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宗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宗 > 淨土宗祖庭 > 香積寺簡介
top

淨土宗祖庭

淨土宗香積寺

  

        香積寺,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郭杜街道神禾原,為專門紀念淨土宗創始人善導大師而建,因而成為中國淨土宗最重要的祖庭。

        善導大師初在玄中寺師從道綽大師,道綽大師圓寂後,善導大師至當時帝京長安大弘法化,撰《觀經四帖疏》楷定古今諸師對淨土教義的誤解,建立「本願稱名,凡夫入報」之淨土宗根本教義,並撰《觀念法門》、《法事讚》、《往生禮讚》、《般舟讚》等規範淨土之行儀,正式創立淨土宗。

        善導大師圓寂後,唐高宗和武則天為紀念大師偉業,乃敕大師門弟懷惲法師於長安鳳城之南神禾原建立大師崇靈塔十三層,並建造香積寺,殿堂崢嶸,雄偉壯觀。(公元689年)

        善導大師創立淨土宗,古今尊奉為彌陀化身,長安乃是大師主要教化之地,香積寺因供奉大師十三層崇靈之塔,因而成為歷代淨土行人崇仰與嚮往的聖地。現今崇靈塔越一千三百餘年風霜,仍然巍巍聳立,成為大師精神永存的象徵,香積寺也成為世界淨土宗行人共同尊奉的祖庭。

        八百年前,日本高僧法然上人「偏依善導」創立日本淨土宗,故香積寺尤受日本淨土各教系的重視,尊為祖庭。現今香積寺大殿內供奉的善導大師塑像、崇靈塔內供奉的善導、法然二祖對面像,皆是一九八○年日本淨土宗與中國佛教協會共同在香積寺舉辦善導大師入滅一千三百周年盛大紀念法會時,日本淨土宗所獻;時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居士專門撰寫了優美的讚詞。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