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宗道法师文章
top

宗道法师文章

法义

  1. 修行有五种障碍的我们,佛为何不舍弃?
  2. 隔行如隔山
  3. 《净土三经》概说(下)
  4. 《净土三经》概说(中)
  5. 《净土三经》概说(上)
  6. 关於「机法二种深信」的一个譬喻
  7. 勿以世法论佛法
  8. 说信愿

文章

  1. 一个图形引发的思考:人生的圆心是念佛
  2. 蛇入竹筒自然直
  3. 若心果真为众生
  4. 木桌与世界
  5. 凡事为对方设想
  6. 怎样才能庇佑子孙?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
  7. 人类「崇拜心理」之我见
  8. 达则兼善不渝,穷则自得无闷
  9. 痛的短语
  10. 得到=想得到更多
  11. 念佛行者应如何思维
  12. 人生最珍贵的相遇:遇见阿弥陀佛
  13. 一幅图让你看清人生的真相
  14. 念佛人如何敦伦尽分
  15. 这个世界的真实名字叫「娑婆」
  16. 世间,乃无量时间与无量空间联贯而成的一个幻体
  17. 受教与发心
  18. 净土宗是所有末法人最後的希望
  19. 孤悲之路,幸有佛陪
  20. 我们能够依止善导大师教法,是十分幸运的
  21. 念佛愈多,愈能体会到这颗念佛心的多彩与光明
  22. 我,选择活在南无阿弥陀佛里
  23. 相信因果是佛弟子之根本
  24. 漫漫西归路,是佛背着我负重前行
  25. 知见混乱的年代,谁才是你的善知识?
  26. 宇宙第一犟——万牛莫挽的念佛人
  27. 你有多大胆,才敢怀疑佛的话!
  28. 心中种下牛头檀,香气普熏三千界
  29. 弥陀兴旺 而我衰亡
  30. 「知止」而成佛
  31. 佛教中的「大丈夫」是什麽意思?
  32. 把青春献给佛教
  33. 且以微心入净土
  34. 法照大师现身教道士念佛
  35. 劝人念佛勿说教
  36. 法照大师现身教道士念佛
  37. 念佛往生,直了成佛!
  38. 六条秘诀
  39. 一则古老故事告诉你:人有至诚,必有奇蹟
  40. 心无挂碍 则无恐怖
  41. 所有快乐抵不过一根针刺
  42. 法性之都——西方极乐世界
  43. 享受被人遗忘的时光
  44. 一定不要「一定」
  45. 从安乐窝到安乐国
  46. 佛的陪伴,是我们对母亲最长情的告白
  47. 学习应主动
  48. 给人希望
  49. 极乐世界 天天过年
  50. 等乾
  51. 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麽?
  52. 习静与独处
  53. 极乐世界不能谈恋爱,还称得上「极乐」吗?
  54. 度尽劫波兄弟在,莲池一笑泯恩仇
  55. 如果有一台能拍摄心念的高像素相机
  56. 稳稳的幸福
  57. 不怀虚假,不行谄曲
  58. 学佛应理性
  59. 漫谈念佛摄心
  60. 忙,但不要丢了悠闲的心
  61. 念佛自然五福临门
  62. 漏福之心洞
  63. 阿弥陀佛与我们到底啥关系
  64. 苦恼来袭,请服「二常二因」药
  65. 腊八节里忆佛恩
  66. 我对谦卑的体会
  67. 三种师
  68. 待人有道 不疑而已
  69. 谈读书
  70. 弟子如何事师?
  71. 颠倒因果
  72. 闻一莲友与净宗法师的对话有感
  73. 赏画有感
  74. 勇敢的皈依
  75. 也说逃避
  76. 新年对联解读
  77. 圣道转归净土的奇缘
  78. 妄念一则
  79. 小动作 大成就
  80. 养老院见闻记
  81. 念佛人的交友观
  82. 念佛与做人
  83. 说话的艺术
  84. 快乐的四重境界
  85. 为何唯说念佛
  86. 弥陀眼中妙好人
  87. 佛经句句不欺人
  88. 文人学佛之慎
  89. 住持大柄在德与惠
  90. 轮回路上念佛好
  91. 元旦祝福话弥陀
  92. 极乐好
  93. 宣城地下涌出了弥陀大潮
  94. 我的学佛经历

问答

  1. 凡夫如何破食色我执?
  2. 念佛了,用怎样的心走後面的路?
  3. 念佛与改命(中英对照)
  4. 一文遍覆因疫而困者
  5. 谦卑是自信心中折射出来的光芒
  6. 如果念佛不能达成世俗愿望当如何思惟?
  7. 极乐是报引证
  8. 网络问答(三)
  9. 网络问答(二)
  10. 网络问答(一)

法师简介

  1. 宗道法师简介

漫漫西归路,是佛背着我负重前行

  《无量寿经》中讲到与会菩萨的第十八德,「为诸庶类,作不请之友;荷负群生,为之重担」,这叫「荷负重担德」。这是重点,这些句子很耀眼,好像会发光一样,让我们眼前一亮、内心一震,很感动。另外,虽然这些文字表面是说这些与会菩萨的德,但其实也是在说法藏比丘的德,这些与会的菩萨是这样,阿弥陀佛也是一样,「荷负群生,为之重担」。

  学圣道门,读到这些经典,可能是鞭策自己的,「看,菩萨要『荷负群生,为之重担』,那我也要『荷负群生,为之重担』」,是这种心态。我们学净土门,读的时候是借这些话来体会佛心,「『荷负群生,为之重担』的是佛,不是我,我做不到这样,但是我可以体会阿弥陀佛的佛心」。

  「为诸庶类」,「庶」的篆文写法就像人在屋下,本义泛指一切平民、普通人。李大钊有一篇文章叫《庶民的胜利》,就是大众的胜利。

  「为诸庶类,作不请之友」,谁作庶类的不请之友?是佛菩萨。「庶类」是底层的平民,这麽尊贵的佛菩萨居然主动来做我们庶类的朋友,这显示净土法门有三个特点,主动、平等、无条件。

  谁主动?佛主动。法藏比丘发四十八愿的时候,我们有没有写信给法藏比丘:「您发愿的时候考虑一下我,我喜欢抽烟,把我考虑进去」,另一个人说「我喜欢杀鱼、吃肉,你也考虑一下我」。我们没有打电话、发邮件拜托法藏比丘,没有一个人做过这样的事,我们那时候还在造罪造业、六道轮回,但是法藏比丘已经主动为我们发愿了,他是主动的。

  「不请之友」,不需要请,他主动就来了。所以,我们还无知无觉,还在六道轮回的无明大被里呼呼大睡的时候,法藏比丘就已经为我们发愿了。就像一个小孩还在母亲肚子里,父母就已经开始筹划、计划了,「我们要为孩子赚多少钱」,甚至专门给孩子办了一张银行卡,把所有的钱提前存进去,等孩子将来上学、结婚的时候用。甚至孩子生孩子的钱,也给他准备好了,可是这时候孩子还在母胎里,还没出生呢,孩子也没有要求,都是父母主动的。法藏比丘也一样。

  同时又是平等的。在人和人的各种关系里,只有朋友的关系是平等的。像父子、夫妇、兄弟、君臣、上司下属,多半都有点不平等。唯有朋友之间,真的是平等的关系。所以,这里用了「不请之友」,而没有用「不请之爹」「不请之妈」。

  其实,这个「不请之友」让我们特别感动,「佛那麽尊贵的身分,居然降下来,主动做我的朋友,我何德何能,我只会造罪造业,怎麽会有佛这样的朋友呢?」

  佛不光做我们的朋友,还「荷负群生,为之重担」,把我们背起来,我们都在佛的背上。

  「荷负群生,为之重担」,「荷」跟「担」意思不一样,在背为「荷」,在肩为「担」。「荷」是背起来,背在背上。说实在的,这句话给我们很大的安心,我们念佛人的幸福感就从这里来。我们小时候是在母亲的怀里、父亲的背上长大,为什麽?因为我们年幼,没有力量,甚至还不会走路,需要父亲母亲把我们抱起来、背起来。我们众生面对六道轮回,也像小孩一样,完全没有力量,所以需要佛菩萨荷负我们,背着我们,「为之重担」。

  「荷负群生,为之重担」,这八个字显示净土法门是救度的法门,不是修行的法门。我们年纪小,走不了路,头脑还很稚嫩,需要父亲把我们背起来。「荷负群生」,把所有众生都背起来,这不就是救度吗?如果净土法门要靠自己修行,那就不是这样表达了,应该说「你不会走路,佛教你走路,教会了,你就慢慢走吧;等你学会走了,再教你飞,慢慢出六道……」。

  基督教有一个故事,一个人到了天国,回望自己的一生,发现上帝确实很爱他,从出生就跟着他,在他的人生路上,除了他的脚印,还有另外一对脚印跟着,始终陪伴着他,他与神同在。但是後来发现,有几段路上只有一对脚印:他二十岁的时候经历了失恋,很痛苦,只有一对脚印;三十岁的时候,他被炒鱿鱼,很痛苦,也是一对脚印;五十岁的时候,他的孩子死了,是最痛苦的时候,又变成一对脚印。他有点生气,就质问上帝:「为什麽我最痛苦的时候,你舍我而去,让我一个人独自承受?」上帝回答说:「孩子,你不知道,只有一对脚印的时候,那是我的脚印,而你在我背上,我背着你走。」

  这个故事很好,很能说明问题。而佛教得换一种讲法,是我们从头到尾一直都在佛的背上,路上只有佛的大脚印,我们从没在地上走过。我们在佛的背上笑啊、唱啊、跳啊,怎样都行,突然拉屎、撒尿了也行,我们小时候都干过这样的事,父母都没有怪我们,何况是佛呢?

  有人说「不要总说造罪造业佛也来接,我们念佛了,就不要造罪造业了」。其实,我们不懂什麽叫造罪造业,谁敢说自己念佛了就不造罪造业了?甚至有时候还造更大的罪业,难道佛就不救度我们了吗?就像小孩在父亲背上拉尿一样,只要我们不离开佛的背,佛就始终荷负我们。

  「荷负群生,为之重担」,什麽叫「重担」?这个担子有多重?《华严经》说「若此恶业,有体相者,尽虚空界,不能容受」,我们每个人无始劫来造的业,如果有形体的话,整个虚空都装不下。这麽多罪业,佛都要替我们背,替我们偿还。而且,佛要救的不是一个众生,是所有众生,十方众生生生世世的罪业,都要佛一肩来挑,这是多重啊!所以,阿弥陀佛的修行时间最长,兆载永劫一直修行,就是替我们背负罪业,这真的是「重担」。

  有两句话叫「众生全解脱,罪业全归我」,阿弥陀佛就是这样的心态,「你们全解脱,罪业我一个人背,一个人挑」。怎麽背?比如我们曾经杀过一只鸡,这个罪业是有重量的,杀业越重,罪业也越重。能消除罪业的只有功德,功德和业障不能并存,业障就像黑暗,功德就像光明,光来暗去,有光就没有黑暗,有功德就没有罪障,所以功德能消罪障。

  学净土宗,功德是我们自己修的吗?阿弥陀佛为什麽要花兆载永劫的时间不断修行?因为他要积攒足够的功德回向给我们,净土法门的回向是这样的内涵。

  比如,我们杀鸡的罪业有26克,阿弥陀佛修持了2600克功德回向给我们,我们的罪业就消了,我们这26克的重担就被佛背了。我们每个人都有罪业,阿弥陀佛通通要回向。我们生生世世的罪业不只是杀鸡,杀盗淫妄我们都做过。我们生生世世的所有业障,都要靠阿弥陀佛把他兆载永劫修行的功德通通回向给我们。所以,这个重担之所以重,就是因为他要背负一切众生无始劫所造的一切罪业。

  我们不要以凡夫的生活经验和视野去看佛,阿弥陀佛五劫思惟之前,曾经去过二百一十亿国土,也就是去一切国土考察,每个众生造了多少业,他通通知道,没有他不知道的。佛是用天眼看到的,佛是肉眼、天眼、法眼、慧眼、佛眼通通具足,佛有五眼六通,所以他通通知道。每个人善根萌发的早晚,善根的多少薄厚,都不一样,但是佛通通知道,没有他不知道的。

  站在我们这边来看,鸡是真的鸡,刀也是真的刀,流血也是真的流血;可是阿弥陀佛已经证得空性,跳出轮回的大梦,他有实相的针,他知道这些都是虚幻的,众生的罪业不管多大,本质都是空的。一实能破万虚,虚的东西再大,碰到实的东西都会烟消云散,等於没有。

  这句佛号是实相法,就像针一样,虽然我们无始劫来的长寝大梦如此长,但是只要碰到实相,就会醒过来。所以,好就好在罪业本身不实,是虚的,如梦如幻。

  当然,话说回来,佛要为我们消除罪业,他的修行是真修,不是假的,舍头目脑髓。我们说过,大地都为释迦牟尼佛作证,整个三千大千世界没有一个地方不是释迦牟尼佛为了度众生抛头颅、洒热血的地方,佛的血把大地都染成红色了,所以要真修。释迦牟尼佛是这样,阿弥陀佛更是这样。

  「为诸庶类,作不请之友;荷负群生,为之重担」,如果我们真能理解、相信,就能进入净土法门,未来的生活就一片光明美好。

 

本文摘自书屋讲座《无量寿经大意》第6

释宗道讲於2020年1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