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一)
  2.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
  3.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九)
  4.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八)
  5.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七)
  6.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六)
  7.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五)
  8.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四)
  9.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三)
  10.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二)
  1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一)
  12. 净土词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规
  15. 三字经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训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时贤文 (增广)
  20. 《人生必读》
  21. 劝孝诗
  22. 孝 经
  23. 十来偈
  24. 谦德法语
  25. 文昌帝君阴骘文
  26. 太上感应篇
  27. 寒山拾得问对
  28. 百丈大智禅师丛林要则
  29. 「宝王三昧论」节录
  30. 罗状元十叹无常歌
  31. 罗状元醒世诗
  32. 憨山大师醒世歌
  33. 怀净土诗
  34. 斋堂联语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实相
  37. 人生像什麽
  38. 无常法语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诗偈
  41. 益世联语
  42. 佛法法语
  43. 佛法偈语
  44. 佛法联语
  45. 净土法语
  46. 净土偈语
  47. 净土联语
  48. 念佛感应录按语
  49. 法照大师偈语
  50. 善导大师法语
  51. 善导大师偈语
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土宗法语
top

净土宗法语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一)

《观经》(四)

《观经》7光明遍照唯摄念佛

  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1]不舍。

【译文】

  无量寿佛有八万四千微妙之相;一一相中,又有八万四千随形好;一一随形好中,又有八万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催熟众生善根,令其信佛念佛,)众生一旦念佛,佛光即时摄取,日夜不弃不舍。(现生护念平安,临终迎归净土。)

【注释】

  [1]摄取:救度。现生随形保护,临终迎接往生。

【补充教证】

  《观经》:「无量寿佛,有八万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万四千随形好;一一好中,复有八万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众生摄取不舍。」(光摄念佛)

  《无量寿经》:「众宝莲华,周满世界。一一宝华,百千亿叶。其华光明,无量种色,青色青光,白色白光,玄黄朱紫,光色赫然,炜烨焕烂,明曜日月。一一华中,出三十六百千亿光;一一光中,出三十六百千亿佛,身色紫金,相好殊特;一一诸佛,又放百千光明,普为十方说微妙法。如是诸佛,各各安立无量众生於佛正道。」(华光出佛)

【讨论】

  问:阿弥陀佛光明遍照十方,为何只摄取念佛众生?

  答:念佛众生遵守「称我名号,必令往生」的誓约,所谓「顺彼佛愿」,不杂余心余行,与佛心亲近、相应,彼此相忆,不相舍离。其他修行,心有旁骛,不能与佛光对接,虽可回向,终显疏杂。阿弥陀佛的光明,有身光(色光),有心光。身光是「遍照光明」,遍照十方世界,调熟一切众生;心光是「摄取光明」,摄取念佛行人,接引往生。善导大师《观念法门》:「但有专念阿弥陀佛众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摄护不舍;总不论照摄余杂业行者。」不念佛之人,心与阿弥陀佛「名号度众生」的誓愿不相顺,只受身光调熟,不受心光摄取。

《观经》8救度无条件

  佛心者,大慈悲是,以无缘慈[1],摄诸众生。

【译文】

  佛心即是大慈大悲心,以平等、无分别、无条件的大慈悲,救度一切众生。

【注释】

  [1]无缘慈:三种慈悲之一,究竟证得诸法实相,断尽无明,心无所缘,却使一切众生自然获得拔苦与乐之益,虽度众生而无众生相可得;唯佛才有这种慈悲。(三种慈悲:众生缘慈、法缘慈、无缘慈。众生缘慈,见众生受苦而起慈悲心,进而视十方众生皆宿世父母兄弟,常思拔苦与乐;是凡夫所能起的慈悲。法缘慈,不见父母妻子亲属,见一切法皆从因缘生,起平等慈悲,怜悯有情众生不知诸法缘起性空,终日奔忙,起惑造业,因此随顺众生,拔苦与乐;是已断烦恼的三乘圣人所起的慈悲。)

【讨论】

  问:有人说,「不可以讲无条件的救度,不然众生借此放纵为恶怎麽办?」

  答:佛语教诫,但讲无妨。若因「慈悲多祸害」为由对阿弥陀佛的无缘大慈避而不谈,众生就不能如实了解阿弥陀佛,难以生起信心,得不到往生利益。闻说阿弥陀佛的无缘大慈,被阿弥陀佛的慈悲感动,自然会谨慎三业,努力勤行,常怀惭愧,仰谢佛恩。

《观经》9三圣常来

  无量寿佛化身无数,与观世音及大势至,常来至此行人之所。

【译文】

  无量寿佛化身无数,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常来到念佛人身边(,保护他)。

【讨论】

  问:娑婆众生原本「独生独死,独去独来」,一千四佛所放舍,现在却能弥陀住顶、诸佛证诚、菩萨拥护,是何缘由?

  答:1名体不二故,名号即本尊,阿弥陀佛应声而来。2愿力成就故,诸佛菩萨应愿来护。3三界随缘易推故,念佛道心需要守护。4人中稀有人故,佛圣视如珍宝。

  问:三圣常来这段文是《观经》第十二观「普观」观成的果益,口称六字名号也有此胜益吗?

  答:有。念佛全摄佛功德成自功德,果益远胜观佛。

《观经》10具三心者必生彼国

  若有众生,愿生彼国者,发三种心,即便往生。何等为三?一者至诚心[1],二者深心[2],三者回向发愿心[3]。具三心者,必生彼国。

【译文】

  如果有人愿往生极乐国土,发三种心,就能往生。哪三种心?一是真实心,二是深信心,三是回向发愿心。具备这三心,必能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

【注释】

  [1]至诚心:真实心。真心厌秽欣净。

  [2]深心:深信佛语,深信自力无法出离生死,唯有乘佛愿力往生净土。

  [3]回向发愿心:善导大师《观经疏》:「决定真实心中回向愿,作得生想。」

【讨论】

  问:《观经》讲「三心」,《无量寿经》讲「至心信乐欲生」,《阿弥陀经》讲「一心不乱」,净土门到底怎样发心?如果不了解这些名相和内涵,是不是就不能往生?

  答:三经所示发心是一致的。《观经》的「至诚心」就是《无量寿经》的「至心」,《观经》的「深心」就是《无量寿经》的「信乐」,《观经》的「回向发愿心」就是《无量寿经》的「愿生」,三者合而为一,就是《阿弥陀经》的「一心不乱」。纵观三经,「一心」「三心」皆为引导净土宗行者如何安心。当然,若不了解这些名相,但能专修念佛、愿生净土,「一心」「三心」自在其中,往生一定,所谓「潜通佛智,暗合道妙」。

《观经》11芬陀利花

  若念佛者,当知此人,则是人中芬陀利华[1];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为其胜友;当坐道场[2],生诸佛家[3]。

【译文】

  如果有人专念弥陀,愿生极乐,要知道这样的人,就是人中的大白莲花(,极为殊胜稀有);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是他亲密的亲友(,现生如影随形保护他);他必当往生诸佛之家,即极乐净土,最终因圆果满,端坐道场树下,成就佛果。

【注释】

  [1]芬陀利华:梵语Pundarika的音译,一名「百叶华」,开敷的大白莲华,花瓣数百,光彩夺目,异香芬馥。此华多出於阿耨达池(赡部洲中心的无热池),人间无有,故称「稀有华」。经中极赞殊胜稀有,喻为芬陀利华,亦为佛自赞之语,《别译杂阿含经》:「一切尽知断後生,如芬陀利善开敷。」「华」,古同「花」。

  [2]道场:梵语「菩提曼拏罗」(Bodhimandala),佛陀成道之处。《西域记》:「证圣道所,亦曰道场。」

  [3]诸佛家:诸佛的本家——极乐净土。《楞伽经》:「十方诸刹土,众生菩萨中,所有法报佛,化身及变化,皆从无量寿,极乐界中出。」善导大师《观经疏》:「舍命即入诸佛之家,即净土是也。」

【补充教证】

  《楞伽经》:「十方诸刹土,众生菩萨中,所有法报佛,化身及变化,皆从无量寿,极乐界中出。」(诸佛之家)

  善导大师《观经疏》:「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胜人也。」(念佛上善)

  善导大师《观经疏》:「专念弥陀名者,即观音、势至常随影护,亦如亲友知识也。」(佛圣护念)

  善导大师《般舟赞》:「普劝有缘常念佛,观音大势为同学;若能念佛人中上,愿得同生诸佛家。」(念佛上善)

【讨论】

  问:有人说,「我虽念佛,可是烦恼这麽重,远不如持戒、得定、开悟的修行人,我这样就能称为芬陀利花吗?」

  答:佛赞「芬陀利华」,并非看修功、悟境,而是看是否老实称名,称名领纳佛德,是为大利无上功德。

《观经》12流通文‧唯嘱持名

  佛告阿难:汝好持是语,持是语者,即是持无量寿佛名[1]。

【译文】

  世尊付嘱阿难尊者:「阿难啊,你要好好受持我讲的这部经。所谓受持这部经,一言以蔽之,就是受持南无阿弥陀佛名号。」

【注释】

  [1]持是语者,即是持无量寿佛名:善导大师《观经疏》:「正明付嘱弥陀名号,流通於遐代。上来虽说定散两门之益,望佛本愿,意在众生一向专称弥陀佛名。」

【补充教证】

  《无量寿如来会》:「如来所应作者,皆已作之。是故我今为大嘱累,当令是法,久住不灭。」(唯嘱持名)

【讨论】

  问:定善十三观灭罪无量,散善三福回向亦得往生,世尊为何不付嘱阿难十三观及三福?

  答:1善导大师《往生礼赞》:「问曰:何故不令作观,直遣专称名字者,有何意也?答曰:乃由众生障重,境细心粗,识扬神飞,观难成就也。是以大圣悲怜,直劝专称名字,正由称名易故,相续即生。」2佛说定善、散善,为铺垫、烘托一向专称。不能直接信受名号功德之人,劝以定散要门回向求生,方便导入;善根渐熟之人,劝以进一步转入一向专称,余善虽继续作,不再当作求生资粮,转为「自信教人信」的报恩之行,纳入名号功德中。所以,最後付嘱称名一行。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