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一)
  2.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
  3.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九)
  4.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八)
  5.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七)
  6.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六)
  7.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五)
  8.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四)
  9.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三)
  10.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二)
  1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一)
  12. 淨土詞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規
  15. 三字經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訓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時賢文 (增廣)
  20. 《人生必讀》
  21. 勸孝詩
  22. 孝 經
  23. 十來偈
  24. 謙德法語
  25. 文昌帝君陰騭文
  26. 太上感應篇
  27. 寒山拾得問對
  28. 百丈大智禪師叢林要則
  29. 「寶王三昧論」節錄
  30. 羅狀元十嘆無常歌
  31. 羅狀元醒世詩
  32. 憨山大師醒世歌
  33. 懷淨土詩
  34. 齋堂聯語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實相
  37. 人生像什麼
  38. 無常法語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詩偈
  41. 益世聯語
  42. 佛法法語
  43. 佛法偈語
  44. 佛法聯語
  45. 淨土法語
  46. 淨土偈語
  47. 淨土聯語
  48. 念佛感應錄按語
  49. 法照大師偈語
  50. 善導大師法語
  51. 善導大師偈語
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土宗法語
top

淨土宗法語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七)

《如來會》

【簡介】

  《如來會》,全稱《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兩卷,唐代菩提流志譯,《無量壽經》異譯本之一,出自《大寶積經》第五會之十七、十八兩卷。

《如來會》1救世法王

  心或不堪常行施,廣濟貧窮免諸苦,利益世間使安樂,不成救世之法王[1]。……能救一切諸世間,生老病死眾苦惱。

【譯文】

  (我發願必定成為救度一切世間的「救世法王」。面對窮劫輪迴不休的眾生,)假如我的心竟然力有不堪,不能恆常無厭地施與眾生身心安樂一切所需,普遍救濟生死苦海中貧乏窮困、無所依怙的眾生,使他們免除一切苦難,獲得身心究竟安樂,我就沒有資格成為「救世法王」。……能夠救拔一切世間生老病死等種種苦惱。

【註釋】

  [1]救世法王:救度世間苦難的佛。「法王」,如來是諸法之王,於諸法得自在。

【補充教證】

  《華嚴經》:「我為救度一切眾生,發菩提心。」「我願保護一切眾生,終不棄捨。」「彼諸眾生,不能自救,何能救他;唯我一人,志獨無侶。」「隨宜救護一切眾生,令出生死。」「度脫眾生,常無休息,無有疲厭。」(世間救主)

  《華嚴經》:「以身為質,救贖一切惡道眾生,令得解脫。」(世間救主,不捨逆惡)

  《不空羂索神變真言經》:「此是世間尊重父,此是世間尊重母,此是世間救度者,此是世間大日光。」(慈悲父母,世間救主)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如來拯濟無方,廣度眾生須度我。」

【討論】

  問:有人說,「甘做罪苦眾生,被佛救度,這不太符合大乘佛法精神吧?」

  答:大乘其他法門,難行能行,以菩薩身分自度度人;淨土法門,心知不能自救,以凡夫身分被佛救度,往生之後乘願再來,真正做到「眾生無邊誓願度」,曇鸞大師所謂「上衍之極至」。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上含等覺菩薩,下攝逆惡罪人,十方眾生無一遺漏,可謂大乘之極至、大慈大悲之極至。
 

《莊嚴經》

【簡介】

  《莊嚴經》,全稱《大乘無量壽莊嚴經》,三卷,趙宋法賢譯,《無量壽經》異譯本之一。

《莊嚴經》1度盡阿鼻

  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快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

【譯文】

  輪迴六道的一切眾生,快快生到我的淨土,一切苦惱即時止息,法性之樂油然生起。(願我)救拔一切眾生的大慈悲心任運恆常不息,必至度盡阿鼻地獄的極苦眾生。

【補充教證】

  《無量壽經》:「我當愍哀,度脫一切。十方來生,心悅清淨;已至我國,快樂安穩。……假使身止,諸苦毒中,我行精進,忍終不悔。」(大悲救苦,主動救度)

【討論】

  問:有人說,「阿鼻地獄的眾生,是因為造過五逆謗法重罪,這樣的人也救,豈不是沒有原則性?這豈不是違背因果法則?」

  答:看到罪人受到應有的懲罰,心中才會平復,這是常人的心態。佛心廣大,慈眼等視,愛惜他本具的佛性,憐憫他愚癡造罪、虛妄輪迴,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而予救拔。此人得救,可以輾轉救度被他傷害過的眾生。否則,彼此冤冤相報,永無出離之期。

  因果有世間因果,有出世間因果。世間因果是以眾生虛妄心所起的虛妄因果,出世間因果是以諸佛所證實相為對境的真實因果。真實能破虛妄,猶如光明能破黑暗。若論眾生,造業是因,輪迴是果;若靠彌陀,念佛是因,往生是果。佛度眾生,也是依因果緣起的法則。佛的救度誓願,正是以出世間因果超越世間因果。佛是實相身(實相真理本身),同時又是為物身(為度眾生而存在),為度眾生,顯現緣起萬法。

《莊嚴經》2惡道皆生

  三惡道中——地獄[1]、餓鬼[2]、畜生[3],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4]。

【譯文】

  (我發願要讓)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眾生,全都來生我的極樂國土,蒙我慈悲育化,很快全都成佛。

【註釋】

  [1]地獄:梵語「那落迦」(Naraka)或「泥犁」(Niraya),又譯為「不樂、可厭、苦具、苦器、無有、無幸處」,即地下之獄,三惡道之一。大分三類:1根本地獄;2近邊地獄;3孤獨地獄。常受寒冰猛火之苦,故稱「火途」。

  [2]餓鬼:梵語「薛荔多」(Preta),鬼神的通稱,三惡道之一。其中有福德者,為山林塚廟之神;其次為夜叉、羅剎;多數為下劣者,居地下或不淨處,不得飲食,恐怯多畏,常受飢渴、刀杖之苦,故稱「刀途」。

  [3]畜生:梵語「帝栗車」(Tiryanc)或「帝利耶瞿榆泥」(Tiryagyani),又譯為「傍生」,禽獸的通稱,三惡道之一,或野生,或被人天畜養。互相吞食,或被宰殺,故稱「血途」。

  [4]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梵語Anuttara-samyak-sambodhi的音譯,意譯為「無上正遍知」「無上正遍道」或「無上正等正覺」,遍知一切真理的無上智慧,即佛果。

【討論】

  問:有人說,「三惡道眾生都能去往生,極樂世界豈不成了罪人的收容所?」

  答:曇鸞大師《讚阿彌陀佛偈》言,「我從無始循三界,為虛妄輪所迴轉。一念一時所造業,足繫六道滯三塗」。每個人都造過三途之業,若不出輪迴,難免惡道之苦。法藏比丘四十八願第一願就是「國無惡道願」,「收容」恐懼惡業果報的苦惱眾生。然而,一旦往生極樂淨土,惡業全消,頓超十地,入佛境界,同佛受用。

《莊嚴經》3往生如佛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

【譯文】

  我如果成就正覺,佛名為「無量壽佛」。(我所立的無量壽佛名,具有這樣的功能:能讓)十方世界眾生聽聞到這句佛名,(並受我佛名的牽引,)通通往生我的淨土。(既生我國,則)身皆金色,與我無異,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無不圓滿,同時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心,利益一切眾生。

【補充教證】

  善導大師《觀經疏》:「捨此穢身,即證彼法性之常樂。」(往生如佛)

  印光大師《增廣文鈔》:「一得往生,則煩惱惡業徹底消滅,功德智慧究竟現前。」(往生如佛)

【討論】

  問:「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菩薩成佛前修行一百劫才得相好莊嚴,何以凡夫眾生一生念佛,往生即得「妙相悉圓滿」?

  答:此皆由阿彌陀佛因地大願、果地功德所惠賜,乃至往生人還入娑婆廣度眾生,也是由阿彌陀佛本願力住持的緣故。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