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問答

  1. 如何確定親人是否往生
  2. 既然講念佛往生,為何有人只是聽到佛號還沒念出來,也能往生
  3. 怎樣增強學佛念佛的信心
  4. 如何根本的改善社會物欲之風?
  5. 如何構建和諧社會的正能量
  6. 求福報與求解脫是否矛盾
  7. 為何定善比散善殊勝
  8. 如何平衡生活與念佛?
  9. 念佛滅罪與因果矛盾嗎?
  10. 受苦便能消業嗎?
  11. 雖念佛仍然貪瞋重,是否沒有機法深信?
  12. 念佛人福德具足,為何會福報不夠
  13. 為什麼有時念佛不如念別的經咒有效
  14. 念佛了,為什麼大部分時間高興不起來?
  15. 名號自然具足三心,為什麼有人念佛卻沒有往生?
  16. 為什麼經中說還有世界比極樂世界更殊勝
  17. 如何面對臨終的孤獨
  18. 為什麼我們往生稱為「回家」?
  19. 如何看待往生咒?
  20. 極樂世界也是緣起空性嗎?
  21. 如何理解「別人是自己的鏡子」
  22. 《大經》「五德瑞現」文略解
  23. 念佛是有為法還是無為法
  24. 只要願往生不稱名也能往生嗎?
  25. 機法深信應側重從機還是從法來入手
  26. 善導大師有提倡「睡前發願見佛文」嗎?
  27. 身體不柔軟也能往生是否有違觸光柔軟的經文
  28. 臨終往生不往生之確證
  29. 念佛人怎樣積極利世
  30. 適應無常的秘訣
  31. 在世間生活很迷茫壓力大,該如何面對
  32. 一個寺院的帶頭人如何讓寺院正行興盛
  33. 六道輪迴是否實有存在?
  34. 怎麼看待佛系人生?
  35. 極樂報土與實報莊嚴土是一回事嗎?
  36. 往生極樂世界再來還要還報嗎?
  37. 佛弟子如何過農曆新年?
  38. 信心深淺不一樣,念佛功德是不是一樣?
  39. 應該怎麼用彌陀的慈悲來對治誹謗正法之人?
  40. 五種正行任修一種都能往生嗎?
  41. 淨土法門如何看待阿彌陀佛心咒
  42. 為什麼他人念佛靈,我念佛祈求就不靈
  43. 為何一句阿彌陀佛包含一切諸佛
  44. 怎樣在這個娑婆世間獲得真實的快樂
  45. 什麼是功德、福德?能否互換
  46. 如何理解「佛有三不能」
  47. 念佛能否轉換現世因果
  48. 為何念佛自然可以得到世間福報
  49. 至誠念佛與佛願感應道交
  50. 富貴貧賤也是因果報應嗎?
  51. 念佛人如何人眾場合不加入閒話
  52. 次如泥洹
  53. 念佛每天一聲與一萬聲的區別
  54. 如何保持願生心不退直到臨終
  55. 臨終助念懺悔滅罪往生
  56. 為什麼天天念佛,還會生病
  57. 念佛念睡著了沒迴向,有用嗎
  58. 平時具足信願只念十聲佛,臨終是否也能蒙佛接引
  59. 如何對大乘佛法生起信心
  60. 怎樣才算老實念佛?
  61. 十念往生是別時意嗎?
  62. 雜行、三心與報土的關係
  63. 佛教認為女性卑劣嗎
  64. 既然不問罪福,為何又說地獄門前僧道多
  65. 只要信了就不必多念佛嗎?
  66. 多倫多大學講法現場答疑(中英對照)
  67. 施食就念佛號可以嗎?
  68. 為樂願生,能不能往生
  69. 眾生念佛平等之問
  70. 「念佛往生的前提是求生心切?」
  71. 懷孕時念佛、聽經
  72. 人真的有命運嗎?
  73. 念佛只會變好,不會變壞
  74. 善導大師為何以《觀經》開宗?
  75. 淨土答問
  76. 有關「藏傳淨土法」之答問
  77. 宗祖初祖之問
  78. 答蓮友二問
  79. 淨土宗經釋問答
  80. 佛堂應該怎樣佈置?
  81. 念佛人應該怎樣對待妄想雜念?
  82. 於「弘願寺」答蓮友問
  83. 答王子九問
  84. 「念佛」與「懺悔」 ——兼答觀生蓮友問
  85. 論「三福」與「念佛」 ——兼答觀生蓮友問
  86. 答「功課、吃素」等問
  87. 答「錯寫牌位」等三問
  88. 答「為他念佛」等五問
  89. 答某人舉某大德有關本願之疑難
  90. 一向專稱與諸行迴向
  91. 《觀經疏》二處眼目問答
  92. 「願生」與「往生」義
  93. 答蓮友「報土化土」之問(一)
  94. 關於三生果遂
  95. 是消業還是帶業往生?
  96. 往生淨土品位之事
  97. 答蓮友問(一)
  98. 金州念佛問答
  99. 王佛臣佛問答
  100. 十念記數問答
淨土宗
淨宗法師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淨宗法師 > 念佛問答
top

念佛問答

如何保持願生心不退直到臨終

問:請師父開示,如何保持願生心不退轉,直到臨命終時。 

  弟子真怕自己關鍵時刻掉鍊子,臨終竟生了退心,畢竟凡夫有自欺欺人的一面。助念中也曾見到這樣的情況,平時很精進,臨終反而退心了。 
  懇請師父解惑,該怎麼做,除去我心中的恐懼。 
  這個問題還比較普遍,常常有人擔心。接下來的問題也一樣: 
  我想問:我平生專念名號,現在也願意去極樂世界,可是我怕臨終的時候對這個世界的人或者事眷戀,一時糊塗,佛來接我,我沒跟著走,怎麼辦? 
  我不相信自己的心,怕到時候控制不住自己,自己犯糊塗。 
答:應該說兩位都是很虔誠、很懇切的。但是看到這個問題,覺得大家思想觀念上有些模糊的地方。也就是這個問題本來是不存在的,但是因為聽到了一些說法,然後頭上安頭,格外生出了擔心。 

  下面我來分幾方面說明。 

  第一,這個願生心退和不退,主要看你是不是真的願往生,真的願往生,你就不用擔心它會退;因為真實的東西就是不會改變的。 

  所以你要反觀,問問自己,是不是真的願往生呢?真的願往生怎麼會退呢?你真的願往生,年紀越大,越靠近臨命終,你就越願意往生。 

  所以,善導大師解釋「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即是」代表「南無」兩個字當體的意義就是歸命;歸命的本身內涵,包含了另外一層含義——發願迴向。 

  所以,發願迴向是從歸命所生發出來的;如果沒有前面的「即是歸命」,那你這個發願迴向就有自己造作的成分。這樣很可能不是真的願生心,這樣就有可能退轉。 

  所以,你要好好問問自己:「我是不是真的歸命阿彌陀佛,我是不是真的願往生?」你真的願往生,怎麼會退啊?就好像一個人,「想活命嗎?」沒有一個人想活命的心會退下來的,這是人本能的追求。 

  當然,你說世間人想自殺,那是一種煩惱,另外一種說法。 

  我們歸命阿彌陀佛,是想獲得佛性的生命,而這個不受煩惱的障礙,

  它是清淨的,是消除煩惱的。所以,沒有任何煩惱可以擋住這種歸命,這種真的願往生心。 

  再比如,商人想發財,他怎麼會不想發財呢?因為這是他的本能決定的。有情人希望結合在一起,這是他們的情感、心理、本能決定的。 

  我們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像人要活命,商人要發財,情人想聚在一起一樣,甚至比這個還要堅固、牢靠億萬倍不止。 

  這不僅是我們自己有這樣的想法,也是阿彌陀佛慈悲的熏染和感動。所以,願生心從我們這邊看,是自己發的心;從佛那邊看,就是佛的慈悲徹入眾生的心中。 

  所以,善導大師在「二河白道喻」裡,就把白道一方面說為眾生的願生心;另一方面就說為佛的願力。那怎麼會退呢?佛的願力會退嗎?佛的願力不會退。這種願力構成的願生心,又怎麼會退呢? 

  所以,這個願生心沒有所謂的保持不保持;你如果有所謂的保持不保持,就麻煩了,那都是虛假的,都是自己在想一套。 

  佛在經中也沒有讓我們怎樣保持願生心。 

  《阿彌陀經》就說「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無量壽經》也說「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 

  《阿彌陀經》又說「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 

  你已經發願了,就已經不退轉了,也已經得往生;現在發願的,現在就不退轉;將來發願,將來不退轉。不是說得很清楚嗎?這怎麼能退下來呢?這是一個總的答案。 

  第二,為什麼就變成了大家口口相傳,要保持願生心不退轉呢? 

  《阿彌陀經》講的,不是你怎麼保持,它就是一個結論: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只要願往生,各個都不退轉,這是以佛的名號功德所發起來的。現在有的人在擔心,像兩位這樣問,這就是不善學,或者不善聽。 

  善知識對有一類眾生,他們的願生心不懇切、不真實,然後促動他、提醒他、鞭策他說「你要保持願生心啊,你不能退呀」,這是一個方便說法,對某種根機的方便說;對於我們專修念佛、歸命阿彌陀佛的人,這個不存在。 

  對那些根機尚不成熟,還在半路上搖晃的人,是鞭策、引導、激勵他的一種話。 

  像坐船一樣,這個人對坐船很擔心,怕浪之類的,「你得抓緊啊,你得把這個欄杆抱好了」。那麼,對於另外一種,他坐在艙位裡面,坐在椅子上,很安心的人,你也跟他說「你把這個抓緊了」——沒有必要;也不是說聽到有人告訴另外一個人要把欄杆抓緊了,你就嚇得趕緊把椅子給抱得緊緊的。 

  所以,安心各有不同,對於不同安心的人,善知識給予不同的激勵,我們要了解他是針對哪種人說的,不能把這個帽子往自己頭上一扣,然後嚇得晚上睡不著覺,這就屬於「頭上安頭」。 

  已經歸命阿彌陀佛了,這願生心自己就知道,「我是肯定願意往生的」。但聽到這樣的說辭,腦子又想了,「我怎麼能保持願生心呢?」這有一個術語,叫「教壞」,就是不聽到這樣的說法,思想還單純、質樸;一聽到這樣的說法,就漿糊了,給教壞了。 

  死在某種概念之下,叫「死於句下」,這個觀念、概念沒有清晰地理解是對機說法,然後自己嚇唬自己。 

  你看那些無知無識的農村老太,從來沒有這種想法,「我要如何保持願生心啊?」這種說法都不會存在,她也沒聽說過別人這樣講。所以,她要不就說「那我不願意去往生,叫我死,我不幹」,她說得很直白;一旦知道了,「那我願意去」,她不會問「那我怎麼保持到臨終啊?」 

  這種話說起來都覺得很矯揉,沒有那種真正的生命力,不是站在生命的立場上來感受六字名號,完全作為一種概念的推理。這個了解之後,就把他的觀念導正。 

  「二河白道喻」裡說要「正念直來」,「直」就是直接的,不加掩飾的,不拐彎的,也沒有那些彎彎繞繞,囉哩囉嗦的東西。 

  「那我看到有人臨終遇到這種情況啊?」有人有這種情況,什麼原因呢? 

  原因就是他沒有歸命,沒有真的願意往生,平時看上去很精進,「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這樣的人到臨終的時候當然要退心了,「哎呀,完了,功夫沒達到,哎呦,完了完了。」他平時都不安心,沒有靠倒在彌陀的本願、阿彌陀佛的救度,他隨時可能退心。 

  其實平常就沒有發起真正的願生心,但是平常飾於眼目,人前不好意思,「我一個佛弟子,怎麼能說我退心呢?那我努力呀。」通過外表的行為來掩飾內心的不安,不斷地去努力造作,但臨終的時候這一切都沒有作用,所以真相暴露,他就退心了。 

  當然,如果臨終能遇到很好的善知識來引導他,他也可能一個「鯉魚打挺」「鷂子翻身」,反而發起真實願往生心,這也有可能,就看他的緣分、福報。 

  那麼,一個凡夫,對這個世間有某種程度的眷戀,這是正常的。至於說佛來接,跟不跟著走,還是看你是不是有真的願生心。所以,我覺得不要自己這樣嚇唬自己,被影子嚇到了,你不存在這個問題。 

  你非常關心這個問題,說明你這個願往生心是非常真切的,只是有一些理論,有一些名詞、概念不懂,纏繞進去了,不要纏進去。 

  像下面說的「我不相信自己的心」啊,「我怕到時候控制不了自己」啊,你還到時候控制不了自己,你現在就控制不了。 

  所以,不是到臨終的時候交給阿彌陀佛,而是現在就交給阿彌陀佛,現在都不要相信這個心。 

  善導大師說:「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那就說「我念佛,彌陀救度沒有任何問題,我念佛一定往生」。 

  所以,不要在自己這邊想,「我要如何保持願生心,到時候念佛才能往生」——非也。就這樣相信彌陀,念佛,「相信我稱念名號,彌陀誓願不虛假,一定往生」。願往生心也在這當中,真實願往生心也是如此,不要另外又加一個「願往生心」。 

  因為這個問題比較普及,而且也比較纏繞,相對來講,裡面有些細微的東西,所以我就多講幾句,希望聽的人能正確地分辨,不要自己嚇唬自己。 

  謝謝大家,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的祖師,比如善導大師,他也有說到,比如「畢命為期」「誓不退轉」「唯以淨土為期」,這些話都是很激烈的。 

  就是你聽到了當下就這樣,難道我們願往生的心不是一輩子的嗎?現在發起就是一輩子。沒有說「我這個願生心到明天早上再說吧,今天我是願往生的,明天早上起來再看看,明早起來再發一次」——不是的。 

  就是現在發,這一輩子就到頂了,這話說到就完成了,這個心一發起就是貫徹一輩子的。 

  真要保持的話,倒也有,就是我們念佛相續,念念稱名相續不斷。就行立信,不是離開稱名之外,另外要如何保持願生心,那都是空話,沒用。 

  願生心一念發起,貫徹一輩子;稱名之行念念相續,這一天盡量多念佛,從早到晚,想起來就念佛。 

  這樣的念佛之行,也都是從那一念發起的願生心相續延伸出來的,除此之外沒有什麼保持願生心的方法。 

  真實的願生心和相續稱名號,內在的心和外在的行為,互相感染、互相增上,直到臨命終時隨順佛願,往生淨土。 

分享到
中華淨土宗協會
淨土宗文教基金會

11049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41號
電話:02-8789-4818
傳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捐 款 護 持

信用卡定期定額護持

本會推薦使用
前往

信用卡單筆護持

單次隨喜護持
前往

四大超商繳費護持

多元化的護持
前往

其他方式隨喜護持

匯款護持方式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