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宗叢書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宗叢書 > 隨身書系列
top

《淨土宗之特色》

作 者:慧淨法師

編 者:淨土宗編輯部

頁數/裝幀:87頁/平裝

出版者: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地 址: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 話:(02) 2758-0689

初 版:2007年9月

再 版:2016年8月/12刷

全文PDF

ePub

全文Word

簡介:

所謂特色,即事物特有的本質屬性。辨識事物,必須把握其特色,不然就會張冠李戴,產生錯誤;修學淨土,也必須掌握淨土宗的特色,不然就會聖淨不分,失去往生。

淨土宗有無特色?很顯然,若無特色,則淨土一宗不能成立。

淨土宗有何特色?當代淨土宗眼慧淨法師,根據淨土三經及相承祖釋,提煉為四句話、十六個字,謂:「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 平生業成 現生不退」,準確、簡練、系統、明瞭,獨顯彌陀救度,超勝餘佛淨土,不共聖道諸宗,至簡易、至高深、至穩當、至快捷,萬機不漏,一生速成;可謂握一宗咽喉,通法門幽關,除行人恐懼,暢往生達道。

前二句為根本綱宗,後二句明今生勝益;又前一句為因行,後三句為果益。根本自攝枝末,因行必招果益,故四句可收為二句「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又可收入一句「本願稱名」。

本願,明教理;稱名,明行法;凡夫,明攝機;入報,明果益。「本願稱名 凡夫入報」,明淨土宗之「機、教、行、益」,即:造罪凡夫,以彌陀本願不虛故,稱名願生,皆得往生真實無漏極樂報土。而且是平生之時圓滿達成往生之業,不待臨終;於此世間即獲不退轉之果位,非至極樂。

本願稱名:聖道諸宗以眾生心性為體,悟明心性為宗;淨土一宗以本願名號為體,稱名往生為宗,故「本願稱名」為淨土宗不共聖道諸宗之特色。又餘佛淨土雖也勸往生,但未聞有稱名往生之本願,彌陀一佛獨發稱名往生之本願,故「本願稱名」為淨土宗超勝餘佛淨土之特色。

凡夫入報:依聖道諸宗修習,必須登地以上的大菩薩,才能前至諸佛報土;他方淨土雖不乏高妙報土,然而一切決非罪障凡夫可至之處。今淨土一宗,凡夫稱名,仗阿彌陀佛願力,得生極樂最妙報土,證同彌陀,故此「凡夫入報」即為聖道諸宗所無、他方淨土未聞之特色。

平生業成:聖道修行,仗自力累積之功,有漸次斷證之位,初果聖人尚需七次往返天上人間,而後業成解脫,不受後有。今淨土宗,任何罪重之人,只此一生,決定往生,生死了辦,不再輪迴。然而如果是必須累積一生勤行,直到臨終見佛來迎,方才往生業成,仍然不免聖道自力的色彩,往生存有不確定的因素。今說「平生業成」,不說「一生業成」,即是在平時一生之任何時候,皆是往生業成之時。因本願稱名,往生仗佛願力;佛願力成故,眾生往生之業已由佛邊完成;佛邊已成故,何時眾生信受稱名,即時乘佛願力,往生之業達成,不待臨終。如果直到臨終,才信受彌陀願力,即於臨終一念往生業成。可知平生業成從機邊含「臨終一念業成」與「平生念念業成」兩種狀況,而從法邊則是「彌陀願力業成」。任何人、任何時,信受稱名,往生之業當體成就,業成不壞故,自然念念稱名有相續之功,聲聲往生無不定之慮,故說「正定之業」、「萬修萬人去」、「遇無空過者」,獨成淨土宗之特色。

現生不退:於聖道修行,不退轉位乃是極艱、極難、極重、極要、極尊、極大之事,非敢率爾輕談,妄自期許,要須生生正見不失,勇猛精修,歷一大阿僧祗劫才可達致,何況長劫疲勞苦修過程中,退道者如大海水之多,進步者只毛滴水之少;舍利弗以六住菩薩之位,尚以乞眼因緣退心,餘者可知。今淨土宗,凡夫罪人,但以本願稱名一法,盡獲彌陀因中萬行果上萬德,圓滿成佛所需一切功德,於娑婆界登不退位,以煩惱身入聖眾數。如此教理,聖道諸宗所絕無,十方世界所僅有,獨成淨土宗之特色。

如此重要而鮮明之特色,雖然本含於佛經祖釋之中,因未經明眼善知識提純精煉,古今行人多忽略而過,如盲然不知。今慧淨法師將之系統歸納整理,鮮明提出,一一出示經文祖釋為證,普令見聞之人耳目悉得開明,可謂於淨土宗教理建設有著巨大的貢獻,而對無量往生行人有著莫大的助益,必將產生深遠而持久的影響。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