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感应故事
top

《冥报记》白话译

一、释信行  



       隋朝京城有一位叫释信行的高僧,原来是相州法藏寺僧人。在未出生前,他的母亲因为没有子女,整日忧愁。有一天,一位僧人路过她家,劝她念观世音菩萨。信行的母亲於是日夜称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不久,就有了身孕,後来生了信行。

 

       信行从小聪明,博学经论,见识超过一般人。他认为佛所说的一切经典,目的是在帮助众生脱离生死轮回;或者根据众生的根性,指示其修行的道路;或者根据时代的特点,判属其适应的法门。现在离佛在世的时代已经很久远了,人的根性以及所处的时代修学环境与佛世时都不一样,如果要下根人去修学上根人的法门,这样法门与根性不相符,就会错误颠倒,难以成就。於是信行由佛教诸经论中,考察不同根性的众生所当修学的法门,摘录有关经训,集成三十六卷,题名为《人集录》。

 

       隋朝开皇初年,左仆射齐公听到信行法师的盛名,上奏隋文帝,下旨召他进京城,住在齐公建造的「真寂寺」。信行法师又从佛教经律中录出《三阶法》四卷。《三阶法》主要内容是劝人平等恭敬一切人事物,体认自身根机之恶劣,观察众生皆具光明佛性,如同应病与药一样,根据众生的毛病、习气,授与相应的修持法门,使大家快速觉悟成佛。《三阶法》传遍全国,勇猛精进的学佛人士都依照《三阶法》而修学。

 

       信行法师修持苦行,日夜礼佛,外劳其身,内定其心,以此放下对形体的执着,只求真实的智慧。每当坐禅或讲经说法的时候,常常看到四个青衣童子,持花侍候在旁边。一次信行法师与徒弟们在堂中坐禅,大家忽然闻到奇异的香味,光照禅堂;大家感到很奇怪,便向信行法师请教原因,法师叫他们问弟子僧邕和慧如。僧邕说:「刚才看见化佛从空中进来,到禅师前,用手摩禅师的头顶,预告禅师成佛之时日。」慧如又接着说:「化佛也摩僧邕的头顶,预告他将来成佛。其他的就如同僧邕所说的一样。」

 

       後来僧邕与他的徒弟们隐居在太白山修行。一天,他对大家说:「请大家跟我一道回京城一趟。」大家都很尊重僧邕,全都听从他,立即下山;晚上住在武功,天未亮就出发。僧邕对大家说:「大家要加紧赶路,今晚必须入城。」太阳下山的时候,他们到达护城河边,听到鼓声,僧邕叹息说:「城门已经关闭!」於是,他们找了一家旅馆住下。到天黑时分,僧邕悲泣地说:「来不及了!」大家问原因,他不答。第二天早上进城,来到真寂寺,信行法师昨夜已经圆寂了。寺里的僧人感到很奇怪,问僧邕为什麽回来。僧邕回答说:「我在太白山上远远看见很多人,手持香花、幢幡、宝盖,从西边过来进入开远门,走向真寂寺。我怀疑禅师要走了,所以赶到。昨夜看见禅师跟随他们向西方去了,还回头与我告别,所以知道来不及了。」

 

       当初,京城众多法师当中有人怀疑信行法师的修学方法,这时候互相议论:「根据《付法藏经》记载,如果一个人两耳相通,是因为他曾听闻正法的缘故。」於是他们一同来看信行法师的头骨,看到两耳完全相通;大家顿生惭愧、後悔之心,转而信服信行法师。因为当初信从信行法师的人主要聚集在京城五座寺院里,後来虽然信众增多,遍布各地,但到现在还称信行法师为「五禅师」。(以上根据一老和尚及我舅舅所说。)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