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宗
净土文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土文库 > 智随法师文章
top

智随法师文章

法义篇

  1. 广说诸法与专修一法有何关系
  2. 《无量寿经》的「法深信」观
  3. 禅与净土之比较
  4. 西方净土的指方立相是一种执着吗?
  5. 36次呼唤你的名字,只为让你「醒来」
  6. 《楞严经》中暗藏的玄机是什麽
  7. 因果与空性
  8. 法门无量,念佛第一
  9. 如何超越三界
  10. 念佛,需要清净心吗?
  11. 在念佛之余是否要另念一半的观音?
  12. 一声称念罪皆除,为什麽还在胞胎中住十二劫?
  13. 善导大师为何以疏释《观经》开宗?
  14. 十方诸佛为什麽要赞叹阿弥陀佛?
  15. 净土宗之特质——指方立相,住心取境
  16. 弘扬佛教文化 促进社会和谐
  17. 净土三经对告众之探微
  18. 无上利益的法门(三)
  19. 无上利益的法门(二)
  20. 无上利益的法门(一)
  21. 净土法门的信心从哪里来?
  22. 观音与弥陀
  23. 概说佛法之判教(二)
  24. 概说佛法之判教(一)
  25. 《大经》解读
  26. 机法深信
  27. 《净土文献丛刊》总编序
  28. 《灵岩法要》编序
  29. 《净土宗判教史略要》学习补充资料
  30. 有关自力他力的妙喻
  31. 印光大师念佛问答
  32. 略说净土法门兴起缘由二
  33. 略说净土法门兴起缘由一
  34. 略谈「护念」之义
  35. 佛来助念 正念往生
  36. 一心不乱 三心具足
  37. 念佛余行 胜劣比较
  38. 何故无问 自说此经
  39. 佛何偏劝 往生西方
  40. 三经五经 亲疏有别
  41. 话说净宗 师资传承
  42. 也说「易往而无人」

随笔篇

  1. 我们发起往生心,是因为佛在忆念我们
  2. 为什麽观音菩萨得自在,而我们不自在
  3. 能安心念佛,得到的就是无量宝藏
  4. 净土法门最大的障碍就是疑惑心
  5. 不信佛的人走轮回道,念佛的人走成佛道
  6. 损失往生大利,人生就白过了
  7. 往生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
  8. 往生的大门在哪里
  9. 我们的心量要敞开,敞开到接纳所有人走向念佛的道路
  10. 教理越深入、信心越扎根,越会老实念佛
  11. 人生最大的福报
  12. 每天念一声佛就可以往生,为何还要多念
  13. 人生的归宿,成佛的宝典
  14. 十方世界都流行,十方诸佛都赞叹的一部经
  15. 净土法门真能「即生成就」吗?
  16. 如何看待佛教众多不同的经典
  17. 观音菩萨与阿弥陀佛的「合作」
  18. 《观经》讲了修行的三种方法,你知道是哪三种吗?
  19. 善导大师讲的「决定深信」有何含义?
  20. 佛为三个人说净土三经
  21. 我们的善根可以跟弥勒菩萨一样多,你相信吗
  22. 一部只「摆事实」,不「讲道理」的经典
  23. 净土复兴的根本保证
  24. 佛力最能改变人心
  25. 乐邦有路 起信即生
  26. 关於《无量寿经》翻译史与会集现象
  27. 佛是如何护念众生的?
  28. 如何看待不同经典?
  29. 人是活着往生还是死了往生
  30. 佛面与人面
  31. 一个道场的氛围比什麽都重要
  32. 怎麽知道亲人往生没有?
  33. 得到25位菩萨保护的人
  34. 暂居於娑婆,常住於极乐
  35. 什麽是佛心?
  36. 果已熟,速摘!
  37. 一切恐惧,为作大安
  38. 为啥要往生?
  39. 提升自我无止境
  40. 无诤
  41. 谛听,谛听,善思念之
  42. 如何看待道场、团队里的是非
  43. 学佛,越简单越好
  44. 千里烧香不如在家念佛
  45. 入佛门径 判教为首
  46. 如何判别「真实之法、方便之法」?
  47. 常与无常当如何?
  48. 从解、行二门谈「一门深入」「广学多闻」
  49. 何为「一门深入」,你真了解吗?
  50. 「三业无功」的念佛能往生吗?
  51. 《认祖归宗》
  52. 学佛法,找明师,有方法!
  53. 为什麽有人念佛念得很开心,有人却念得很烦恼?
  54. 居士能做弘法的事吗?
  55. 逼上梁山
  56. 关於念佛现当二益的法语
  57. 五浊恶世的我们一定要仰靠阿弥陀佛
  58. 做一个真实的念佛人
  59. 念佛能否成为千万富翁?
  60. 弥陀垂迹,大成净宗
  61. 人人皆需要佛法
  62. 重庆一行记实感怀
  63. 何为「一心不乱」?
  64. 岂能任意随缘
  65. 凡夫不可盲目地效仿菩萨
  66. 为学与为道
  67. 学净土门之人 不可相信菩萨不相应教法
  68. 念佛人应建立内心的道场
  69. 念佛人应保持的心态
  70. 念佛人日常生活中的行为准则
  71. 印祖论全仗佛力与兼仗佛力
  72. 监狱里寄来求法之信
  73. 不敢有疑
  74. 话说「名」与「利」
  75. 什麽叫念好?十念当往生!
  76. 亦论「随缘」与「攀缘」
  77. 平淡是真 念佛最乐
  78. 人生的希望 生命的归宿
  79. 一德具万德 一福纳万福
  80. 瞻礼「龙门石窟」有感
  81. 略谈杨仁山与日本学人辩论法义之事

因果记实篇

  1. 因地不真 投身为猪

念佛感应篇

  1. 烧香礼佛 祸去福来
  2. 乞求观音 儿子病好
  3. 弥陀捶背 幸免车祸
  4. 可爱小鸟 系列感应记
  5. 一念呼救 立蒙感应
  6. 梦见善导 归入念佛
  7. 我的眼好了 佛眼却坏了

往生记实篇

  1. 猪闻开示 柔软往生
  2. 舍利现心字 昭示念佛理
  3. 植物人念佛 安祥往生
  4. 临终遇缘 奇特往生

法师介绍

  1. 智随法师介绍

暂居於娑婆,常住於极乐

  学佛的人,对世间要看透一点。

  佛门讲要「看破」,看破,不是说什麽都放下,什麽都不需要,而是要知道世间的真相。世间是虚假的、轮回的、染污的,是苦恼的——生老病死,八苦交煎。我们活在世间,过一天,就是苦一天。

  「看破」,就是看破世间的虚假之相,不然的话就会轮回流浪,无量劫都不愿意解脱。

  释迦佛来到人世间,告诉我们要发愿往生西方净土:「汝等众生,应当发愿,愿生彼国。」这是《阿弥陀经》中所讲,这个意思,佛重复讲了三次。就像父母嘱咐子女一样,一而再,再而三,不断地重复讲。

  佛为什麽不断地讲这一件事情呢?因为这件事情太重要了,人世间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往生大事。

  当然,年轻人最重要的事可能是赚钱。年轻的时候,要成家立业,要生活,需要钱。没有钱,就没法生活。

  但是有了钱也没法生活,也活得很苦!

  没钱很辛苦,很累;有钱也很辛苦,也很累。钱可能解决了我们的生活问题,但不能解决心理问题。

  佛法可以让我们放松,彻底解脱。尤其净土法门,极乐世界「无有众苦,但受诸乐」,极乐世界是没有烦恼的地方,那是我们所有众生都要皈依、归命的地方。

  大家进入佛门的时候,都要皈依三宝,三宝就代表着佛法,但佛法所有的功德最後都凝聚到西方极乐世界。极乐世界「无有众苦,但受诸乐」,在那里,所有娑婆世界的苦恼都没有了,我们追求的佛法利益乃至世间的利益都有了。

  念佛的人,「有饭吃,有佛念,人生足矣。」挣钱的目的是为了什麽?无非就是活下去。其实没有钱也能活下去,不需要钱也能够活得很好。就算辛辛苦苦挣了很多钱,也是为了活着而已。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吃山珍海味,听说在深圳,有人吃一餐饭要10万块,我们吃一餐饭18块,可能吃得还更开心一点。

  天亲菩萨讲:

  「众生所愿乐,一切能满足。是故愿生彼,阿弥陀佛国。」

  到了极乐世界,我们的愿望,我们的追求,我们的理想和大愿,都可以得到满足。

  极乐世界不需要很辛劳地去付出,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极乐世界实质上就是一个随心所欲的世界,心想事成的世界,没有烦恼,没有痛苦的世界。

  我们这个世间不清净、染污、轮回、虚假。所以,佛大慈大悲告诉我们,一定要发愿往生极乐世界。如果不往生极乐世界,我们这一辈子就白过了。

  挣再多的钱也白过了,因为钱最後不属於你。世间所拥有的一切,最後眼睛一闭就没了。

  人活在世间,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解脱之道。佛讲八万四千法门,就是希望我们所有众生都解脱。但是怎麽解脱呢?解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解脱」,解是解开,脱是脱离。解开什麽呢?解开束缚我们的东西,解开烦恼的束缚,业力的束缚。

  烦恼、贪瞋痴、轮回的业障,把我们捆住了。

  讲几个禅宗的公案。慧可大师向达摩祖师求法,「我心未宁,乞师与安。」我心不安宁,求达摩大师你给我安心。达摩大师讲了一句话:「把你的心拿来,我给你安。」慧可大师回头找心,找了半天找不到,说:「觅心了不可得!」达摩大师说:「我给你安好了。」

  然後三祖僧粲到二祖慧可这里来求法。僧粲生了一身的病,对慧可大师说:「我业障深重,求大师给我忏悔。」慧可大师就讲:「把你的罪拿来,我帮你忏悔。」

  僧粲就开始找,既然我一身都是罪业,罪在哪里呢?他开始回光返照,找罪,找半天也找不到,说:「觅罪了不可得。」慧可大师就讲:「我已帮你忏悔完了。」这是三祖。

  到第四祖道信大师,来向三祖僧粲求法,说:「我现在想解脱,希望大师让我解脱。」三祖就问他:「谁把你捆住了?」

  道信大师回观自己,到底谁把我捆住了?发现也没有人捆绑我,我是自由的。三祖就告诉他:「你已经得到解脱了。」

  这几个公案很有意思,说明解脱的道理,当然这是禅宗的风格。

   「解脱」,就是有一种东西把我们束缚住了,感觉不自在,所以要解脱。

  比如今天有些人想来听法,子女不放你走,或者单位要上班,你就感觉不自在。

  本身不想烦恼,不想痛苦,但是会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就会很烦恼,放不下,牵肠挂肚。这是因为人有很多东西放不下——不自在,不解脱。

  那佛让我们解脱,怎麽解脱呢?禅宗就是告诉你,谁把你捆住了,你自己寻找,当你发现没有东西捆住你,你就解脱了。

  但是我们找来找去,还是会发现,我们被捆住的东西太多了——业障太多、烦恼太多、牵挂太多,儿女、金钱、名、利……这些世俗的五欲六尘,一样都放不下,一点不自在、不解脱。没有西方极乐世界这种神通广大、佛菩萨的五眼六通,这就是凡夫的世间。

  佛法讲: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苦海在哪里?苦海在心里,不是在大海里面。我们心中就像大海一样,不断地翻涌——波涛汹涌,里面酸甜苦辣什麽都经历过了,都尝过了。

  不过念佛的人、学佛的人会好一点,找到了依靠,知道回头是岸。只要回头,上了岸,就不苦了。

  每个人最终都要「回头」。

  往哪里回头呢?要归命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众生所愿乐,一切能满足」,我们在世间上追求的一切,到了极乐世界统统可以满足。

  善导大师讲:

归去来,魔乡不可停!

旷劫来流转,六道尽皆经,

到处无余乐,唯闻愁叹声。

 

  释迦佛劝我们:

汝等众生,应当发愿,愿生彼国!

阿弥陀佛在极乐世界召唤我们:

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

 

  所有的佛菩萨都在劝我们:你要归去来,你要回头,回头上岸!

  我们一直在苦海里面生存,还觉得很安全、很自在。佛菩萨有神通、智慧,对众生有大慈大悲之心,来到世间的目的就是要唤醒我们。

  其实我们是不愿醒的——醉生梦死!大家都认为自己很清醒,其实一点不清醒,我们都叫「颠倒众生」。我们过的日子,其实不是人的日子,过的是一种颠倒、痛苦、折磨自我的日子。

  佛菩萨过的是解脱、自在、轻松、安乐的日子。极乐世界就是这样的一个世界——安乐世界!安,心安;乐,离苦。心真正的安,没有任何的苦恼,这就是极乐世界的境界。这不正是每一个人都希望过的生活吗?

  有很多人一听说往生就怕,因为听说要往生就是要死了。

  往生,不是死亡;往生,是彻底的解脱;往生,是让我们生命回到最真实的状态;往生,是让我们生命彻底解放出来。

  怎麽回归西方极乐世界?

  善导大师讲:

言南无者,即是归命,亦是发愿回向之义;言阿弥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义故,必得往生。

  我们来归命阿弥陀佛,发愿往生西方净土,就回头了,回头很简单,只要心一转过来就可以了。

  我们平常的心都是向娑婆世界看的——在五欲六尘里面挣扎。

  回头,当然不仅仅是头回过来,而是要依靠一种力量,要能够解脱出来。我们回头来归命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成佛以来,就一直在等待我们回头。

  大家看阿弥陀佛的塑像和其他佛像明显不同。其他佛像几乎都是坐着的,只有阿弥陀佛的像是站着的。

  因为阿弥陀佛就在那等着我们回头,我们一回头,他就可以接引我们往生了。一只手来到我们的面前,一只手托着莲花,这个莲花就是我们的生命,就是我们往生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依靠。

  莲花是一个象徵,是用世间的莲花来表达。莲花,就是「念佛之花」。只要念佛,西方极乐世界就有一朵莲花自然开放。它是念佛所生的——莲花化生!

  阿弥陀佛在成佛之前发愿,要救度每一个众生。要救度众生,就不能坐在那里,因为众生很苦,众生随时会堕落,随时需要救度。

  就像医院里面,随时都有人死亡,随时都需要助念。昨天听一位居士讲,他们一天同时要为八个人助念,排班都排不过来。那阿弥陀佛怎麽办?这麽多人要急着往生,所以他不能坐在那里,他一定要站着,随时来迎。

  善导大师解释叫「立撮即行」,马上就要来到面前救度我们。

  从佛的站相就知道佛的慈悲,佛随时在等待我们众生回头,只要一回头,他就马上伸手来迎接我们往生西方。

  往生,决不是等待临终。很多人以为往生要临终才是往生。往生,并不是在临终的时候。我们在念佛的时候,就决定可以往生了!我们在念佛的时候,就决定是往生的人!

  因为「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莲生」,我们在这个世间念佛,极乐世界的莲池里面就有一朵莲花化生,这个时候就已经往生了!大家相不相信?

  这是祖师大德讲的,经典上讲的。我们在这个世界念佛的时候就往生了,新的生命就诞生了!往生,不是这个肉体去往生,往生是我们的神识、心性往生。心归命阿弥陀佛,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我们新的生命就与净土相吻合,一念之间,就在西方极乐世界诞生了,这个叫「莲花化生」。

  当然,我们还活在世间。所以,印光大师讲,虽然我们还没有往生,但已经是极乐世界的嘉宾。虽然活在娑婆世界,阿弥陀佛已经给我们发出邀请:某某人,你念佛,极乐世界有你的莲花,这个莲花就在我的手上,当你要离开娑婆的时候,我就拿着这朵莲花来到你的面前,亲自接引你!

  这就是《阿弥陀经》所讲:

「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

  佛站着,拿着莲花,随时站在我们的面前,随时在等候着我们,等着我们生命结束。

  我们现在念佛,极乐世界莲花就盛开了,虽然没有往生,已经是极乐世界的嘉宾;虽然还在娑婆世界,但已不是娑婆世界的「久客」。

  我们在这个世间都是「过客」。

  比如这次我们到深圳来,也是来做客的,几天後就离开了。当然,你们是这里的常客。说是常客,只是比我们在这待得长一点而已,但是也不会太久,长的也就几十年而已。

  我们来到这个轮回的世间,是客人,不是主人。你在家里面可能自认为是主人,实际上你也不是主人。

  我们每个人要知道自己的定位,这一世来到这个世间,来到某一个地方,都是客人。这个世间没有主人,这个世间都是无常的,没有哪个人可以长久存在。

  即使你在深圳,即使你是深圳人,几十年以後你就不存在了,这个世间就不属於你了。不断会有新的人来,新的人也会走。这个世间没有哪一个人长久住世,都是「过客」。

  这一世在这里待一段时间,下一世再换一个地方待。当然,换的地方可能就不一定有深圳这麽好了,深圳可以发财、可以陞官、可以又富又贵。但是一转身离开了,可能就不在这里了,就「披毛戴角」去了。

  既然我们是一个客人,客人最终的归宿在哪里?客人也需要回家,要安顿身心。在哪里安顿身心呢?极乐世界!

  我们现在是娑婆世界短住的客人,我们别把自己定位为是长住娑婆世界的,以为自己是主人,这个家是我的、儿女是我的、所有拥有的一切都是我的。

  其实所有的东西都不是我们的,都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有了东西,还得辛辛苦苦的保管它、照顾它,每天为房子打工,打扫、清理、守护……大量的精力,都是浪费在世间的生活当中去了。

  如果你知道自己是极乐世界的人,不是这个世界的人,日子就不一样了,你就可以轻松地过日子了。

  在这个世界怎麽过都行!反正是客人,待一待,很快就要走了。就像我们来到深圳,深圳如何,我们也不操心,因为知道自己几天後就离开这里了。

  人为什麽不容易放下呢?就是把自己定位为主人,我什麽都要关心,什麽都要去负责,什麽都要去操劳,你成了主人,就完了!

  当我们知道是要往生西方净土的人,我们的生命不在这个世间,我们真正的生命在极乐世界!那就可以逍遥自在,轻松过日子了。每天得过且过,有饭吃、有佛念,足已!

  不用操心太多:儿女怎麽样,儿孙自有儿孙福;老人怎麽样,生命无常,老人该走还是会走。

  这样,对这个世间就不会太执着,不会抓得太紧。

  就像前面讲的禅宗四祖一样:「师父啊,我现在被束缚了,我要求解脱。」谁把我们捆绑住的呢?我们自己把自己捆起来了。

  阿弥陀佛是来给我们松绑的,来解脱我们的。我们无始以来的业力,靠自己很难解脱。佛告诉我们,只要念「南无阿弥陀佛」,他就可以让我们解脱。

  净土法门就是让佛来解脱我们的。只要归命,「回头是岸」,一回心、一转意就上岸来了,这个岸就是「西方极乐世界」。

  人生虽然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但是想到要往生,这十有八九都可以变得如意了。穷就过穷的日子;富就过富的日子;身体好过身体好的日子;身体不好也可以过日子。法然上人讲「得病患偏乐」,只要有正面的思维,把自己定位为「我是一个极乐世界的人」,那世间的日子就很好过。

  如果认为自己是娑婆世界的人,要在这里当家作主,要把娑婆世界打造得怎麽样怎麽样,这个日子就不好过了。

  我们念佛人就要学会放手,放下娑婆世界,归命极乐净土。

  怎麽归命呢?「南无阿弥陀佛」。

  我们天天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就是归命,把我们的生命,把我们的往生大事,把世间的一切,都可以交给阿弥陀佛,让阿弥陀佛来作主!

  所有的问题都是我们凡夫的计较、凡夫的妄念、凡夫的执着。把所有的问题都交给阿弥陀佛,什麽都不用担心了,这样反而可以更轻松、更自在。我们活在这个世间只负责念佛,其他所有问题交给阿弥陀佛。

  所以,净土法门是一个大安心的法门,大解脱的法门,大自在的法门。

  有福报过有福报的生活,没有福报过没有福报的生活,大家都过念佛的生活。

  经典赞叹念佛之人是「人中芬陀利华」,善导大师讲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

  为什麽念佛的是「人中好人」?因为世间的人再好,无非是一个普通人而已。念佛的人,是在极乐世界莲花盛开、花开见佛之人,是可以解脱的人,是要成佛的人,是可以广度众生的人。所以是「人中芬陀利华」——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胜人。

  把念佛融到我们生活当中,走到哪里,一片佛号、一片光明;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所有诸大菩萨都在身边守护、保佑我们。这样,我们在世间又安全、又轻松、又自在。当生命结束的时候,阿弥陀佛亲自来迎接我们往生西方净土!

  所以,学净土法门,要学会放下一切。放下我们的烦恼,放下我们对其他法门的执着观念,放下我们对很多问题的担忧,把所有问题都交给阿弥陀佛,来归命阿弥陀佛,专修念佛,这个叫「专修」。「专」就是只有阿弥陀佛,没有别的,我们心中只有佛!

  当然,心中只有佛,不是说没有妄念、没有烦恼、没有业力,而是说我们在妄念、烦恼、业力当中,来归命阿弥陀佛,心中只有佛的存在。我们生命中的一切都交给佛来处理,这个就是「唯有佛」,这个叫「一心归命阿弥陀佛」。

  这样来念佛,世间很多问题自然就化解掉了。

  所以,往生不是在临终,是当我们回心来归命於佛的时候,往生问题就解决了。临终只是佛来兑现、保证、接引我们的。因为佛发愿,只要是念佛的人,每一个人都要往生西方,每一个人他都要负责来迎接,亲自接到极乐世界。

  像我们到深圳来,居士发心到机场来接我们,我们不用担心,不用在飞机上想:哎呀,这个居士会不会来呀?万一他不来怎麽办啦?万一交通有障碍怎麽办啊?

  这个世间可能有很多万一,但是佛没有万一。万一极乐世界不存在怎麽办?那释迦佛就是大妄语了,释迦佛就欺骗了所有的人。佛是真语者、实语者、不妄语者,佛如是讲,我们就如是相信。佛讲有极乐世界、有阿弥陀佛,那就一定有极乐世界、有阿弥陀佛。

  世间的事情可能有万一,因为这个世间是无常变化的。只有佛法才是真实不虚的,极乐世界是真实不虚的,极乐世界从来没出过什麽问题。

  只有我们这个世间到处出问题。这里出车祸,那里出安全事故,随时在报警。极乐世界从来就没有出现这种事情,因为极乐世界是一个真实的世间,是圣人的境界。

  这个世间是一个凡人的世间,凡人的世间就会经常出问题。业障之间有碰撞,无常的东西会损坏,所以在这个世间不能保证能够满足我们的心愿。这是正常的,也正是我们解脱的基础。如果这个世间太好了,很多人就更不愿意解脱了。

  因为这个世间有缺陷,这个世间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恰恰是促使我们解脱的逆增上缘。生病、不如意、有烦恼、有业障,其实要感谢。有了这些不如意,我们才会反省,才会来追求解脱。

  世间事事都如意的人,反而不容易相信佛法。大家知道我们是生活在南赡部洲的,有一个北俱卢洲,那儿的人福报很大,但是他们不相信佛法,因为福报大的人,不容易产生信仰,不容易发起出离之心。

  什麽叫出离心?就是知道苦,很想出来。

  比如在内地的人,经济条件比较差,生活很苦,有人就要跑到沿海来,这就是「出离心」,苦就逼着人要出来。假如内地也很发达,挣的钱比深圳还多,还会有人出来吗?

  越不能满足的地方越有出离心。越是生病的人,越会去找医生;越烦恼的人,越会去找别人诉苦;越痛苦的人,越需要解脱,希望得到一种自在。

  我们在世间过得越苦,越不如意,越有种种的障碍,这个时候才会发起出离心。

  所以,没有世间的福报,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往往能促使我们求解脱。

  佛菩萨把两个世界给我们作对比,这个世间烦恼重重,业障深重,不如意的事很多;极乐世界随心所欲,思衣得衣,思食得食。我们想得到满足,那就发愿往生西方。

 

——选自智随法师.深圳善导念佛堂开示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