坐上阿彌陀佛的蓮花。告訴他這一點,然後在旁邊念佛,也讓他念佛,只要他有願生極樂的心,當下念佛,那個時候必定往生。


  17. 臨終者一旦體會彌陀大愛,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心靈轉變:一者對身體的執著與世間的依戀會放下,面對死亡不再驚慌恐懼;再者內心頓感安穩平靜之餘,對所有人也充滿寬恕、關愛與感恩。他的心結已被解開、撫平,不再有生和死的不安與掙扎,內心備感安寧平靜,所以容貌也因之顯現端正祥和而有光彩。在這樣的心境下斷氣,其人神識,即蒙彌陀接引,往生彌陀淨土。


  18. 善導大師的淨土教理,所說的往生正因,就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現在若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心不變,這樣就決定往生極樂世界,不管我們臨終的時候有昏迷、沒昏迷,不管我們臨終的時候身體有病痛、沒病痛,不管那個時候能念佛、不能念佛,這些都不管。也就是說,不看我們臨終如何,而是看我們現在如何。我們現在專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從現在開始,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持續保護著我們,永遠不會捨離我們,不會忘記我們,到臨終的時候,彌陀光明就會顯現,來救度我們,就算是我們昏迷,祂也能毫無障礙地來救度我們。


  19. 我們所負責的是現在的念佛,臨終阿彌陀佛來接的時候,能念佛當然就念佛,不能念佛也沒有關係。比如說昏迷,其實那是器官昏迷,心識並沒昏迷,阿彌陀佛來迎接我們,我們也清清楚楚;身體病痛念不出佛號,但內心知道阿彌陀佛會來迎接我們,就靜靜等待阿彌陀佛。好像一個小嬰兒知道媽媽時間到就會來餵我喝奶、幫我換尿布,不會有差錯。除此之外,我們也不要懷疑:念佛時有煩惱、雜念,這樣能往生嗎?照樣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20. 念佛往生不是以數目多少來決定的,不管念多念少,不管罪業是深是淺,不管功夫是高是低,不管雜念是多是少,不管清淨心是有是無,完全都是靠阿彌陀佛的佛力(願力),完全是靠這句名號的光明威神功德力,使我們念念當中都是往生的正因,念念都具備往生的功德資糧。因此,不論根機上下、罪福大小、功夫有無,只要專念佛名,臨命終時,佛聖自然不請自來,迎接往生。


  21. 念佛人對佛所說的話,要有絕對的信心。阿彌陀佛說:你念佛,我救你!你的責任是念佛,救你到極樂世界是我的責任。只要念佛,不要擔憂說:「我如果臨終昏迷,不知道念佛,阿彌陀佛會不會來接我?或病苦念不出佛號時,心心所感受到的就是疼痛,阿彌陀佛會來迎接嗎?甚至如果遇到空難、發生車禍,或是遭遇水災、火災、地震等意外事故而死亡,在那種緊急狀況下不知道要念佛,這樣能不能往生,阿彌陀佛會來迎接嗎?」
    我們要絕對的相信,不論臨終發生什麼情況,阿彌陀佛都會來迎接,都照常往生極樂世界。


  22. 有些人會這樣擔心:「如果我臨終病苦念不出佛來怎麼辦?」不用擔心,你的情況阿彌陀佛都知道,阿彌陀佛有大神通,阿彌陀佛也有大願力,阿彌陀佛以祂的大慈悲、大智慧,曉得這個人有什麼樣的業障,會遭受什麼樣的臨終,是能念佛或不能夠念佛,是昏迷或者是清醒,這個阿彌陀佛通通知道。所以祂不會捨棄我們、不會放下我們不救,時間到一定會來迎接我們。


  23. 只要願生極樂世界,專一稱念阿彌陀佛,時間一到阿彌陀佛就會來接我們。從現在一直到臨終,阿彌陀佛都不會有一分一秒一剎那的捨棄、忘記、厭離我們,不管我們臨命終的時候是昏迷的或是清醒的,阿彌陀佛照樣來迎接我們。因為昏迷只是器官昏迷,在外人來看,昏迷的人當下不會念佛、眼睛看不到、耳朵重聽、手腳不能動,可是那個人的心卻是靈靈明明的。


  24.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具足光明之義,釋尊於《阿彌陀經》解釋彌陀之名號而言:「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故名阿彌陀。」此彌陀光明有何種功能?此光明能自然照護攝取(救度)念佛之人。


  25. 阿彌陀佛以光明攝取念佛眾生,是不受阻礙的,就是不受念佛人的業障、貪瞋癡、妄想雜念的阻礙。所以任何念佛人,不管是聖人凡夫、善人惡人、心清淨不清淨,都不會阻礙阿彌陀佛對他的救度,也不會受到冤親債主的阻礙。


  26. 平生念佛是我們的責任,臨終往生由阿彌陀佛負責,所以平生念佛的人,在臨終時佛自然會現前,我們不須去擔憂、顧慮臨終的狀態,因為天性自然,不管我們臨終是無病,還是病苦,阿彌陀佛都會現前來接引我們;不管我們臨終時是坐飛機爆炸空難,還是逢遇車禍、水淹、火災、地震等災難,都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大智大慧,知道我們造的是什麼業,臨終會遭遇什麼情形,所以到時候,祂就會負責接引我們到極樂世界,因此我們平生只管念佛,臨終自有阿彌陀佛迎接。


  27. 念佛人臨終時,彌陀必來迎接,冤不能障;所慮者若臨終人有所執著,則自生障礙,若無執著,則如啟戶外出,立即順利安然往生,毫無滯礙,回視以往,反覺脫然。所謂執著,即是愛戀或瞋恨某人,除此了無能礙。若因臨終動亂起瞋,然瞋過則生,亦不至滯留;或因兒孫啼哭而致奄留則未可知,人心難測。總之,念佛人臨終佛必來迎,此時得生與否,但看願生之有無。


  28. 臨終阿彌陀佛現前,所有冤家債主、天魔外道就不敢近身阻礙,而且會使念佛人當下心得安穩、不恐慌。凡是念佛願意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不會失時、不會耽誤、不會忘記,臨命終即時現前來接引。


  29. 一個人如果生前有念佛,並有願生極樂世界之心,臨終的時候就會看見彌陀現前,直接接引他到極樂世界,不必經過閻羅王的審判;大善的人也是直接上生天上,不用經過閻羅王的審判(如果是大惡就直接墮落地獄了),而那種沒有往生極樂世界,也沒大善的人,七七日內中陰身都在那裡徬徨、等候,大約到四十九天的時候就會判決而去投胎轉世。所以,在他尚未受生的七七日內,「念念之間」,也就是心中無時無刻地在殷切期盼陽世的親人眷屬能為他做功德,救拔他的苦難。


  30. 念佛的人,平生信受彌陀救度,或者臨命終時斷氣的那個時候才信受彌陀救度,都當下往生極樂世界,不經過中陰身。既然經過中陰身的話,表示他還沒有往生,之所以他還沒有往生,就是生前沒有信受彌陀救度,或者是沒有一向專稱彌陀佛名,所以才經過中陰身。
    那麼,經過中陰身,阿彌陀佛是不是就不救度他了呢?不是的,阿彌陀佛要救度十方眾生,十方眾生當然也包括中陰身了。那如何使中陰身有這個緣來接受彌陀救度呢?這要靠在生的人把握中陰的時期,為他開示阿彌陀佛的救度法門,同時,在他的身邊稱念這一句名號,讓他能夠聽聞到,這樣的話,照樣也能往生極樂世界。


  31. 「若人造多罪,應墮地獄中,才聞彌陀名,猛火為清涼。」意思是說:一個人在陽間造了種種罪業,當然就會墮落地獄。在地獄中,如果有人稱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或者聽到這一聲「南無阿彌陀佛」,當下地獄的猛火,甚至刀山、劍樹、油鍋這些痛苦,立刻變成清涼,立刻從地獄解脫。


  32. 剛死去的親人,念念都希望陽世眷屬為他做功德,讓他遠離當下的黑暗、驚怖與痛苦,所以在七七四十九天內,都要用素食來祭拜,不可再殺生;甚至陽世眷屬在這七七四十九天最好都要吃素念佛。


  33. 在世的人為命終者做功德,命終者得多少呢?得七分之一,其餘六分都是在世的人得到。所以,要念佛要修行要行善積德,就要趁我們這口氣尚存的時候自己去修去做。


  34. 雖然臨終才知道念佛求生,但只要念佛相續,彌陀便應聲來迎,所以每一念每一念,念念都在消除生死輪迴之罪,念念都有滅生死罪的功能。


  35. 不論何人、何時、何處、何緣,只要念佛,佛即聞聲救苦,應聲而現;如果臨終念佛,則正好蒙佛來迎往生極樂。


  36. 只要是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的人,臨命終時,亦即將斷氣未斷氣,也就是斷氣之前,一定會看到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念佛人眼前。


  37. 有往生沒往生通常要依兩種現象:一是如果活著的時候願生極樂世界,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這種心是真的不是假的,這樣不管他是怎麼死,都決定往生極樂世界。因為有什麼因就有什麼果,如是因如是果。
    另一種就是,我們不知道他平生有沒有念佛,有沒有真的願生極樂世界,但臨終有人為他開示、助念,有看到蓮花及阿彌陀佛出現,也看到他坐上蓮花,這樣就證明他往生極樂世界。
    如果經過助念,他的面貌變得溫和,甚至面相莊嚴圓滿,身體也很柔軟,還聞到香味,這都不能百分之百肯定他已往生,確定往生與否,要看阿彌陀佛是否出現?他有沒有跟隨阿彌陀佛去。不過若經過助念,就算當下沒有往生,也能保證不墮落三惡道,而且經過幾世之後,也會往生極樂世界。


  38. 如果在外面看到死狗死貓,就把牠埋掉,幫牠皈依,為牠開示,為牠念佛,希望牠有這個緣往生極樂世界,這也是牠們的福報。


  39. 如果非養小動物不可,就在家播放佛號,為牠講三皈依、講佛法。有機緣的話,也可以請牠們和你一起念佛,因為牠如果遇到別人就沒有解脫的緣,遇到你就有解脫的緣。


  40. 念佛的福報、殊勝的利益,經典中說「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即是說羅漢也好、菩薩也好,皆無法完全了解念佛往生的殊勝利益,此種利益只有佛和佛才有那樣的智慧得以了解。這是二乘非所測,何況是我們凡夫,所以印光大師說不可思議。
    我們就應把此種不可思議的功德法門,儘量方便傳授。尤其是對方將要臨終的時候,去開示、助念,助他往生極樂世界,此即是「用力少,得效速;下手易,成功高」。因為此時我們去助念,辛苦不過幾個小時,但是他若往生極樂世界,那樣的價值則無法形容。


  41. 以淨土法門為臨終或中陰身開示便足。《度亡經》屬密法,吾人學淨不學密,故依淨不依密。


  42. 有舍利沒舍利,並非往生確定的標準,而且每一個人所顯現的也各不相同。


  43. 我們應以念佛來超度我們的祖先,不管七七四十九天到了沒有,而在四十九天之內,就要把握每一天,儘量抽空請假,來為祖先念佛超度。四十九天之後,如果仍不曉得祖先到哪裏去──甚至可能在三惡道,這時候我們為他繼續念佛,佛會放光明到三惡道把他救拔起來。


  44. 一個人在臨命終的時候,往往都會預先看到他要去的地方,我們現在看不到,是因為我們現在未到臨終陽氣很盛,也就是說磁場不一樣,到了臨終的時候,陽氣逐漸衰落,陰氣逐漸增強,就會看到。所以一個平生願生極樂,專稱彌陀佛名的人,臨終的時候他所看到的,往往就是極樂世界的景象;一個作惡多端,無惡不作的人,他臨終還沒有斷氣時,往往就會看到地獄的景象,甚至親身感受到痛苦,好像已在地獄受刑罰的樣子。
    經典上說:「臨命終時,一生善惡,一時俱現」。臨命終的時候,我們一輩子所做的種種行為,累積好幾十年的種種善惡,臨命終那一剎那,就好像快速播放電影般,短短幾分中,就檢視了我們這一輩子的種種善惡行為。


  45. 我們在陽間念佛,好像很平常,沒有什麼奇特的,看不到我們身上放光,也看不到阿彌陀佛顯現在空中。假若我們一生中要以自己修行,累積種種的善事功德,再怎麼修都不及這一句名號的功德。因為這一句名號是萬德,是所有功德都已經成就,容納在這一句名號裏面了。
    我們把這一句名號,迴向給我們的祖先,即使祖先在生之時沒有佛緣,沒有皈依三寶,也沒有吃素學佛修行,也沒有念佛求往生;可是我們念佛迴向給他,阿彌陀佛也會放光加持他們,等他機緣一到,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


  46. 如果說平生沒有願生之心,可是常常念佛,阿彌陀佛光明攝取不捨,臨終顯現來迎接他的時候,往往他一看到阿彌陀佛巍巍的佛相跟佛光,心中苦惱恐懼消除,對彌陀極樂的依正二報頓時產生嚮往之心,那個時候也能夠往生極樂世界。


  47. 人死之後,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的身體往往會柔軟;或者往生天庭,身體也可能會柔軟;或者到陰間做神,身體也可能會柔軟;或者他一生積德行善,投胎轉世做人,去享受人間的福報,身體也可能會柔軟。所以,柔軟不是往生的唯一認證標準。往生的標準可以依兩種來看:
    第一就是,他平生有決定要往生極樂世界,專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能這樣就不用去管他的肉體死了幾個鐘頭,身體有柔軟、沒有柔軟,已經不管這些了,他都決定往生。
    第二就是,他平生是否有決定往生,我們也不知道;是否有專念,我們也不知道。但是臨終的時候,有人來為他開示、為他助念,在那當中有人看到阿彌陀佛托著蓮花來接引他;或者有人夢到他往生極樂世界,這樣就能肯定他已往生。若是聞到香味,看到佛光,這往往也證明說往生極樂世界的可能性很高,因為佛光、香味,就是佛或是極樂聖眾現前的現象。
    屆時就看對方,他如果肯往生,當下就發覺自己已經坐在蓮花上,就往生去了;若是他有執著,執著分兩種,執著「愛」跟執著「恨」。若想跟孫子在一起,孫子還很小,依戀不捨……,阿彌陀佛!不好意思,我還不想往生,這樣就沒有往生,這個就是執著愛。「愛」的執著情形很多,執著家庭、財產……。執著恨的呢?我的先生、我的太太……我怨恨,我不放過他,哪有這麼簡單,我生生世世要跟他討債,阿彌陀佛!請你原諒我,我還不能跟您去,這樣也沒有往生。簡要講起來執著就是愛跟恨兩種。


  48. 人生很苦,死了並非一了百了,還有下輩子,只是從這個苦境進入另一個苦,從今生今世的迷,又進入另一個無窮盡的迷,那就永遠都在痛苦輪迴當中!
    所以我們不必等死亡那一天,才讓別人為我們助念超度,現在我們就可以親自為自己準備。往生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預先為我們準備好,主動來送給我們,而且要求我們要接受!所以大家可以事先準備的。至於燒金銀紙錢,可以不用燒。因為念一聲佛號,就一切都具足了。


  49. 陀羅尼被本身所印的都是經咒,這些經咒有消除業障、增長福慧甚至令人離開三途六道的功能。
    使用的方法:如果是土葬,就蓋在身上,然後入棺,跟棺木一起下葬。如果是火葬,就先放在棺木上,等火化完了,骨灰放入骨灰缸裏面,陀羅尼被再折好,放在骨灰上,然後再蓋起來。
    我們學習淨土法門,是不可以依賴陀羅尼被的。如果我們的親屬往生了,不曉得他將來如何,所以給他蓋張陀羅尼經被,以防萬一,那這樣是可以的。
    不過,如果遇到有人壽終,真正的陀羅尼被就是給他講說淨土法門,幫他稱念六字名號,讓他聽聞,借助阿彌陀佛的功德,脫離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


  50. 現在提倡樹葬、灑葬、或海葬,在這一些當中,以灑葬最方便,然後是樹葬。所以,最好能用灑葬,不再佔用一個地方,因為人死了都是隨業流轉,如果往生極樂世界,骨灰對他來講,已經不是他的,如何處理對他沒有任何影響,同時我們也不希望祖先執著在這個骨灰甕裏面。
    所以,最好是以佛法來超度,只要念佛,他不會在陰間執著這個骨灰的。這時候,骨灰可以磨成粉,灑在叢林當中,讓遺留下來的骨灰和其他眾生結緣,彌補一生所吃的眾生之肉。


  51. 人生在世,惡多善少,是故死後,投生惡道受苦者多,投生善道受樂者少;但不論善道惡道,皆仍在六道輪迴中。如佛於《正法念處經》說:「從天生地獄,從地獄生天。」又於《涅槃經》言:「雖復得受梵天之身,乃至非想非非想天,命終還墮三惡道中。」因此,凡往生淨土不定之人,至少應把握其臨終時機,為他開示彌陀救度,助念彌陀佛名,使其神識往生彌陀淨土,永離輪迴之苦,徹證涅槃之樂。


  52. 一個願生極樂,專稱佛名的念佛人,往生極樂世界是自然的事,因為如是因,如是果。可是一般沒有念佛的人,對於臨終這件事就要非常的審慎與重視。 有句話說:「臨終一念,勝過百年修行之功。」所以面臨死亡,不要驚慌恐懼,不要留戀不捨,應念彌陀,往生極樂世界之後,再來救度家人,同生淨土,永遠團聚。念佛臨終,或臨終念佛,佛與聖眾,不請自來,接引往生,任何業障,無能障礙。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