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一)
  2.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十)
  3.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九)
  4.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八)
  5.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七)
  6.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六)
  7.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五)
  8.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四)
  9.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三)
  10.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二)
  11.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一)
  12. 淨土詞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規
  15. 三字經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訓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時賢文 (增廣)
  20. 《人生必讀》
  21. 勸孝詩
  22. 孝 經
  23. 十來偈
  24. 謙德法語
  25. 文昌帝君陰騭文
  26. 太上感應篇
  27. 寒山拾得問對
  28. 百丈大智禪師叢林要則
  29. 「寶王三昧論」節錄
  30. 羅狀元十嘆無常歌
  31. 羅狀元醒世詩
  32. 憨山大師醒世歌
  33. 懷淨土詩
  34. 齋堂聯語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實相
  37. 人生像什麼
  38. 無常法語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詩偈
  41. 益世聯語
  42. 佛法法語
  43. 佛法偈語
  44. 佛法聯語
  45. 淨土法語
  46. 淨土偈語
  47. 淨土聯語
  48. 念佛感應錄按語
  49. 法照大師偈語
  50. 善導大師法語
  51. 善導大師偈語
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淨土宗法語
top

淨土宗法語

淨土宗精要法語解(六)

過火聞法

  設有大火,充滿三千大千世界[1],要當過此,聞是經法,歡喜信樂,受持讀誦,如說修行。所以者何?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若有眾生,聞此經者,於無上道[2]終不退轉。

【譯文】

  即使付出衝過三千大千世界滿中猛火的代價,也要聽聞此經法門,以歡喜心信受彌陀救度,受持讀誦,依教修行。為什麼呢?因為此經法門利益殊勝,甚至有許多菩薩想獲得此經法門的利益都不能夠。只要有人能夠聞信此經法門,就會得到無上菩提佛果不退轉的利益。

【註釋】

  [1]三千大千世界:即大千世界。宇宙由無數大千世界構成,一個大千世界為一佛土,由一佛化導。一須彌山、一日月、四大洲、六欲天,上覆以初禪三天,為一「小世界」;集一千小世界,上覆以二禪三天,為一「小千世界」;集一千小千世界,上覆以三禪三天,為一「中千世界」;集一千中千世界,上覆以四禪九天及四空天,為一「大千世界」。其間有三個千的倍數,所以大千世界又名「三千大千世界」。

  [2]無上道:佛道。如來所得之道,最上無比,故名無上道。

【補充教證】

  《無量壽經》:「設滿世界火,必過要聞法,會當成佛道,廣度生死流。」(過火聞法)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設滿大千火,直過聞佛名,聞名歡喜讚,皆當得生彼。」(過火聞名)

【討論】

  問:《無量壽經》「設滿世界火,必過要聞法」,善導大師解釋為「直過聞佛名」,有何深義?

  答:曇鸞大師《讚阿彌陀佛偈》說「設滿大千世界火,亦應直過聞佛名」,善導大師《往生禮讚》說「設滿大千火,直過聞佛名」,以「佛名」解釋「法」,顯明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即《無量壽經》所言救度眾生之法。釋迦牟尼佛特留此經,即是特留六字名號這一普救眾生之法。《觀經》流通文「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亦有此意。

  問:「過火聞法」,為聞此法,寧捨身命,這與淨土門易行安樂的特色是否矛盾?

  答:不矛盾。此法太稀有難得,能夠普救眾生身命慧命,得聞之前,值得犧牲一切去追求它;得聞之後,方可安心起行。為能使它利益更多眾生,盡此身命,自行教他。

  問:「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為何凡夫能得聞,菩薩卻不能得聞?

  答:這句話的本意,用菩薩烘托本經的稀有難得,得聞之人當生慶喜心,倍加珍惜。

  又,此法高妙,唯佛與佛乃能究盡,或有菩薩難以信解。《無量壽經》:「聲聞或菩薩,莫能究聖心,譬如從生盲,欲行開導人。如來智慧海,深廣無涯底,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瞭。」

 

特留此經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1],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2]。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譯文】

  將來末世,一切經教逐漸湮滅,我以慈悲之心哀憫眾生,特別留下這部《無量壽經》住世百年。若有眾生值遇這部經典,發起信樂願生之心,隨其心願,無一不能往生得度。

【註釋】

  [1]經道滅盡:經典和道法消失殆盡。即到了佛滅一萬兩千年之後的法滅時期。

  [2]特留此經止住百歲:《無量壽如來會》:「我今為大囑累,當令是法久住不滅,應勤修行,隨順我教。」梵文《無量壽經》:「又阿逸多,令此教法,不使消滅,永作偉大贈物。」

【補充教證】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萬年三寶滅,此經住百年,爾時聞一念,皆當得生彼。」(特留此經)

【討論】

  問: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特留聖道經典?

  答:淨土經典宣說佛力救度的果地法門,不簡根機,惠施無上大利。聖道經典須待自力修證,法滅時期眾生根機不堪。

  問:法滅時期眾生「隨意所願,皆可得度」,現時眾生是否也是這樣?

  答:是。願生稱名,皆得往生。

  問:往生到底是難是易?必須滿足攝心清淨等條件嗎?

  答:容易;本無攝心清淨等條件。經言「隨意所願,皆得往生」故,乘佛願力故。念佛如乘船,攝心如坐姿端正。念佛即是乘佛願力,攝心是技術細節,能攝心念佛當然好,不能攝心,念佛亦得往生,阿彌陀佛平等救度無條件。各種條件,源自聖道理念或經驗,一味埋頭斷證,無心追蹤彌陀大願,無心追蹤名號利益,翻易為難,自障往生。

 

嘆難勸信

  如來興世,難值難見;諸佛經道,難得難聞;菩薩勝法、諸波羅蜜,得聞亦難;遇善知識[1],聞法能行,此亦為難;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

【譯文】

  如來出世難值難見;諸佛經教難得難聞;菩薩勝法、諸波羅蜜也難得聞;遇善知識,聞法能行,這也很難;如果聽聞此經,信樂受持,更是難中之難,沒有比這更難的了。(第一,佛出世的機率很小,眾生生而為人的機率也很小,生而為人又恰好遇佛出世,因而得以拜見生身佛,這樣的機率實在是太小太小。第二,即使遇佛出世,能夠聽聞佛說法的也是極少數,稀有難得。第三,而這當中,有人只聽到人天、二乘教法,聽到大乘菩薩道的殊勝法門也就更為難得了。第四,即使聽到大乘殊勝法門,能夠遇到好的老師,給予正確引導而能如實修行的又是極其少數。第五,一般的大乘法門已經是難上加難,如果聽聞此經,歡喜信受阿彌陀佛救度法門,其功德利益,殊勝稀有,實在是難中之難,沒有比這更難的了。)

【註釋】

  [1]善知識:善友,菩提之道的導師。《法華文句》:「聞名為知,見形為識。是人益我菩提之道,名善知識。」蓮池大師《彌陀疏鈔》:「聞名欽德曰知,睹形敬奉曰識。」

【補充教證】

  《無量壽經》:「謙敬聞奉行,踴躍大歡喜;憍慢弊懈怠,難以信此法。」

【討論】

  問:淨土教法確實難信,很多修行多年的人都不能相信,既然這麼難,那要怎麼信呢?

  答:1就人立信。「佛是滿足大悲人故,實語故」,所說可信。如果相信佛所說的其他經典,對淨土經典暫不能生信,可以這樣思維:其他經典真實不虛,淨土經典也是佛說,也必然真實不虛。2就行立信。就自身所積修功、因行,無論如何都不能生起信心;佛的誓願設定了念佛為往生正定之業,此願已圓滿實現,所以依願而行必生彼國。猶如現代人因為有了飛機這一遠行工具,所以能夠相信人類可以日行萬里,這在古代無論如何都不能相信。3多念佛,祈佛加被。淨土法門難信易行,可以由行導信,先把佛號念起來,佛號有不可思議加持功效,念佛有諸多利益,又不妨礙日常生活,何樂而不為?六字名號不僅有攝取功能,還有調熟功能。4多看念佛感應事例。理論不如證據,事實勝於雄辯。5如實認知人身難得,如實認知娑婆苦境和無力自救的險狀,不忘「死生事大」。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