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
淨土文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土文庫 > 智隨法師文章
top

智隨法師文章

法義篇

  1. 廣說諸法與專修一法有何關係
  2. 《無量壽經》的「法深信」觀
  3. 禪與淨土之比較
  4. 西方淨土的指方立相是一種執著嗎?
  5. 36次呼喚你的名字,只為讓你「醒來」
  6. 《楞嚴經》中暗藏的玄機是什麼
  7. 因果與空性
  8. 法門無量,念佛第一
  9. 如何超越三界
  10. 念佛,需要清淨心嗎?
  11. 在念佛之餘是否要另念一半的觀音?
  12. 一聲稱念罪皆除,為什麼還在胞胎中住十二劫?
  13. 善導大師為何以疏釋《觀經》開宗?
  14. 十方諸佛為什麼要讚歎阿彌陀佛?
  15. 淨土宗之特質——指方立相,住心取境
  16. 弘揚佛教文化 促進社會和諧
  17. 淨土三經對告眾之探微
  18. 無上利益的法門(三)
  19. 無上利益的法門(二)
  20. 無上利益的法門(一)
  21. 淨土法門的信心從哪裡來?
  22. 觀音與彌陀
  23. 概說佛法之判教(二)
  24. 概說佛法之判教(一)
  25. 《大經》解讀
  26. 機法深信
  27. 《淨土文獻叢刊》總編序
  28. 《靈岩法要》編序
  29. 《淨土宗判教史略要》學習補充資料
  30. 有關自力他力的妙喻
  31. 印光大師念佛問答
  32. 略說淨土法門興起緣由二
  33. 略說淨土法門興起緣由一
  34. 略談「護念」之義
  35. 佛來助念 正念往生
  36. 一心不亂 三心具足
  37. 念佛餘行 勝劣比較
  38. 何故無問 自說此經
  39. 佛何偏勸 往生西方
  40. 三經五經 親疏有別
  41. 話說淨宗 師資傳承
  42. 也說「易往而無人」

隨筆篇

  1. 我們發起往生心,是因為佛在憶念我們
  2. 為什麼觀音菩薩得自在,而我們不自在
  3. 能安心念佛,得到的就是無量寶藏
  4. 淨土法門最大的障礙就是疑惑心
  5. 不信佛的人走輪迴道,念佛的人走成佛道
  6. 損失往生大利,人生就白過了
  7. 往生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
  8. 往生的大門在哪裡
  9. 我們的心量要敞開,敞開到接納所有人走向念佛的道路
  10. 教理越深入、信心越扎根,越會老實念佛
  11. 人生最大的福報
  12. 每天念一聲佛就可以往生,為何還要多念
  13. 人生的歸宿,成佛的寶典
  14. 十方世界都流行,十方諸佛都讚歎的一部經
  15. 淨土法門真能「即生成就」嗎?
  16. 如何看待佛教眾多不同的經典
  17. 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的「合作」
  18. 《觀經》講了修行的三種方法,你知道是哪三種嗎?
  19. 善導大師講的「決定深信」有何含義?
  20. 佛為三個人說淨土三經
  21. 我們的善根可以跟彌勒菩薩一樣多,你相信嗎
  22. 一部只「擺事實」,不「講道理」的經典
  23. 淨土復興的根本保證
  24. 佛力最能改變人心
  25. 樂邦有路 起信即生
  26. 關於《無量壽經》翻譯史與會集現象
  27. 佛是如何護念眾生的?
  28. 如何看待不同經典?
  29. 人是活著往生還是死了往生
  30. 佛面與人面
  31. 一個道場的氛圍比什麼都重要
  32. 怎麼知道親人往生沒有?
  33. 得到25位菩薩保護的人
  34. 暫居於娑婆,常住於極樂
  35. 什麼是佛心?
  36. 果已熟,速摘!
  37. 一切恐懼,為作大安
  38. 為啥要往生?
  39. 提升自我無止境
  40. 無諍
  41. 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42. 如何看待道場、團隊裡的是非
  43. 學佛,越簡單越好
  44. 千里燒香不如在家念佛
  45. 入佛門徑 判教為首
  46. 如何判別「真實之法、方便之法」?
  47. 常與無常當如何?
  48. 從解、行二門談「一門深入」「廣學多聞」
  49. 何為「一門深入」,你真瞭解嗎?
  50. 「三業無功」的念佛能往生嗎?
  51. 《認祖歸宗》
  52. 學佛法,找明師,有方法!
  53. 為什麼有人念佛念得很開心,有人卻念得很煩惱?
  54. 居士能做弘法的事嗎?
  55. 逼上梁山
  56. 關於念佛現當二益的法語
  57. 五濁惡世的我們一定要仰靠阿彌陀佛
  58. 做一個真實的念佛人
  59. 念佛能否成為千萬富翁?
  60. 彌陀垂跡,大成淨宗
  61. 人人皆需要佛法
  62. 重慶一行記實感懷
  63. 何為「一心不亂」?
  64. 豈能任意隨緣
  65. 凡夫不可盲目地效仿菩薩
  66. 為學與為道
  67. 學淨土門之人 不可相信菩薩不相應教法
  68. 念佛人應建立內心的道場
  69. 念佛人應保持的心態
  70. 念佛人日常生活中的行為準則
  71. 印祖論全仗佛力與兼仗佛力
  72. 監獄裏寄來求法之信
  73. 不敢有疑
  74. 話說「名」與「利」
  75. 什麼叫念好?十念當往生!
  76. 亦論「隨緣」與「攀緣」
  77. 平淡是真 念佛最樂
  78. 人生的希望 生命的歸宿
  79. 一德具萬德 一福納萬福
  80. 瞻禮「龍門石窟」有感
  81. 略談楊仁山與日本學人辯論法義之事

因果記實篇

  1. 因地不真 投身為豬

念佛感應篇

  1. 燒香禮佛 禍去福來
  2. 乞求觀音 兒子病好
  3. 彌陀捶背 倖免車禍
  4. 可愛小鳥 系列感應記
  5. 一念呼救 立蒙感應
  6. 夢見善導 歸入念佛
  7. 我的眼好了 佛眼卻壞了

往生記實篇

  1. 豬聞開示 柔軟往生
  2. 舍利現心字 昭示念佛理
  3. 植物人念佛 安祥往生
  4. 臨終遇緣 奇特往生

法師介紹

  1. 智隨法師介紹

我們的善根可以跟彌勒菩薩一樣多,你相信嗎

  我們只要來聽聞、信受淨土法門,善根就跟彌勒菩薩相同。這裡面有兩點意義,就是在往生之前,我們過去世種的善根以及現在念佛的功德,跟彌勒菩薩相同。

  我們都是凡夫,都是業障深重的人,一般人都不敢相信我跟菩薩的善根相同,尤其不敢相信跟彌勒菩薩善根相同;但是只要你遇到淨土門,來念佛求往生,那麼過去世到現在,我們的善根福德因緣跟彌勒菩薩是一樣的。

  《阿彌陀經》裡講到一句話:「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少善根、少福德、少因緣不能往生,那麼要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才能往生。什麼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呢?念佛是多善根,念佛是多福德,能遇到、聽聞淨土法門來念佛就是多善根、福德、因緣!我們現在遇到淨土門,現在來念佛求往生,就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

  這個「多」,多到什麼程度?多得跟彌勒菩薩一樣!有沒有依據?有!我們引用經典來說明。一般人可能理解不了,覺得自己哪裡能跟彌勒菩薩相同呢?彌勒菩薩都要成佛了,我們還在這裡造業。下面來說明這其中的兩點意義:
 

(一)宿世善根同   
 

  第一點,宿世善根與彌勒菩薩相同。「宿世」就是過去世,我們現在遇到淨土門,說明過去世種過善根。如果過去世沒有種過這種善根,今生遇不到佛法,尤其是遇不到淨土法門。所以少善根、少福德不能往生啊,很多人連淨土法門都遇不到,聽不到;或者聽到了不敢相信,聽到了等於沒有聽到。如果聽到了淨土法門,又能夠相信,能夠老實來念佛的人,那就是過去世的善根跟彌勒菩薩是一樣的。只不過彌勒菩薩先遇到,先往生了,成了補處菩薩;我們呢,今生遇到,今世的善根成熟。這一點在《無量壽經》有講:

  「於此世界,有六十七億不退菩薩往生彼國。一一菩薩已曾供養無數諸佛,次如彌勒者也。」

  大家回去翻《無量壽經》,就知道有這麼一段經文,這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在這個世間,有六十七億不退菩薩往生彼國,過去世供佛功德如同彌勒菩薩一樣。

  可能有人懷疑,那是指「不退菩薩」。我們是不是「不退菩薩」呢?是的。《阿彌陀經》裡面有講:

  「舍利弗,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

  「若已願」:「已」是指的已往、過去,就是已經發願的,像彌勒菩薩、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他們已經發願、已經往生去了。

  「若今願」:「今」是指的今世、現在,我們現在(今世)遇到淨土門,來發願求往生,這是「若今願」。

  「若當願」:「當」就是當來、以後,有些人今世還遇不到,或者今世不相信,來世、再來世……他才能相信,這就是「若當願」。

  無論已願、今願、當願,只要發願往生的人,「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簡單講就是成佛。有願的人,皆得不退,必定成佛!可見發願往生西方的人,當下就是不退轉菩薩。當然看起來我們還是凡夫,但是身分已是菩薩了。有菩薩的資格,可以做菩薩。印光大師有比喻來說明這一道理:

「猶如太子墮地,貴壓群臣。」

  中國古代的皇帝是家傳,皇太子一出生,他的身分就超過大臣,為什麼?他可以繼承王位!大臣做得再好,能力再強,智慧再高,只能做大臣,不能做皇帝。我們念佛的人,就猶如太子「墮地」——出生了,佛子一出生,就超過其他人。我們是普通的凡夫眾生,只要念佛,現世就是不退轉菩薩。這叫凡夫菩薩,身分還是凡夫,卻具有菩薩位格。就像太子一樣,雖然人很小,但是已經是皇太子了,他有資格做皇帝。念佛之人,現在還是凡夫,但是有資格成佛——念佛可以往生,往生就能成佛,就跟彌勒菩薩一樣了。

  所以在這個世間,只要發願——若已願、若今願、若當願,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已經發願的人,早已往生了。我們是過去未發願的,今世來發願;現在發願的人,今世往生。以後發願的人,以後往生。只要發願往生西方,就能往生西方;只要能往生西方,就能成佛。

  所以淨土法門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法門,只要相信的人,現生都是不退轉菩薩。釋迦佛講,在這個世間有六十七億不退菩薩往生彼國。那麼我們能夠遇到淨土法門,我們這些不退菩薩,「已曾供養無數諸佛」,過去世供養了無量無邊的諸佛,只是不記得了,都忘記掉了,因為一轉世就迷掉了。凡夫眾生在這個六道輪迴裡面,只要沒有解脫,一轉世就失去記憶,就忘記了過去世的修行,然後重新再來。這就是自力修行難以解脫的原因。幸虧今生遇到淨土門,今生有希望了,靠佛力就可以往生西方。

  能夠遇到淨土門、能夠相信的人,那就是過去世種了無量無邊的善根,供養了無量無邊的諸佛,「次如彌勒」,跟彌勒菩薩差不多,這是佛講的。

  能夠相信淨土法門的人,過去世的善根跟彌勒相同。不敢相信的人呢?那就是沒有彌勒菩薩這種善根了。

  這就是少善根和多善根的差異——能夠相信淨土法門的人,就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不能夠相信的人,就是善根福德還不夠,還要去積累,還要慢慢去熏修。在《無量壽經》講,如果今世遇到淨土法門不敢相信的人,多半是從三惡道來的。從三惡道來,他不敢相信,他那種慧根不夠,所以《無量壽經》講:「人有信慧難!」這裡特別講到「信慧」,平常一般是講「智慧」。淨土法門不是講「智慧」,是講「信慧」,你有信仰,你相信就是大智慧。

  經中講「信慧難」啊,有這種慧根來相信念佛往生的人是非常難的。縱然不能理解,也要相信。不理解能夠相信那就不得了了!有些人是要理解了才相信,不理解就不相信。學淨土法門,理解不理解都要相信——仰信。因為這不是我們的境界,是佛的境界,太高了,我們沒有辦法理解。佛如是講,我就如是信;能夠相信的人,那你的善根福德就成熟了。

  這是第一點,宿世的善根跟彌勒菩薩相同。

 

(二)念佛功德同

 

  第二點,念佛功德跟彌勒菩薩相同。信仰淨土法門的人,不僅過去的善根跟彌勒相同,現在來念佛的功德跟彌勒菩薩也相同。彌勒菩薩念阿彌陀佛,我們也念阿彌陀佛,兩個功德有沒有大小?沒有!有些人肯定會說有啊,他是菩薩念佛,他的功德肯定大。如果不論念佛,他的功德是比我們大,他是菩薩,我們是凡夫。但是彌勒菩薩念阿彌陀佛,是靠佛力往生,我們念阿彌陀佛呢,也是靠佛力往生,這個功德沒有差異。這個就叫「不可思議」啊。

  我們回頭看自己,功德很少,行善很少,讀經也少,理解的教理也很少。平常所謂做功德很有限,最多就是出點錢啊,辛辛苦苦掙的錢拿一點出來,還拿不了多少,還要留一半自己吃用;此外,有時在寺院裡面偶爾幫幫忙,做點事。這些功德跟佛菩薩的功德比,那是非常少非常少的,天地之別,根本無法比。但是念佛的功德,這個不可思議。只要來念佛,不論是什麼人——不論是彌勒菩薩,還是普通凡夫——功德是一樣的!

  很多人看不起淨土法門,覺得淨土法門太簡單,就念一句佛號。那是看不起「阿彌陀佛」,因為念的是一句「佛號」啊!這句佛號的功德有多大呢?我們看《無量壽經》怎麼講的,念佛功德是「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全把阿彌陀佛功德攝受過來,成為自己的功德。我們自身沒有功德,念佛就是靠佛功德。「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有功德,有無量無邊的功德,你來念他,就可以得到無量無邊的功德。就像皇太子一樣,皇太子一出生,他不用去打仗,也不用去爭天下,他就可以當皇帝了。他坐享其成,他有資格做皇帝!一樣的道理,念佛的人雖然沒有修行的功德,沒有像其他法門那樣勤苦修行,積功累德。但是只要來念佛,佛功德就成為自己的功德了。皇太子的位置是誰給的呢?皇帝給的;念佛的功德是誰給的呢?阿彌陀佛給的。這是一樣的道理!只要念佛,功德完全相同。

  在《無量壽經》裡面,釋迦牟尼佛付囑彌勒菩薩講(又是給彌勒菩薩講啊,所以彌勒菩薩是當機眾,只有彌勒菩薩才能夠理解,才能夠相信這一點):

  「佛告彌勒: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這一段經文非常重要,大家最好把它記下來。你看,佛告彌勒:「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我們聽聞到這句名號,天天都念佛,這個叫「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大利益啊,不是小利益。多大的利益呢?「則是具足,無上功德。」這裡有兩個重要的詞語:第一個是「大利」,第二個是「無上功德」。大利就是利益很大,大到什麼程度呢?至高無上,沒有超過他的。

  佛法裡面常講功德,功德很多:有無漏功德,有有漏功德;有大功德,有小功德;有多功德,有少功德。比如布施一塊錢,有一塊錢的功德;布施一萬塊錢,有一萬塊錢的功德。這裡面一萬和一塊就有大小。那麼念佛呢,是無上功德!「無上」就是沒有超過它的了,至高無上,達到頂點了。所有的功德裡面,念佛是至高無上的,為什麼?因為佛是至高無上的,佛是究竟圓滿的,阿彌陀佛稱為「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他的功德自然就是無上功德了。其他諸佛都來宣說、讚歎、證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

  「汝等眾生,聞是說者,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都在護念、讚歎的一尊佛!為什麼都讚歎他呢?這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這句名號是無上功德,只要聽到了,「歡喜踴躍,乃至一念」,就具足無上功德。不是很多啊,我們念一聲——「乃至一聲」,就是無上功德。這個不可思議啊,我們普通人都是凡夫,有煩惱,有業障,但是只要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無上功德。但這一句是怎麼念的呢?是歡喜踴躍,是完全信受,所謂「聞其名號,信心歡喜」。知道這句名號是我們的依靠,是我們出離的保證,這樣來念這句佛號,就是無上功德。

  有些人說:「我不相信它,這句佛號有那麼大的功德嗎?」你一懷疑就打折扣了,所以《大經》講:「疑惑佛智,生彼邊地。」完全相信,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就是無上功德。

  名號功德是平等的,一樣的,無論什麼時候來念,都是無上功德,沒有說彌勒菩薩念是無上功德,我們念就不是無上功德。

  你看「其有得聞,彼佛名號」,就是任何人只要聽聞到名號,來念這句名號,都是無上功德,這個就是超越眾生的根機差別。要知道每個人都不一樣——有年輕的、有年老的;有男的、有女的;有智慧高的、有智慧低的;有學問大的、有學問小的;有福報大的、有福報小的……這些差異是我們自己的因果決定的。那麼學淨土一門要拋開這些,不管你有智慧、沒智慧,是老年人、年輕人,是有福報、沒福報,都來念南無阿彌陀佛,福報都一樣了。

  比如我們來到這個房間之後,燈光一打開,大家都可以享受到相同的燈光,沒有差異。又像吃藥一樣,生病的人到醫院看病吃藥,無論窮人、富人,老人、小孩,那個藥的功能是一樣的。只要醫生開的藥是對症的,那麼吃下去就有效果,而且是平等的效果。念佛的功德也是這樣,阿彌陀佛具足無上功德,我們來稱念就具足無上功德。沒有差異,平等無二。

  這就是我們現在當下念佛,功德跟彌勒菩薩相同,這叫「不可思議」啊!如果用思議的方法來理解,「哎呀,這可能嘛?我這個愚癡的人念佛,能夠跟彌勒菩薩比嗎?」那就是以自己的身分拿來跟彌勒菩薩比,當然沒有資格比,彌勒菩薩高高在上,我們是凡夫,把我們的修行拿來跟彌勒菩薩比,是沒有資格比的。但是拿念佛的功德來跟彌勒菩薩比呢,那就有一比了,那就是平等的,沒有差異。所以淨土法門是一個平等的法門,是一個普度的法門,就在於此,佛的功德是平等無二的。

  讀過《心經》的,知道裡面有幾句話叫:「不增不減,不垢不淨。」這句佛號誰來念都是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的。

  菩薩念它是無上功德,凡夫念它也是無上功德;菩薩念它不會增加,凡夫念它不會減少;菩薩念它不會讓它更清淨,凡夫念它也不會被染污。

  一般人都覺得我是被染污的凡夫,我有垢障、業力,菩薩很清淨。其實這是人的差異,但是念佛,它就是「不增不減,不垢不淨」的,我們完全來接受,來信仰,它就是平等的。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