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四十七、马嘉运



       唐朝魏郡有个叫马嘉运的人,在贞观六年正月住在家里。有一天天黑出大门,忽然看见两个人,各牵着一匹马,已在门外的大树底下站着。嘉运问:「你们是什麽人?」回答说:「是东海公的使者,前来迎接马公子。」嘉运一向很有学问,在州里声名远播,常有官府使者及四方的贵客来请求接见他,听说有人来请,嘉运也就不觉得奇怪了。他对使者说:「我没有马。」使者於是就送上马,说:「就用这匹马来迎接公子。」嘉运立即上马而去。其实他并没有离开,只是倒卧在树下而已。

 

       不久,他们到达一座官府,刚要进大门,就看见门外边有男女几十个人,好像要告状鸣冤。其中有一个妇人,先前和嘉运认识,姓崔,是本郡里张公瑾妻子。她手里拿着一张文书,迎上去对嘉运说:「你还认识我吗?以前你与张总管交往,我们见过几次面。总管无缘无故地杀了我,我已向天曹告了他,到现在已三年,是因王天主救护公瑾,所以状子一直扣押着,到现在才有机会申诉,官差已在追捕他。不久会被押到这里来。我以为只有我被冤枉杀害,马公子怎麽也来呢?」嘉运早知崔氏被杀,现在见到她,才知道自己也已经死了。

 

       使者带着嘉运进门,守门的人说:「东海公正在睡觉,现在不能觐见,可带他去见霍司刑。」嘉运见到霍司刑,原来是益州行台郎中霍璋。霍璋见到嘉运,请他入坐,说:「这里记室官的职位空缺,东海公听说你很有才学,想委屈你担任这个职务。」嘉运说:「我贫穷,妻子和儿女还不能自立,希望你为我求情,让我免去这个职务。」霍璋说:「你如果不能做,你可以说自己没有学问,我才能帮助你。」不一会,有人来报:「东海公已经睡醒了。」使者带着嘉运进去,看见一个人在大厅里坐着,这个人身材矮小肥胖,皮肤黝黑,招呼嘉运进入厅里,说:「听说你很有学问,想委屈你做担任记室,你可以担任吗?」嘉运拜谢说:「非常荣幸!但我是粗俗的乡下人,以教授年轻人读书识字为业,不足以担任记室的重任。」主问:「你认识霍璋吗?」嘉运说:「认识。」於是派人召霍璋来,问他嘉运的才学如何。霍璋说:「平时知道他研读经论,但没看过他写文章。」公说:「放马公子回去。」并马上下令拘拿陈子良。

 

       嘉运告辞离去。霍璋告别时说:「请你回去对我家三狗说,临终时吩咐他,卖掉我骑的马,造一座佛塔,不可以私下把卖马的钱拿去用掉,赶快照我的吩咐,去建造佛塔!」三狗就是霍璋的大儿子。

 

       嘉运又问:「刚刚看见张公瑾的小老婆,她所说的天主是谁?」霍璋说:「是张公瑾的同乡王五戒。他死了以後做了天主。常常维护公瑾,所以公瑾才能够活到现在,现在看来再也躲不掉了。」说完就告别并派使者送嘉运离开。到了一条很难走的小道,使者告诉他沿着这条路回去,就可以到家了。嘉运走入小路,便活过来,一会儿,就能起来。当时已近半夜,他的妻子儿女都坐在那里哭泣,嘉运把经过详细地告诉他们。

 

       那年的七月,绵州有个叫陈子良的人突然去世,过了一晚,又活过来,他自己说:「看见了东海公,想请我担任记室,他推辞说不认字,另外有一位吴人陈子良,擅长写文章,因此便任命他,把我放了。」过年後,吴人陈子良突然去世,张公瑾也死了。二人死後,嘉运有一次和几个人走在路上,忽然见到官府的人,嘉运神色忧虑害怕,态度谦卑地快步离开,过了一会儿,才缓和下来。同行的人问他,答说:「刚才看到的,是东海公的使者,说要去益州抓人,同时还说,陈子良极力告我,说我欺骗了东海公,霍司刑也因我而被谴责。所幸凭借我以前赎生的福德,才得以幸免於死。」以前嘉运在四川时,有人准备放掉池里的水抓鱼。他当时为人讲学,得到数十匹丝绸,就用丝绸买下池里的鱼放掉。赎生,指的就是这件事。(到了贞观年间,皇帝车驾经过九城官,听说了这件事,就派中书侍郎岑文本去查问此事。岑文详细地把此事记录下来,并上奏皇帝。嘉运後来做了国子监博士,在做官期间去世。)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