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四十八、孔恪



       唐朝武德年间,遂州总管府记室参军孔恪,突然暴病而死。一天後苏醒过来。自己说:被收审来到一官府的地方。官问:「为什麽杀了两头牛?」孔恪说:「没杀。」官说:「你弟弟证明你杀了。为什麽不承认。」於是叫他死去多年的弟弟。弟弟来时,带着厚重的枷锁刑具。官问:「你所说的哥哥杀牛一事,是真是假?」弟说:「哥哥以前奉命招安贼寇,叫我杀牛宴请他们,确实是奉兄的命令,不是我自愿杀的。」孔恪说:「指使弟弟杀牛宴请贼寇是事实,然而那是为了国家大事,我有什麽罪过?」官说:「你杀牛宴请贼寇,以招安有功。可以得到官府的奖尝。这是为自己的利益。为什麽说是国家的事呢?」於是对孔恪弟说:「因为要你来证实你哥哥所做的事,所以留你在这里。既然是哥哥派你杀牛,你并没有罪,就放你投生去。」说完,弟忽然不见了,连叙旧说话的几会都没有。

 

       官又问孔恪:「为什麽又杀两只鸭子?」孔恪说:「前任县令,杀鸭请客,怎麽会是我的罪过呢?」官说:「客人的饭菜早已准备好,本来没有鸭的。你杀鸭子来招待他们,想得到他们的赞誉,这不是罪过是什麽?你又杀了六枚鸡蛋?」 孔恪说:「我平生不吃鸡蛋,只记得九岁的时候,寒食节那天,母亲给我六个鸡蛋,我煮来吃了。」官说:「难道你想把罪过推给母亲吗?」孔恪说:「不敢,只是说明其中的原因而已,这当然是我杀的。」官说:「你杀死他们的性命,自己应该受到惩罚。」

 

       说完,忽然有数十人穿着黑衣服的人,把孔恪架走了。孔恪大声呼喊:「官府也随意冤枉好人!」官听见後叫他回来,说;「怎麽随便冤枉人?」孔恪说:「生来所有罪过都不遗漏,生来做好事、所修的福,都不见有记载,这岂不是随便冤枉人吗?」官问主司:「孔恪做过什麽好事,修过何福,为什麽不见记载?」主司回答说:「好事都记录了,但是会衡量罪福的多少。如果福多罪少,就先享受福报;若罪多福少,就先享罪报。孔恪福少罪多,所以没有报告他修的福。」官大怒说:「虽然先受罪,但为什麽不报告他修的福?」叫人鞭打主司一百下。很快地鞭打完,血流满地。随即宣读孔恪生前所做的好事,也没有遗漏的。官对孔恪说:「你应当先受罪,我先放你回家七天,你努力忏悔修福。」因此派人送他出去,他还阳苏醒。孔恪请了很多僧尼,精心勤奋地读经念佛修福。他自己说了在阴间的经历。到了第七天,与家人诀别,一会就断气走了。(我的哥哥是遂州总管府下属,所以听说了这件事。)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