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问答

  1. 如何确定亲人是否往生
  2. 既然讲念佛往生,为何有人只是听到佛号还没念出来,也能往生
  3. 怎样增强学佛念佛的信心
  4. 如何根本的改善社会物欲之风?
  5. 如何构建和谐社会的正能量
  6. 求福报与求解脱是否矛盾
  7. 为何定善比散善殊胜
  8. 如何平衡生活与念佛?
  9. 念佛灭罪与因果矛盾吗?
  10. 受苦便能消业吗?
  11. 虽念佛仍然贪瞋重,是否没有机法深信?
  12. 念佛人福德具足,为何会福报不够
  13. 为什麽有时念佛不如念别的经咒有效
  14. 念佛了,为什麽大部分时间高兴不起来?
  15. 名号自然具足三心,为什麽有人念佛却没有往生?
  16. 为什麽经中说还有世界比极乐世界更殊胜
  17. 如何面对临终的孤独
  18. 为什麽我们往生称为「回家」?
  19. 如何看待往生咒?
  20. 极乐世界也是缘起空性吗?
  21. 如何理解「别人是自己的镜子」
  22. 《大经》「五德瑞现」文略解
  23. 念佛是有为法还是无为法
  24. 只要愿往生不称名也能往生吗?
  25. 机法深信应侧重从机还是从法来入手
  26. 善导大师有提倡「睡前发愿见佛文」吗?
  27. 身体不柔软也能往生是否有违触光柔软的经文
  28. 临终往生不往生之确证
  29. 念佛人怎样积极利世
  30. 适应无常的秘诀
  31. 在世间生活很迷茫压力大,该如何面对
  32. 一个寺院的带头人如何让寺院正行兴盛
  33. 六道轮回是否实有存在?
  34. 怎麽看待佛系人生?
  35. 极乐报土与实报庄严土是一回事吗?
  36. 往生极乐世界再来还要还报吗?
  37. 佛弟子如何过农历新年?
  38. 信心深浅不一样,念佛功德是不是一样?
  39. 应该怎麽用弥陀的慈悲来对治诽谤正法之人?
  40. 五种正行任修一种都能往生吗?
  41. 净土法门如何看待阿弥陀佛心咒
  42. 为什麽他人念佛灵,我念佛祈求就不灵
  43. 为何一句阿弥陀佛包含一切诸佛
  44. 怎样在这个娑婆世间获得真实的快乐
  45. 什麽是功德、福德?能否互换
  46. 如何理解「佛有三不能」
  47. 念佛能否转换现世因果
  48. 为何念佛自然可以得到世间福报
  49. 至诚念佛与佛愿感应道交
  50. 富贵贫贱也是因果报应吗?
  51. 念佛人如何人众场合不加入闲话
  52. 次如泥洹
  53. 念佛每天一声与一万声的区别
  54. 如何保持愿生心不退直到临终
  55. 临终助念忏悔灭罪往生
  56. 为什麽天天念佛,还会生病
  57. 念佛念睡着了没回向,有用吗
  58. 平时具足信愿只念十声佛,临终是否也能蒙佛接引
  59. 如何对大乘佛法生起信心
  60. 怎样才算老实念佛?
  61. 十念往生是别时意吗?
  62. 杂行、三心与报土的关系
  63. 佛教认为女性卑劣吗
  64. 既然不问罪福,为何又说地狱门前僧道多
  65. 只要信了就不必多念佛吗?
  66. 多伦多大学讲法现场答疑(中英对照)
  67. 施食就念佛号可以吗?
  68. 为乐愿生,能不能往生
  69. 众生念佛平等之问
  70. 「念佛往生的前提是求生心切?」
  71. 怀孕时念佛、听经
  72. 人真的有命运吗?
  73. 念佛只会变好,不会变坏
  74. 善导大师为何以《观经》开宗?
  75. 净土答问
  76. 有关「藏传净土法」之答问
  77. 宗祖初祖之问
  78. 答莲友二问
  79. 净土宗经释问答
  80. 佛堂应该怎样布置?
  81. 念佛人应该怎样对待妄想杂念?
  82. 於「弘愿寺」答莲友问
  83. 答王子九问
  84. 「念佛」与「忏悔」 ——兼答观生莲友问
  85. 论「三福」与「念佛」 ——兼答观生莲友问
  86. 答「功课、吃素」等问
  87. 答「错写牌位」等三问
  88. 答「为他念佛」等五问
  89. 答某人举某大德有关本愿之疑难
  90. 一向专称与诸行回向
  91. 《观经疏》二处眼目问答
  92. 「愿生」与「往生」义
  93. 答莲友「报土化土」之问(一)
  94. 关於三生果遂
  95. 是消业还是带业往生?
  96. 往生净土品位之事
  97. 答莲友问(一)
  98. 金州念佛问答
  99. 王佛臣佛问答
  100. 十念记数问答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念佛问答
top

念佛问答

机法深信应侧重从机还是从法来入手

问:许多师兄都知道自身有业障,是生死罪恶凡夫,也知道机法两种深信。常体会、常观自身业力痛苦固然是一种机深信的表现,也都知道机法一体的道理和关系。

  但是日常闻思熏修的时候,是应当更加侧重於对自身业力痛苦的负面体验,还是应当更加侧重於对佛力的追踪?

  我想说的意思是,眼睛多看向阳光,影子就自然在身後了,但是并不因此就否认影子的存在;如果喜欢多看灰暗的影子,虽然也知道阳光就在背後,可是总觉得不那麽积极正面呢?

  另一层想问的意思是,念佛是肯定念了,要怎样在心地上思维,让自己残留的俗世生活更积极快乐一点,而不要显得烦恼更多?恳请师父开示。

 

答:这一段问到了净土宗的核心,问到了机法两种深信。

  机法两种深信对我们念佛人特别重要。不要说往生净土,即使是现世生活幸福的钥匙,也就在机法两种深信中。但是如果不能正确地理解,反而会产生困扰。

  像刚才这位莲友问的,应该说也比较细微。这个问题回答起来还蛮缠绕的。

  我想分为五点来说。

 

第一,要正确理解机法深信的内涵。

  法深信相对来讲比较单纯;机深信,这里的描述是有问题的。善导大师讲的机深信,原话是这样的:「一者决定深信: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无有出离之缘。」

  善导大师并没有说到要常观自身业力痛苦,更不会说常体会、常观察自身业力痛苦是一种机深信的表现。

  善导大师所讲的是一种深沉的事实,而这里所讲的是一种表浅的事相。

  如果把这种表浅的事相当作机深信,那麽是不是如果没有感受到明显的业力痛苦,我们就不是常没常流转的凡夫了呢?就不是罪恶生死凡夫了呢?

  所以善导大师在这里说的「信」,是从本质来定的,就是说,九品凡夫当中,未必要到下三品,上上品也是罪恶生死凡夫。

  比如一个人这一辈子很风光,福报很好,身体也很好,平常也没什麽烦恼,钱也多,也受人尊重,家庭也幸福美满,这在一般人看来那就是很好了。那麽,他自己要观察自己的业力痛苦,似乎也观察不出来。

  所以,如果我们要说「我身体不好了,我有什麽病了,儿女又不孝顺了。有这麽多烂事,所以你看,我是罪恶生死凡夫」,这些不足以为标准。

  即使没有这些,即使你非常好,好得像玉皇大帝一样,还是罪恶生死凡夫,这样的深信才叫机深信,因为它本质没有改变。

  我们可以通过个人的不幸遭遇、烦恼深重,试着去体会机深信。但这是表浅的,我们更要认识到我们的本质,就是没有离开贪瞋痴烦恼。就算一切都很顺利,就像做了玉皇大帝,还是罪恶生死凡夫。

  这样,你就不会在生活外表的事相上说「你看,因为这样,我才是罪恶生死凡夫;如果不这样,那我不是可以修行了吗?」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讲,这句话可能还要反过来说,这可能不是机深信的表现,反而是缺乏机深信的表现。

  我这话听起来稍微有点刺激,就是让大家有一个突破。

  又说到「知道机法一体的道理和关系」,这个看起来也是一种观念式的。

  还有阳光和影子的比喻,虽然有时候也可以这样比喻机和法,但放在这里也是不恰当的。

  再来,因为没有深刻体悟到机深信的道理,所以以为「想到烦恼业苦这麽重,那我生活就快乐不起来了,我残留的俗世生活怎麽能快乐起来呢?我越想不是烦恼越多了吗?」由此可知,这不是机深信。

  如果是机深信的话,这个烦恼,所谓发露忏悔,就是说当你在思维的时候,你的烦恼是逐渐吐出来的。

  每一次这样的思维,机深信的感悟,都会让你原始的、积累在内心深处可以抑制的、不可以抑制的深层次的烦恼逐渐疏解,吐出来;而不是想得越多就越烦恼了,搞得不愉快了,不舒服了。这是第一大点。

 

 

第二,初机的人可能各有侧重。

  是从「机」这边入手,还是从「法」这边入手,可以各有侧重不同,但这都是以教理来理解的。

  比如讲机深信,什麽是罪?罪的本性是什麽?为什麽说凡夫离不开罪?生死轮回的相状是什麽?这些东西拿教理一对照,那我们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罪恶生死凡夫,哪里还要去观察业力苦恼?

  最大的苦恼,最大的业力、痛苦,就是六道轮回。不是看自己得了什麽病、人际关系搞不好。

  就像我们开一部车,正开在一条就要塌陷的路上,你说「哎呀,因为我的车不好,所以你看,我开得不舒服」,你的车再怎麽好,但是这多危险呀!六道轮回就是一条即将塌陷的道路,海啸马上就要来了,你还在那里修理你的车。

  所以,这是舍掉了根本,抓住枝末;舍掉总体、大局,看住细节,盯住具体。

  我们到底从机这边还是从法这边理解,刚才讲了,从机这边理解也是通过教理、通过佛法的镜子来对照;从法这边当然也是一样的,通过净土宗的经典来对照。各人的好乐不一样,可以各有侧重。

  另外,也可以调换,「我这段时间多加强有关於对机的认识,下一段时间加强对法的认识」,可以互相转换。

 

 

第三,等到我们机法深信确实建立了,很娴熟了,这个时候机法是一体的,是同时的,不存在说「我现在观机,之後我再来观法」。

  因为所谓机和法,它们是相对而说的,说到机的时候,法深信也在这当中;说到法深信,机深信也在这当中。

  比如说我们讲上和下,讲上,下就在这下面,不然你这个「上」是相对什麽来讲「上」呢?你讲下,上也在这当中,因为上下是相对来说的。

  所以,离开机,没有法;离开法,没有机。讲机深信,法深信就在当中;你去感悟法深信的同时,机深信也在当中。

 

 

第四,再打一个比喻。像弹簧,这弹簧是两头,你拉左边,拉右边,不管你从哪头使力,还是两头同时使力,都是一样的。

  当你在左端拉的时候,因为右端是固定的,你拉的时候肯定是两边同时就有拉力的存在。

  比如左端代表机深信,右端代表法深信,如果你右端不固定,你在左端一拉,整个弹簧不就被拽走了吗?哪有拉力呢?那你就是拉住一端了。只要右端固定着,一拉左端,那右端也拉上了。

  这个问题比较微细,因为真正的机法深信要建立起来,需要一个过程。我们的心非常狡猾,好像建立了机法深信,其实还是概念的多。


 

第五,还有一种就是在文字面上去缠绕,没有从生命这个角度。所谓念死无常,这是一个基本的道心、出发点。

  今天晚上就要死了,下一口气就不来了。所以说急中生智,在这个时候智慧就会生起来,再也不会在文字上说「我这样去思考我的业力痛苦,增加我的机深信」,这一看都是花拳绣腿。

  如果没有机深信,就不可能有法深信;生不起法深信来,说「我很信阿弥陀佛救度」,那是帮别人信一场,那是一种观念。

  就像说某某医生水平非常高,特别高,「对,我们都相信他」,给他竖大拇指,给他评了优秀医生了,但跟你有什麽关系呢?如果你都不知道自己病很重、需要他来救你,那你是帮别人信一场。

  所以,单面的不叫法深信,法深信是指「弥陀能救我」。你都没有想要被弥陀救的这种心愿,你还认为自己是一个能修行的大修行者。

  「总不至於堕落三恶道,说不定一不小心我还开悟了呢!运气好得个阿罗汉,什麽祖师大德、再来人之类的,是有人这样说我,只是我没好意思承认,但也说不定我就是某某大德再来」,心里还盘算,还问人家「师父,你看我是不是菩萨再来?」这样就没有自知之明,「憍慢弊懈怠,难以信此法」,谈什麽法深信?

  再来,没有法深信呢,说「哎呀,我是罪恶生死凡夫,我要堕落地狱啊」,你没有法的深信,这不叫机深信,这是一种罪恶感。

  这种罪恶感当然让你感到不舒服了。像刚才讲的,越想觉得烦恼越多,现实生活越不亮丽,还不如把自己粉饰一遍。

  如果有法深信,想到这里,虽然有惭愧感,但是有绝对的安慰,有安全,有喜乐;而且他累劫深藏的苦水、烦恼会不断地稀释,吐露出来。

  比如说肠胃不舒服,肚子有一个大结块,对症的药下去以後,肚子马上就软了,气也吐出来了,上通下也通了,你还会觉得不舒服吗?你会觉得不想要这种感觉吗?

  所以,机深信是把我们内在所有的寒气,长久以来累积的寒病、寒凉都排泄出去,这是因为它有法深信在当中。

  如果没有法深信,单是讲机深信,那就是寒凉更加寒凉。你累积一个寒块,那更加的寒块,将来成为癌细胞。

  所以我一开始就讲,机法深信是人生幸福的钥匙,希望莲友们能掌握这把钥匙。

  最後归到一句,不管理解深、理解浅,总之一向专念阿弥陀佛,必定往生。机法深信如果正确理解,你在这个世间真的是消灾免难。

  希望将来有机会专门跟大家再分享。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