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一)
  2.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
  3.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九)
  4.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八)
  5.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七)
  6.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六)
  7.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五)
  8.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四)
  9.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三)
  10.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二)
  1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一)
  12. 净土词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规
  15. 三字经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训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时贤文 (增广)
  20. 《人生必读》
  21. 劝孝诗
  22. 孝 经
  23. 十来偈
  24. 谦德法语
  25. 文昌帝君阴骘文
  26. 太上感应篇
  27. 寒山拾得问对
  28. 百丈大智禅师丛林要则
  29. 「宝王三昧论」节录
  30. 罗状元十叹无常歌
  31. 罗状元醒世诗
  32. 憨山大师醒世歌
  33. 怀净土诗
  34. 斋堂联语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实相
  37. 人生像什麽
  38. 无常法语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诗偈
  41. 益世联语
  42. 佛法法语
  43. 佛法偈语
  44. 佛法联语
  45. 净土法语
  46. 净土偈语
  47. 净土联语
  48. 念佛感应录按语
  49. 法照大师偈语
  50. 善导大师法语
  51. 善导大师偈语
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土宗法语
top

净土宗法语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

《观经》(三)

《观经》5三福净业

  一者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1];二者受持三归[2],具足众戒[3],不犯威仪[4];三者发菩提心[5],深信因果[6],读诵大乘[7],劝进行者。如此三事,名为净业。

【译文】

  一是(顺应世间道德,)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作善,修习不杀生等十善业(这是第一福,人天世福);二是(依循佛法戒律,)归依三宝,持守众戒,威仪端庄,行为谨慎(这是第二福,小乘戒福);三是(修习大乘行法,)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经典,(体味其旨趣,)并自行化他,普劝一切有缘共成佛道(这是第三福,大乘行福)。如此三福(人天世福、小乘戒福、大乘行福),可以成就净土往生之业。

【注释】

  [1]十善业:十种善业,即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不瞋、不痴。

  [2]三归:又作「三归依」,即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归依佛,依靠佛陀的指示而得进入正道;归依法,依靠教义而求得真理;归依僧,依靠僧伽的引导而正信佛教。

  [3]戒:梵语「尸罗」,意译为「戒」,防非止恶,防止身口意三方面的过失。又译为「清凉」,止恶则俯仰无愧,心无热恼而得清凉。《璎珞本业经》:「住在佛家,以戒为本。」戒,包括五戒、八戒、十戒、具足戒等。

  [4]威仪:坐作进退有威德,有仪则。

  [5]发菩提心:发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之心,即发愿成佛之心。菩提,意译为「道」,通往真理的道路。又译为「觉」,觉知真理的智慧。

  [6]因果: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善因得善果,恶因得恶果,因与果相符,果与因相顺。比如杀生,因为使众生短命,所以为自己种下短命之因。

  [7]大乘:梵语「摩诃衍」(Mahāyāna)。「乘」,交通工具之意,比喻能够运载众生从烦恼此岸到达觉悟彼岸的教法。大乘行者不满足於自身解脱,更致力於救度一切众生。大乘佛法以救世利他为宗旨,以成就佛果为目标,犹如大车大船能够运载芸芸众生到达彼岸。

【补充教证】

  善导大师《般舟赞》:「问曰:既道三业清净是生净土正因者,云何作业得名清净?答曰:一切不善之法,自他身口意总断不行,是名清净;又,自他身口意相应善,即起上上随喜心,如诸佛菩萨所作随喜,我亦如是随喜:以此善根回生净土,故名为正因也。又,欲生净土,必须自劝劝他,广赞净土依正二报庄严事;亦须知入净土之缘起、出娑婆之本末:诸有智者,应知。」(要门散善导入称名往生)

  善导大师《观经疏》:「从『佛告韦提』下至『正因』以来,明其引圣励凡。」(引圣励凡)

【讨论】

  问:讲完三福,佛说「此三种业,乃是过去、未来、现在三世诸佛净业正因」,并没说念佛是净业正因,如何理解?

  答:经中说「三世诸佛净业正因」,是说三世诸佛建立净土清净业果的通因,也是众生感通三世诸佛净土的通因。善导大师解释为「引圣励凡」,方便导入净土门。往生西方极乐净土另有别因,即称念佛号乘托佛愿而得往生;别因难信故,先说此通因,广摄众机。

  问:三福与念佛是什麽关系?

  答:大致有三重。

  (1)三福与念佛,一为通因,一为别因。三福是「三世诸佛净业正因」,是诸佛建立净土和众生往生诸佛净土的通途;念佛是阿弥陀佛因地誓愿所设定往生极乐净土的「正定之业」。三福难,或有众生不堪行持;念佛易,三根普被。

  (2)专修念佛以前,三福为导归念佛。三福回向往生易信,念佛即得往生难信,所以,三福是劝令众生信入念佛的前方便。闻说回向自身所修三福求生极乐即可得生,多数人容易相信,由此勤积善根,回向净土;然而随着对佛法的深入了解,越来越觉得自身善根远远不够,於是转而追踪念佛。三福由三心回向,以佛名义,归入念佛,而成往生业。

  (3)专修念佛以後,三福归入念佛,念佛含摄三福。当行者进一步了解弥陀的彻底悲心、极乐的建立本末、名号的真实意义,自然会专修念佛;随缘所行三福诸善,皆是自然,内心祈愿一切众生共同往生极乐;心知往生成佛是必定之事,自信教人,汇入阿弥陀佛普救众生的事业当中,点滴之善皆纳入念佛,成为一体,念佛之外不见余善功德。

《观经》6应心即现

  诸佛如来是法界身[1],入一切众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时,是心即是三十二相[2]、八十随形好[3];是心作佛[4],是心是佛[5]。

【译文】

  诸佛如来智慧神通如同虚空,普遍无碍,能缘一切众生心之所念,而入一切众生心中。所以当你们观想佛身,当下佛入心中显现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因此,不论众生是观想阿弥陀佛身,还是称念阿弥陀佛名,此心当下就是阿弥陀佛,被阿弥陀佛的功德所充满。

【注释】

  [1]法界身:周遍法界、与众生心感应道交的佛身。诸佛是真理的存在,身心遍及一切法,无所障碍,故言「是法界身」。「法界」,诸佛所教化的众生界。「身」,能教化的佛身。又,「法界」即一切众生的心法,因为心能生世间、出世间一切法,因此将心称为法界。诸佛具足相好的佛身由心而生,以心为缘,故言「是法界身」。

  [2]三十二相:又称「三十二丈夫相」,过去生勤修无边相好之业,此生方得三十二种显着特徵:足安平相、足千辐轮相、手指纤长相、手足柔软相、手足缦网相、足跟圆满相、足趺高好相、腨(小腿肚子)如鹿王相、手长过膝相、马阴藏相、身纵广相、毛孔青色相、身毛上靡相、身金光相、常光一丈相、皮肤细滑相、七处平满相、两腋满相、身如师子相、身端正相、肩圆满相、口四十齿相、齿白齐密相、四牙白净相、颊车如师子相、咽中津液得上味相、广长舌相、梵音清远相、眼色绀青相、睫如牛王相、眉间白毫相、顶成肉髻相。具此相者,在家为转轮王,出家为佛。

  [3]八十随形好:随三十二相而来的八十种微细、隐秘难见的特徵。比如无见顶相、鼻高不现孔、眉如初月、耳轮垂埵、身坚实如那罗延等等。

  [4]是心作佛:用心或观佛相好,或口称佛名,即是作佛。

  [5]是心是佛:心缘佛则佛现,即是心佛。念佛,心当下就被阿弥陀佛的功德所充满。昙鸾大师《往生论注》:「譬如火从木出,火不能离木也。以不离木故,则能烧木;木为火烧,木即为火也。」(众生如木,佛如火。)

【补充教证】

  昙鸾大师《往生论注》:「『身』名集成,『界』名事别。如眼界,缘根、色、空、明、作意五因缘生,名为眼界。是眼但自行己缘,不行他缘,以事别故。耳、鼻等界亦如是。言『诸佛如来是法界身』者,法界是众生心法也。以心能生世间、出世间一切诸法,故名心为法界。法界能生诸如来相好身,亦如色等能生眼识,是故佛身名『法界身』。是身不行他缘,是故入一切众生心想中。『心想佛时,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者,当众生心想佛时,佛身相好显现众生心中也。譬如水清则色像现,水之与像,不一不异,故言佛相好身即是心想也。『是心作佛』者,言心能作佛也。『是心是佛』者,心外无佛也。譬如火从木出,火不能离木也。以不离木故,则能烧木;木为火烧,木即为火也。」(法界身,入一切众生心想中)

  善导大师《观经疏》:「言『法界』者,是所化之境,即众生界也。言『身』者,是能化之身,即诸佛身也。言『入众生心想中』者,乃由众生起念,愿见诸佛,佛即以无碍智知,即能入彼想心中现。」(法界身,入一切众生心想中)

  善导大师《观经疏》:「或有行者,将此一门之义,作唯识法身之观,或作自性清净佛性观者,其意甚错,绝无少分相似也。既言想像,假立三十二相者;真如法界身,岂有相而可缘、有身而可取也?然法身无色,绝於眼对,更无类可方,故取虚空以喻法身之体也。又,今此观门等,唯指方立相,住心而取境,总不明无相离念也。如来悬知末代罪浊凡夫立相住心尚不能得,何况离相而求事者,如似无术通人居空立舍也。」(非指「自性弥陀,唯心净土」)(白话释文见《阿弥陀经》2的补充教证)

【讨论】

  问:有人说,「《观经》『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即所谓『自性弥陀,唯心净土』,自性与佛无二无别,念佛即是念自性」,是这样吗?

  答:关於「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有两种解释。

  净影慧远、智者大师、吉藏大师等诸师所释,「法界身」即法身,即无形无相、遍满法界的真如法性。众生本具法身,自性本自清净,若能成就观佛三昧,解行相应,心佛一体,在清净心性中就能显现佛身,具佛相好。「是心作佛」,众生心性本具法性之理,行此观佛三昧,终能成佛。「是心是佛」,诸佛法身与己同体,观佛成就时,心中所现即是诸佛法身,心即是佛,心外无佛。总之,属於着眼於自性清净心的理观,成为後世「自性弥陀,唯心净土」的渊源。

  善导大师所释与诸师大不相同。《观经》像观,取佛身相,住心观想,佛心摄取,机感相应,「众生起念,愿见诸佛,佛即以无碍智知,即能入彼想心中现」,是事修,非理观,与「自性弥陀,唯心净土」绝无少分相似。

  问:有人说,「心净则国土净,但能净心,此处当下即是净土,何必求生十万亿国土之外的极乐世界?」

  答:《维摩诘经》言,「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这是维摩诘大士的境界,也是法藏比丘建立净土的因行果德。如果自身现是上地菩萨,可出此言;如果身为博地凡夫,则不宜大言自欺。此处是净是秽,世尊已有明示;极乐是否当生,诸经处处指归。自审根机,还是老实念佛往生西方稳当。

  善导大师《般舟赞》:「不得信受他人语,『但令心净此皆净』,若道此同诸佛国,何因六道同生死?」

  问:「心想佛时,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口称名号时,是否也是这样?

  答:口业由意业发动,所以,如实称名同样「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而且,口称名号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全体领纳佛地果德,更加超胜。所以,也可以说「是心念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问:我念佛愿往生,阿弥陀佛知道吗?

  答:阿弥陀佛的法界身遍一切处,无有不知。阿弥陀佛以佛眼十方遍览,「有否念我名号之人」;以佛耳昼夜倾听,「有否称我名号之人」。一称一念之人,阿弥陀佛无有不知;摄取光明不舍其身,临终来迎,无有空过。

  问:彻悟大师将「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判为《观经》「纲宗法要」,乃至一代时教大法纲宗;宗祖善导大师以「持是语者,即是持无量寿佛名」为《观经》教眼。何以有此差别?

  答:(1)时代不同,使命不同。彻悟大师处於诸宗归净土的後期,以身示范导禅归净,方便应机。善导大师楷定古今,开宗立教,直呈真义。(2)摄机不同,立场不同。彻悟大师为劝禅者归净,多用禅宗教理阐释净土。善导大师纯依净土三经建立教理框架,不涉诸宗。(3)传承不同。善导大师忠实传承龙树、天亲、昙鸾、道绰的净土理念,而这些开宗立教的祖典一度失传,彻悟大师只能传持「自性清净心」之说。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