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智隨法師文章
top

智隨法師文章

法義篇

  1. 廣說諸法與專修一法有何關係
  2. 《無量壽經》的「法深信」觀
  3. 禪與淨土之比較
  4. 西方淨土的指方立相是一種執著嗎?
  5. 36次呼喚你的名字,只為讓你「醒來」
  6. 《楞嚴經》中暗藏的玄機是什麼
  7. 因果與空性
  8. 法門無量,念佛第一
  9. 如何超越三界
  10. 念佛,需要清淨心嗎?
  11. 在念佛之餘是否要另念一半的觀音?
  12. 一聲稱念罪皆除,為什麼還在胞胎中住十二劫?
  13. 善導大師為何以疏釋《觀經》開宗?
  14. 十方諸佛為什麼要讚歎阿彌陀佛?
  15. 淨土宗之特質——指方立相,住心取境
  16. 弘揚佛教文化 促進社會和諧
  17. 淨土三經對告眾之探微
  18. 無上利益的法門(三)
  19. 無上利益的法門(二)
  20. 無上利益的法門(一)
  21. 淨土法門的信心從哪裡來?
  22. 觀音與彌陀
  23. 概說佛法之判教(二)
  24. 概說佛法之判教(一)
  25. 《大經》解讀
  26. 機法深信
  27. 《淨土文獻叢刊》總編序
  28. 《靈岩法要》編序
  29. 《淨土宗判教史略要》學習補充資料
  30. 有關自力他力的妙喻
  31. 印光大師念佛問答
  32. 略說淨土法門興起緣由二
  33. 略說淨土法門興起緣由一
  34. 略談「護念」之義
  35. 佛來助念 正念往生
  36. 一心不亂 三心具足
  37. 念佛餘行 勝劣比較
  38. 何故無問 自說此經
  39. 佛何偏勸 往生西方
  40. 三經五經 親疏有別
  41. 話說淨宗 師資傳承
  42. 也說「易往而無人」

隨筆篇

  1. 我們發起往生心,是因為佛在憶念我們
  2. 為什麼觀音菩薩得自在,而我們不自在
  3. 能安心念佛,得到的就是無量寶藏
  4. 淨土法門最大的障礙就是疑惑心
  5. 不信佛的人走輪迴道,念佛的人走成佛道
  6. 損失往生大利,人生就白過了
  7. 往生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
  8. 往生的大門在哪裡
  9. 我們的心量要敞開,敞開到接納所有人走向念佛的道路
  10. 教理越深入、信心越扎根,越會老實念佛
  11. 人生最大的福報
  12. 每天念一聲佛就可以往生,為何還要多念
  13. 人生的歸宿,成佛的寶典
  14. 十方世界都流行,十方諸佛都讚歎的一部經
  15. 淨土法門真能「即生成就」嗎?
  16. 如何看待佛教眾多不同的經典
  17.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的「合作」
  18. 《觀經》講了修行的三種方法,你知道是哪三種嗎?
  19. 善導大師講的「決定深信」有何含義?
  20. 佛為三個人說淨土三經
  21. 我們的善根可以跟彌勒菩薩一樣多,你相信嗎
  22. 一部只「擺事實」,不「講道理」的經典
  23. 淨土復興的根本保證
  24. 佛力最能改變人心
  25. 樂邦有路 起信即生
  26. 關於《無量壽經》翻譯史與會集現象
  27. 佛是如何護念眾生的?
  28. 如何看待不同經典?
  29. 人是活著往生還是死了往生
  30. 佛面與人面
  31. 一個道場的氛圍比什麼都重要
  32. 怎麼知道親人往生沒有?
  33. 得到25位菩薩保護的人
  34. 暫居於娑婆,常住於極樂
  35. 什麼是佛心?
  36. 果已熟,速摘!
  37. 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38. 為啥要往生?
  39. 提升自我無止境
  40. 無諍
  41. 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42. 如何看待道場、團隊裡的是非
  43. 學佛,越簡單越好
  44. 千里燒香不如在家念佛
  45. 入佛門徑 判教為首
  46. 如何判別「真實之法、方便之法」?
  47. 常與無常當如何?
  48. 從解、行二門談「一門深入」「廣學多聞」
  49. 何為「一門深入」,你真瞭解嗎?
  50. 「三業無功」的念佛能往生嗎?
  51. 《認祖歸宗》
  52. 學佛法,找明師,有方法!
  53. 為什麼有人念佛念得很開心,有人卻念得很煩惱?
  54. 居士能做弘法的事嗎?
  55. 逼上梁山
  56. 關於念佛現當二益的法語
  57. 五濁惡世的我們一定要仰靠阿彌陀佛
  58. 做一個真實的念佛人
  59. 念佛能否成為千萬富翁?
  60. 彌陀垂跡,大成淨宗
  61. 人人皆需要佛法
  62. 重慶一行記實感懷
  63. 何為「一心不亂」?
  64. 豈能任意隨緣
  65. 凡夫不可盲目地效仿菩薩
  66. 為學與為道
  67. 學淨土門之人 不可相信菩薩不相應教法
  68. 念佛人應建立內心的道場
  69. 念佛人應保持的心態
  70. 念佛人日常生活中的行為準則
  71. 印祖論全仗佛力與兼仗佛力
  72. 監獄裏寄來求法之信
  73. 不敢有疑
  74. 話說「名」與「利」
  75. 什麼叫念好?十念當往生!
  76. 亦論「隨緣」與「攀緣」
  77. 平淡是真 念佛最樂
  78. 人生的希望 生命的歸宿
  79. 一德具萬德 一福納萬福
  80. 瞻禮「龍門石窟」有感
  81. 略談楊仁山與日本學人辯論法義之事

因果記實篇

  1. 因地不真 投身為豬

念佛感應篇

  1. 燒香禮佛 禍去福來
  2. 乞求觀音 兒子病好
  3. 彌陀捶背 倖免車禍
  4. 可愛小鳥 系列感應記
  5. 一念呼救 立蒙感應
  6. 夢見善導 歸入念佛
  7. 我的眼好了 佛眼卻壞了

往生記實篇

  1. 豬聞開示 柔軟往生
  2. 舍利現心字 昭示念佛理
  3. 植物人念佛 安祥往生
  4. 臨終遇緣 奇特往生

法師介紹

  1. 智隨法師介紹

《淨土文獻叢刊》總編序

說 明
 

       佛法廣大,利益無窮,可謂法無不備,機不無攝。其原本無宗派之分,八萬四千法門,乃佛陀應機而說。因眾生根機不同,而有千差萬別之法。佛法傳入中國後,祖師大德依據不同經典,建立各自的修學體系,使不同法門的宗旨、意趣、力用、教相、攝機等得以大顯,由此形成禪、教、律、密、淨等宗派。


       淨土宗:即大乘佛教八大宗派之一,以本願為宗,以念佛為因,以往生為體,以成佛為果,以利生﹝回度娑婆﹞為用。其教理完備,自成體系,亦稱淨土門、淨土教。雖由釋迦所說,實為彌陀本願所成就之特別教法,以彌陀本願為發起因緣,以淨土三經——《佛說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經》、《佛說阿彌陀經》(簡稱《大經》、《觀經》、《小經》)為正依經典,由曇鸞大師開顯、道綽大師繼之、善導大師集其大成。因三位祖師一脈相承,燈燈相續,「本願稱名,凡夫入報」之理得以弘開,由此而獨立成為一宗。

 

       淨土宗行法極為簡易,利益至為超勝。可謂「下手易成功高,用力少得效速」。士農工商,貧富貴賤,皆可遵行,皆可得益。一代聖教,法門雖多,唯此一法,不受時限,不擇根機,通於正像末三時,契於上中下三根。因其簡易殊勝,普應群機,自釋迦宣說、祖師弘開以來,即成為八大宗派中影響最深遠、攝化最普及、利益最弘深之一宗派,並終成佛法一大歸宿、群生一大依怙。今藉整編《淨土文獻叢刊》之緣,就淨土宗之根本、心要、傳承等,作一簡述,使廣大行者,明念佛一法何以獨立成宗,何以普利群萌,何以統攝聖教。

 

一、淨土宗暢佛本懷

       釋尊一生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其歸宿何在?其本懷何在?於此諸宗各有所論,若通觀聖教,佛出世本懷朗然自明。在一大藏教裏,多達二百餘部經典宣說淨土法門,尤其於重要的大部經中,處處指歸。如「注重心法,以求開悟」的《楞嚴》,藉「念佛圓通章」特別宣說「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之淨土法門;又「導三歸一,開佛知見」的《法華》,則有「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之極說,更有「聞是經典,如說修行,於此命終,即往安樂世界」之導歸;而純為諸大菩薩所說成佛的《華嚴》,尤以普賢十大願王攝華藏海眾同歸西方淨土。如是皆諸大乘經於宣說他法之際,兼說淨土、導歸安養也,誠如古德所言:「諸經所讚,多在彌陀」、「千經萬論,處處指歸。」

 

       再觀淨土宗正依經典,此義愈明,大要有四:

       一、彌陀本願殊勝超越:《大經》明法藏菩薩於因地時觀二百一十億諸佛國土,五劫思惟,攝取莊嚴佛國清淨之行,結為四十八願。明彌陀願力弘深,總諸佛之心願,別成一佛大願。彌陀一佛即如經讚:「諸佛中之王也,光明中之極尊也。」

 

       二、五逆十惡具得往生:《觀經》廣開方便,化度一切,以五逆十惡之往生,大顯願力不思議之功。善導大師讚云:「以佛願力:五逆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三、一佛親宣諸佛證誠:《彌陀經》中,釋迦不請自說「執持名號,決定往生」一法,諸佛舒舌證讚,普勸念佛,如是同體大悲,將淨土一門推之極致。所謂「一佛所化即是一切佛化,一切佛化即是一佛所化」也。

 

       四、特留此法住世度生:《大經》「特留此經文」言:「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釋迦一生說法雖多,其餘法門,終因眾生根機不堪,隨時節因緣而逐一消失,唯有淨土一門,易行功高故,蒙佛加佑,得以久遠流傳,恒度眾生。

 

       如是綜觀,即知釋迦說法雖多,終極旨歸,出世本懷,實在西方淨土、念佛一門。無量法門,可謂淨土一門之前方便、化前序也,如印祖《文鈔》所云:「一代時教,皆念佛法門之註腳也。」

 

       《法華》有出世本懷之說,所謂「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淨土他力果地之法,可謂本懷中之本懷也,以願力弘深故,易行功高故,三根普被故,諸佛同宣故,常久住世故。《大經》「出世本懷文」別顯此義云:

 

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群萌,惠以真實之利。

 

       此文意顯:釋迦如來出興於世,根本目的在「欲拯群萌,惠以真實之利」。其「真實之利」,即彌陀本願救度一切眾生往生成佛之大利。所謂「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華嚴法華,雖亦真實之法,一乘之教,因其「深固幽遠,無人能到」,故其利益,獲得者少。彌陀本願之超勝,在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乃至一念,則是具足,無上功德。真實之利,無過於此。故雖法無高下,應機有別,而「普應群機、同得大利」之法唯在念佛,如善導大師云:「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故知:釋迦本師出興於世所要開顯的至極無上教法,在彌陀本願,以此而惠以眾生真實大利,此可謂本懷極致也。

 

二、淨土宗之根本

       淨土宗經論眾多,行持雖易,義理幽深,雖為一宗,而圓收萬法。其根本何在?欲知此,須明淨土之生起本末,眾生之往生因緣。綜觀淨土三經,即知極樂淨土之緣起、十方眾生之往生,根本在彌陀本願。因有彌陀本願之發起,方有極樂淨土之成就、十方眾生之往生。

 

       阿彌陀佛因中號曰法藏比丘,依世自在王佛出家修行。為成就淨妙國土,白世自在王佛言:「我發無上正覺之心,願佛為我,廣宣經法。我當修行,攝取佛國,清淨莊嚴無量妙土。令我於世,速成正覺,拔諸生死,勤苦之本。」世自在王佛「知其高明,志願深廣,即為廣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天人之善惡,國土之粗妙。應其心願,悉現與之」。法藏比丘,聞佛所說,即「超發無上殊勝之願,具足五劫,思惟攝取,莊嚴佛國清淨之行」。四十八願因茲而發,莊嚴淨土因茲而成。以此可知:阿彌陀佛願力乃由世自在王佛開啟,集諸佛願力之精妙而成;既為一佛之別願,亦可謂諸佛總願。以一佛攝諸佛,以一法攝眾法。所謂阿伽陀藥、總持妙法、他力果地之門,盡顯於此。故由法藏願力成就的彌陀一佛,圓攝一切佛,圓收一切法,圓具一切德。《觀經》云:

 

見無量壽佛者,即見十方無量諸佛。

 

       又《經》云:

 

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
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故知,阿彌陀佛一佛一法一淨土,圓攝一切佛、一切法、一切淨土,四十八願稱為「超世願」,即超越一切諸佛之願,如經所云:「發願逾諸佛」。《大經》讚彌陀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密意幽深,意顯淨土圓收圓超一切法也。

 

       四十八願雖廣,意在化度眾生,其攝化之法即六字名號。彌陀因中願言:

 

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亦以大悲心,利益諸群品。

 

       此即法藏菩薩五劫思惟,選擇以名號度眾生也。何故別選稱名一行為其本願?以稱名易故,稱名勝故。捨難取易,捨劣取勝,此彌陀本願選擇之深義也。

 

       由四十八願成就六字名號,由六字名號成就眾生往生,此四十八願之心要,善導大師釋此義云:

 

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又云:

四十八願中,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

 

       故知彌陀本願在稱名往生,稱名得生之願在第十八願,所謂「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四十八雖廣,核心在此,歸結在此,善導大師開顯此義云:

 

四十八願,一一願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故知:四十八願之根本在第十八願,第十八願之根本在念佛往生。淨土宗之根本在於此,淨土宗之建立源於此,淨土宗之傳承依於此,淨土宗之修學本於此,捨此即非淨土宗矣。

 

三、淨土宗之心要

       淨土宗義理豐富,內涵深廣,於學修淨土而言,最要在明瞭淨土勝境及往生方法。對淨土勝境有一定瞭解,自會發起欣慕之心,以離娑婆輪迴之苦海;對往生方法有明確認知,即會如理依教而行,以達往生淨土之目的。此二者為淨土宗心要,亦為學修根本。今就「淨土果報」及「往生方法」略而論之。

 

1.報佛報土

       西方淨土,由彌陀願力所成,是法性之土,是清淨之地,是妙相之境,無染污相,無輪轉相,無顛倒相。非但遠勝人間,乃至超越三界,《往生論》云:

 

觀彼世界相,勝過三界道,究竟如虛空,廣大無邊際。

 

       因淨土勝過三界道,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亦稱「極樂」。所謂「極樂」者:至極之樂、無苦之樂、無衰之樂、無比之樂、恒常之樂也。《無量壽經》云:

 

無有三塗苦難之名,但有自然快樂之音,是故其國名曰極樂。

 

       《阿彌陀經》云:

 

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如是「無有一切身心憂苦,唯有無量清淨喜樂」之境,即謂之「淨土」,善導大師謂之「無為涅槃界」。如是清淨無染、無憂無惱之淨土,自受用與他受用一體,只要往生,皆得身心清淨,受用法樂,入佛境界,同佛受用。《大經》云:

 

十方來生,心悅清淨,已到我國,快樂安穩。

 

       綜觀淨土三經可知:極樂淨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黃金為地,七寶莊嚴」、「衣食自然,隨意自在」、「鳥能說法,水能悅體」、「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六通具足,願行圓滿」、「上供諸佛,下化眾生」……常樂我淨之德,盡顯其中;自利利他之道,圓彰無遺。那是彌陀願力所成無為涅槃之境、是自他解脫究竟圓滿之地、是十方諸佛共讚勸歸之方、是一切眾生安身立命之處。因其獨特超勝,易往易取,故諸佛淨土雖多,西方淨土獨超眾外,自成一宗,以一佛土而圓攝諸佛國土,以一妙法而總持無量法門。

 

       其他法門,重心不重境,依因而取果,故常言心淨國土淨,以此而標「唯心淨土,自性彌陀」之說,此通途法門「修因證果」之理念。淨土一法,以果覺攝因心,以事相顯理體,令諸眾生,功德成就,此「他作我受」之特別法門也,所謂「以果覺為因心,因心頓同果覺」。

 

       淨土法門理事圓融,究竟圓滿,但為化度十方,尤其大悲於苦者,故所重在事不在理﹝理在事中﹞、在境不在心﹝心境不二﹞、在果不在因﹝因在果中﹞,特指方而立相,示以依正莊嚴,明標往生處所。此可謂於無方中說方所,於無相中立妙相,於無生中示往生也。以此而建立法化,攝歸淨土,此至極善巧之處,極方便而至真實,所謂大圓鏡智者,莫過於此。又因往生而證無生,因見彌陀而明心性,因自成就而遊化十方,此至極圓滿之處,所謂同體大悲者,盡顯於此。悲智雙圓之法,體用無二之道,生佛一體之用,盡收於此。故古德讚此法為「方便中第一方便,了義中無上了義,圓頓中最極圓頓」、「華嚴奧藏,法華密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皆不出於此矣」。

 

       如是高妙淨土,是何境界?古來諸家各有論述,有報土論﹝聖人可往凡夫無份﹞,有報化二土論﹝聖人生報土凡夫生化土﹞,有四土論﹝佛入寂光淨土、菩薩生實報土、聲聞生方便有餘土、凡夫生凡聖同居土﹞。其論雖多,都是依眾生自業所感之理來論淨土者,雖各不同,有一共性,即不許凡夫往生報土。唯曇鸞、道綽、善導所判與諸師不同,明彌陀為報佛,極樂為報土,凡聖通往,五乘齊入。曇鸞祖師雖未直言,但義理極明,如《論註》云:「願往生者,本則三三之品,今無一二之殊。」又以二十二願為證,明標此義:「案此經推,彼國菩薩,或可不從一地至一地。言十地階次者,是釋迦如來於閻浮提一應化道耳,他方淨土,何必如此。五種不思議中,佛法最不可思議,若言菩薩必從一地至一地,無超越之理,未敢詳也。」明判為報佛報土者,是道綽大師,其《安樂集》云:「現在彌陀是報佛,極樂寶莊嚴國是報土。然古舊相傳,皆云阿彌陀佛是化身,土亦是化土,此為大失也。若爾者,穢土亦化身所居,淨土亦化身所居者,未審如來報身更依何土也?今依《大乘同性經》辨定報化淨穢者。《經》云:淨土中成佛者,悉是報身;穢土中成佛者,悉是化身。」若彌陀是報佛,極樂為報土,自有疑云:報身常住,云何《觀音授記經》云:阿彌陀佛入涅槃後,觀音菩薩次補佛處?道綽大師釋云:「此是報身示現隱沒相,非滅度也。彼經云:阿彌陀佛入涅槃後,復有深厚善根眾生,還見如故,即其證也。

 

       善導大師為顯宗要,更引三部經文,詳明報佛報土義:初引通途《大乘同性經》為證,明「西方安樂阿彌陀佛是報佛報土」,此與道綽所引是同。若單以此證彌陀是報佛報土,則彌陀報土與他佛報土無異,非凡夫所能往生。為釋此疑,更引《大經》為證,從法藏菩薩酬因感果之願行上明報佛報土義:「法藏比丘,在世饒王佛所,行菩薩道時,發四十八願,一一願言:若我得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願生我國,下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今既成佛,即是酬因之身也。」以此明彌陀報佛報土異於諸佛報佛報土,乃生佛一體之報佛報土也,所謂「十方眾生,稱我名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最後引《觀經》為證:「《觀經》中,上輩三人,臨命終時,皆言阿彌陀佛及與化佛,來迎此人。然報身兼化,共來授手,故名為與。以此文證,故知是報。」如是從報身兼化來迎之事相上明報佛報土義。

 

       善導大師所引三經之證,通別互顯,因果俱明,理事並彰,至此,報佛報土義可謂通徹明瞭,了無疑義。善導法脈失傳後,報佛報土義鮮有人明,後來弘化者多依天臺四土之說,至蕅益大師,始有融四土為一土之勢,所謂「持名善根福德同佛故,圓淨四土,圓受諸樂,圓見三身,圓證三不退」也。印光大師亦有「一生西方,即入佛境界」、「由同居而頓證寂光」之說,並有「如水入海,同一鹹味,同一深廣,失彼故名,得此海號」之喻,此皆有隱顯報佛報土義,未直說而已。

 

2.凡夫入報

       西方淨土既為佛之境界、高妙報土,普通凡夫,如何得入?若凡夫不能往生,則失去其度生之妙用。若依自力,報土自非凡夫所能入。諸師判極樂有多土,即因不許凡夫入報也。他方淨土類多如此,如善導大師云:「十方佛土雖嚴淨,亂想凡夫恐難生。」西方淨土之超勝即在仰仗彌陀願力,凡夫可入報土。道綽大師首明此義,《安樂集》「第八、明彌陀淨國,位該上下,凡聖通往者」云:

 

今此無量壽國,是其報淨土,由佛願故,乃該通上下,致令凡夫之善,並得往生,由該上故,天親龍樹,及上地菩薩,亦皆生也。

 

       善導《觀經疏》詳明報佛報土義後,亦以問答釋「凡夫入報」義:

 

問曰:彼佛及土,既言報者,報法高妙,小聖難階,垢障凡夫,云何得入?
答曰: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

 

       此釋精妙至極,明報法雖然高妙,托佛願以作強緣,則可五乘齊入,凡聖通往。彌陀淨土之超勝,即在於大悲本願,特為凡夫之往生。所謂「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觀經》五逆十惡之往生,大顯凡夫入報之義。此即阿彌陀佛因中所發超世悲願,以光明名號,化度十方,乃至十念,皆得往生。《大經》云: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至不退轉。

 

       詳觀四十八願,知高妙淨土之成就,特為凡夫也。如國無三惡道願、不更三惡道願、無有好醜願等,皆本凡夫而發。並以易稱易往之名號攝化十方,上至等覺菩薩,下至蜎飛蠕動,皆可得生淨土。因此易行易往之法,方可「度盡阿鼻苦眾生」。善導大師依三經義理,大開「淨土一法,本為凡夫」要義,明淨土之全體大用,在於彌陀願力成就六字名號,以六字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自然易得往生。所謂「本願稱名,凡夫入報」即成為淨土法門獨特超勝的功德利益。大道顯於至簡之中,至難成於至易之中。故此法門為一代時教中極難信之法,超凡聖之見,離有情之思,非智能測,唯信能入。

 

       觀報佛報土及凡夫入報義,知淨土有體用兩面之益:論其體,則為佛之境,光壽無量;論其用,則攝化十方,稱名皆往。因有彌陀本願,淨土之果自不難求,成佛之道不再遙遠,十方諸佛共同稱讚,九界眾生無不歸依,淨土宗自成佛法終極歸宿,以一法而統攝諸法,以一法而攝化十方矣。

 

四、淨土宗之建立

       淨土法門除三經專說外,大乘經中處處有說,可謂貫穿一代時教,其義理自然寓於浩瀚的經典之中,非深入大藏,慧眼見真,透達經義者,實難勾提其要,歸宗於本。普通行人,何能深入其中,以得其益。如是特別教法,若不詳加甄辨,特別開顯,則彌陀本願難顯,釋迦本懷難暢,而如何開顯彌陀本願教法,以普利群生,自成祖師大德上契法義下化眾生之使命,建立淨土宗勢所必然。

 

       淨土宗建立因素很多,最要在判教體系的完善。有了獨立的判教體系,法門宗旨自顯,淨土教法自從一代聖教中凸顯出來。自古以來,弘揚淨土法門者眾多,各有其功,而前後一貫,宗旨一致,有判教傳承、有法脈淵源者,偏在印度之龍樹、天親,中國之曇鸞、道綽、善導五位祖師。

 

1.龍樹菩薩

       自釋迦宣說法化以來,印度龍樹菩薩於《易行品》中首判一代時教為二:一者難行道,二者易行道。難行道即大乘通途教法,易行道即稱名往生一法。難易對判,明自力教法與他力教法之別:

自力修行證果者,即釋迦應機所開通途法門,亦謂之自力教。

念佛往生成佛者,即彌陀願力所成特別法門,可稱為他力教。

 

       為顯二法之別,《易行品》以形象比喻明之:

難行道:修諸難行,久乃可得,或墮聲聞辟支佛地。如陸路步行則苦。

易行道:以信方便,易行疾至,阿惟越致地。如水上乘船則樂。

 

       陸路步行與水上乘船之鮮明對比,突顯他法之難、淨土之易。因淨土之易,自給「怯懦下劣之凡夫」帶來解脫希望,捨難取易之用心一目了然,自不待勸。

 

       淨土之所以易行,因有彌陀本願故。為彰此義,《易行品》初明十方諸佛之易行,最後以十方諸佛皆稱名憶念阿彌陀佛,結示其易行歸宿在彌陀一佛,所謂:

 

諸佛世尊,現在十方清淨世界,皆稱名憶念,阿彌陀佛本願如是:
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常應憶念。

 

       此釋義有多重,一攝諸佛易行歸彌陀易行,二以第十八願為彌陀易行之本,三別釋第十八願,顯彌陀易行在稱名往生,所謂「本願如是:稱名自歸,即入必定」。本願稱名義,因此而顯;往生正定業,藉此而彰。

 

       《易行品》開顯淨土可謂循序漸進,其善巧用心,有似釋尊於一代時教中宣說淨土:初以難易對比,勸捨難行歸於易行,再以「十方諸佛皆稱名憶念阿彌陀本願」攝十方諸佛之易行歸於彌陀一佛之易行;即於難行道中開顯易行道,於諸佛易行中選擇彌陀一佛易行。足見《易行品》其文雖短,其用意不可謂不深矣。

 

       龍樹菩薩「難易二道」判,為淨土宗判教之始,首明自力之難行、他力之易往,首開淨土他力之門。其開顯淨土宗旨有二:一易行,二疾至。如是簡明扼要地初顯淨土宗勝易二德。

 

2.天親菩薩

       《易行品》乃《十住毗婆沙論》一章節,是正說難行道時,為怯弱下劣凡夫別開易行之道,簡明淨土教法易行疾至特點,淨土宗遂有了獨立基石,逐漸為人所重視。後有天親菩薩應化於世,續開信仰之門,以《大經》為根本,融會三經義理,特著《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簡稱《往生論》),興隆淨土教法,大顯本願幽光。此論由二十四行「偈頌」及解釋偈頌的十章「長行」構成。其「觀佛本願」、「一心五念」、「速滿功德」之理路,顯明易行道修學方向。五念門中,其要在「觀察門」,以二十九種願心莊嚴,廣明「願生宗本」義,最後攝依正莊嚴入一法句:「一法句者,謂清淨句。清淨句者,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故。」如是廣略相入,開啟信心,明「一心歸命,願生淨土」宗要。《往生論》文辭簡潔,義蘊豐富,將淨土法門之殊勝簡易開顯至極,如其讚云:

 

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往生論》正依《大經》開顯淨宗法義,可謂簡而淳,要而著,是純依彌陀本願闡釋淨土法門的一部完整、總持之「論」,所謂「我依修多羅,真實功德相,說願偈總持,與佛教相應」。至此,淨土宗「三經一論」格局形成,淨土宗理論框架於印度基本建立起來。

 

3.曇鸞大師

       佛法自東漢傳來中國後,隨著淨土經典的傳譯,淨土信仰隨之興起。早期淨土信仰比較博雜,彌陀信仰、彌勒信仰、阿閦佛國信仰,各皆有之。東晉時因慧遠大師「結集蓮社,共期西方」之影響,使廣泛之淨土信仰趣於專一的彌陀信仰。隨後來祖師的大力開顯,彌陀信仰一統淨土信仰之勢漸成,獨立成宗,普及於佛門,深入於民間,以致形成「家家彌陀,戶戶觀音」之局面。故但說「淨土宗」,即專指彌陀淨土信仰。

 

       慧遠大師於開啟中國淨土信仰影響甚巨,其思想以般若禪觀為主,並未正依彌陀本願建立淨土宗理論體系。然信仰一旦興起,法義自待顯彰。慧遠大師往生後六十年,北魏曇鸞大師興世,開顯他力本願,力勸稱名往生,使淨土宗易行之道得以弘開。

 

       曇鸞大師早期學修四論,與龍樹菩薩結下深厚法緣,後遇印度來華高僧菩提流支,得其所譯之《往生論》,承接印度淨土法脈。隨即捨四論講說,專修淨業。因《往生論》辭簡理幽,曇鸞大師特為之註,融龍樹、天親思想於一體,詳加闡發,「直將彌陀誓願,天親衷懷,徹底圓彰,和盤托出」。《論註》義理廣博,偏標念佛。以名即法故,名號即實相身為物身故,名號自能止一切惡生一切善故,一切外凡夫人稱名皆得往生故,不斷煩惱得涅槃分故。如是開啟中國淨土宗新紀元,淨土宗「三經一論」地位因此而確立。

 

       《論註》開篇即對龍樹菩薩「難易二道」詳加闡釋,大顯難易之別,以明二力之異,如是對比,將他力易行道特別拈出,所謂:

 

易行道者:謂但以信佛因緣,願生淨土,乘佛願力,便得往生彼清淨土;佛力住持,即入大乘正定之聚。譬如水路,乘船則樂。

 

       為圓顯淨宗「乘佛願力,便得往生;佛力住持,即入正定」之理,《論註》結尾引用彌陀三願為證,大明他力易行疾至之道。

 

       引第十八願以明生「因」:

 

緣佛願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
得往生故,即免三界輪轉之事。無輪轉故,所以得速。一證也。

 

       引第十一願以明果「體」:

 

緣佛願力故,住正定聚。
住正定聚故,必至滅度,無諸回復之難,所以得速。二證也。

 

       引第廿二願以明果「用」:

 

緣佛願力故,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
以超出常倫諸地行故,所以得速。三證也。

 

       三願共明「念佛必往生,往生必成佛」之理,第十八願是因往相迴向,第十一、廿二願是果還相迴向,可謂從因至果,皆是佛力。故《論註》結示一宗大義言:

 

       凡是生彼淨土,及彼菩薩人天所起諸行,皆緣阿彌陀如來本願力故。

 

       自力修行之難,其因雖多,根本在「唯是自力,無他力持」,欲了生死、疾成佛道者,豈不當捨難行之自力,歸於易往之他力!《論註》最後勸言:

 

愚哉,後之學者,聞他力可乘,當生信心,勿自局分也。

 

       《往生論》文辭簡約,義理甚豐,普通行人,難明其旨。因《論註》的闡發,使其幽光顯發,慧心朗耀。後《論註》失傳,《論》亦乏人問津,塵封於大藏,《論註》於淨土法門之重要可見一斑,誠如印祖所讚「乃淨業行人之大導師」也。中國淨土宗判教思想的建立,他力本願的開顯,稱名念佛的首倡,凡夫入報的初顯,均在曇鸞大師,其《論註》上承印度淨土教法脈,下開中國淨土宗先河,道綽善導即承繼其思想,完善、獨立淨土教法,自成一宗。

 

4.道綽大師

       曇鸞大師後,淨土法門弘傳漸盛,他宗如地論之隋朝慧遠大師、天臺智者大師、三論吉藏大師等,都有淨土註疏,然多依其本宗觀點詮釋淨土,未暢彌陀本願真義,尤其攝論宗行人視《觀經》五逆十惡「有願無行」不能往生,須待來生「願行具足」方可得生,此一「別時意趣」說,直接影響淨土弘傳,如《釋淨土群疑論》云:「攝論至此百有餘年,諸德咸見此論文,不修西方淨土。」淨宗法義在如是因緣下,自待法脈相續,來哲開顯。此際完全捨他宗之教,承繼曇鸞思想,正依彌陀本願開顯淨土教法者,即隋之道綽大師。

 

       道綽大師初習《涅槃》、《般若》等經,後慕名參訪石壁玄中寺,見曇鸞大師碑文,為其巍巍高德及純篤信仰而深心感伏,即捨涅槃廣業,專修念佛一門,每日念佛七萬遍,影響所及,七歲小孩皆能念佛。

 

       道綽大師私承曇鸞法脈,專弘淨土,一生講《觀經》近二百遍,可謂「不以繁重為忌,唯期人各悉知」。所著《安樂集》總有十二大門,廣引經論,勸信求往。其開顯淨宗之功在「聖淨二門」判及「時教相應」說。

 

       一、聖淨二門判:《安樂集》云:

問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遠劫以來,應值多佛,何因至今,仍自輪迴生死,不出火宅?
答曰:依大乘聖教,良由不得二種勝法,以排生死,是以不出火宅。何者為二?一謂聖道,一謂往生淨土。其聖道一種,今時難證:一由去大聖遙遠,二由理深解微。是故《大集月藏經》云:「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是故《大經》云:「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臨命終時,十念相續,稱我名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道綽大師融難易二道、自他二力為一體,總判大乘聖教有二種勝法:一謂聖道,二謂淨土。所謂「聖道」:即依自力修行,此土斷惑證真之法。所謂「淨土」:即依他力念佛,彼土往生成佛之道。一切眾生雖有佛性,無量劫來未得解脫,即因未遇二種勝法故。然聖道一法,今時難證:一由去大聖遙遠﹝就時節因緣論﹞,二由理深解微﹝就根機與教法言﹞。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大師初引《大集經》證,次引《大經》第十八願為證,本願救度之理大彰,為末世造罪凡夫大開往生之門,成佛之道。其第十八願之釋,乃融會《觀經》五逆十惡之往生而取意之文,取臨終攝平生,取惡人攝善人,取十念攝多念,可謂悲心徹髓,欲使「一形造惡之機」得以安心,隨之「繫意專精,常能念佛」,則「一切諸障,自然消除,定得往生」。

 

       道綽大師從「大聖隱沒、眾生機淺、聖道理深」等方面說明聖道之難證,以此凸顯淨土易往橫超之超勝獨特。前之龍樹曇鸞偏於「行」門論難易,道綽大師從內因外緣、機法兩面等將一代時教大分二門,淨土「宗」義立顯。其聖道一種已由「難行」而幾近於「無行」矣,所謂「若據大乘,真如實相,第一義空,曾未措心。若論小乘,修入見諦修道,乃至那含羅漢,斷五下除五上,無問道俗,未有其分。縱有人天果報,皆為五戒十善,能招此報,然持得者甚希。若論起惡造罪,何異暴風駛雨」。如是「起惡造罪」之機,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矣。

 

       二、時教相應說:佛法雖多,貴在契時被機,若不契時,不應機,則難得佛法之益。道綽大師出家時正遇北周武帝廢佛,目睹末法種種跡象,特別注重時節因緣、機教相應,其第一大門「明教興所由,約時被機,勸歸淨土者」言:

 

若教赴時機,易修易悟;若機教時乖,難修難入。是故《正法念經》云:「行者一心求道時,常當觀察時方便。」若不得時,無方便,是名為失,不名利。何者?如攢濕木以求火,火不可得,非時故;若折乾薪以覓水,水不可得,無智故。是故《大集月藏經》云:「佛滅度後:第一五百年,我諸弟子學慧得堅固。第二五百年,學定得堅固。第三五百年,學多聞讀誦得堅固。第四五百年,造立塔寺修福懺悔得堅固。第五五百年,白法隱滯,多有諍訟,微有善法得堅固。」

 

       今是何時?當以何方便而得解脫?大師以聖言為準,選擇契於時機之教法云:

 

計今時眾生,即當佛去世後第四五百年,正是懺悔修福,應稱佛名號時者。

 

       「今時眾生,應稱佛名號」,顯末法眾生解脫之道唯在念佛,以此獨立淨土門。曇鸞大師於難行道中說「於五濁之世,於無佛時,求阿毗跋致為難」,總明無佛之時自力修行總為難行,而無佛之時有正像末之分,正法時有教有行有證,像法時有教有行無證,末法時則有教無行無證矣,時機愈後,修行愈難。道綽大師深觀時機,本著教赴時機理念,特作聖淨之判,以明聖道之難證,淨土之易往,從而捨聖道歸淨土,捨自力歸他力,本願稱名之說得以顯彰,凡夫往生之道得以大開。

 

       從龍樹菩薩至道綽大師,淨土宗對一代時教之大判得以確立,教理行果皆得顯彰,淨土一門由此獨顯。

 

5.善導和尚

       上來祖師因於判教思想的逐步完善,並於法義的大力開顯,及於稱名念佛的身體力行,使淨土宗趣向獨立,然淨土宗教法體系仍待完善,三經義理有待融通,方便真實猶待開顯,行門儀則亦待規範。唐之善導和尚,從極樂光明土,乘願而來,內住彌陀本願威德,外承曇鸞道綽法脈,大成淨宗,廣開法要。其思想博大精妙,上合彌陀悲願,下契眾生根機,大要如下:

 

       一、明淨土教法乃大乘菩薩藏攝,頓教一乘海收。所謂「我依菩薩藏,頓教一乘海,說偈歸三寶,與佛心相應」

 

       二、明彌陀為報佛,極樂為報土;托佛願力,五乘齊入。所謂「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

 

       三、明淨土法門本為凡夫,不干大小聖也。所謂「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是以勸歸淨土。亦如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濟為」。雖為凡夫,不礙聖者,聖若回心,亦得往生。所謂「一切罪惡凡夫,尚蒙罪滅,證攝得生;何況聖人願生,而不得去也」。

 

       四、明凡夫稱名,願行具足,往生無疑。所謂「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五、明本願在稱名,稱名必往生。所謂「弘誓多門四十八,偏標念佛最為親」、「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六、明要弘二門,示方便真實。所謂「定散俱回入寶國,即是如來異方便」、「種種思量巧方便,選得彌陀弘誓門」。

 

       七、明專雜得失,示專修念佛。所謂「專意作者,十即十生;修雜不至心者,千中無一」。

 

       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妙絕古今,光照大千,是人間優曇,彌陀直說,印祖讚為「淨業行者之指南針」。其於淨宗最顯著的開顯在要弘二門、正雜二行,以此明弘願真實教法,明念佛往生直道,使淨業行人觀淨土三經有一清晰脈絡可依,不至迷於方便而捨棄真實。今就二義略示如下。

 

       一、要弘二門判:《觀經疏》云:

 

娑婆化主,因其請故,即廣開淨土之要門;安樂能人,顯彰別意之弘願。
其「要門」者,即此《觀經》定散二門是也。定即息慮以凝心,散即廢惡以修善。回斯二行,求願往生也。
言「弘願」者,如《大經》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

 

       此「要弘二門」判,是善導大師融會《大經》、《觀經》要義,對淨土宗的細判,「要門」即《觀經》所言十三定觀和三福九品,一為定善,一為散善,回斯二行,求願往生。「弘願門」即《大經》所言彌陀本願,一切善惡凡夫,皆依彌陀本願而得往生。此二門者,一為方便,一為真實。《觀經》即廣開方便之門,導歸真實之願,其流通分中顯此深意:

 

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此是《觀經》宗旨,亦是淨宗法眼,正明釋迦「付囑彌陀名號,流通於遐代」。《觀經》所說雖多,結歸在此。善導大師通徹聖意,釋此文言:

 

上來雖說定散二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此「要弘廢立」之文,明釋迦廢要門、立弘願真義,方便與真實以此大明。三經文似不同,正為互顯法義,共明一理也。《大經》正明弘願教法,直說四十八願,所謂「四十八願中,唯明專念彌陀名號得生」。《觀經》旁開方便之門,導歸真實一法,所謂「定散文中,唯標專念名號得生」。《小經》盡捨方便,結歸真實,所謂「一日七日,專念彌陀名號得生」。

 

       二、正雜二行判:依「要弘二門」義,善導大師更有「正雜二行」判,正行有五:專讀誦淨土三經、專觀察極樂依正莊嚴、專禮拜阿彌陀佛、專稱阿彌陀佛名號、專讚歎供養阿彌陀佛。此五正行外,諸餘眾行,悉名雜行。五正行中,又以稱名念佛為正定業,其餘四種則為助業。所謂:

 

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

 

       觀此即知,善導大師判行是以順佛本願為宗旨。稱名為正定之業,即因「順彼佛願故」。往生之業,唯在念佛,因此釋而明。本願稱名之旨,由此大彰。

 

       正雜之判,明正行之重要;正助之分,明正定業之重要。專復專之念佛,藉此顯明,所謂「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故知「正雜二行」判,宗旨在勸捨雜行歸於正行,藉由助業入正定業。但能順彼佛願,專修念佛,則十即十生,百即百生。

 

       善導大師集淨土思想之大成,以「楷定古今」之勢,確立淨土宗旨;以「唯信佛語」之誡,守護無上信心。其著疏甚豐,現存有五部九卷,既有教理的大力開顯,亦有行儀的系統建立,安心、起行、作業並彰,法門利益大顯。誠如《觀經疏》云:「今乘二尊教,廣開淨土門。」自此,淨土教法大興於寰宇,六字洪名普行於人間,蓮風日盛,香溢天下。

 

       由龍樹菩薩至善導大師,淨土宗正依經典、祖師傳承、教判思想、行門儀規等相繼完善,淨土教法從一代時教中超然獨立出來,自成一宗,大顯法化,前後歷時達五六百年,經歷了一開顯、發展、成熟的漫長歷史,足見一宗建立之不易。五位祖師,雖處不同時代,無不宗於彌陀本願,開顯念佛往生一法,此淨土宗傳承一致之教法也。因法脈一致,淨土宗「三經一論」之正依地位得以確立,祖師傳承清晰可辨,法義得以暢明。

 

       上循祖師開顯淨宗法義足跡,大致對淨土宗建立作一梳理。以此可知,淨土宗貌似極簡,實則義理至深,所謂唯佛與佛乃能究竟。欲知淨宗甚深之理,欲明易行疾至之道,須深入淨土三經及傳承祖師相關著疏,方可詳明此宗法要。

 

五、淨土宗之演變

       由曇鸞至善導,淨土宗判教、理論、行儀等得以完善建立,從而立於宗派之列,自此,淨土宗大顯其簡易超勝之功,普利群生,化導十方。後因法難,《往生論註》、《安樂集》、《觀經疏》等重要典籍,於唐末後失傳於中國,寶典流失,法脈失傳,於淨土教法弘傳自是莫大損失,又因禪教影響,故宋明以來淨土教法多依附於他宗,或融禪歸淨,或藉台釋淨,由此形成萬善同歸之大勢。此一時期乃佛教義理發達之時,為應時節所需,弘揚淨土之大德,亦開玄妙之門,圓收一切法,淨土教法攝化之功得以大彰,然淨土特別之理卻因此融入了各宗思想,以至形成「教宗般若,行歸淨土」、或「教宗天臺,行歸淨土」之格局,淨宗獨立之教、專修之法、易往之道、他力之功反晦而難明,以至普遍認為淨土法門無甚教理,因有超越輪迴之功,但可作最後歸宿足矣。此所謂「教在他宗,行在淨土」也。千餘年來,統攝聖教、本自成體的淨土教法,即在如是融混中艱辛發展,幸有一句六字名號歷歷孤明地發揮其攝化之功。雖善導法脈無形之影響猶在,然系統教法已無從可得。此一時期之淨土宗,誠如蕅益大師所言:「淨土一門,有名無義久矣。」雖然如此,融合思想對淨土普化確有莫大之功,其權巧方便,將淨土一法推崇至極,以至諸宗歸向。此間淨土宗之發展軌跡,大要如下。

 

       永明大師萬善同歸之極唱,開諸宗歸淨之大勢。而禪淨四料簡,特明淨土之優勝,所謂「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蓮池大師《疏鈔》融入禪理及華嚴玄門,大成攝禪教歸淨之功。蕅益大師《要解》借天臺之理,力讚淨土,以一佛名圓攝整個佛法,所謂「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如是將淨土一門讚至極處,淨土之理可謂從融混中發展到了一巔峰。

 

       以上祖師,於淨土教理各有所據,不盡相同。因善導一脈著疏之失傳,曾一度使人覺得淨土宗無有傳承,任由各自發揮。直至清末民初,遺失之《往生論註》、《觀經疏》等珍貴教典,一一回流,再放光明,為淨土法門帶來無限生機,為苦惱群萌帶來往生希望。印光大師有幸得見曇鸞《往生論註》、善導《觀經疏》,或讚為大導師,或讚為指南針,足見其對二位祖師之尊崇。尤其對善導大師「所說當做佛說看」之讚,可謂無以復加矣,此亦印祖為行人指明學修淨土之終極歸向。其通別之判,即源於曇鸞二道二力之說;專雜之論,則源於善導正雜二行之判。

 

       唐宋以來,淨土宗行法上雖傳承了稱名一行,而教理上則融混博雜,眾說不一。藉由蓮池、蕅益、印光之逐步開顯,攝歸念佛,方漸漸歸於淨土宗正脈之傳承,今正脈弘傳正逢其時也。

 

六、淨土宗之展望

       淨土一門獨自成宗,自有相應的正依經典、祖師傳承、判教體系、特別法義、行門儀規等,如何全面瞭解淨土宗,自然需要深入經論祖釋,詳明一宗判教及相關法義等。於今眾多法寶回流,淨土宗亟待厘清法源,重興法化,如何依循祖典,回歸三經,宗於本願,以開往生之大門,以導群生於正道,自成今時淨土宗弘化根本。在見濁增盛、業力深重之今時,弘開淨土門愈顯重要,此非一人一力所能,凡有識之士,有心之人,皆可作彌陀使者,同心同德,同願同行,共讚彌陀本願之光,指歸念佛往生一道,而淨土宗重要典籍的編排整理、廣為流通可謂首要之務。教內雖有相關典籍的流通,但範圍有限,廣大群萌仍在迷茫之中,不見不聞。今安徽弘願寺與湖南嶽麓書社合編《淨土文獻叢刊》,即欲從淨土文獻中,選其要者,重加整編。一則以恢復古籍,重興淨宗文化,促進社會和諧,共建人間淨土;再則以開顯法益,利益廣大行人,終歸極樂淨土,圓成無上佛道。

 

       淨土文獻眾多,古來囿於收集、編排、出版之不易,整編淨土叢書者自爾不多。如今珍貴法寶一一回流,乃至異域他國之淨土著疏亦有傳入,見聞大增,法義暢顯,於收集、整理、出版極方便之今時,可謂選編淨土文獻最佳時節也。若將一宗全部典籍作系統整理,則工程浩大,非少時少人所能為,亦非今時眾生之必需,況教內已有《淨土藏》之巨著問世,自亦無此必要。如何從浩瀚典籍中選擇法義圓備、契合時機的重要著疏作系統整編,方是「法門承傳、眾生慧命」之要事。此或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正依經典及祖師傳承,自是根本。唯有如此,方可學修有據,少費時日,速知法要。今以正依經典、正脈傳承、重要影響、時人根機為考量,由經至論,由古及今,特作精選類編。所選標準,大要有五:

 

       一、正依經典為主:無論何宗,佛金口所說之經典皆是第一所依。淨土宗正依經典即淨土三部經:《佛說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經》、《佛說阿彌陀經》。宣說淨土之經雖多,唯此三經,為專說淨土經典,彌陀誓願、依正莊嚴、往生因果、諸佛證讚、五惡勸誡等,全攝於三經之中,可謂法義周全,體系完備。

 

       又三經各有側重,權實並施,互顯法義,如鼎三足,共明一理,所謂「專念彌陀名號得生」也。因宗旨是一,故此三經,為淨宗根本聖典,法門依據,行人準繩。學修淨土,首當依此、明此。

 

       二、正脈傳承為主:經典深奧難懂,不藉祖師開顯,法義難暢,故次當依循正脈傳承。眾人皆知,中國淨土宗以善導大師為集大成者,亦為淨土宗實際開創者,其法脈自是淨土宗正脈,其傳承始自印度龍樹,歷經天親、曇鸞、道綽,終至善導而大成,前後一貫,宗旨一致,法義完備,其相應著疏,自成重興淨土宗、樹立正知見之首選。

 

       三、與正依經典及正脈傳承一致的相關注疏:善導一脈,因於中國曾長時失傳,故後來鮮有注疏,然法流東瀛,光照四方,淨土教法大興於世,五閱大藏之法然上人,因契入善導《觀經疏》正定業之文而大安心,並依之而開創日本淨土宗,獨立淨土教法,廣興法化,大量著疏隨之而起。今選其要者,以資詳解善導法義,廣開正信之門,普沾攝取之益。

 

       四、近來弘揚善導法脈之作:自善導法脈之教典於清末民初回歸以來,除印光大師極力推崇外,曾一度乏人問津,近因慧淨上人整編弘傳,方引起普遍關注,相關著作因茲而起,取其代表作,以為研習正脈教典之左依。

 

       五、其他重要注疏:唐末以後,善導一脈之教典如《往生論註》、《安樂集》、《觀經疏》等,千餘年來,失傳於中國,後來淨土宗雖得普攝諸宗,大興法化,但教理卻因諸宗融混,義多有變。後人「取異代同修淨業,功高德盛者」而推有十三位祖師,雖同修淨業,但多無師承關係,法義各有不同。此間著疏能啟正信大有影響者,主要有法照大師《五會法事讚》、蓮池大師《疏鈔》、蕅益大師《要解》、印光大師《文鈔》等。此類著疏多各有所宗自成體系,有些與善導法脈有一定淵源,但不盡相同。今擇而選之,兼收一起,以為學修之階,期入正真之道。

 

       如是選編,有主有從,有正有傍,欲將廣大佛法融入淨土一宗,將無邊義理攝於善導一脈,使法有所本,理不零亂,則學有所宗,行有所得,功不唐捐。當然,如是選擇,自難免挂一漏萬之嫌,亦難免私心自用之偏。今謹遵經法,不避譏誚,願藉此稀有之緣,顯發本願之光,開啟往生之門,以絕娑婆之苦,同得淨土之樂。雖所選有限,所漏甚多,但能使法義顯彰、群生蒙利足矣。若有大心人士,或可以此為階,廣收博采,更增法化,大啟信心,以補所遺。

 

       因古文化斷層等因素,今人閱讀經典及古疏,自有諸多不便,如繁體字、無段落、無標點、無科目等。為便利今人閱讀、研習,統以簡體直排,並分段標點、顯示重點,於主要經論,標以科目,旁加眉註,以期見聞之者,隨處得益,心生歡喜,易入佛智,易獲信心,如是則不負佛祖悲心,不負己之聖靈矣。

 

       今首推《淨土三經》、《善導大師全集》、《阿彌陀經要解略註》三書,後隨時節因緣適時推出其餘相關著疏,以為娑婆世界的明燈,以為淨業行人的指南。普願有緣,同沾法益,同歸淨土,同成佛道。

 

二○一○年十月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