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宗道法师文章
top

宗道法师文章

法义

  1. 修行有五种障碍的我们,佛为何不舍弃?
  2. 隔行如隔山
  3. 《净土三经》概说(下)
  4. 《净土三经》概说(中)
  5. 《净土三经》概说(上)
  6. 关於「机法二种深信」的一个譬喻
  7. 勿以世法论佛法
  8. 说信愿

文章

  1. 蛇入竹筒自然直
  2. 若心果真为众生
  3. 木桌与世界
  4. 凡事为对方设想
  5. 怎样才能庇佑子孙?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
  6. 人类「崇拜心理」之我见
  7. 达则兼善不渝,穷则自得无闷
  8. 痛的短语
  9. 得到=想得到更多
  10. 念佛行者应如何思维
  11. 人生最珍贵的相遇:遇见阿弥陀佛
  12. 一幅图让你看清人生的真相
  13. 念佛人如何敦伦尽分
  14. 这个世界的真实名字叫「娑婆」
  15. 世间,乃无量时间与无量空间联贯而成的一个幻体
  16. 受教与发心
  17. 净土宗是所有末法人最後的希望
  18. 孤悲之路,幸有佛陪
  19. 我们能够依止善导大师教法,是十分幸运的
  20. 念佛愈多,愈能体会到这颗念佛心的多彩与光明
  21. 我,选择活在南无阿弥陀佛里
  22. 相信因果是佛弟子之根本
  23. 漫漫西归路,是佛背着我负重前行
  24. 知见混乱的年代,谁才是你的善知识?
  25. 宇宙第一犟——万牛莫挽的念佛人
  26. 你有多大胆,才敢怀疑佛的话!
  27. 心中种下牛头檀,香气普熏三千界
  28. 弥陀兴旺 而我衰亡
  29. 「知止」而成佛
  30. 佛教中的「大丈夫」是什麽意思?
  31. 把青春献给佛教
  32. 且以微心入净土
  33. 法照大师现身教道士念佛
  34. 劝人念佛勿说教
  35. 法照大师现身教道士念佛
  36. 念佛往生,直了成佛!
  37. 六条秘诀
  38. 一则古老故事告诉你:人有至诚,必有奇蹟
  39. 心无挂碍 则无恐怖
  40. 所有快乐抵不过一根针刺
  41. 法性之都——西方极乐世界
  42. 享受被人遗忘的时光
  43. 一定不要「一定」
  44. 从安乐窝到安乐国
  45. 佛的陪伴,是我们对母亲最长情的告白
  46. 学习应主动
  47. 给人希望
  48. 极乐世界 天天过年
  49. 等乾
  50. 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麽?
  51. 习静与独处
  52. 极乐世界不能谈恋爱,还称得上「极乐」吗?
  53. 度尽劫波兄弟在,莲池一笑泯恩仇
  54. 如果有一台能拍摄心念的高像素相机
  55. 稳稳的幸福
  56. 不怀虚假,不行谄曲
  57. 学佛应理性
  58. 漫谈念佛摄心
  59. 忙,但不要丢了悠闲的心
  60. 念佛自然五福临门
  61. 漏福之心洞
  62. 阿弥陀佛与我们到底啥关系
  63. 苦恼来袭,请服「二常二因」药
  64. 腊八节里忆佛恩
  65. 我对谦卑的体会
  66. 三种师
  67. 待人有道 不疑而已
  68. 谈读书
  69. 弟子如何事师?
  70. 颠倒因果
  71. 闻一莲友与净宗法师的对话有感
  72. 赏画有感
  73. 勇敢的皈依
  74. 也说逃避
  75. 新年对联解读
  76. 圣道转归净土的奇缘
  77. 妄念一则
  78. 小动作 大成就
  79. 养老院见闻记
  80. 念佛人的交友观
  81. 念佛与做人
  82. 说话的艺术
  83. 快乐的四重境界
  84. 为何唯说念佛
  85. 弥陀眼中妙好人
  86. 佛经句句不欺人
  87. 文人学佛之慎
  88. 住持大柄在德与惠
  89. 轮回路上念佛好
  90. 元旦祝福话弥陀
  91. 极乐好
  92. 宣城地下涌出了弥陀大潮
  93. 我的学佛经历

问答

  1. 凡夫如何破食色我执?
  2. 念佛了,用怎样的心走後面的路?
  3. 念佛与改命(中英对照)
  4. 一文遍覆因疫而困者
  5. 谦卑是自信心中折射出来的光芒
  6. 如果念佛不能达成世俗愿望当如何思惟?
  7. 极乐是报引证
  8. 网络问答(三)
  9. 网络问答(二)
  10. 网络问答(一)

法师简介

  1. 宗道法师简介

从安乐窝到安乐国

缘起安乐窝

  这次来洛阳,原来我们打算低调行事的,就是纯粹是来看龙门石窟,并没有打算要接待信众、讲东西等等。後来住的时间越长,就越心虚、越惭愧,因为来到这里,法师们、莲友们对我们照顾得太好了,吃、住、行都特别地周到、细心。一味地接受,不回馈分毫地就走人的话,就感到很惭愧、很不安,後来宗扬老法师就说还是跟大家见一见,给大家讲一讲,心莲居士也说:「你们都到这了,如果不讲,实在有点资源浪费。」所以,左想右想还是决定讲一次。

  我的讲话不能叫开示,开示要求是很高的。什麽叫开示呢?顾名思义是要打开听者的心门,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有宝藏,「示」就是在心门打开之後,指示给他看,叫开示这要求开示的人自己的心门已经打开了,然後又对自己心门里的宝藏看得清清楚楚。因为每一个众生心里的宝藏都是一样的,只有看过自己的,才能给人家指示别人心里面的宝藏,这叫「开示」。我们远远都没有这样的境界,我们最多只是做一个传声筒,祖师怎麽说,上人怎麽说,师父怎麽说,我们就怎麽说,就像复读机一样,有时候形式上可能不太一样,但是讲的内涵尽量都一样,不敢随便发挥什麽,这是我们一贯的态度。

  在我们第一次来佛堂的路上,心莲说这个地方就是北宋易学大家邵康节晚年的时候居住的地方,叫安乐窝,对这个,我倒不陌生,过去接触一些周易,学周易的人不可能不认识邵康节,他的《皇极经世》都曾翻看过,也知道他的安乐窝,最初我听到这个词就挺高兴的,其实学习我们这个法门,对这个词绝对是不陌生的。「愿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发菩提心,往生安乐国。」——「安乐」两个字都很熟悉。那天听到这两个字,这两天我就经常想着安乐,安乐窝。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安乐」这两个字。

  「安乐」这两字非常好,拆开来看,「安」这个字,让人想到安心、安慰、安稳、安定、安全,平安,都是很好的词。「乐」更好了,快乐、喜乐、乐悠悠、乐哈哈,这两个字连在一起,又安又乐,又乐又安,这是让人向往的一种境界。

  邵康节又加了一个「窝」字,「窝」容易让人想到小狗、小猫住在暖呼呼的小空间里面,虽然很小、很简陋,但是很知足。小狗、小猫有窝,就不是流浪狗、流浪猫了,「窝」这个字其实是蛮温馨的。

  《道德经》有一句话:「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老子说天地并没有那麽仁慈,他只是把万物都看作草扎的狗,本质上,也确实如此,我们生生世世都是在流浪,流浪娑婆,流浪十方世界,过的生活不要说以佛菩萨来看,就是以天人来看,都是很可怜的可能天人看我们,真的就像看小猫、小狗一样,所以确实需要一个安乐窝。

 

安乐窝,心也难安

  当然,娑婆世界想要真安心,其实是很难的,对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来讲,安心是一个奢侈品。

  往窗外看,或者走在马路上,感觉到处处都很躁动。小孩背着很重的书包,要应付考试,有升学的压力。稍微长大一点,上了大学又不一定能找到好的工作。那天我们在公园里,碰到几个大学生,一见我们就问有关工作的问题,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为此很焦虑。找到工作了,要面对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还要攒钱,买房子、养孩子,也会感觉很不舒畅。结婚了,像现在家庭、夫妻关系比较稳定的,年轻的都不是太多,离婚率都很高。家庭作为社会的一个细胞,如果家庭都不稳定,社会不会稳定的。人老了,小孩不一定孝顺,不一定在身边,无人赡养的老人非常多,疾病缠身,死亡随时都有可能找上来。

  就算小孩、年轻人、老人一路都很好,一路都很顺利,也不一定很安心,还有很多天灾人祸,地震、海啸、台风,各种自然灾害,每天打开新闻,看到的都是这些,意外就更多了,数不清的意外事情发生。

  我看到这些新闻,经常在心中感慨:我活到今天30岁,真是侥幸。因为人死太容易了,像一个玻璃球,一掉在地上就碎了,生命朝不保夕

  就算没有天灾人祸,也没有意外,我们内在心灵的不安也很汹涌,怨恨、恼怒、不平、抑郁、扭曲,这些负面的情绪,在我们心中很难一时消散。

  现在是内容的时代,不要说跟几十年前比,就是一年跟一年都不一样,通讯手段越来越高,电话、电脑、qq、微信,多得不得了,每隔几年就换一种而且内容的手段越来越高明,不仅能听到声音、而且还能看到,不仅能看到静的,还能看到活的。以我看来,这些其实是阎罗王的一种手段,就像撒网抓鱼,如果网格很粗、很大,小鱼还可以漏掉,但是现在的网是越编越细、越密,大鱼小鱼一网打尽。这些内容无非就是一张关系网,你跟我保持沟通,他跟你保持沟通,保持着密切的沟通,而这种沟通本质来讲是一种业力的缠缚,你的业力跟我的业力缠在一起,他的业力又跟你业力缠缚在一起,就织成一道道网,越织越细、越织越密,一个都逃不掉

  所以这些内在的、外在的,都是让我们心不安的因素。

  现在经常有人问:「你幸福吗?」其实安心是幸福基本的前提,如果没有安心,就谈不上幸福了。就像一张桌子,如果不是跟地面保持水平的,而是是倾斜的,桌子上的东西能安稳地放着吗?不可能的,人也是一样的,幸福里的所有内容,就好像桌子上的东西,一定要放在安心这张桌子上,才能安稳

  当然,如果以我们佛教徒来看,安心的层面是很多的,有相对的安心,有绝对的安心。刚才说的都还是相对的安心,也就是我们能够感知到的一部分,还有很多是我们感知不到的,或者是感知很浅的如果以绝对的安心来说,娑婆世界不可能有安心的,这个不安心的程度到怎样呢?佛有一句话:三界无安,犹如火宅。」就像着了火的宅子,熊熊大火在燃烧,《法华经》里的有一个比喻,我们就像那个愚痴的小孩,什麽都不懂,在火宅之中玩耍,只感觉到热气,不知危险,父亲就在外面喊:「着火了,赶紧出来吧,会被烧死的。」但是小孩理解不了啊,怎麽叫、怎麽劝都不出来,这时候父亲为了吸引孩子出来,想了一个主意,就说:「门外有羊车、鹿车、牛车,你们出来就可以玩了。」小孩听见当然就兴高采烈地跑出去了。

  我之前讲到不安心的内容,仅仅是小孩所感受到的热气而已,他根本想不到火是能把人烧死,房屋都会化为灰烬。

  还有一个比喻,一切众生就好像在井边玩的小孩,觉得很好奇,很好玩,往井底一直在望,甚至想往底下跳,他完全不知道後果,一不留神,都有可能掉到井里边。这种种比喻都是在说明娑婆世界不安心。

 

无常,所以不安

  娑婆世界为什麽不安心呢?我觉得最根本的就是无常,娑婆世界是无常的,是轮转的,是业力构成的,是众生虚作功德构成的,昙鸾大师说:「三界是虚伪相,是轮转相,是无穷相,是染污相,是破坏相。」什麽是虚作功德,就是凡夫的一切皆是虚妄业作,虚妄是跟真实相反的,也就是没有一个真实的,起心动念本质来讲就是虚妄的就好像建房子,如果房子是豆腐渣工程,不是真材实料的,平时看不出来,地震的时候就知道了,不应该倒的就倒了。

  如果是纸糊的呢?那岂不是连人都不能住?其实以我们业力所构成的世界,连纸糊的程度都不到,是这麽的不坚固,所以不安全,时时刻刻都有可能被无常所吞,山河大地一切无有不被无常所吞的,当然这样的环境就很难给我们安心了,没有安心当然就谈不上快乐了。

 

厌苦求乐

  再讲「乐」这个字。我们一生下来就知道乐这件事的,出生的时候为什麽哭?因为饿了,饿就是不快乐,就找东西吃,吃了就舒服了,然後会笑一下,小孩都懂不单是人懂,连动物都懂,有一句话叫「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蚂蚁为什麽团团转?牠不舒服,要找一个清凉的地方。燕子为什麽南飞?因为冬天,天气寒冷,在北方不舒服,待不下去了,要飞到舒适、快乐的地方。

  可见一切有情众生都是厌苦求乐的。而且人类的一切行为,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都是围绕着厌苦求乐的,即便是犯罪的行为,本质来讲的,初衷都是厌苦求乐的,只是方向、方法选择错误而已比如现在的科技,无非是让人的生活更加方便、舒适;艺术、宗教,都是让人的心灵得到满足、快乐的。只不过绝大部分人缺乏智慧,往往是从苦入苦,从冥入冥,从一个苦的地方到一个更苦的地方,从黑暗的地方到更黑暗的地方。即便有人得到暂时的快乐,也好像一个癌症的病人,已经到晚期了,只剩下几天的寿命,在身上涂了一点清凉油,瞬间舒服、缓解一下,不能解决真正的问题。所以,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在苦之中,以苦为伴,甚至与苦成为一体,而且不自知,因为我们没有这麽强的反省能力

  苦就像空气一样,弥漫在娑婆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我们走到哪,都是被空气弥漫的;我们走到哪,也都是被苦弥漫的。好像呼吸的空气都是苦的。

  佛欣法师有一篇文章叫《极乐放生》,说有一个羊走在冰天雪地里,几乎就要冻死了,眼睛都看不到了,头昏眼花了,突然踩到一个很暖和的东西,那其实是一块粪便,还有一点热气,牠就觉得这个挺好,然後整个身体扑在上面,得到了暖气。但是毕竟整个天都是严寒的,很快,粪便的温度就没有了,消散了,於是羊就跟粪便冻成一体了,一点动都动不了,想走也走不了,奄奄一息。在弥留之际,恍惚之间,有两个人,一个穿黑衣服,一个穿白衣服,两个人就商量说:「这羊不错,今天可以拿回去,杀了,煮着吃,喝羊汤,吃羊肉。」正准备动手的时候,一个白胡子老头来了,对两人说:「这个羊不要杀害,你们要多少钱,我来买。」那两个人就开了一个天价,白胡子老头很富有,他就花了一大笔钱把羊买了,後来抱回他住的地方。他住的地方很好、很暖和,羊慢慢就苏醒了,活了下来。

  这是一个比喻,羊是谁呢?就是我们,所谓迷途的羔羊,粪便是什麽呢?是五欲之乐,五欲之乐是能够让我们在娑婆严寒的世界里,暂时感到有点温度的,感觉到一丝毫舒适的,但是很快快乐就打失掉了,我们黏在五欲上面,和娑婆大地成为一体,动也动不了。这穿黑白衣服的人是谁呢?就是黑白无常,商量着怎麽把这个人放到地狱锅里面煮一煮,我们都要受这个刑罚的。这个老头是谁呢?是阿弥陀佛。因为我们无始劫来都有很重的罪业,那真是要以天价来赎的,一般的佛菩萨真的是赎不起的,法界之中,也只有阿弥陀佛能够赎得起,也只有阿弥陀佛主动赎我们,把我们放到极乐世界,那个温暖、舒适的地方,我们的法身慧命就活了。

 

为何不乐

  为什麽我们不快乐?本质的原因是我们都造了不快乐的因,没有快乐的因,怎麽会有快乐的果呢?因果是相符的,什麽是快乐的因呢?布施就得富贵,持戒就得安稳,忍辱就得端正,善良、慈悲、平和等等,这些都是快乐的因

  但是我们每天反省一下自己,这样的心很强、很坚固吗?我们一天究竟有多少的善念呢?我们的善心真的是很微弱的,善导大师说:「纵发清心,犹如画水。」我们发的一点点善心,就像在水上画了一个圈,水上画圈,画完了之後,瞬间就消失了道绰大师说:「若论起恶造罪,何异暴风駃雨。」我们起的恶念,造的罪业,却像刮大风、下大雨一样,片刻不停。这是道绰大师的自我反省,祖师尚且如此,何况是一千年之後的我们。

  当然有人说:「我很富贵,又很平安,人们都很尊敬我,又有学问、智慧、福德、威势,我不是很快乐吗?」是,你前世确实是种了快乐的因,可是要知道今世所享受的福德其实是没有根的,而且这些福德很可能就成为下一个苦恼的因。本质来讲,三界无安也无乐,这是站在很高的一个立场、角度来作的评判,不能以我们世间人的眼光去看

  《往生论注》说到极乐世界是性功德成就,因为它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一切都是慈悲所生的,都是从佛性中生的,所以极乐世界一切都是清净的、快乐的、安稳的

  昙鸾大师讲这一段的时候也举了一个反面的例子娑婆世界也是性功德成就的,只是我们的性是染污的。我们每天吃的东西,即便是色香味俱全的,很好看,很好闻,很好吃,为什麽吃下去没多久,到厕所里边就变得也不好看,也不好闻,不好吃了呢?而且自古都是这样,不管是皇上还是乞丐,都没有例外的,大家想过这个问题没?百姓日用而不知,昙鸾大师一句话就点破了,因为性不净,身就不净,所以经过不净的人身这麽一加工,乾净的东西都变得染污了,我们的心是跟身最密切的、最近的,心身像一个机器一样,不净的机器怎麽能出一个乾净的东西呢?所以有人自诩很有修行,很厉害,很高明,可是真有智慧的,去厕所看看是什麽东西就知道了,如果不能把脏的东西吃进去,然後变成乾净的东西,那他的修行要说到什麽程度,可以打个问号的

 

安乐国,纯乐无苦

  我们的性不净,我们的性也是不安的,不乐的,所以我们心召感的外境一定是不安乐的。

  但是有一个地方,有安也有乐的,是哪里呢?就是极乐世界,也叫安乐国,整个世界就是以安乐作为名字的

  安乐窝很狭小,安乐国却开阔广大,无衰无变,清净安稳,不闻三途八难之苦,但闻自然快乐之音。

  极乐世界有什麽安、有什麽乐呢?先说为什麽极乐世界安吧。其实可以反过来,按照昙鸾大师的说法,昙鸾大师说这是佛不虚做功德成就,这是极乐世界不虚做功德成就的,依本法藏菩萨四十八愿,今日阿弥陀如来自在神力。愿以成力,力以就愿。愿不徒然力不虚设。力愿相符毕竟不差故曰成就。」这段话不太好懂,但是读起来很有味道,大概意思是,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愿力所成就的,不是凡夫虚妄业成就的,是至坚至固的,在这样一个安乐的基础上,才会有乐

  极乐世界的乐是什麽?有时候苦的止息就是乐,一个人一直在苦,苦没有了,就是一种乐了这点我体会太深了,胃疼得厉害的时候,哪怕有片刻的不痛,都觉得很快乐了。想想看,我们轮回了多久了,这时间是算不过来的,轮回了这麽久,苦了这麽久,一旦往生,不用轮回了,轮回止息了,暂时能够休息了,这本身不就是一种乐吗?

  经常有人问说:「极乐世界有什麽好?」我常回答说:先不说往生极乐世界有什麽好,先说不往生极乐世界有什麽不好吧。不要说下地狱、做牛做马的事情了,光说做人就很苦恼了,生老病死……现在光说不用这麽苦了,不是觉得很快乐了吗?更何况在这个基础上还有很多乐,而且能成佛,能度众生。

  极乐世界是三无,哪三无呢?无厕所,因为性清净的,一切都是清净的,极乐世界连一粒尘土都是清净的,没有不乾净的东西;无医院,因为没有疾病了,极乐世界是不要医生的;无火葬场,因为没有死亡,我们在这个世间都讲长寿,活到一两百岁好像都了不起的样子,但是在极乐世界是无量寿不脏、不病、不死,身体都是金刚那罗延身,环境好得没法说了。三经中都有很详细的描述,可即便经文讲得那麽好,其实能说出来的都是真实的境地中亿万分之一都不到的,因为讲的都是我们人类能稍微感知、理解的一小部分而已,很多都是我们人类所不能理解的。我们跟天人就差得太多了,天人跟阿罗汉差的又不能说,阿罗汉跟菩萨又不能比,菩萨一地跟一地又不同,菩萨跟佛又不同,所以我们看到的形成文字语言的部分,那是太小太小一部分了,极乐世界殊胜快乐的程度不是我们人所能想像的,去了就知道了

  与娑婆世界的乐对比,极乐世界的乐还有几个特点。

  第一,那里的快乐永恒。一乐永乐,不会散失掉,不像我们这个世间,能够乐得一时,能够乐得一世吗?即便你能乐得一世,能够乐得世世吗?不能的。

  第二,深彻。在娑婆世界,我们的乐是表面的,很肤浅的,在内心深处、内心最底下,都是很苦恼的。如流水,有表面的流水,有暗流,有时候流表面上没有流水,底下暗流涌动。我们经常是表面乐,深处不乐。但是极乐世界的乐,从内到外,从浅到深,都是快乐的。

  第三,自发。极乐世界的乐是自性里涌出来的,在娑婆世界则需要依靠的一种外缘,一种环境,一个条件我们这个世界想要快乐,总需要一个条件。吃得好了,穿得好了,好看的衣服,美滋滋的。陞官啊,考上大学了,总之,没有不需要条件的,不需要外缘来引发我们快乐的。极乐世界不是这样,它不需要外缘,是源源不断的,像泉水,不需要从别的地方流出来,是从自身直接涌出来的,因为我们自性中有涅盘四德嘛——常乐我净,我们佛性中本来就有这些快乐的。

  第四,自乐乐他。不但自己快乐,还能让他人快乐,有句话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有时候自己快乐,但是看到别人不快乐,其实心里也觉得不快乐。有时候看到别人快乐,自己不快乐,都会挺快乐的,当然这是大乘菩萨的性格。极乐世界的人就是这个特点,不但自己快乐,还能把这种快乐带给一切人,让一切不快乐的人都快乐起来,「大悲熏心游法界,分身利物等无殊」,极乐众生是被阿弥陀佛大悲心所熏染的,到任何一个法界,都把解脱带给众生,把光明带给众生而在娑婆世界,人们常常是以牺牲别人的快乐为代价,换来自己短暂的快乐。

 

安乐而又安乐

  这麽好的安乐国,怎麽去呢?念佛就可以去这大家应该都知道,不知道也没关系,只要跟着大家念佛,念到临终,就可以去了。这个法门就好在这里,在不知道的情况下,也能够去,就像坐船,有些人目标明确,票提前买好了,什麽时候开,到哪里,船长是谁,坐在哪个位置,旁边坐的是谁,问得清楚,这样可以到彼岸还有一类人,是被一帮人裹挟着,神不知鬼不觉,就跟着人群,簇拥着上船了,船一开动,自然也能到彼岸。到了彼岸,就到极乐世界了,这样往生的人也不少,古人说:「将错就错,西方极乐。」

  念佛最简单,但也有人觉得念佛很难,我曾经也觉得念佛很难,要念到功夫成片,一心不乱。

  简单会有一个什麽效果呢?简单可以给我们安乐,安上加安,乐上加乐,因为我们去的目标是安乐国,方法途径又很安乐,岂不是安乐上又加了安乐。好比学生考试,出来之後都觉得很容易,没有一题答不上的,而且百分之百对,那不是很好吗?出来之後,心里多舒服啊!反过来,即便说知道这题我不会,别人也不会,大家都不会,经历这样一场考试,都会觉得很不舒服,心里很低沉。

  简单就会觉得很安乐,安心又快乐,所以我们这个法门是以安乐之法,到安乐之处,不但简单,而且必定。什麽叫必定?就是必定往生,我们这个法门是「平生业成」,这四个字真的是给我们最大的安心,最大的安慰其他法门在别的地方还能够和念佛法门相比,但在这个地方是绝对不能比的,哪个法门敢说平生业成?那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能不能成功,谁都不知道

  当然,也限於我们善导大师这一脉,别的即便也是学净土念佛的,你问他能不能往生,很多不敢向我们这样拍着胸脯说:「我决定往生。」所以一群人中,是不是学我们这个法门的,一眼就能看出来了,脸上笑眯眯的,很安心的,很满足的,那多半是学我们这个法门的

  在这个基础上还有一个更妙、更好的,就是我们念佛时,阿弥陀佛就跑到我们舌头上来,讲法,放光,人在哪,佛就在哪,不但佛来了,菩萨也来了,至少有二十五菩萨,随行影护,走到哪,像影子一样保护到哪。其实不止二十五菩萨,菩萨在天上就像作战的军队一样,百重千重,你走到哪,就飘到哪,这是多壮观啊,我们只是没有天眼,看不到而已。不单是佛来了,菩萨来了,而且极乐世界也来了,极乐世界就在六字名号里面,极乐世界虽然我们的肉眼看不到,但是它的气息,我们能感觉到,极乐世界的气息就会笼罩在我们身边,我们的心灵、身体,包括生活的环境,当下就成为一个真正的安乐窝邵康节的安乐窝必须是修养到那个程度才有那个内心的体验,而我们的安乐窝不是,即便是一字不识的老太太都能够感觉得到,很安稳,很暖和,像小猫小狗的窝一样。

  往生之前,安乐国安乐的气氛,我们首先感受了,每个念佛人都会感受到,或深或浅,或早或迟,安详、自在、喜乐、平和,在念佛的过程中都会嚐到这种味道当然有人说:「我念佛念这麽久,一点也没嚐到,甚至念佛还有苦恼了。」这样的也有,但是也不要紧,你必定会嚐到,因为毕竟会往生,毕竟会安乐,这就太殊胜了,不安乐而安乐,可能你没有感受到安乐而得安乐,这就是他力安乐,不是自力安乐,这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安乐

 

2014年8月30日讲於洛阳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