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一)
  2.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
  3.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九)
  4.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八)
  5.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七)
  6.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六)
  7.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五)
  8.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四)
  9.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三)
  10.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二)
  1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一)
  12. 净土词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规
  15. 三字经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训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时贤文 (增广)
  20. 《人生必读》
  21. 劝孝诗
  22. 孝 经
  23. 十来偈
  24. 谦德法语
  25. 文昌帝君阴骘文
  26. 太上感应篇
  27. 寒山拾得问对
  28. 百丈大智禅师丛林要则
  29. 「宝王三昧论」节录
  30. 罗状元十叹无常歌
  31. 罗状元醒世诗
  32. 憨山大师醒世歌
  33. 怀净土诗
  34. 斋堂联语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实相
  37. 人生像什麽
  38. 无常法语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诗偈
  41. 益世联语
  42. 佛法法语
  43. 佛法偈语
  44. 佛法联语
  45. 净土法语
  46. 净土偈语
  47. 净土联语
  48. 念佛感应录按语
  49. 法照大师偈语
  50. 善导大师法语
  51. 善导大师偈语
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土宗法语
top

净土宗法语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六)

过火闻法

  设有大火,充满三千大千世界[1],要当过此,闻是经法,欢喜信乐,受持读诵,如说修行。所以者何?多有菩萨,欲闻此经而不能得。若有众生,闻此经者,於无上道[2]终不退转。

【译文】

  即使付出冲过三千大千世界满中猛火的代价,也要听闻此经法门,以欢喜心信受弥陀救度,受持读诵,依教修行。为什麽呢?因为此经法门利益殊胜,甚至有许多菩萨想获得此经法门的利益都不能够。只要有人能够闻信此经法门,就会得到无上菩提佛果不退转的利益。

【注释】

  [1]三千大千世界:即大千世界。宇宙由无数大千世界构成,一个大千世界为一佛土,由一佛化导。一须弥山、一日月、四大洲、六欲天,上覆以初禅三天,为一「小世界」;集一千小世界,上覆以二禅三天,为一「小千世界」;集一千小千世界,上覆以三禅三天,为一「中千世界」;集一千中千世界,上覆以四禅九天及四空天,为一「大千世界」。其间有三个千的倍数,所以大千世界又名「三千大千世界」。

  [2]无上道:佛道。如来所得之道,最上无比,故名无上道。

【补充教证】

  《无量寿经》:「设满世界火,必过要闻法,会当成佛道,广度生死流。」(过火闻法)

  善导大师《往生礼赞》:「设满大千火,直过闻佛名,闻名欢喜赞,皆当得生彼。」(过火闻名)

【讨论】

  问:《无量寿经》「设满世界火,必过要闻法」,善导大师解释为「直过闻佛名」,有何深义?

  答:昙鸾大师《赞阿弥陀佛偈》说「设满大千世界火,亦应直过闻佛名」,善导大师《往生礼赞》说「设满大千火,直过闻佛名」,以「佛名」解释「法」,显明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即《无量寿经》所言救度众生之法。释迦牟尼佛特留此经,即是特留六字名号这一普救众生之法。《观经》流通文「持是语者,即是持无量寿佛名」亦有此意。

  问:「过火闻法」,为闻此法,宁舍身命,这与净土门易行安乐的特色是否矛盾?

  答:不矛盾。此法太稀有难得,能够普救众生身命慧命,得闻之前,值得牺牲一切去追求它;得闻之後,方可安心起行。为能使它利益更多众生,尽此身命,自行教他。

  问:「多有菩萨,欲闻此经而不能得」,为何凡夫能得闻,菩萨却不能得闻?

  答:这句话的本意,用菩萨烘托本经的稀有难得,得闻之人当生庆喜心,倍加珍惜。

  又,此法高妙,唯佛与佛乃能究尽,或有菩萨难以信解。《无量寿经》:「声闻或菩萨,莫能究圣心,譬如从生盲,欲行开导人。如来智慧海,深广无涯底,二乘非所测,唯佛独明了。」

 

特留此经

  当来之世,经道灭尽[1],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经止住百岁[2]。其有众生,值斯经者,随意所愿,皆可得度。

【译文】

  将来末世,一切经教逐渐湮灭,我以慈悲之心哀悯众生,特别留下这部《无量寿经》住世百年。若有众生值遇这部经典,发起信乐愿生之心,随其心愿,无一不能往生得度。

【注释】

  [1]经道灭尽:经典和道法消失殆尽。即到了佛灭一万两千年之後的法灭时期。

  [2]特留此经止住百岁:《无量寿如来会》:「我今为大嘱累,当令是法久住不灭,应勤修行,随顺我教。」梵文《无量寿经》:「又阿逸多,令此教法,不使消灭,永作伟大赠物。」

【补充教证】

  善导大师《往生礼赞》:「万年三宝灭,此经住百年,尔时闻一念,皆当得生彼。」(特留此经)

【讨论】

  问:释迦牟尼佛为什麽不特留圣道经典?

  答:净土经典宣说佛力救度的果地法门,不简根机,惠施无上大利。圣道经典须待自力修证,法灭时期众生根机不堪。

  问:法灭时期众生「随意所愿,皆可得度」,现时众生是否也是这样?

  答:是。愿生称名,皆得往生。

  问:往生到底是难是易?必须满足摄心清净等条件吗?

  答:容易;本无摄心清净等条件。经言「随意所愿,皆得往生」故,乘佛愿力故。念佛如乘船,摄心如坐姿端正。念佛即是乘佛愿力,摄心是技术细节,能摄心念佛当然好,不能摄心,念佛亦得往生,阿弥陀佛平等救度无条件。各种条件,源自圣道理念或经验,一味埋头断证,无心追踪弥陀大愿,无心追踪名号利益,翻易为难,自障往生。

 

叹难劝信

  如来兴世,难值难见;诸佛经道,难得难闻;菩萨胜法、诸波罗蜜,得闻亦难;遇善知识[1],闻法能行,此亦为难;若闻斯经,信乐受持,难中之难,无过此难!

【译文】

  如来出世难值难见;诸佛经教难得难闻;菩萨胜法、诸波罗蜜也难得闻;遇善知识,闻法能行,这也很难;如果听闻此经,信乐受持,更是难中之难,没有比这更难的了。(第一,佛出世的机率很小,众生生而为人的机率也很小,生而为人又恰好遇佛出世,因而得以拜见生身佛,这样的机率实在是太小太小。第二,即使遇佛出世,能够听闻佛说法的也是极少数,稀有难得。第三,而这当中,有人只听到人天、二乘教法,听到大乘菩萨道的殊胜法门也就更为难得了。第四,即使听到大乘殊胜法门,能够遇到好的老师,给予正确引导而能如实修行的又是极其少数。第五,一般的大乘法门已经是难上加难,如果听闻此经,欢喜信受阿弥陀佛救度法门,其功德利益,殊胜稀有,实在是难中之难,没有比这更难的了。)

【注释】

  [1]善知识:善友,菩提之道的导师。《法华文句》:「闻名为知,见形为识。是人益我菩提之道,名善知识。」莲池大师《弥陀疏钞》:「闻名钦德曰知,睹形敬奉曰识。」

【补充教证】

  《无量寿经》:「谦敬闻奉行,踊跃大欢喜;憍慢弊懈怠,难以信此法。」

【讨论】

  问:净土教法确实难信,很多修行多年的人都不能相信,既然这麽难,那要怎麽信呢?

  答:1就人立信。「佛是满足大悲人故,实语故」,所说可信。如果相信佛所说的其他经典,对净土经典暂不能生信,可以这样思维:其他经典真实不虚,净土经典也是佛说,也必然真实不虚。2就行立信。就自身所积修功、因行,无论如何都不能生起信心;佛的誓愿设定了念佛为往生正定之业,此愿已圆满实现,所以依愿而行必生彼国。犹如现代人因为有了飞机这一远行工具,所以能够相信人类可以日行万里,这在古代无论如何都不能相信。3多念佛,祈佛加被。净土法门难信易行,可以由行导信,先把佛号念起来,佛号有不可思议加持功效,念佛有诸多利益,又不妨碍日常生活,何乐而不为?六字名号不仅有摄取功能,还有调熟功能。4多看念佛感应事例。理论不如证据,事实胜於雄辩。5如实认知人身难得,如实认知娑婆苦境和无力自救的险状,不忘「死生事大」。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