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本法师文章
top

净本法师文章

文章

  1. 《佛说阿弥陀经》第28讲:「一心不乱」的真正含义
  2. 《佛说阿弥陀经》第27讲:念佛法门的特别
  3. 《佛说阿弥陀经》第26讲:念佛就是多善根
  4. 《佛说阿弥陀经》第25讲:弥陀慈悲的平等救度
  5. 《佛说阿弥陀经》第24讲:和佛菩萨聚会一处的法门
  6. 《佛说阿弥陀经》第23讲:弥陀成佛的重大意义
  7. 《佛说阿弥陀经》第22讲:念佛人 最好命
  8. 人生的最後
  9. 《佛说阿弥陀经》第21讲:弥陀之缘 成就一切
  10. 《佛说阿弥陀经》第20讲:为何佛光只摄取念佛人?
  11. 《佛说阿弥陀经》第19讲:佛光摄取 离苦得乐
  12. 《佛说阿弥陀经》第18讲:弥陀光明 摄取不舍
  13. 《佛说阿弥陀经》第17讲:佛光救度无碍
  14. 《释迦牟尼佛出世本怀》-2022卫塞节开示
  15. 《佛说阿弥陀经》第16讲:弥陀鸟音说法
  16. 《佛说阿弥陀经》第15讲:黄金为地 供养诸佛
  17. 《佛说阿弥陀经》第14讲:极乐莲花宝池功德水
  18. 如何结缘法宝?(下)
  19. 如何结缘法宝?(上)
  20. 《佛说阿弥陀经》第13讲:极乐净土是美好的家
  21. 《佛说阿弥陀经》第12讲:念佛能离苦得乐
  22. 《佛说阿弥陀经》第11讲:如何得到安乐?
  23. 虚空念佛堂启用说明
  24. 《佛说阿弥陀经》第10讲:做一个平凡的念佛人
  25. 《佛说阿弥陀经》第09讲:为什麽要投靠阿弥陀佛?
  26. 念佛人之发愿
  27. 《佛说阿弥陀经》第08讲:念佛的不可思议
  28. 《佛说阿弥陀经》第07讲:佛主动说出的惊人真相
  29. 《佛说阿弥陀经》第06讲:弥陀是优先救度凡夫的
  30. 《佛说阿弥陀经》第05讲:念佛的利益是佛说的
  31. 《佛说阿弥陀经》第04讲:根本的宗旨
  32. 《佛说阿弥陀经》第03讲:真实的利益是什麽
  33. 《佛说阿弥陀经》第02讲:净土宗的正依经典
  34. 《佛说阿弥陀经》第01讲:诸佛所流通之佛经
  35. 中元节看生死
  36. 《安乐集》讲要(十三)──和我们最有缘的一尊佛
  37. 《安乐集》讲要(十二)──快速成就的法门?
  38. 《安乐集》讲要(十一)──如何面对他人对念佛的问难?
  39. 《安乐集》讲要(十)──为什麽学佛不能成就
  40. 《安乐集》讲要(九)──法门有什麽不一样?
  41. 《安乐集》讲要(八)──对念佛的殊胜有怀疑?
  42. 卫塞节,纪念佛陀,称念弥陀
  43. 《安乐集》讲要(七)──佛经都一样吗?
  44. 《安乐集》讲要(六)──末法时代,解脱的路在哪里
  45. 《安乐集》讲要(五)──如何忏悔
  46. 《安乐集》讲要(四)──如何灭罪消业障
  47. 清明时节话清明──不死的人生
  48. 《安乐集》讲要(三)──念佛法门殊胜在哪里
  49. 《安乐集》讲要(二)──怎样选择修行法门
  50. 《安乐集》讲要(一)──道绰大师的故事
  51. 瞎眼病重冤亲多 念佛化解佛光到
  52. 别人看不懂念佛,没关系
  53.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短文

  1. 一心不乱的误解
  2. 你准备好了吗?
  3. 等一等?

从医学、法学而出家──初见师父,一言为定

  我是净本,是马来西亚的华人。虽然马来西亚的国语是马来文,但从小我都有在学习中文、报考中文,包括学佛都是聆听慧净师父和净宗法师的开示,所以可以用中文沟通、讲话。

 

净土宗出家因缘

  在净土宗出家的因缘,大概可以从我十九、二十岁开始讲起。由於高中时期成绩优秀,所以当时(2009)我被马来西亚政府安排到印度医学大学就读医学系,以後准备当医生。

  有一次,我在学校生病了。当时以为只是普通的发烧感冒,没有理会;只是吃些药,在自己的房间休息睡觉而已。没有想到,几乎不吃不喝地睡了三天。到了第四天,我到学校上课,大学教授看到我走路摇摇晃晃的,就要我去医院检查。到了医院,医生吓了一跳,因为当时血压已经很低,医生也很好奇为什麽当时我还能自己走到医院。不过,我当时确实特别痛苦,感觉几乎都要晕倒了。

 

要死了?

  因为当时学校还在考试期间,所以我就问医生能不能马上出院考试。现在想起来,还真的是很笨,因为医生说如果再晚一点入院,可能就要送进急救室急救了,命都要没有了,还在担心考试,医生当然不同意我出院,一定要我住院。立刻为我办理住院、打点滴、吃很多药,我就这样昏昏沉沉地,一直躺在病床上。到了晚上,突然间,我看到自己短暂一生的回忆,好像电影一样,一幕一幕地飞掠而过。我当时吓了一跳,想到:看到自己一生的回忆不就是接近死亡了吗?我才二十岁,怎麽可能要死了?

 

佛号的「救度」

  在那之前,其实我已经开始学佛了,但并不认真。我喜欢看一些佛书,学一些佛学名词,很喜欢谈玄说妙,说什麽空而不空、有而不有的,一些人家听不懂的话。但是到了这种紧急的关头,看到死亡时刻,要空也空不了,回忆一幕一幕跑出来,感觉自己的生命就要用完了,非常地恐怖。

  那时候,我什麽都忘了,就记得一句话,就是「南无阿弥陀佛」,所以我就念起这一句名号。当我一念佛,所有的影像马上就消失了!顿时,我就感到这句佛号不可思议,所以就一直念佛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就这样,我和死魔纠缠整整一个晚上。可能是因为在医院,阴气很重,而且自己身体也比较弱了,所以就看到一些好像幽灵的东西,一直在我面前飘来飘去。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在念佛,所以都没有伤害我。

  当护士进来时,我问她现在几点了?她告诉我,是凌晨四点左右。我才知道,原来我一整夜都没睡,念佛念了一个晚上。之後,病也就这样好转了。记得当时康复得很快,因为第二天,就感觉自己回复的差不多了;几天後,我就出院了。

 

寻找「南无阿弥陀佛」到底是什麽?

  经过这次的事件,我开始认真学佛──寻找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到底是什麽?当时我还在医学院读书,虽然平常很忙,但是再怎麽忙,即使忙到半夜,我也一定会看佛书,寻找「南无阿弥陀佛」的意义。在这之前,我是看不起念佛的,认为那是老太婆、不识字的人所学习的,而我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应该多读一些高深的佛经才对,怎麽可以单单念这一句佛号?

  但是没有想到,读再多的佛经,懂再多的道理,面临死亡,竟然什麽也用不上。从那时候起,我放弃了其他,因为讲得再多、再好,也都只是理论而已。如同在银行帮人数钱,钱始终是别人的,不是自己的。还是念佛最实际,自己被佛号「救过」,所以就不敢轻视念佛了。我要认认真真来了解阿弥陀佛。

  找来找去,後来找到了善导大师一脉的净土宗传承。才知道阿弥陀佛原来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就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我们众生就能被救度。不管什麽样的众生,就算自己的罪业再重、烦恼再多,只要这一生念佛,都能靠上阿弥陀佛的力量,往生极乐世界,永远摆脱六道轮回的痛苦。我们这一生能遇到这个弥陀救度的法门,真的是「太幸运」了。

 

「停屍房、解剖室」的人生启发

  康复後,我开始思考:人生到底为什麽而活?人生到底什麽最有意义?尤其在印度医学大学,几乎每天要到「停屍房、解剖室」对着屍体(上课解剖)。那些屍体基本上连男女都已经分不清楚了(因为人死後会慢慢乾枯)。这一想,就深刻感到,人生不管如何风光,到最後也只剩下一具屍体,什麽都没有。更不用说面前解剖的这具屍体,最後什麽也没留下。那麽,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情到底是什麽?

  当时是读西方医学系,课程非常多,生活非常忙碌。每天大概只睡四个小时而已,晚上十一点睡,半夜三点起身,或者从半夜十二点到凌晨四点。考试时甚至只睡两个小时,有些同学甚至是彻夜没睡的,非常的忙。但是忙了这麽多的东西,突然生病躺在病床上的时候,一点都帮不上忙。想想当一个医生,虽然可能忙忙碌碌地用大半辈子帮助别人,但是毕竟只是治病,不能治命;能医好身病,但是能医好众生的心病吗?

  尤其面对人的生老病死、无量劫流转的苦,医生更是无能为力。想想自己已经轮回无量劫了,难道还要继续下去?我生生世世肯定也当过医生,肯定也当过大官,肯定也当过普通人,也一定在三恶道流转过,那到底「终点」在哪里呢?既然人身难得今已得,也遇到最殊胜的「净土宗」,於是,出家的念头就这样开始萌生了。

 

何去何从?

  就是这几种因缘,使我决定放弃医学系。当时很多人不理解,认为我不懂事。为什麽?因为我拿的是全额奖学金,一分钱都不用出,就可以完成学业,而且以後的工作也已经得到保证,一生稳定的生活可以说已经确定下来了。在马来西亚,这份奖学金可以说是非常稀有的。我不仅放弃这样的机遇,而且还要「出家」,一般人自然就会责备。不过,有时候就像古人讲的,「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哈!

  不过虽然想要出家,也要等待成熟的因缘。当时还没有直接接触到净土宗教团,本地马来西亚也还没有分会道场,当时放弃了一切,却不知接下来怎麽走?想出家,也不知道该怎麽做?

  人生遇到无路可走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找阿弥陀佛。那个时候,我就想:既然我这一生已经得到阿弥陀佛的救度,已经决定往生极乐世界,这一世过得怎麽样,也无所谓了。世间的事一下子就过了,都是梦幻泡影,不值得留恋,也不值得我们在这里造业造罪,一切就交给阿弥陀佛安排。净宗法师说过,这一生能往生净土,即使睡在天桥下也能笑着醒来。大概就是这一分小小的信念,使得我心力再一次坚强起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峰回路转,弥陀安排

  但是没有想到,峰回路转,从印度回来一两个月,我遇到了一个当地的佛教团体,还得到了位於马来西亚吉隆坡伦敦大学法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佛教团体的主事者,看到我对佛教的渴望;法学院对我的好成绩表示赞赏,决定提供我包括生活费在内的全额奖学金。希望我未来用自己的能力护持佛法。我看到这样特别的因缘,一来是让自己有一段过渡期,二来可以同时为佛法贡献(当时住的地方靠近念佛堂,就可以一边读书,一边亲近阿弥陀佛)。就想,或许这是阿弥陀佛为我安排的因缘吧,所以我就接受了。从此,从医学大学生转成法律系的大学生。

   有些人或许感到很奇怪,从科学的医学到文学的法律,这麽大的跨越不会不习惯吗?其实对我来说,世间的学业、事业只是一个过渡期,过过日子而已,我的心里始终是属於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所以世间的东西,我也没有特别喜欢什麽,或者不喜欢什麽。过日子也不用太在意,遇到什麽就做什麽,不会的事情慢慢学就好。所以来到法律系,成绩还是一如往昔,优秀过关。只不过如果问到内心深处,我还是希望能够真正走上出家之路。

  那个时候出家心愿更强了,在佛教团体一段时间以後,我看到本地还没有净土宗僧团道场,本土专弘净土宗的法师基本上没看过,往往都是外国的僧众。当时我就想,既然我有这样的信仰,就应该由我来承担这样的事。信受的人不承担,难道给不信受的人承担吗?要等待因缘,不如自己去创造因缘。

  尤其讲到要弘法利生,劝大众念佛,还是出家最理想,若是在家的身分,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在世俗生活上。以我来说,读过的医学系、法律系都是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研读,这样怎麽可能还会有心力学佛?就算有时间,也是小小的一部分而已。想想还是出家最理想,能够全副心力放在佛法(理科出身的我,较会考量怎样的安排最划算)。但是出家缘分毕竟还没有成熟,一直还没有遇到有净土宗教团可以成就我的出家路。所以暂时只能这样。

  不过,阿弥陀佛似乎已经在冥冥当中安排了。不久(2014),我就收到慧净师父要来马来西亚弘法的消息了!

 

慧净师父来马来西亚

  一开始,我并没有打算要前去面见慧净师父的,因为慧净师父弘法的地点比较遥远,是马来西亚另外一个岛,要搭飞机才能到。那个时候又要学期考试,自己也还是学生,没有多余的零用钱可以坐飞机,所以就没打算要去。可是刚好遇到一位本门莲友,他很热心,也不知道为什麽,一定要我去见慧净师父。他说飞机票他一手包办,只要我人到就好。就这样,我就参加了慧净师父的开示法会了。没有想到,这次的相遇,竟是我人生的「大转折」。

 

你应该要来出家才是

  到了慧净师父弘法的道场,隔天,我一大早就起床,打算陪陪师父散散步,跟他说说马来西亚的情况。我就站在师父房门前等他出来。之前我没和师父见过面,也没联络过,师父当然不认识我。

  没有想到,师父一见到我,第一句话就说:「这麽年轻就学佛念佛,已经得到阿弥陀佛的救度,是时候应该站出来为净土宗做一些事情了。这麽年轻,应该现出家相来弘法,不辜负弥陀,不辜负青春。」说实在的,当时听到师父的话,真的吓了一跳,师父居然一开口就要我出家。

  不过我也想到,缘分似乎到了,那个时候,我也做好一些思想准备了。因为为了出家,我早就习惯过简单的生活,家里从来没有任何装饰品,平常也没有参与任何娱乐活动,也刻意不交男女朋友,身旁的朋友都有交往对象,我就是特意斩断所有的缘。忙完大学的功课,其他时间就是看佛书、念佛、去佛堂当义工。对我来说,学校比较像是副业,佛法才是我的正业。内心当中,确实感到没有比念佛、劝人念佛更让我欢喜了。就如净宗法师讲过的,唯有弥陀才真正让我们开心。

  这一切似乎是冥冥中安排,让我能够有因缘马上毫无顾虑地出家。本来以为出家因缘的成熟,可能要读完书,甚至十多年退休以後的事情,没有想到这一天来得这麽快。记得慧净师父当有说:「世间不缺医师,也不缺律师,就是缺少净土宗出家弘法的法师,等到几十年以後再出家,太慢了。现在可以考虑过来台湾了(毕竟当时在本地还没有教团)。」慧净师父在马来西亚弘法的那几天,几次在大众面前鼓励我出家,连用餐前也说。在短短的几天提了好几次。看来我出家的缘分成熟了。

 

一言为定

  最後,在送慧净师父离开机场前往新加坡的时候,临别之前,师父把他手上的佛珠交给我,我当时也不知道是什麽原因,可能当作信物吧。师父跟我说:「我们就一言为定,我等你。」我当时心里真的很感动,眼泪差一点就掉下来。我感受到师父那一分爱护、护念之心。那时候,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当场跪下来,向师父说:「一言为定,我一定会到台湾的。」

 

一个改变人生的决定

  与慧净师父在机场分开、回到家里的第二天,刚好家里都没有人在。我想,可能「时间到了」。要在娑婆世界,尤其这个时代出家,因缘一错失,可能一辈子就不会再遇到了。当时我觉得不能等,直接上网买飞往台湾的机票(几个小时以後起飞的飞机),什麽也没带,连旅行箱都没有,背了一个小书包冲到机场,立刻飞到了台湾。

  当时,我本来是打算在慧净师父从新加坡返回台湾之前到达机场的,因为既然要拜慧净师父为师,身为弟子理当要早一点到,在机场等候。但是没想到,到了机场,我才发现:糟糕,机票买错了,我比师父早好几天抵达台湾!那是我第一次到台湾,师父的道场我没去过,身上也没有多少钱。所幸,那时背包里有《净土宗双月刊》,里面有道场的地址。人生地不熟的,只好用身上所有的钱搭计程车到师父的道场。机场到道场路途其实很远,也不知道身上的钱够不够……。我当时想,如果钱不够,我就在半路下车,走路到道场。还好弥陀加持,钱刚好足够,只是,身上的钱也都用完了。

  到了道场,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当时就想,这麽晚了,如果道场关了,就只好在便利商店睡一觉了(因为身上没钱,无法住旅店了)。还好,当家法师还在那里等着。原来慧净师父一早有来电交代,说可能会有一个海外的年轻居士会来道场。啊!师父这麽慈悲,原来都已经安排好了。

  慧净师父回来台湾後几天,就在佛诞日,2014年5月6日,我剃度出家了。

 

自信教人信 担当向前行

  出家的时候,也是我这一生第一次正式皈依佛门,因为从小到大附近也没有道场、法师举办皈依,所以一直以来都没有正式皈依过。我第一次皈依佛门也是出家那一天。所以慧净师父不止是我的剃度师,还是我的皈依师。

  记得剃度那一天,慧净师父开示说,要「自信教人信,担当向前行」。那一天刚好是佛诞日,师父就说:「今天是佛诞节,二千六百多年前的今天,世尊降诞於世,二千六百多年後的今天,你发心出家,继踵佛陀,承续法灯。为了佛教的法灯相传,为了众生的慧命获救,舍去了轮回的、无常的、污秽的、造罪的生活,归入了永恒的、常住的、清净的、修行的佛门。因此,今天是你一生之中最有意义的日子,也是你新生命、新生活的开始,必得诸佛欢喜,龙天护持。佛教大乘法门最重发心,所谓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因此,发心出家,住持三宝,要有担当的心,承担法门的重责大任,勇於承担,爬坡越坎,负重前行,不负重托。尤其弥陀救度的法门,更应能自信教人信,担当鼓舞向前行。」

  虽然出家仪式简单,但是师父每一句开示我始终铭记在心。确实,在往生极乐世界之前最有意义的就是出家自信教人信了。就是这个因缘,我也成为慧净师父最年轻的出家弟子。

  之後,我也劝我的亲哥哥出家。因缘成熟,哥哥也出家了,法号「净先」,当时也是二十多岁,也成了慧净师父最年轻出家弟子之一。2016年我们回国,成立道场,开始弘法布教,到目前为止,星马地区已有七处本门的道场,让更多人信受此法、安心念佛,也陆续成就本地人出家的因缘。另有六位法师:净愿法师、净称法师、净名法师、净凡法师、净夫法师、净入法师等,陆续在慧净师父座下出家後,在各地分会带领共修。这是让我感到欢喜的,因为不必像我当年一样,虽然有心,但因本土没有净土宗教团,还要等待成熟的因缘到来。如今至少本土有了教团,就能够接引有心的人。这一切都要感恩弥陀慈父加持,慧净师父和净宗法师的指导,教团的为後盾,以及大众的护持,才能成就如是殊胜因缘。

   回想起慧净师父有开示:

把青春生命献给佛教
让阿弥陀佛作我主人

荷担如来家业  绍隆佛种
光大净土法门  普度群生

俗家难舍今已舍   佛门难入今已入
誓弘弥陀救度法   广度众生生净土

 

  愿,往後更多众生能

   信受弥陀救度

   专称弥陀佛名

   愿生弥陀净土

   南无阿弥陀佛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