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问答

  1. 如何确定亲人是否往生
  2. 既然讲念佛往生,为何有人只是听到佛号还没念出来,也能往生
  3. 怎样增强学佛念佛的信心
  4. 如何根本的改善社会物欲之风?
  5. 如何构建和谐社会的正能量
  6. 求福报与求解脱是否矛盾
  7. 为何定善比散善殊胜
  8. 如何平衡生活与念佛?
  9. 念佛灭罪与因果矛盾吗?
  10. 受苦便能消业吗?
  11. 虽念佛仍然贪瞋重,是否没有机法深信?
  12. 念佛人福德具足,为何会福报不够
  13. 为什麽有时念佛不如念别的经咒有效
  14. 念佛了,为什麽大部分时间高兴不起来?
  15. 名号自然具足三心,为什麽有人念佛却没有往生?
  16. 为什麽经中说还有世界比极乐世界更殊胜
  17. 如何面对临终的孤独
  18. 为什麽我们往生称为「回家」?
  19. 如何看待往生咒?
  20. 极乐世界也是缘起空性吗?
  21. 如何理解「别人是自己的镜子」
  22. 《大经》「五德瑞现」文略解
  23. 念佛是有为法还是无为法
  24. 只要愿往生不称名也能往生吗?
  25. 机法深信应侧重从机还是从法来入手
  26. 善导大师有提倡「睡前发愿见佛文」吗?
  27. 身体不柔软也能往生是否有违触光柔软的经文
  28. 临终往生不往生之确证
  29. 念佛人怎样积极利世
  30. 适应无常的秘诀
  31. 在世间生活很迷茫压力大,该如何面对
  32. 一个寺院的带头人如何让寺院正行兴盛
  33. 六道轮回是否实有存在?
  34. 怎麽看待佛系人生?
  35. 极乐报土与实报庄严土是一回事吗?
  36. 往生极乐世界再来还要还报吗?
  37. 佛弟子如何过农历新年?
  38. 信心深浅不一样,念佛功德是不是一样?
  39. 应该怎麽用弥陀的慈悲来对治诽谤正法之人?
  40. 五种正行任修一种都能往生吗?
  41. 净土法门如何看待阿弥陀佛心咒
  42. 为什麽他人念佛灵,我念佛祈求就不灵
  43. 为何一句阿弥陀佛包含一切诸佛
  44. 怎样在这个娑婆世间获得真实的快乐
  45. 什麽是功德、福德?能否互换
  46. 如何理解「佛有三不能」
  47. 念佛能否转换现世因果
  48. 为何念佛自然可以得到世间福报
  49. 至诚念佛与佛愿感应道交
  50. 富贵贫贱也是因果报应吗?
  51. 念佛人如何人众场合不加入闲话
  52. 次如泥洹
  53. 念佛每天一声与一万声的区别
  54. 如何保持愿生心不退直到临终
  55. 临终助念忏悔灭罪往生
  56. 为什麽天天念佛,还会生病
  57. 念佛念睡着了没回向,有用吗
  58. 平时具足信愿只念十声佛,临终是否也能蒙佛接引
  59. 如何对大乘佛法生起信心
  60. 怎样才算老实念佛?
  61. 十念往生是别时意吗?
  62. 杂行、三心与报土的关系
  63. 佛教认为女性卑劣吗
  64. 既然不问罪福,为何又说地狱门前僧道多
  65. 只要信了就不必多念佛吗?
  66. 多伦多大学讲法现场答疑(中英对照)
  67. 施食就念佛号可以吗?
  68. 为乐愿生,能不能往生
  69. 众生念佛平等之问
  70. 「念佛往生的前提是求生心切?」
  71. 怀孕时念佛、听经
  72. 人真的有命运吗?
  73. 念佛只会变好,不会变坏
  74. 善导大师为何以《观经》开宗?
  75. 净土答问
  76. 有关「藏传净土法」之答问
  77. 宗祖初祖之问
  78. 答莲友二问
  79. 净土宗经释问答
  80. 佛堂应该怎样布置?
  81. 念佛人应该怎样对待妄想杂念?
  82. 於「弘愿寺」答莲友问
  83. 答王子九问
  84. 「念佛」与「忏悔」 ——兼答观生莲友问
  85. 论「三福」与「念佛」 ——兼答观生莲友问
  86. 答「功课、吃素」等问
  87. 答「错写牌位」等三问
  88. 答「为他念佛」等五问
  89. 答某人举某大德有关本愿之疑难
  90. 一向专称与诸行回向
  91. 《观经疏》二处眼目问答
  92. 「愿生」与「往生」义
  93. 答莲友「报土化土」之问(一)
  94. 关於三生果遂
  95. 是消业还是带业往生?
  96. 往生净土品位之事
  97. 答莲友问(一)
  98. 金州念佛问答
  99. 王佛臣佛问答
  100. 十念记数问答
净土宗
净宗法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净宗法师 > 念佛问答
top

念佛问答

临终往生不往生之确证

问:临终有什麽瑞相,能说明这个人一定往生?另外,有什麽不好的相,说明这个人一定没往生?

答:很多人都非常关心跟我们亲近的人最终去了哪里,所以非常希望知道到底有没有往生,还是到了不好的地方。这个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说老实话,这是很难回答的一个问题。生前死後本来是非常幽秘、凡夫难知的境界,特别是往生净土,超乎凡夫的经验、智慧,所以一定要依据教理来判明。

  因为这个问题问的人特别多,我想多说两句,我们逐条来分析。

 

第一,表相和实质。

  世间一切事物都有表相和实质。「实质」或者叫「实体」,或者叫「实际」。「表相」就是浅表的、外表的,能看得见的一种外相。

  它和实质、实际的状况之间有联系,但也有差别。表相好,未必实质就好;表相不好,未必实质就不好。

  当然,大多数情况下,表相好,实质也好。一般事物,看表相来判断实质,这个都已经困难了,何况是看一个人临终的时候,更何况是判断他到底有没有往生。

  所谓「表相」,都是有为法,而实质——往生净土,是无为法,拿来判断确实是难。

 

第二,假相和真相。

  就「表相」来说,它有假相和真相。所谓「真相」,就是跟实质完全吻合的,显露出来的。

  比如看见一个人,他气色很好,那麽他身体也很好;有的人他气色很好,但身体不好。我们讲的「真相」,跟实质是一样的,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

  比如表相看上去不行,其实身体也不行,这叫真相。「假相」就是表相似乎很好,但事实上不是那回事。

 

第三,假相与似相。

  假相有两种情况:一是人为特意造假,这叫假相;二是似相。似相就是相似,并没有人为造假。

  可是因为我们的智慧不够,不了解表相背後到底是什麽内容,我们就认为「似乎显示了某种内容」,这是我们在判断上的一种模糊认识,不能究竟明白它背後所反映的实质,这种相叫作似相。

 

第四,平生与临终。

  临终的时候故意人为造假的假相是不存在的,所以是「似相」。

  人在平生是有可能造假的,所以平生的相会有造假;临终就造不了假,叫作「似相」。

  我们要判断的,主要是临终人的似相,这种表相似乎像往生净土,又似乎不像;似乎是去了不好的地方,又似乎不像,这才是需要判断的。

 

第五,瑞相与恶相。

  临终的人显示的相大致分为两类:一个是瑞相,一个是恶相。「瑞相」就是好相、善相,「恶相」就是不好相、不善相。

  「瑞相」一般就是能趋向福乐的果报,到好的地方,或者往生净土,或者生天,或者来世做人,投生富贵人家,总之是比现在好。

  「恶相」,一般是能趋向苦的果报,我们讲「一般」,因为这是似相,可能是这样,但也可能不是这样,比如下了三恶道,来生受苦,就是苦恶的果报所展现的相。

 

第六,自说与他说。

  「善相、恶相」取材的来源,是临终人自己说的,还是别人说的。这个「说」代表他的见、闻、受,就是他自己看见,或者自己听到,或者是自己感受到一种不好的,或者好的,他说出来。

  还有一种情况,他自己没有说,是别人看见、听到、感受到,就他的状态描述出来的这种相。

  这两个比较起来,当然,自己说自己感受的,这是第一手资料,这个可信度就高,判断起来就更加充实。

  即使是我们在助念的现场,或者自己亲自帮人助念,我们自己感受到的,比如见佛、见光、见花,跟他自己说出来的,那不是一个级别,那只能是参考。

  就是「自说」和「他说」,自见、自闻、自己感受,以自己的为第一可信资料,他人说的是第二。

 

第七,见佛与其余。

  在见闻、感受的瑞相当中,不管是自见还是他见,又分为两类:第一类就是见佛,第二类就是见佛之外其余所有的一切。

  他自己看见佛了,就自己说「我看见阿弥陀佛了」。像四岁的泰欣喊「阿弥陀佛叔叔快下来!」这是她亲自见到,自己亲口喊出来,是确定无疑的证据。

  那麽见佛之外的,比如见光、见花、闻到妙香、听到好的音乐,这算是一类。还有头顶温暖,身体柔软,面色红润安详,这是一类。还有火化的时候有舍利子,或者是亲人做梦,这算一类。

  如果把这些都叠加起来算一类,就是见佛之外所有这一切,即使是好相,跟见佛来比,是不能为比的。

 

第八,确证与辅证。

  往生的确证,唯有这个临终人,他自己亲自见佛,说出来,或者表达出来,这才是往生的确证。

  除此以外,不管是他自己说的,比如自己说的见光了,见花了,或者闻到妙香,听到好的音乐了。

  当然,更是包括周围的人,不是他自己说的,是周围的人。那麽周围的人,哪怕你见着佛,见着光,见着花,这所有的瑞相,都不能作为往生的确证,只能作为辅证。

  「辅」就是辅助性的一种证据,还需要一个主干性的证据出现,合在一起才能证明他往生没有往生。

  需要什麽为匹配呢?那就要看这个人是不是信愿念佛,简单说就是他有没有念佛。如果没有念佛,即使有这些好相,都算不了往生净土的证据。

  他或者是生天,或者做神仙去了,或者投生富贵人家,都有可能有好相。如果他平常念佛也有愿生心,临终又出现瑞相,那当然可以判断能够往生净土。

  所以,确证之相只有一条,就是自己说见佛。

 

第九,佛体自证,余待佛证。

  为什麽其他那麽多瑞相都不能作为确证,只能作为辅证呢?而见佛这一条瑞相就可以作为证据呢?因为往生净土,佛是自证的。就是只要有佛,再怎样的劣相、难看的相,通通都是往生的证据。

  因为这个是实体,佛本身就是证据。其他所谓的瑞相跟实体之间是有差距的,它必须有佛来证,这个相才可以说明问题。

  比如说我们小时候,农村土路都是灰尘很厚的,只要车开过去就是一股尘烟。有时候这个烟起了,但是被山挡住了,「车到底有没有过去啊?」你看烟这麽大,也不像是骑自行车,或者是一般的人在路上走,不可能卷出这麽大的灰尘。

  你就以这个相来判断,刚才有车过去了,但这只是一个判断,你并没有看到车过去。

  如果亲眼看到车过去了,即使路上没扬起很大的灰尘,因为可能下雨,地面潮湿,那不需要这些扬起的灰尘作为辅助,对不对?

  你都看见车过去了,还要什麽辅助呢?所以,如果这个人亲自说他见到佛了,当然毫无疑问就往生了。

  所谓有瑞相、没瑞相,根本就不谈了,因为这个实体就显示出来了。而其他的瑞相,实体没有显示,必须有跟佛相关的因素来证明它。

 

第十,有无念佛配善恶二相。

  由於这样的道理,我们可以来配对。

  第一种情况,这个人有念佛,也有明确的信愿。

  那麽这个人临终不管是瑞相还是恶相,通通决定往生,因为佛是自证的。

  「那恶相怎麽能代表他也往生了呢?」这就是佛法的不可思议。所谓的瑞相、恶相,是站在人情的立场上,以有为法来判断。

  佛要救度众生,当然可能也是随顺众生一般的情况,但也可能跟众生的判断根本不一样。

  因为在佛来讲,善恶都平等。生死等於空花,佛体名号本身是无为法,它不受这些限制。

  所以表面看起来不好,是在刹那之间就已经往生净土了,我们不知道而已。

  第二种情况,有念佛,但是信愿怎麽样不知道。

  因为这是心里的事,念佛是表面的事。心里的事不知道,不知道他有没有明确的信愿。但只要临终有念佛,也不管他显现什麽相,都决定往生。

  因为念佛,尤其在临终的时候能念佛,本身表明了他的信愿,本身就足以说明一切问题。

  第三种情况,没有念佛,但是他有明确的信愿。

  临终没有念佛,原因很多,或者气力不够,或者临终的时候神识昏迷,这就没有念佛出来。

  但是他有明确的信愿,这明确的信愿,是我们平时跟他接触知道的,他平生就是念佛信愿人,坚固不动的。

  那麽即使临终没有念佛出来,不管他是好相还是恶相,也都决定往生。因为他这个信愿的本身,是以念佛作为他的本质,不在於他到临终是不是念出来,这个都是可以决定判断的。

  蕅益大师说:「得生与否,全凭信愿之有无。」你有信愿就决定往生。前面几个几乎不用判断,不管是好相、恶相,都一定往生。为什麽?因为这是佛自证。

  第四种情况,这是我们要判断的。平常没有念过佛,我们也不知道他有没有信愿,这样的人有没往生呢?

  那又分为两种情况:平常没有念佛,也没有信愿,看他临终得到助念还是没有得到助念。这里讲的临终,是包括临终之前,也包括临命终这一段时间。

  如果他平常又不念佛,又没有信愿,又没人助念。那麽这样的人,即使再怎样的好相——当然他自己讲不出来,也许自己讲出来「我闻到妙香了」等等。

  他如果讲到见佛,当然还是往生。这种情况是极其少有。平常没有信愿,临终也没人助念,突然说自己见佛了,那只有一个可能性,就是过去世的宿善到了临终成熟,然後他就见到佛来接引他。这个也有。

  如果讲的不是见佛,他自己再讲什麽瑞相,或者别人看见什麽样的瑞相,那通通没有往生。

  没往生去哪里了呢?三种状况:生天做神仙,做土地神、城隍爷,或者是投胎富贵人家。

  他平常没有念佛,没有信愿,得到助念的时候,如果有瑞相,那绝大多数可能是往生了。

  我们只能讲绝大多数这样的比例,不是百分之百,因为不知道,或许也有少数没有往生。

  为什麽说绝大多数?比如百分之九十、百分之九十五,我们暂且这麽说。

  怎麽判断他一定往生了呢?因为人在临终的时候,如果周围有善友给与助念,当下佛光就照耀,佛的慈悲就会在病患者的周围,他会很容易感通。

  这个时候他就像病急乱投医,黑暗当中他会本能地趋向光明,恐怖当中会本能地趋向安慰。

  他未必了解多麽深的佛法教理,你只要把这个缘提供出来,谁也不是傻瓜,这是本能。比如说冷的人,本能就往有暖气的地方靠近。

  那又为什麽不讲百分之百呢?因为这件事情都是很复杂的,或许生天了也有可能,各人善根因缘所感的情况不一样。所以,我们这样说就比较稳妥。

  那麽,这当中就是跟瑞相相配了,这个瑞相他自己没有说,靠别人说的,别人感受的来看。

  第一类就是所谓头顶温热、身体柔软、面部安详,这是他自己身上表露出来的。这个放在第一位。

  第二类,周围助念的人感受到的,说出来的,比如见佛、见光、见花、闻香、闻音乐,这也是一类。

  如果依他人所见,比如佛像,甚至能见到灿烂、柔和、美妙的光明,或者见到莲花等等。

  从这个所见,按说应该摆到第一位,为什麽摆第二呢?因为这是别人念佛感受到的,即使不在助念现场,在别的地方大家合力念佛,也可能会感现这样的景象。有的人他有这样的敏锐度,他就能见到,不是所有人都能见到,他也不一定要限在临终的场景下。

  最弱的瑞相,就是所谓的梦、舍利等等。就梦来说,也是不一样的。如果说这个梦很奇特,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人,同一个时间段做同样的梦,说「佛把某某人接到净土去了」,这个可信度就比较大。

  因为在生活当中是碰不到这种事的,怎麽能几个人同一个时段做同样的梦,都是佛接引他去呢?这叫灵梦。

  再比如一个人连续做梦,一个星期都做同样的梦,同样的时间点,梦到佛接引他去,昨天、今天连续梦到,这个可信度也很大,也编不出来说「我自己安排这样做梦」。

  如果说一个人做梦,梦的又不一样,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或者多个人有不同的梦,再怎麽好都是一种参考性质。

  还有,这个人平常没有念佛,临终得到助念,如果没有瑞相,是不是百分之百没有往生呢?

  那也不敢说。因为平常没有念佛,也没有信愿,临终得助念,如果一般情况,没有很好的瑞相,也没有恶相,就是比较平静、安详的话,那个往生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

  但是如果是恶相的话,那很可能下三恶道的可能性比较大。

  「那我们不是在给他助念吗?」那就说明这个人业障比较重,或者有什麽因缘阻碍了他跟佛之间的感通。

  因为跟佛直接有了感通,一般来讲,倒不至於说有很恶的相出来。但我们只能说大部分这麽判断,就是恶相没有往生,但也不敢讲得彻底和绝对。

  就像前面讲的有助念,有瑞相,我们也是大概地说往生,也不讲百分之百。这里说大概没往生,也不能说百分之百没往生。

  道理何在呢?就是佛的救度不可思议,或许在临终之前他是恶相,那麽在中阴身的时候有助念,这个时候他有可能往生了,我们也不知道。

  即使这个相没有转过来,他实质上已经到净土了。

  这是第十大点,我们要配对说明的。

  下面附带说一下:

  如果他平常没有念佛,临终也没有人助念,再怎麽好的瑞相,通通没有往生净土;但是,也不代表他一定下三恶道。

  那下三恶道呢?如果平常没有念佛,临终没有人助念,又有恶相,那可以说是确定下三恶道了。

  只是依据经教大概地判断,一般人死後下三恶道的概率非常大,生为人天的概率非常小。

 

  

 

  好,谢谢大家。南无阿弥陀佛。

分享到
中华净土宗协会
净土宗文教基金会

11059台北市信义路五段150巷22弄41号
电话:02-8789-4818
传真:02-8780-7050
E-mail:amt@plb.tw

護 持 捐 款

● 郵局劃撥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50230511

● 銀行匯款
一、一般及ATM:
銀行名稱:台北富邦銀行莊敬分行
銀行代號:012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淨土宗協會
帳 號:00461102022480
註:匯款/轉帳成功後,敬請來電告知捐
款人資料,以便開立收據。
電話:02-8789-4818

二、國外匯款:
Bank Name: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CO.,LTD.
JUANGJING BRANCH
Bank Address:
NO.286, JUANGJING ROAD, TAIPEI CITY,
TAIWAN, R.O.C.
Tel:002-886-2-2722-6206
Fax:002-886-2-2720-6967
Swift Code:TPBKTWTP
Account(A/C):00461102022480
Name:Chinese Pure Land Buddhist Association