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一)
  2.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
  3.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九)
  4.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八)
  5.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七)
  6.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六)
  7.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五)
  8.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四)
  9.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三)
  10.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二)
  1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一)
  12. 净土词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规
  15. 三字经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训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时贤文 (增广)
  20. 《人生必读》
  21. 劝孝诗
  22. 孝 经
  23. 十来偈
  24. 谦德法语
  25. 文昌帝君阴骘文
  26. 太上感应篇
  27. 寒山拾得问对
  28. 百丈大智禅师丛林要则
  29. 「宝王三昧论」节录
  30. 罗状元十叹无常歌
  31. 罗状元醒世诗
  32. 憨山大师醒世歌
  33. 怀净土诗
  34. 斋堂联语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实相
  37. 人生像什麽
  38. 无常法语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诗偈
  41. 益世联语
  42. 佛法法语
  43. 佛法偈语
  44. 佛法联语
  45. 净土法语
  46. 净土偈语
  47. 净土联语
  48. 念佛感应录按语
  49. 法照大师偈语
  50. 善导大师法语
  51. 善导大师偈语
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土宗法语
top

净土宗法语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九)

《观经》(二)

《观经》3称名除罪成善男子

  下品上生者,或有众生,作众恶业;虽不诽谤方等经典[1],如此愚人,多造恶法,无有惭愧。命欲终时,遇善知识,为说大乘十二部经[2]首题名字[3];以闻如是诸经名故,除却千劫极重恶业。智者复教合掌叉手[4],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除五十亿劫生死之罪。尔时彼佛即遣化佛[5]、化观世音、化大势至,至行者前,赞言:「善男子[6],以汝称佛名故,诸罪消灭,我来迎汝。」

【译文】

  下品上生是十恶凡夫的往生。虽不诽谤大乘经典,但却造了许多恶业,心无惭愧。(按其业报,本当堕入恶道。然而)命将终时,遇到善知识,为其讲说大乘诸经经名;由於闻知大乘经名之故,除去千劫极重恶业(,但仍不足以出离生死苦海)。善知识(智慧观察於此,)又教他合掌称念南无阿弥陀佛,他顺从所教,称念佛名;由於称念佛名之故,灭除了本该沉沦五十亿劫的生死之罪。此时,阿弥陀佛派遣化佛与化观世音菩萨、化大势至菩萨,来到此人面前,赞叹他说:「善男子,由於你称念南无阿弥陀佛的缘故,众罪已经消灭,我特来迎你回归净土。」

【注释】

  [1]方等经典:一切大乘经典。「方」,方正;「等」,平等。中道之理方正而众生与佛平等。

  [2]十二部经:一切经教,依形式与内容分为十二种。即:契经(修多罗,契机直说法义之长行)、重颂(只夜,於长行之後重宣其义)、讽颂(伽陀,直作偈颂)、因缘(尼陀那,说佛法因缘)、本事(伊帝目多,说弟子过去世因缘)、本生(闍多伽,说佛自身过去世因缘)、未曾有(阿毗达磨,说佛种种不思议神力之事)、譬喻(阿波陀那,经中说譬喻之处)、论议(优婆提舍,以法理论议问答)、自说(优陀那,无问自说)、方广(毗佛略,说方正广大之真理)、授记(和伽罗,授记菩萨成佛)。

  [3]首题名字:诸经题目。

  [4]合掌叉手:合掌而交叉手指。

  [5]化佛:佛菩萨应机随宜以神通力变化出来的佛身。《大毗婆沙论》:「佛於一时化作化佛,身真金色,相好庄严。」

  [6]善男子:善导大师《观念法门》所言「一切造罪凡夫,但回心念阿弥陀佛,愿生净土」之人。

【补充教证】

  法照大师《五会法事赞》:「弥陀本愿特超殊,慈悲方便引凡夫;一切众生皆度脱,称名即得罪消除。」(称名除罪)

【讨论】

  问:临终助念是否要诵《地藏经》等?念佛与诵经,哪种功德大?

  答:诵经缓不济急,应及时让被助念人领纳六字名号往生资粮。称名除罪五十亿劫,诵经除罪千劫,不可为比。善导大师《观经疏》:「问曰:何故闻经十二部,但除罪千劫;称佛一声,即除罪五百万劫者,何意也?答曰:造罪之人障重,加以死苦来逼,善人虽说多经,餐受之心浮散;由心散故,除罪稍轻。又,佛名是一,即能摄散以住心,复教令正念称名,由心重故,即能除罪多劫也。」「所闻化赞(化佛菩萨赞叹),但述称佛之功,「我来迎汝」,不论闻经之事。然望佛愿意者,唯劝正念称名,往生义疾,不同杂散之业。如此经及诸部中,处处广叹,劝令称名,将为要益也,应知。」

  问:「多造恶法,无有惭愧」之人,佛来迎时称其为「善男子」,是何道理?

  答:称名而领纳「大利无上功德」,当下转恶成善。

  蕅益大师《弥陀要解》:「善男女者,不论出家在家、贵贱老少、六趣四生,但闻佛名,即多劫善根成熟,五逆十恶皆名善也。」

  问:有人说,「要想往生,至少要圆满五戒十善,因为《阿弥陀经》说『善男子、善女人』」,是这样吗?

  答:凭自身所修戒善求生极乐报土,功德远远不够。执持六字名号,领纳六字名号所具阿弥陀佛一切因愿果德,自然与极乐报土相应,因此化佛菩萨来迎时赞为「善男子、善女人」。

  问:有人说,「下品三生虽然平时造罪,但临终都能头脑清醒地接受善知识劝导。所以,临终清醒是往生的必要条件,若临终昏迷或死於睡梦中,即使平时念佛也不得往生」,是这样吗?

  答:法藏比丘四十八愿中约定众生如何念佛,说「乃至十念」,不限临终。往生与否,弥陀本愿是唯一标准。下品人平生未闻佛法,临终再不得闻,必堕恶道。如此劣机,苦迫中善友助念亦得顺利往生,与此相比,平生能够闻法思维、信受奉行的人,善根、法缘更为殊胜。所以,并非增加一个「临终清醒」的条件。心知被救而相续念佛,念佛已成重业、习业、正定之业,所谓「平生业成」,阿弥陀佛必定来迎,慈悲加佑,无论何缘而终,尽得往生。

《观经》4不乐浊恶

  唯愿世尊为我广说无忧恼处,我当往生,不乐阎浮提[1]浊恶世[2]也。此浊恶处,地狱、饿鬼、畜生盈满,多不善聚。愿我未来不闻恶声,不见恶人。

【译文】

  只想请世尊为我好好说说没有忧恼的地方,我想到那里去,再也不想生在此阎浮提五浊恶世。这个浊恶之世充满了地狱、饿鬼、畜生,简直是不善之类的聚集地。希望我未来再也不要听到不好的事,不要见到不好的人。

【注释】

  [1]阎浮提:梵语Jambudvipa的音译,又作「南赡部洲」,四大部洲(须弥山四周的东胜身洲、南赡部洲、西牛货洲、北俱卢洲)之一,即地球众生所居之处,在须弥山之南,形状上大下小,以赡部树而得名。

  [2]浊恶世:即五浊恶世。劫浊(灾难频发)、见浊(邪见流行)、烦恼浊(贪瞋炽盛)、众生浊(罪多福少)、命浊(寿命短促)。

【补充教证】

  善导大师《往生礼赞》:「人间匆匆营众务,不觉年命日夜去。如灯风中灭难期,忙忙六道无定趣。未得解脱出苦海,云何安然不惊惧?各闻强健有力时,自策自励求常住。」

【讨论】

  问:不乐此世,这不是消极厌世吗?

  答:韦提希夫人遭遇家庭变故,忧愁悲戚,不乐娑婆,很容易被认为是否定人生的厌世观,其实,佛法正是在此刻展现它不可思议的力量。释迦牟尼佛放眉间光,为韦提希夫人显现极乐净土,韦提希夫人当下心得欢喜,获无生忍。净土法门的行人,在厌离娑婆的同时欣慕极乐,满心获救的喜悦,感受佛陀的温暖,人生更加积极,更加珍惜有缘众生。所以,是积极,非消极;是救世,非厌世,绝非悲观消极、厌弃人生。

  问:有人说,「众生正是因为心有分别而生死轮回,分别苦乐,厌秽欣净,执着西方,岂是解脱之业?至少境界不高」,是这样吗?

  答:圣道门要求心无分别,离一切相,不厌不欣,不取不舍,是圣者之教;净土门是凡夫之教,有厌有欣,有取有舍:厌娑婆,欣极乐;取佛力,舍自力。昙鸾大师有「冰火喻」:「又如冰上燃火,火猛则冰解,冰解则火灭。彼下品人,虽不知法性无生,但以称佛名力,作往生意,愿生彼土,彼土是无生界,见生之火自然而灭。」印光大师说:「参禅一法,则取舍皆非;念佛一法,则取舍皆是。」蕅益大师说:「取舍若极,与不取不舍亦非异辙。」就众生根机而言,净土门的分别取舍更为超胜,因为它容易实行。凡夫难以做到心无分别,净土门直接就凡夫分别取舍心境之上,厌秽欣净,舍苦求乐,巧顺凡情,不需悟平等之理,不必破我见执着,任何人都可以修持。虽然在凡夫分上不离妄想分别,一旦往生,则顿证无生,从有相而巧入无相,即事求而顿证极理,因为仰仗佛力,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因该果海,果彻因源。往生之前境界不高,往生之後「顿超十地」。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