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智慧.修德.无诤

文化的内涵



  读很多书,学了很多知识,拥有很高学历,跟有没有文化,完全是两码事。

  那什麽是「文化」呢?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供大家作参考:

  第一、根植於内心的修养;

  第二、无需他人提醒的自觉;

  第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第四、凡事为他人着想。

 

第一、根植於内心的修养。

  曾经有一位空姐,在飞机上,负责为头等舱客人服务。有一次,飞机落地後,当她去整理头等舱时,赫然发现:头等舱有一个座位上的被子叠放得整整齐齐,空姐看到这一幕很是感动。

  头等舱的乘客一般都是有身分的人,不是明星就是身居要职的人,要麽就是很有钱的人。那为什麽这位空姐会被感动呢?因为以前头等舱的客人,经常是把被子团成一团,扔在脚底下就走了,没想到会有人叠放整齐,所以她很感动。

  五一放假,女孩陪妈妈逛街时遇到一位流浪歌手。

  听完一曲後,女孩走过去,随手把五元零钱扔进了流浪歌手放在地上的帽子里。但接着,女孩妈妈的举动让女孩大吃一惊。妈妈走到帽子跟前,慢慢地蹲下身子,轻轻将两个硬币放进了帽子里,并微笑着向流浪歌手点头示意。女孩很感慨地想到:我妈妈,虽然没有读过多少书,但这一刻觉得自己已经输给了妈妈。由此见得——没有读过书不见得是没有文化。一个人有没有文化,并非看他的学历有多高。有学历的人,不一定有文化,而没学历的人,不一定没文化。

  还有一个人,请朋友到饭店吃饭,点了一桌菜。快要吃完了,服务员端上一道特色菜,他礼貌地说:「谢谢,我们不需要菜了。」服务生员解释:「这道菜是免费赠送的。」他笑着说:「免费的我们也不要了,吃不了,很浪费。」吃完饭以後,他将剩下的菜打包。回公司途中,他将车子开得很慢,好像在打量什麽,半路上终於发现了一个乞丐,他就下车走到乞丐跟前,双手递了过去。

  什麽是文化?这就是文化。文化就是根植於内心的修养。

 

第二、就是无需提醒的自觉。

  不要老是让别人提醒,这就是有文化的人。

  六年前,在福建福州,有一位公交车司机开车经过一个红绿灯路口,发现红绿灯出了故障,司机为了不闯红灯,在斑马线前等了20多分钟,就在他等红灯时 ,车内的乘客出现了不同的意见,提议让司机跟着其他车辆一起闯红灯。可这位司机坚持不闯,直到交警来到将红绿灯调好。事後,有人不解地问:「反正当时没有人没有车过,监控也出了问题,为什麽不开过去?」司机淡淡一笑:「那不行的,不是什麽都要别人来提醒、督促的!」

  什麽是文化?这就是文化。文化就是无需提醒的自觉。

 

第三、就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听说美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最不自由的国家。在美国,大街上拿着打开的酒瓶是违法的;孩子哭闹,家长上去就一巴掌,是违法的;连在办公室讲黄段子,也是违法的。

  很多人就不理解,美国为什麽有如此多的约束。其实正是因为有这麽多约束,才造就了美国的自由。约束是自由之母,你想要自由就要有约束,个人的自由,必须要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为自由。就像开车,你挡了别人的路,不让别人自由,你自己也失去了自由。所以,想要自由,就不要影响别人的自由,这样才有自己真正的自由。
  什麽是文化?这就是文化。文化就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第四、就是凡事为别人着想。

  一个有文化的人,时时刻刻心里都装着他人,懂得推己及人,换位思考,顾及别人的感受。

  记得看到一篇报道说,地铁早高峰,一群农民工师傅看着一班班列车驶离,却迟迟不愿上车。问了以後才知道,不肯上车的原因是他们怕自己随身携带的行李影响到其他乘客,还说,「年轻人上班要赶时间,让他们先走,我们不赶时间。」於是,足足等了二个小时,他们才搭上了列车。

  公交车上,一个姑娘在座位上留了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椅子湿的。

  比如你把玻璃打碎了,要把碎片装入垃圾袋,然後用笔在上面写到:「里面是玻璃碎片,小心!」这样,收垃圾的人就不会划伤手指。

  上厕所的时候,要想到下一个上厕所的人;

  扔垃圾的时候,要想到下一个收垃圾的人;

  无论做什麽事,都要想到下一个人。正如我们宗风俗谛讲的「凡事为别人着想」。

  什麽是文化?这就是文化。文化就是凡事为别人着想。

  以前有一个人,他快要命终了,痛得十分的痛苦。家里人说,我去叫大夫。他睁开眼睛,艰难地说了一句:「不是叫,是请。」随後昏迷过去,再也没有醒来。

  所以,一个真正有文化的人,应该具备这四种素养:第一、根植於内心的修养;第二、无需提醒的自觉;第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第四、凡事为他人着想。具备这四种素养,才谈得上是一个有文化的人。

  我们对照自己,想想我们一天到晚,有多少事情,是我们自觉的,不要别人提醒的、不影响人家的、为别人着想的?所以,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家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要去落实的,假使大家都不去落实,民族怎麽兴?国家怎麽强?所以,我们国家现在大力提倡全面恢复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恢复信仰。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净安法师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