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宗道法师文章
top

宗道法师文章

法义

  1. 修行有五种障碍的我们,佛为何不舍弃?
  2. 隔行如隔山
  3. 《净土三经》概说(下)
  4. 《净土三经》概说(中)
  5. 《净土三经》概说(上)
  6. 关於「机法二种深信」的一个譬喻
  7. 勿以世法论佛法
  8. 说信愿

文章

  1. 一个图形引发的思考:人生的圆心是念佛
  2. 蛇入竹筒自然直
  3. 若心果真为众生
  4. 木桌与世界
  5. 凡事为对方设想
  6. 怎样才能庇佑子孙?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
  7. 人类「崇拜心理」之我见
  8. 达则兼善不渝,穷则自得无闷
  9. 痛的短语
  10. 得到=想得到更多
  11. 念佛行者应如何思维
  12. 人生最珍贵的相遇:遇见阿弥陀佛
  13. 一幅图让你看清人生的真相
  14. 念佛人如何敦伦尽分
  15. 这个世界的真实名字叫「娑婆」
  16. 世间,乃无量时间与无量空间联贯而成的一个幻体
  17. 受教与发心
  18. 净土宗是所有末法人最後的希望
  19. 孤悲之路,幸有佛陪
  20. 我们能够依止善导大师教法,是十分幸运的
  21. 念佛愈多,愈能体会到这颗念佛心的多彩与光明
  22. 我,选择活在南无阿弥陀佛里
  23. 相信因果是佛弟子之根本
  24. 漫漫西归路,是佛背着我负重前行
  25. 知见混乱的年代,谁才是你的善知识?
  26. 宇宙第一犟——万牛莫挽的念佛人
  27. 你有多大胆,才敢怀疑佛的话!
  28. 心中种下牛头檀,香气普熏三千界
  29. 弥陀兴旺 而我衰亡
  30. 「知止」而成佛
  31. 佛教中的「大丈夫」是什麽意思?
  32. 把青春献给佛教
  33. 且以微心入净土
  34. 法照大师现身教道士念佛
  35. 劝人念佛勿说教
  36. 法照大师现身教道士念佛
  37. 念佛往生,直了成佛!
  38. 六条秘诀
  39. 一则古老故事告诉你:人有至诚,必有奇蹟
  40. 心无挂碍 则无恐怖
  41. 所有快乐抵不过一根针刺
  42. 法性之都——西方极乐世界
  43. 享受被人遗忘的时光
  44. 一定不要「一定」
  45. 从安乐窝到安乐国
  46. 佛的陪伴,是我们对母亲最长情的告白
  47. 学习应主动
  48. 给人希望
  49. 极乐世界 天天过年
  50. 等乾
  51. 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麽?
  52. 习静与独处
  53. 极乐世界不能谈恋爱,还称得上「极乐」吗?
  54. 度尽劫波兄弟在,莲池一笑泯恩仇
  55. 如果有一台能拍摄心念的高像素相机
  56. 稳稳的幸福
  57. 不怀虚假,不行谄曲
  58. 学佛应理性
  59. 漫谈念佛摄心
  60. 忙,但不要丢了悠闲的心
  61. 念佛自然五福临门
  62. 漏福之心洞
  63. 阿弥陀佛与我们到底啥关系
  64. 苦恼来袭,请服「二常二因」药
  65. 腊八节里忆佛恩
  66. 我对谦卑的体会
  67. 三种师
  68. 待人有道 不疑而已
  69. 谈读书
  70. 弟子如何事师?
  71. 颠倒因果
  72. 闻一莲友与净宗法师的对话有感
  73. 赏画有感
  74. 勇敢的皈依
  75. 也说逃避
  76. 新年对联解读
  77. 圣道转归净土的奇缘
  78. 妄念一则
  79. 小动作 大成就
  80. 养老院见闻记
  81. 念佛人的交友观
  82. 念佛与做人
  83. 说话的艺术
  84. 快乐的四重境界
  85. 为何唯说念佛
  86. 弥陀眼中妙好人
  87. 佛经句句不欺人
  88. 文人学佛之慎
  89. 住持大柄在德与惠
  90. 轮回路上念佛好
  91. 元旦祝福话弥陀
  92. 极乐好
  93. 宣城地下涌出了弥陀大潮
  94. 我的学佛经历

问答

  1. 凡夫如何破食色我执?
  2. 念佛了,用怎样的心走後面的路?
  3. 念佛与改命(中英对照)
  4. 一文遍覆因疫而困者
  5. 谦卑是自信心中折射出来的光芒
  6. 如果念佛不能达成世俗愿望当如何思惟?
  7. 极乐是报引证
  8. 网络问答(三)
  9. 网络问答(二)
  10. 网络问答(一)

法师简介

  1. 宗道法师简介

网络问答(三)

一、怎麽看时下流行的传统文化?

       吾秀:宗道法师,请问你怎麽看时下流行的传统文化?

       释宗道:任何一个宗派,必有真俗二谛,真谛着重在出世间法,俗谛偏重於世间法,不管是出生死,还是在世间,应该都能够被某一个宗派摄受,不然这个宗派是不完备的,或说不能成为一个宗派。因为法门的特质不同,修学人外现的生活方式也必然不同,生活是为法门服务的。比如说禅宗:禅宗念念都落在自性上,横竖不离自性,强调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为了达到破一切执着的目的,我们看到很多历史上的公案令我们瞠目结舌,比如「丹霞烧佛」,「南泉斩猫」等等,这都是历史上实实在在发生的!这是一个宗派摄受行人必然的结果。而净土宗是念念落在佛号上,称名为本,生活因而围绕称名为中心而展开,凡有利於称名往生净土的皆可取,凡不利於念佛往生的皆需抛,比如亦有古德教猎者,既不能改业,则安於生计,不虑罪业,念佛往生。

       而传统文化呢?中国历史上儒家文化对中国人的影响最大。儒家也是一种善法,他摄受众生的目标是教人做一个君子,以此求得当世的安详自在崇高洁净,这种安乐自在崇高洁净其实仅仅是对人道来讲,如果全盘以这些来匡正指导念佛人的生活,恐怕有时候并不利於净业成就。

       上人编订提出的宗风俗谛,那个就很好。俗谛的每一条与法门联系的都很紧密,又切合这个时代众生的根基。很多条文都是法门自然渗透影响生活的结果,照此行之,生活反过来也会为法门服务,毫不造作,自自然然。

       所以,问我对目前流行的传统文化态度?我觉得心存赞叹!但不一定强往我们自己身上套,我们的宗风俗谛就够用了,传统文化表面看来容易,其实老实说起来也是不容易的,目前都是提倡的多,真落实下来自身的,我没见到几个,就算你真做得到,恐怕你如果得意於其中世间自在的境界,念佛往生这一重心就偏移了。比如,我有个朋友,以前也是专念佛的,後来极力推荐我王凤仪的东西,我观察他,几乎已经把转化心性抬高到比念佛还重要的地位去了,天天去忏悔化性几乎不去念佛,这不是颠倒了吗?善导大师说;「自余诸行,虽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较也」,难道阿弥陀佛没化过性吗?我们只是化人之性,阿弥陀佛化的是菩萨之性,菩萨性化成了佛中之王的佛性。你念佛,自然就得到阿弥陀佛化性的功德。

       还有,原来专心念佛的,现在搞弟子规,天天忙着鞠躬倒水,都没有时间念佛。这种情况现在很普遍。对於世间人,本来就没有往生之愿,他们来搞这些,算是进步,我们赞叹,但也惋惜他埋於生死。如果已经进入专念之人,也去趋之若鹜,本末倒置,我看有点得不偿失。

       儒家传统文化,纯就世善谈世善,故其所谈仍是杂毒之善,莫说出生死,即说善法也不精纯。若然念佛心中所出之善,一一与三心合,与名号功德一味,善导大师说一一皆是真实之业,莫说生西方成佛之大利益,即就一般善法来论,也是真善、纯善、净善,非余一切世善可比。

       故当注重於念佛及宗风俗谛之熏习,真俗圆融,真俗一体,彼土往生在此,此世行善也在此,此为千稳万当,世出世善,一肩荷担,不会分岔岐行。若能如此,则一切世善皆摄於念佛之中,更无矛盾。

 

二、念佛,也喜欢圣道门怎麽办

       佛晓:我也念佛,可是我还蛮喜欢圣道门的, 怎麽办?

       释宗道:我也喜欢圣道门啊,可是我更喜欢净土法门。佛说的法,众生哪有不欢喜的?可是,学佛不是靠感情来学,有时喜欢也没有用啊,如果不是能救你的根机的法,单靠喜欢是不济事的,机法要相应。圣道门,顾名思义,圣人根机所修之法门,即使没有圣人根机也需要转变培养成圣人根机才可以。圣道,圣人的道路啊。你是圣人吗?反正我不是圣人,我是「剩人」!一切诸佛救不了而剩下之人。可是我虽然知道自己是剩人,但我却是将来必定超过圣人之人。往生必成佛啊!

       佛晓:我觉得圣道门强调的看破就很好,就没有烦恼了。

       释宗道:就怕看不破。真能看破,如观世音菩萨「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当然好了。五蕴一蕴也没空,苦厄一点没有度,不是真看破,烦恼照样,恐怕多是自认为看破。净土法门,一秒钟可以让一个五逆罪人瞬间成佛,这能相信吗?一秒对应圣道门的三大阿僧只劫,五逆对应广修六度万行的菩萨。有这麽大的便宜不占不是太傻太傻了吗?

       秒秒:我们喜欢的都有很多,就和你喜欢的男生一样,但是最终只能,也只想嫁一个吧?

       释宗道:对,比喻形象,恰当。心动的可以不止一个,可是真正身心依皈的对象只能有一个,那个才是你的希望,你的依靠。

 

三、谦虚和傲慢

       佛榕:请教宗道法师,怎麽看待谦虚和傲慢的?南无阿弥陀佛!

       释宗道:好的。就我所知,稍稍交流一下。我觉得我这个人既谦虚又傲慢。怎麽说谦虚呢?因为我深深知道自己一点力量都没有,也不是没有力量,是一点修行的力量都没有,造恶的力量可是大的很。每天早上一睁眼就开始造罪造业,睡梦中都不停歇,贪瞋痴三业像幽灵跟在身上一刻都不离开。倘若有个摄像机能够摄录下我一天的念头,那真是自己都不敢看,更不要说给人家看。人心是这麽的罪恶、卑微、龌龊,哪还敢生一念刚强傲慢之心?所以,心必然地自然地就谦逊下来。其实也不是谦虚,是在生死面前根本就抬不起头来。

       但我没有自卑哦。为什麽呢?还好我有弥陀的救度,我不会自卑地说,自己这麽罪恶深重,大概弥陀也救不了我吧?如果这样子认为就是怀疑弥陀,就是不懂佛心,不晓佛力!

       学其他法门之人大概看起来也很谦卑,可是骨子里一定有一股傲气在,这不是他们修养不够,而是法门特质决定的。学圣道门,没有大丈夫冲天的气概是不可能成就的,学圣道门真的是要有超越的勇气。可是,我们这个法门不是这样。彻底放下自我,消融自我,所谓「弥陀兴旺,而我衰亡」。越是承认自己没有力量之人,越是能彻底领受弥陀的救度,这种人往生的把握性也越大。我们看感应录中,越是愚痴无智的老太婆走得往往越殊胜。他们往生前,外人看起来近乎是自卑,经,一字不认识;咒,读起来舌头打卷;说什麽教理,一句听不懂。这时候,只能仰靠这句南无阿弥陀佛,想杂修都没有力量去杂修,这样子的念佛反而安然往生。基督教有句话说的很好:耶稣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因为我什麽时候软弱了,什麽时候就刚强了。

       其实,话说回来,即使圣道门,真正有道之人,也会变得很谦卑。因为越是境界高,越是知道佛法的不可思议,也越是看到自己能知能解其实是非常的有限。

       世间也是如此。世界上最能容的是什麽?是大海!为什麽它能容?因为他始终处在最低之处。佛门有句话:「我慢高山,不留德水」!我们看,山上是不可能留住水的,因为它太凸显自我。一个人内心高傲,什麽样的德行之水也留不住,傲慢就会障道。稻谷成熟之後,越是饱满的越是把头垂的低低。人也是如此,看一个人有没有道,就看他是不是,能不能谦卑下来就知道了。

       说到谦卑,不得不说上人和师父!比如零八年上人和师父来到南宁。他们来这里,是在完全没受我们邀请的情况下的。我们也非常想见上人和师父,可是想到他们那麽忙,那麽尊贵,我们这样小的地方怎麽可能邀请到呢?可是,他们竟然主动打电话说要来这里,真的让我们感恩涕零!这不单单是说明两位师父的慈悲,试想如果他们心中有大法师的架子,或者一点点傲慢之心,他们会来这样小的地方吗?他们的心地非常柔软,非常谦卑,并没有把自己当成大众的恩人,大众的偶像,只是竭尽全力推行弥陀的教化,哪里需要这个法,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有时候我觉得甚至师父们是在乞求众生念佛,这种谦德,本身就具有不可思议的感化力量。记得那时候,上人和我们一起吃饭,我们谁都没有想到要给上人夹菜,而上人却不停地给大家夹菜,丝毫没有显示自己的尊贵,对我们反而非常的细心、周到、体贴。上人把自己看得最低最低,众生反而推之为最高最高!因果就是这样,把自己看得很高之人,反而大众放你最低。

       谦虚的人,比较没有自我,比较没有成见,比较随和,比较柔顺,人缘也一定好。谁都不愿意和那种很自我、很高慢的人交往,是不是?

       所以,一个「谦」字,可说召德无穷!上人也非常重视这个字。宗风俗谛的最後结尾就是这个:「天道亏盈益谦,地道变盈流谦,鬼神害盈福谦,人道恶盈好谦」,「每见寒士将达,必有一段谦光可掬。谦则受教育有地,而取善无穷」。

       学净土之人,两种人比较难以契入:第一是自卑者,自卑到觉得说我罪业太重,佛也救不了我,不敢直下承当。第二是傲慢之人,傲慢到觉得我很有力量,根本不需佛力救度,这就难了。经上说:「骄慢弊懈怠,难以信此法」。特别是这个法门,容不得你一丝骄慢,自力多一分,他力就少一分。

       刚刚我为什麽说我就是个骄慢之人呢?看特别的时机。如果有人劝我学其他法门,我可就「骄慢」上来了。佛已经说了,我念佛是佛之「第一弟子」,「芬陀利华」,我为什麽要学你的法?此时,我就变得很「骄慢」,我就觉得我的法是最高的,无上的。这种「骄慢」到何种程度呢?即使举世闻名的大法师,甚至罗汉、菩萨、当面来劝我舍弃念佛法门,去学其他的法门,也绝不听从,我认为我比你高,不是我自身高,是因为我站在巨人肩上,这个巨人,十方诸佛都不能比,你还能超过阿弥陀佛吗?所以,我能「傲慢」到这种地步!圣道门行人看我大概不可救药了。但是学净土,这个「傲慢心」在这个时候却很有必要。这姑且叫做:「他力傲慢」,这其实就是一种信心!对弥陀悲心的了解,对法门的深入,久之自然就会升起这种信心。自己有了这种坚定的信心,才会感染到其他人。所谓,自信教人信,自己都在摇摆,怎麽感染众人?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