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四十五、康抱



       隋朝有位叫康抱的人,是江南有名的士绅,自少学问品德就很好,大业九年,杨玄感作乱,康抱的哥哥担任他的武官。由於哥哥的牵连,康抱也要被处死,所以潜逃躲藏在京师。

 

       到大业十年,康抱到秘书省找朋友,当时隋炀帝不在京城,京城的大门都关闭了,只开了安上门,出入都要经由这里。

 

       康抱刚进城门,就碰到一位姓曾的熟人,曾氏也是江南人,当时被指派留守京城,见到康抱,就向他招呼问候,康抱因从前和他很熟,就把实情告诉了曾氏。告别之後康抱进了城,曾氏却派人去追捕他,在秘书省抓到了康抱并送官府。王邵是秘书省少监,以前也和康抱相识,不希望他受到罪罚,就对追捕者说:「我们是熟人。」康抱明白了王邵的用意,便应声回答:「我是南方人来此躲避兵役的。」於是王邵将追捕者赶了出去。追捕者回去报告曾氏,曾氏又在安上门将康抱抓了起来。康抱知道没法逃脱了,就对曾氏说:「我确实有负朝廷,我罪该万死,但我并没有对不起你啊!你与我是老朋友,不能相助就算了,反而如此加害我?如果死後有知的话,我一定会报仇的!」随後康抱被依法处死。

 

       曾氏的宅院在太平里,处死康抱的数日内,从善和里到西门内,一直派人看守。一天,曾氏忽然看见康抱骑着马,衣冠非常鲜艳,带着两个黑衣随从。康抱对曾氏说:「我本来已经快死了,但因为你陷害我,是我还有三年的阳寿没有享完。我现在当了泰山主簿官,已请求天曹杀你报仇!」曾氏立即磕头谢罪,请求为他修福,康抱同意了,忽然间就不见了踪影。过了几天,在同一个地方又遇见了康抱,他对曾氏说:「我一定要杀了你,给你七天时间修福,七天之後,来取你的人头。如果不信,在你死时脸朝背後。」曾氏恐惧地回到家中,结果确实如康抱所说,如期而死,脸朝背後。(康抱的亲人及朋友说的。)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