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一)
  2.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
  3.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九)
  4.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八)
  5.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七)
  6.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六)
  7.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五)
  8.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四)
  9.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三)
  10.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二)
  1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一)
  12. 净土词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规
  15. 三字经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训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时贤文 (增广)
  20. 《人生必读》
  21. 劝孝诗
  22. 孝 经
  23. 十来偈
  24. 谦德法语
  25. 文昌帝君阴骘文
  26. 太上感应篇
  27. 寒山拾得问对
  28. 百丈大智禅师丛林要则
  29. 「宝王三昧论」节录
  30. 罗状元十叹无常歌
  31. 罗状元醒世诗
  32. 憨山大师醒世歌
  33. 怀净土诗
  34. 斋堂联语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实相
  37. 人生像什麽
  38. 无常法语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诗偈
  41. 益世联语
  42. 佛法法语
  43. 佛法偈语
  44. 佛法联语
  45. 净土法语
  46. 净土偈语
  47. 净土联语
  48. 念佛感应录按语
  49. 法照大师偈语
  50. 善导大师法语
  51. 善导大师偈语
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土宗法语
top

净土宗法语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五)

出世本怀

  如来以无尽大悲,矜哀三界[1],所以出兴於世,光阐道教,欲拯济群萌[2],惠以真实之利[3]。

 

【译文】

  如来以无穷无尽的大慈大悲,哀怜三界众生,所以出现在此世间,光大阐扬种种正道教义,目的是为了拯救群生,惠施他们念佛成佛的真实大利。

【注释】

  [1]矜哀三界:哀怜三界众生。「矜」,怜悯,同情。「哀」,怜悯,同情。「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三界是有情众生生死往来的三种境界。欲界是有食色等欲的众生所住的世界,包括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人、六欲天;色界是无食色等欲但还有色质的众生所住的世界,包括四禅十八天;无色界是欲色俱无但住心识於深妙禅定的众生所住的世界,包括四空天。

  [2]群萌:群生、众生。「萌」,草木发芽还未展开,比喻无明众生。

  [3]真实之利:依法藏比丘第十八愿念佛往生成佛的真实大利。简言之,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就是真实之利。蕅益大师《弥陀要解》:「一声阿弥陀佛,即释迦本师於五浊恶世所得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

【补充教证】

  《无量寿经》:「佛言:我哀愍汝等诸天人民,甚於父母念子。」(悲悯群生)

【讨论】

  问:《法华经》言「佛以一大事因缘出兴於世」,说为「出世本怀」,与《无量寿经》的「出世本怀」有何不同?

  答:一为圣道门出世本怀,一为净土门出世本怀,摄机方便不同;一为「会三归一」,一为「五乘齐入」,摄机广度不同。《无量寿经》是本怀中的本怀,所以「特留此经」。

 

佛世胜益

  佛所游履,国邑[1]丘聚[2]靡[3]不蒙化。天下和顺,日月清明,风雨以时[4],灾厉[5]不起。国丰民安,兵戈无用,崇德兴仁,务修礼让。

【译文】

  佛所游历之处,国都、城邑、市镇、村落,无不蒙受恩化。(如此一来,)天下和顺,日月清明,风调雨顺,灾疠不起。国泰民安,无有战争,人人崇尚道德,普行仁爱,注重礼仪,彼此谦让。

【注释】

  [1]国邑:国都城邑。

  [2]丘聚:「丘」,众人聚居的地方。「聚」,聚落,村落。《善见律》:「有市名聚落,无名村,有城名国。」

  [3]靡:无。

  [4]风雨以时:风调雨顺。「以时」,按一定的时节;及时。

  [5]灾厉:灾疠,病疫;病灾。

【讨论】

  问:「佛所游履」,佛所游行过的地方,人民受到教化,没有战争和灾难。现在佛已涅盘,这段经文对我们来说有什麽意义?

  答:「佛所游履」,不惟在城市村庄,更在众生心中,诸佛以众生心为道场。众生念佛,佛就在众生心中,众生的心就是「佛所游履」的地方。被阿弥陀佛救度,内心一片清明祥和,所谓「日月清明」;心中有佛住持,自然就会消除灾难,所谓「灾厉不起」;懂得阿弥陀佛的慈悲,与人争斗的心就会消淡,所谓「兵戈无用」:这是所得的利益。

 

超绝横截

  宜各勤精进,努力自求之。必得超绝去,往生安乐国;横截[1]五恶道[2],恶道自然闭。升道无穷极[3],易往而无人[4];其国不逆违,自然之所牵[5]。

【译文】

  听闻此法的人,皆应精进努力,好自求之。(只要念佛,)必定得以超越三界,绝断生死,脱离苦海,往生极乐世界;横截险恶的六道轮回,六道之门自然关闭,升上无有穷极的涅盘之道。念佛往生成佛是如此容易,反而很少有人能如实信受佛语、发愿往生。极乐世界是随顺法性的清净国土,随顺一切众生的往生善愿,只要称名,自然被阿弥陀佛的愿力牵引,往生毫无障碍。

【注释】

  [1]横截:横断。念佛得生极乐,娑婆五道一时顿舍,故名「横截」;区别於自力修断。

  [2]五恶道:即五道,与六道开合不同,将阿修罗道归於天、人、畜生、饿鬼诸道。此界地狱、饿鬼、畜生名为恶道,人、天名为善道;若比弥陀净土,娑婆五道不出轮回,同名恶道,故名「五恶道」,又名「五恶趣」。

  [3]升道无穷极:升至无上涅盘。如前句所言「洞达无边际」。极乐世界是报土境界,众生往生之後功德与佛无异,速疾成佛,没有限极。

  [4]易往而无人:念佛乘愿易得往生,却很少有人信受奉行,或迷於五欲,不愿念佛往生;或高估自力修功,不信念佛必生,此是佛对众生的悲悯哀叹。又,极乐国土如此易往,信此教法得往生的太少,闻者当生稀有难遇想,珍重奉行,此是佛对众生的激励之语。

  [5]其国不逆违,自然之所牵:极乐国土无所违逆,随顺阿弥陀佛的本愿,随顺众生的佛性,随顺众生厌秽欣净、厌苦求乐的本心。众生只要称名愿生,乘上佛的愿力,自然被佛的愿力牵引,往生没有障碍;众生如果不信佛智,自然被业力牵引,滞留三界,所以佛叹「易往而无人」。「逆违」,违逆。「逆」,不顺;「违」,违背。

【补充教证】

  《无量寿经》:「消除三垢冥,明济众厄难,开彼智慧眼,灭此昏盲暗,闭塞诸恶道,通达善趣门。」(横超三界)

  《无量寿经》:「我当愍哀,度脱一切,十方来生,心悦清净,已至我国,快乐安稳。」(悲悯群生)

  法照大师《五会法事赞》:「西方进道胜娑婆,缘无五欲及邪魔;成佛不劳诸善业,华台端坐念弥陀。」(劝归净土,唯劝专念)

【讨论】

  问:人天善果来自五戒十善,难道也说为恶?

  答:就世间法而言,行善当然胜过为恶百千倍;就出世间法而言,世善虽能感招善果,但无法出离轮回,所以,比之出世间善法,仍说为恶。印光大师《增广文钞》:「世间善业,不出轮回,若对信愿具足之往生净业,则彼善业仍属恶业。」

  问:有人说,「往生净土是不容易的,不然怎麽求生的人多、往生的人少?」

  答:「易往而无人」,「易往」是净土宗的特色,「无人」不是因为往生太难,而是因为往生太容易,不能相信「众生称念,必得往生」;行人多执自力断证理念,漠视弥陀本愿,自我设限,自立章程,终因不达「标准」而退失愿生心。

  十方众生无一不能往生,应往生者可说无量无边,然而实际往生的人数却很有限。实际往生人数与应往生人数相比,几乎为零,如有限分子比无穷大分母,所以说「易往而无人」。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