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智随法师文章
top

智随法师文章

法义篇

  1. 广说诸法与专修一法有何关系
  2. 《无量寿经》的「法深信」观
  3. 禅与净土之比较
  4. 西方净土的指方立相是一种执着吗?
  5. 36次呼唤你的名字,只为让你「醒来」
  6. 《楞严经》中暗藏的玄机是什麽
  7. 因果与空性
  8. 法门无量,念佛第一
  9. 如何超越三界
  10. 念佛,需要清净心吗?
  11. 在念佛之余是否要另念一半的观音?
  12. 一声称念罪皆除,为什麽还在胞胎中住十二劫?
  13. 善导大师为何以疏释《观经》开宗?
  14. 十方诸佛为什麽要赞叹阿弥陀佛?
  15. 净土宗之特质——指方立相,住心取境
  16. 弘扬佛教文化 促进社会和谐
  17. 净土三经对告众之探微
  18. 无上利益的法门(三)
  19. 无上利益的法门(二)
  20. 无上利益的法门(一)
  21. 净土法门的信心从哪里来?
  22. 观音与弥陀
  23. 概说佛法之判教(二)
  24. 概说佛法之判教(一)
  25. 《大经》解读
  26. 机法深信
  27. 《净土文献丛刊》总编序
  28. 《灵岩法要》编序
  29. 《净土宗判教史略要》学习补充资料
  30. 有关自力他力的妙喻
  31. 印光大师念佛问答
  32. 略说净土法门兴起缘由二
  33. 略说净土法门兴起缘由一
  34. 略谈「护念」之义
  35. 佛来助念 正念往生
  36. 一心不乱 三心具足
  37. 念佛余行 胜劣比较
  38. 何故无问 自说此经
  39. 佛何偏劝 往生西方
  40. 三经五经 亲疏有别
  41. 话说净宗 师资传承
  42. 也说「易往而无人」

随笔篇

  1. 我们发起往生心,是因为佛在忆念我们
  2. 为什麽观音菩萨得自在,而我们不自在
  3. 能安心念佛,得到的就是无量宝藏
  4. 净土法门最大的障碍就是疑惑心
  5. 不信佛的人走轮回道,念佛的人走成佛道
  6. 损失往生大利,人生就白过了
  7. 往生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
  8. 往生的大门在哪里
  9. 我们的心量要敞开,敞开到接纳所有人走向念佛的道路
  10. 教理越深入、信心越扎根,越会老实念佛
  11. 人生最大的福报
  12. 每天念一声佛就可以往生,为何还要多念
  13. 人生的归宿,成佛的宝典
  14. 十方世界都流行,十方诸佛都赞叹的一部经
  15. 净土法门真能「即生成就」吗?
  16. 如何看待佛教众多不同的经典
  17. 观音菩萨与阿弥陀佛的「合作」
  18. 《观经》讲了修行的三种方法,你知道是哪三种吗?
  19. 善导大师讲的「决定深信」有何含义?
  20. 佛为三个人说净土三经
  21. 我们的善根可以跟弥勒菩萨一样多,你相信吗
  22. 一部只「摆事实」,不「讲道理」的经典
  23. 净土复兴的根本保证
  24. 佛力最能改变人心
  25. 乐邦有路 起信即生
  26. 关於《无量寿经》翻译史与会集现象
  27. 佛是如何护念众生的?
  28. 如何看待不同经典?
  29. 人是活着往生还是死了往生
  30. 佛面与人面
  31. 一个道场的氛围比什麽都重要
  32. 怎麽知道亲人往生没有?
  33. 得到25位菩萨保护的人
  34. 暂居於娑婆,常住於极乐
  35. 什麽是佛心?
  36. 果已熟,速摘!
  37. 一切恐惧,为作大安
  38. 为啥要往生?
  39. 提升自我无止境
  40. 无诤
  41. 谛听,谛听,善思念之
  42. 如何看待道场、团队里的是非
  43. 学佛,越简单越好
  44. 千里烧香不如在家念佛
  45. 入佛门径 判教为首
  46. 如何判别「真实之法、方便之法」?
  47. 常与无常当如何?
  48. 从解、行二门谈「一门深入」「广学多闻」
  49. 何为「一门深入」,你真了解吗?
  50. 「三业无功」的念佛能往生吗?
  51. 《认祖归宗》
  52. 学佛法,找明师,有方法!
  53. 为什麽有人念佛念得很开心,有人却念得很烦恼?
  54. 居士能做弘法的事吗?
  55. 逼上梁山
  56. 关於念佛现当二益的法语
  57. 五浊恶世的我们一定要仰靠阿弥陀佛
  58. 做一个真实的念佛人
  59. 念佛能否成为千万富翁?
  60. 弥陀垂迹,大成净宗
  61. 人人皆需要佛法
  62. 重庆一行记实感怀
  63. 何为「一心不乱」?
  64. 岂能任意随缘
  65. 凡夫不可盲目地效仿菩萨
  66. 为学与为道
  67. 学净土门之人 不可相信菩萨不相应教法
  68. 念佛人应建立内心的道场
  69. 念佛人应保持的心态
  70. 念佛人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准则
  71. 印祖论全仗佛力与兼仗佛力
  72. 监狱里寄来求法之信
  73. 不敢有疑
  74. 话说「名」与「利」
  75. 什麽叫念好?十念当往生!
  76. 亦论「随缘」与「攀缘」
  77. 平淡是真 念佛最乐
  78. 人生的希望 生命的归宿
  79. 一德具万德 一福纳万福
  80. 瞻礼「龙门石窟」有感
  81. 略谈杨仁山与日本学人辩论法义之事

因果记实篇

  1. 因地不真 投身为猪

念佛感应篇

  1. 烧香礼佛 祸去福来
  2. 乞求观音 儿子病好
  3. 弥陀捶背 幸免车祸
  4. 可爱小鸟 系列感应记
  5. 一念呼救 立蒙感应
  6. 梦见善导 归入念佛
  7. 我的眼好了 佛眼却坏了

往生记实篇

  1. 猪闻开示 柔软往生
  2. 舍利现心字 昭示念佛理
  3. 植物人念佛 安祥往生
  4. 临终遇缘 奇特往生

法师介绍

  1. 智随法师介绍

怎麽知道亲人往生没有?

问:我的母亲是92岁走的。我有给她现场助念,母亲走得也非常殊胜,这几年我也没有梦到过她。前天清明节,我又为她做了回向,当天晚上,就梦到母亲来到我面前,打了一个照面,就走了,就这一面之缘。我不知道她到底是啥意思?她到底是往生了还是没往生?

 

答:往生这件事情,要判断,有两种方法:

  第一,从理上来判断,只要念佛就能往生,你相信这个事情就可以了;

  第二,从事相来判断,这个就很难了,这只有佛才能判断,我们判断不了。除非是像善导大师这样,有修证有神通的人。

  这一点不能打妄语,不能不知道却装知道,还去跟人家讲。外边有很多这样的人,会告诉你:「某某人往生了,某某人没有往生;某某人上品上生了,某某人下品下生了;某某人走到中途,被拉下来了。」有人敢这样给你判断。像这种情况,绝大多数都不要相信,几乎没有可信的。

  也许有人有点小神通,但大多都不是自己的本事,是依靠鬼道众生才有的,俗称「鬼通」。

  极乐世界连小乘圣人都看不到,大乘菩萨都看得不圆满。像泰国、斯里兰卡这些小乘佛教国家,都不相信有阿弥陀佛,不相信有极乐世界,他们怎麽能看到?如果能看到就会相信有极乐世界了。之所以不相信有阿弥陀佛、有极乐世界,就是因为智慧不及、神通看不到。小乘圣人是罗汉都看不到,我们普通人看得到吗? 

  从事相来准确判断一个人往生没往生,凡夫是不可能的。我们不用去下结论,也不需要去判断。

  那我们用什麽来判断呢?信仰。净土法门的判断标准不是靠事相来判断,是靠理论来判断。比如从成都坐飞机到深圳,我们是四号上午的飞机过来的。成都的居士如果想知道我们到了深圳没有,该怎麽判断?只要九点半上了飞机就一定到了深圳,是不是?不需要亲自跑到深圳来确认,也不需要找个人来考察,靠神通看一下。除非飞机失事了,除非我们没有上飞机,对吧?

  判断一个人往生没有,标准是:一、愿不愿意往生。就像我们愿不愿意到深圳来。二、往生的方法找到没有?方法找到了就一定能往生。方法是什麽呢?念佛。

  愿意去,念佛,自然就能往生。

  善导大师讲,专修念佛的人,十个有十个往生,一百个有一百个往生。这就是善导大师给我们念佛人的判断:专修念佛,决定往生。

  善导大师早就给我们判断好了,我们不需要去问别人:「你帮我看看,某某人往生没有?」不需要从事上判断,要从理论上来判断。

  事上判断就要有真本事了,那就只有到极乐世界,才能神通广大,才能够判断。

  善导大师讲要有「机深信」,我们是业障深重的凡夫,就不要去好奇务怪。想知道一个人究竟有没有往生,这就有点好奇务怪了。不要追求神奇、怪异的事情。念佛人要归於平常,归於平淡,平平常常念佛,平平淡淡念佛。只要我们有真信——真信念佛往生,为别人助念也好,超度父母先亡也好,劝对方念佛往生就可以了。

  这个就是标准,以法为标准。

  尤其净土法门,是唯佛与佛才能究竟圆满知道的,只有释迦佛、六方诸佛、阿弥陀佛才能知道。你去找菩萨判断,菩萨都不会给你判断。

  大家知道,印光大师是大势至菩萨再来。那印光大师会不会给人家判断呢?《印光大师文钞》里面,有一封书信讲到一件事情。当时上海有一位居士,学佛二十多年,也很护持道场,在上海也有一定的影响。但这位居士有一天出门的时候出车祸了,当下就死了。有很多居士就有点退心,心想:这位居士修行这麽好,这麽认真,怎麽还会出车祸呢?佛菩萨不是来保佑人的吗?这是一个疑问。第二个疑问就是,这个居士出车祸了,还能往生吗?

  他们就去问印光大师。印光大师当然从理论上面来跟大家讲。首先,这个人过去世肯定是业障比较深重,现在是重罪轻报。因为他是念佛的人,看起来出了车祸,但是如果从他本身的业来讲,可能远远不止出车祸这麽简单。

  前几天佛欣法师讲过一个故事。有一位法师在外面化缘修庙,化了很久都没有人供养。旁边一个卖饼的小孩子,看到师父辛苦,就把卖饼的钱全部供养师父了。师父看这小孩这麽真诚,就说你要是以後遇到困难,就到某某地方找某某寺院,说完就走了。这个小孩供养三宝之後,按说应该改变命运了,後来反而得了病,眼睛瞎了。本来就很穷,现在眼睛也瞎了,就更不好过日子了。他想起那位师父的话,就去找这个寺院。这个老和尚在庙里就知道,这个大施主要来了,就告知庙里的知客师和所有僧人:「今天有一位大护法到我们庙里面来,大家要好好地招待。」然後寺院里就开始隆重地准备,做清洁、准备吃的、准备接待的仪式。

  大家都以为要来个大老板,等了半天,一个人都没有,就来了一个小孩,还是瞎子。老和尚说他就是大护法。因为老和尚知道,小孩把卖饼的钱供养修庙,是真心实意的供养,毫无所求的供养。

  老和尚让小孩在庙里住了几天,结果掉到厕所里面被淹死了。庙里面还出这样的事情,很多人就更想不通了。老和尚有神通,就告诉大家,说这小孩原来是要受三世果报的,一世穷困,一世瞎眼,一世被淹死。现在三世的果报一世就受完了,少受了两世,现在已经升天了。

  一般人看到这样的事情,肯定就怀疑了,供养三宝了怎麽还会出这样的事情呢。人的眼光都是短浅的,从凡夫来讲,每一个人都是鼠目寸光,只能看到一点点,隔世就看不到了。如果要去给人家判断,怎麽判断?因果无量劫,罗汉都不能判断。

  能不能往生,这是念佛人最关心的。很多人都希望临终有助念,临终没有障碍,临终吉祥顺利往生。出车祸了肯定不能算顺利,出车祸的时候能保证正念吗?那太难了。不要说车祸,我们前天讲到蕅益大师的一生,蕅益大师早期参禅,境界很高,一片光明境界,身心都没了,「我」都没有了。但是後来生病的时候,业障现前,所有的境界都没了。生病的时候做不了主,所有的修行都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所以蕅益大师病好了之後就回头念佛了。在死亡面前,想保持正念非常难。蕅益大师还是个修行人,出家的高僧,平常功夫境界很高的人,他在生病当中也没有人障碍,他都不能保持正念。何况这个人还是出车祸,那个时候谁能保证有正念呢?

  那印光大师怎麽判断的呢?大师讲了两句话,第一:这个人是否往生,不知道;第二:这个人能不能往生,要看他平时有没有信愿,如果平常有信愿,愿意往生,那他就可以往生,虽然出车祸也能往生。至於这个居士有没有信愿,愿不愿意往生,印光大师说我也不知道,我也不能判断。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印光大师不会去判断一个人能往生还是不能往生,或者一个人的因果如何。如果你去给人家讲因果,讲神通,讲境界,那就有点以凡滥圣——凡夫冒充圣人。

  所以,我们以後问问题要会问,不要去考验师父是凡夫还是圣人。你问这样一个问题,师父如何回答呢?要是用神通来给你回答,那这个师父就有问题了。如果不给你回答,那你又觉得这个师父没本事。

  印光大师以他这样的身分,他都不会去判断,他只会从理论上来告诉我们。

  我们给人家助念,也不需要去判断对方是否往生。只要诚心去助念就可以了。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我们不是去看效果的。往生这件大事要交给阿弥陀佛来安排。就像我们到念佛堂来,来了过後,所有事情都听念佛堂负责人的安排就行了。

  往生极乐世界这件事情更大,我们只要想去就行了。周边的莲友大家愿意帮助、促成,互相慈悲、关爱,临终的时候送一程,当然是可以的。

  至於什麽时候走,在哪里走,走得轻松不轻松,家人会不会障碍,儿女成不成全,会不会有人来助念,所有问题统统交给阿弥陀佛。因为有些问题不是我们安排、计划能解决的,也不是我们想怎麽样就怎麽样的。

  信佛的人,听佛的安排,那一切都是最好的。哪怕出了车祸也是最好的,因为出车祸可以提前了业,早点往生。有些人不是想提前往生吗?

  怎麽往生不重要,能往生才最重要!

  无论我们是怎麽死,站着死、坐着死、躺着死、在医院死、在家里死、在佛堂死、在养老院死……死法不一样,往生都一样。不管在哪里死,只要往生了就可以。这样就不需要去关心怎麽死,死得好看不好看了。

  很多人用心,大部分精力都用在外边去了,用偏了。我们只用心在愿往生就可以。自己只负责念佛,其他问题统统交给阿弥陀佛安排。这样心里会很轻松,很自在。

  没有人助念,就一个人孤单地往生;有人助念,其实也是一个人孤单地往生。就算最亲最近的人也不能陪着一起往生。就像去机场、火车站送行,也只能送到进站口,到此为止。

  净土法门是全仗佛力,皈命阿弥陀佛,所有的事情都由佛来承担。也只有佛承担的,佛安排的,才是最好的。

  另外,我们有问题的时候,也要把问题交给阿弥陀佛,不要自己抱着问题。善导大师讲「抱惑自迷」,抱着疑惑就会迷失自我,就会迷失往生之道。念佛人有疑问,有些问题不能解答的时候,怎麽办?丢给阿弥陀佛,不用去找答案。

  世间的答案找得再多,最终都要放下来。有些疑问本来也不需要去解答。这个世间有无数个为什麽,包括那些科学家,他们自认为比常人懂得多,最後还是有很多问题解答不了。

  佛法更是如此,更深远、更广大。这个问题明白了,下一个问题又来了,层出不穷。

  所以,活在这个世界,就安心念佛,老实念佛,简单念佛。所有的问题都可以等往生以後来解决。当然,往生後也不用解决了,因为问题都没有了。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