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法語

  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一)
  2.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十)
  3.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九)
  4.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八)
  5.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七)
  6.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六)
  7.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五)
  8.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四)
  9.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三)
  10.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二)
  11.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一)
  12. 净土词十二首
  13. 千字文
  14. 弟子规
  15. 三字经
  16. 人生甘露
  17. 朱子家训
  18. 朱子治家格言
  19. 昔时贤文 (增广)
  20. 《人生必读》
  21. 劝孝诗
  22. 孝 经
  23. 十来偈
  24. 谦德法语
  25. 文昌帝君阴骘文
  26. 太上感应篇
  27. 寒山拾得问对
  28. 百丈大智禅师丛林要则
  29. 「宝王三昧论」节录
  30. 罗状元十叹无常歌
  31. 罗状元醒世诗
  32. 憨山大师醒世歌
  33. 怀净土诗
  34. 斋堂联语
  35. 死的恐怖
  36. 人生之实相
  37. 人生像什麽
  38. 无常法语
  39. 益世格言
  40. 益世诗偈
  41. 益世联语
  42. 佛法法语
  43. 佛法偈语
  44. 佛法联语
  45. 净土法语
  46. 净土偈语
  47. 净土联语
  48. 念佛感应录按语
  49. 法照大师偈语
  50. 善导大师法语
  51. 善导大师偈语
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净土宗法语
top

净土宗法语

净土宗精要法语解(三)

三誓偈

   1我建超世愿,必至无上道,斯愿不满足,誓不成等觉。
   2
我於无量劫,不为大施主,普济诸贫苦,誓不成等觉。
   3
我至成佛道,名声超十方,究竟有不闻,誓不成等觉。

 

【译文】

  我已立下超越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的本愿,必将达到无上菩提,此愿如果不能满足,我就誓不成佛。

  我於无量无边大劫,如果不能成为大施主,普遍救济一切福慧贫弱、身心苦恼的众生,我就誓不成佛。

  我将来成佛的时候,名号救度众生的功德力量超过十方一切诸佛,如果有一众生不能毕竟闻到我的名号,我就誓不成佛。(这是法藏比丘发完四十八别愿,又以偈颂的形式重申誓言。)

【讨论】

  问:有人说,「观世音菩萨寻声救苦,虽修念佛,急难之时还是要念观世音菩萨名号」,是这样吗?

  答: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寻声救苦,有求皆应,古来有很多感应事例。念佛人急难之时是否改念观世音菩萨名号呢?不必。三点理由:

1、阿弥陀佛是观世音菩萨的老师,寻声救苦的本领更大。阿弥陀佛因地发愿以名号度众生,只要有人称念他的名号,他立即知道,放光照耀,现前保护。

2、称念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不请自来。观世音菩萨时时把阿弥陀佛顶戴在头上,时时跟随阿弥陀佛。只要有人称念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必定随佛左右前来保护,「为其胜友」,「如影随形」。

3、念佛人因为常在佛光保护当中,一些可能的灾难自然潜消於无形。即使宿业难免,小有灾障,念佛有素的人自然也会继续一心专念南无阿弥陀佛。心思摇摆不定,说明心不专一。所以,求生极乐净土之人,不论念哪尊佛菩萨名号,效果都比不上专念南无阿弥陀佛。

 

五劫思惟兆载修行

  具足五劫[1],思惟摄取[2]庄严佛国清净之行。……於不可思议兆载永劫[3],积植菩萨无量德行。

 

【译文】

  经过五劫的漫长时间,思惟、选取庄严佛国的清净之行。……法藏比丘为了建此清净国土,在不可思议兆载永劫之间,累积厚植菩萨无量德行。

【注释】

  [1]劫:梵语「劫簸」(Kalpa)的略称,用年月日所不能计算的极长时间。《大智度论》「佛以譬喻说劫义:四十里石山,有长寿人,每百岁一来,以细软衣拂拭此大石尽,而劫未尽。又,四十里大城满芥子,有长寿人,百岁一来取一芥子,芥子尽而劫尚不尽」。

  [2]摄取:选取。

  [3]兆载永劫:极其漫长久远的时间。「兆载」,数词,极言数量众多。《孙子算经》:「万万曰亿,万万亿曰兆,万万兆曰京,万万京曰垓,万万垓曰秭,万万秭曰壤,万万壤曰沟,万万沟曰涧,万万涧曰正,万万正曰载。」「永劫」,永恒无止尽的长久时劫。

【讨论】

  问:五劫思惟,法藏比丘发愿为什麽需要这麽长的时间?成佛通常需要三只百劫,阿弥陀佛成佛为什麽需要兆载永劫?

  答:之所以思惟五劫,是为了思惟如何用最简易的方法救度罪业最重的众生,或者说正是为了思惟如何救度我这种信心薄浅、业障深重的生死凡夫。兆载永劫修行,也是为了具备救度极恶众生的能力,预先积植令一切众生皆能往生成佛的功德资粮。(五劫思惟,兆载修行,为我一人,细细想来,佛恩难报。)

 

不请之友

  为诸庶类[1],作不请之友[2];荷负群生,为之重担[3]。……以不请之法[4],施诸黎庶[5]。如纯孝之子,爱敬父母。於诸众生,视若自己。

 

【译文】

  (虽然)众生不知不求,菩萨主动为其善友,一肩挑起众生生死忧恐的业力重担。……未经众生请求拜托,主动将涅盘妙法施予愚闇众生。菩萨对待众生,犹如纯孝之子对父母既爱又敬;更进一步将一切众生当成自己。

【注释】

  [1]庶类:六道凡夫。

  [2]不请之友:未经请求,主动做其朋友。

  [3]荷〔hè〕负群生,为之重担:菩萨以同体大悲,发四弘誓愿,不舍一切众生,一肩挑起众生的业力重担。「荷」,背或扛。

  [4]不请之法:法义高妙,众生愚闇,不知道请;世尊无问自说,不请而主动施予。

 

  

 

  [5]黎庶:民众,众生。

【补充教证】

  《华严经》:「我当於彼诸恶道中,代诸众生受种种苦,令其解脱。」「我当普为一切众生备受众苦,令其得出无量生死。」「我宁独受如是众苦,不令众生堕於地狱。」(代众受苦,不舍逆恶)

【讨论】

  问:有人说,「众生自因自果,怎麽可能自己造罪别人负担?这种救赎思想,外道才有」,是这样吗?

  答:荷负群生,代众受苦,这正是大乘佛法「大慈大悲,普度众生」的具体表现。圣道诸宗靠自力修行,不强调佛力救度;净土宗乘佛愿力往生成佛,盛谈他力救度。十声佛号灭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如光来暗灭,此为「他力缘起」。缘起法中,本无自他,强立自他,互为自他。被救者因救度者之缘而被救,救度者因被救者而起救度心行。

  阿弥陀佛的慈悲救度,非世间宗教的救赎所能比:不问信仰、根机,诽谤者也慈心救度,绝对平等;名号度众生,称名愿生即可得度,无上方便;救到极乐世界必定成佛,究竟彻底。

 

广施功德宝

  为众开法藏,广施功德宝……专求清白之法[1],以惠利群生……以大庄严具足众行,令诸众生功德成就。

【译文】

  为众生开启佛法宝藏,普遍平等布施功德大宝……专求清净无染的无漏善法,惠施利益一切众生……以五劫思惟的大愿庄严,圆满兆载永劫的六度万行,愿行具足,并将全部功德回施众生,令一切众生功德成就。(因地的「功德宝」「清白之法」「以大庄严具足众行」,乃至「兆载永劫积植菩萨无量德行」,皆纳入果後的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名号,令众生称名即得一切功德。)

【注释】

  [1]清白之法:无漏善法,远离烦恼垢染,依法性,顺二谛,不颠倒,不虚伪,故名「清白之法」。

【补充教证】

  省庵大师《西方发愿文注》:「问:回施众生,众生实得利益否?若无利益,则成虚妄。若有利益,则我作他受,焉有此理?答:菩萨福德,与众生共。现在虽无利益,未来成佛,则众生受赐。如弥陀佛国,凡来生者,即同佛受用。并由世尊因地作福,回施我等,是故今日得其果报。如父财子用,孰曰不可乎?」

【讨论】

  问:有人说,「极乐世界由阿弥陀佛的无漏清白之法所成就,求愿往生之人也必须不起妄念,以无漏清白之法与此相应」,是这样吗?

  答:阿弥陀佛因地五劫思惟、兆载永劫修行,并没要求众生随学自己的因行,目的是为了成就以名号度众生这种易行之法,以此广度十方众生;而所修无漏功德,纳入名号当中,一一回向众生,令众生但能称名皆可全部领纳,「令诸众生功德成就」。众生信顺此事,愿生净土,称佛名号,即可与佛心相应。

  真正的无漏清白之法,即这句一切功德结晶的南无阿弥陀佛。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