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七、释智苑



       幽州有一位出家人,叫释智苑,精通佛法,修行很好,学识渊博。隋朝大业年间,发大心愿,要刻石经藏在山中,以防佛法灭绝於世。因此便在幽州北山的悬崖璧上开凿石室,磨平四壁,在壁上刻写经文;又取方形石板,磨平後刻上,存放在石室中;每装满一室,就用石头堵住洞门,并用熔铁填住隙缝。

 

       当时隋炀帝正驾临涿县(河北省涿县),内史侍郎萧瑜,是皇后的弟弟,深信佛法,於是把智苑刻石经的故事向皇后禀告,皇后发心供养一千匹丝绢及财物用来资助智苑达成此事;萧瑜也发心供养五百匹丝绢。当时朝中官员及民间士绅听说,都争相施舍财物,助成智苑法师顺利完成这个大愿。

 

       智苑法师因为刻经工匠众多,来往的僧俗不断,一度想在山崖石室的前面,建造木佛堂,连同食堂、寝室等,但想到木料与砖瓦不易取得,又怕占用到刻经的经费,所以迟迟没有动工。一天夜里,忽然下起大雨,雷电交加,撼动山林。第二天早上天晴後,看到上千根粗大的松柏树,被洪水冲到山下,堆积在道路两旁。山的东面很少有树木,尤其是松柏类的更稀有。大家都感到惊讶,不知道这些树木来自何处。便顺着漂流的方向追寻,原来是很远的西山。山崖崩塌树木倒下,倒下的树木顺水漂流而来。於是当地的民众都非常赞叹,都说这是神仙的帮助。智苑便叫工匠从中挑选合用的木材,其余全部分给附近的乡亲。乡亲们十分高兴,都来帮助建造佛殿和食堂,没多久就全部建成了,一一皆满智苑法师的心愿。贞观十三年,智苑法师圆寂了,他刻的石经已经装满了七间石室,他的弟子仍继承他的功业。(殿中丞相李玄契、大理丞相采宣明等,都对我说过这件事。我在贞观十九年,随皇上到幽州,问乡人,也都这麽说。因有军务在身,未能亲自去看看。)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