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二、释慧如



       隋朝京城长安真寂寺有位出家人,名慧如,年少时精进勤奋地修行。师承信行法师,信行法师圆寂後,慧如仍奉行师父的教诲。

 

       隋朝大业中期,慧如坐禅修定,端坐七天,巍然不动,大家都十分赞叹诧异,认为他入了三昧。不久慧如睁开眼睛,泪流满面。诸位僧人都好奇地问他,他回答说:「火烧得我脚好痛!等我看完了脚上的烧疮之後再说。」大家更好奇地追问,慧如说:「我被阎罗王请去了,修道满七日,阎王问我:『是否想见先前亡故的熟人?』我回答说『想见两个人。』阎王就派人去传唤第一个人,只见一只乌龟爬过来,舔了舔我的脚,流着泪离开了。还想见另一个人,回话说:『因罪重不能传唤。』请到现场去见面,使者便带我来到了地狱门前,门关得很牢固,使者叫守门人,有人回应,使者对我说:『师父赶快让开路,不要对着门站着!』我刚闪开,大门便开了!大火从门中喷出来,像加热过的铁一样;一个火星崩落到我的脚上,我用衣服将火星擦掉,抬头看门,门已经关上了,最後还是没有见到。阎王送我三十匹绢,我执意不收,阎王说已经派人送到後房了。」众僧人争相赶往後房去看,果然绢都放在床上。慧如脚上的烧疮像铜钱那麽大,百多天才痊癒。慧如於唐朝武德初年圆寂於真寂寺,也就是现在的化度寺。(这座寺院,是我的外祖父齐公所建,他常去游览,经常听舅舅家的人说起。)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