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十二、崔彦武



       隋朝开皇年间,魏州刺史博陵人崔彦武,巡视所管辖的部属来到一个市镇,突然又惊又喜地对他的随从说:「我前世曾经住在这个镇上,是一个妇人,现在还记得我家在哪里。」於是骑马走进深长的小巷,拐弯末脚来到一家门前,命随从敲门。开门的主人是位年迈的老公公,走出来拜见客人。

 

       崔彦武走进门去,先来到客厅,向东墙上看,离地七八尺高,有一处隆起的地方。他对主人说:「我过去读的《法华经》和五只金钗一起藏在这面墙壁中隆起的地方。那部经书第七卷最後一页,被火烧去几行文字。我现在每当背诵这部经书,到第七卷的末尾,总是想不起来失去的文字。」於是他令人凿开墙壁,果然得到了一个装经书的匣子。打开经书查看第七卷的末尾和拿到的金钗,同他说的一样。

 

       主人哭泣着说:「我妻子在世的时候,经常读这部《法华经》,金钗也是她遗留下来的。妻子因难产而死,所以不知道这些东西放到哪里去了,没想到大人如此清楚。」崔彦武来到庭前的槐树下说:「我快要生孩子的时候,自己剪下了一缕头发放在了这棵槐树的树洞中。」随即叫人在树洞中寻找,果然找到了头发。主人见此情景悲喜交集。崔彦武留下一些衣物,又给了主人很多钱,然後离开了。(崔尚书敦礼这麽说。过去见到卢文励,他的说法也大致相同,但是齐州刺史说的,姓名都不清楚,不像崔尚书说的那麽详细,所以依照崔尚书所说的来记录。)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